199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京举办“送光明、送温暖”活动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爱眼日”主题是“老年人与眼保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卫生部、国家教委等11个部委和北京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了北京地区的“爱眼日”活动。
有20位来自京郊、河北和山东农村的贫困老人,在这次爱眼日“送光明、送温暖”活动中,被免费接受施行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还有百余位老教师、五保户和孤寡老人,今天在北京同仁医院得到免费检查眼病和验光配镜的优惠。著名眼科专家胡铮、李凤鸣、刘磊等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2版(要闻)

中国报人书画展示活动举行
本报讯为迎接香港回归,促进内地报人书画艺术的创作与繁荣,集中展示当代内地报人的精神风貌与艺术修养,中国报业协会与中国文化报社联合举办迎接’97香港回归中国报人书画展示活动。
该活动自今年1月22日推出以来,在全国尤其在报业界引起热烈反响。截止到目前,组委会除了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报人的应征作品1000余件以外,还接到了许多非报人的应征作品600余件。这些作品及所附的信件集中表达了作者们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庆贺之情。
为了使本次活动更具有社会意义和艺术品位,组委会将邀请中国美术、书法界著名书画家、评论家及有关人士组成大展作品评奖委员会,届时将评出特别奖和一、二、三等奖,于国庆节期间在北京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颁奖大会暨获奖作品展,此后还将赴外地巡展。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前外相、自民党外交调查会会长中山太郎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对中山太郎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21世纪即将来临,各国人民都期盼新世纪是一个和平的世纪。随着人类的进步,对抗、军事集团意识应当逐渐淡化。他表示,亚太地区国家开展经济交流与合作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十分有益的。
钱其琛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希望两国友好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也希望两国政治家着眼大局,排除干扰,为维护中日关系作出努力。
中山太郎感谢钱其琛副总理的会见,并向钱其琛介绍了日本自民党外交调查会刚刚制订的指导方针的主要内容和日本国内情况。他对香港即将回归表示祝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前州长亨利·休斯率领的美国马里兰州友好经贸访华团。
访华团应外经贸部的邀请于6月1日来华考察投资环境,以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

第2版(要闻)

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国贸博览会开幕
江泽民为大会题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
本报烟台6月6日电记者贾建舟、徐冲报道:为期5天的、以“友谊、合作、发展、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贸易博览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大会题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克智,本届博览会主席团名誉主席、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本届博览会主席团主席、山东省省长李春亭等,同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杰克·威特里顿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代表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上午9点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宣布博览会开幕,随着数千羽和平鸽和数不清的气球飞上蓝天,亚太经合组织18个成员的代表及其商贸界人士进入5万平方米展示大厅参观和展开交易。
李春亭、吴仪和杰克·威特里顿、霍克先后致辞,对博览会的开幕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的合作予以高度评价。
成立于1989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是目前世界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的经济合作组织,现有18个成员。我国政府于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46%,经济总量占世界的55%,人口占世界的41%。
由我国政府和亚太经合组织主办的本届博览会,是继1994年10月在日本大阪举办首届亚太经合组织国际贸易博览会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开展经济合作和扩大投资贸易的又一次盛会,也是这个组织在我国的第一次实际性经贸活动。
据悉,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国际贸易博览会集商品贸易、投资贸易、服务贸易、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于一体,参展商品种类涉及30多个行业、4000多种产品,其中高精尖、名特优产品占60%以上。

第2版(要闻)

中宣部等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
吴邦国作国企改革与发展的报告丁关根主持
本报北京6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作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几个问题》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主持了今天的报告会。
吴邦国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已取得重大进展,活力增强,实力壮大,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同时多年积累的矛盾与问题也暴露出来。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树立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吴邦国在讲话中谈了五个问题:一是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新阶段;二是改革方向是明确的,力度正在加大;三是怎样看待企业经济效益状况;四是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五是今年加快改革与发展的几项工作。
吴邦国简要回顾了改革的历史过程,指出十几年来改革走过的道路可分为两个阶段,党的十四大之前为第一阶段,国有企业改革经历了放权让利、两步利改税、承包经营责任制等几个不同过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个阶段改革还没有摆脱传统经济体制的束缚。党的十四大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标志企业改革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改革的着眼点和工作重点发生了五个方面的变化:从搞活每个企业转向搞好整个国有经济;从减税让利转向制度创新;从主要抓企业改革转向与配套改革同步推进;从分别抓单项工作转向“三改一加强”;从分散经营转向实施大公司战略。这些变化为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邦国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思路基本理清,在重大问题上已经取得共识。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到“九五”末在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中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基本方针,是江泽民总书记讲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八条。改革的路子,就是抓大放小、三改一加强、减人增效、分离分流、兼并破产、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再就业工程等。判断改革是非得失的标准,就是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这几年我们就是这样做的。现在,改革力度正在加大,步伐加快,在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优化资本结构”城市试点、“抓大放小”、增资减债、企业集团试点、典型企业示范带动以及配套改革等若干方面,均已取得明显进展。通过改革,国有企业实力增强,在国民经济中继续居于主导地位,涌现出一大批优势企业。如果没有国有企业的发展和主导地位,没有国有企业创造的大量财富,没有国有企业作为国家财政的主要承担者,没有国有企业为改革承担巨大成本,我国经济建设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其它经济成份也不可能取得这么快的发展。
吴邦国指出,这几年国有企业效益不理想,部分企业困难加重。面对严峻形势,有些同志出现了一些模糊认识,对改革缺乏信心。我们要客观分析国有企业遇到的问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应只看账面利润,要全面看一定时期内企业投入产出关系的总和。能比较准确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的指标是工业增加值。1991年至1996年,独立核算国有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53%,速度是相当高的。至于一部分企业盈利水平低甚至亏损,首先要看到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如观念陈旧,机制转换慢,经营粗放,管理落后,不适应经济体制转轨和增长方式转变的要求等。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客观的和政策的因素,如国家初次分配改变而带来的企业利润向国家、职工个人、其它行业和社会的转移。这种转移,有的是不合理的,如职工工资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各种乱收费乱摊派等,这些问题应当逐步加以解决。但大部分是合理的,是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进行的改革和利益调整,如税制改革、价格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是改革必须付出的代价和成本。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还要承受更大的改革成本。
吴邦国说,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有企业机制问题,有外部环境问题,也有历史遗留问题。就企业本身而言,主要是两个不适应:一是企业改革滞后,不适应宏观经济体制的转变;二是对增长方式的转变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不适应。国有企业的困难从深层次上讲有三个原因,一是结构不合理,二是社会负担重,三是技术进步慢。这些问题是历史形成的,不是今天突然出现的,更不是改革造成的。现在矛盾暴露出来,是改革深化和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的客观反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和妥善处理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充分考虑国家、企业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既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又要同步推进配套改革。这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否则,欲速不达。
吴邦国在谈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几项重要工作时说:一要继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试点企业要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在转换机制和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上取得实效,今年要总结试点经验,结束试点工作,同时在其它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二要加大企业改组和结构调整力度。结构调整要立足于治“散”,立足于扶植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立足于企业的技术进步。要从搞好整个国有企业出发,加大“抓大放小”工作的力度,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重组。三要规范破产,鼓励兼并,实施再就业工程,国家要在资金和政策上对破产、兼并和再就业工程进行支持。四要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和领导班子建设。企业管理要面向市场,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从严治厂。要对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的认真的考核,对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要调整充实。五要努力改善企业的外部环境。要在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培育各种要素市场,禁止向企业摊派等方面进行配套改革。
吴邦国最后强调,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处于攻坚阶段。我们既要看到困难,更要看到希望。只要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国有企业是一定能够搞好的。

第2版(要闻)

中央纪委就韦泽芳受贿案发出通报要求
领导干部要保持晚节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中央纪委日前就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韦泽芳受贿案件发出通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世界观改造,加强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保持革命晚节。
据悉,韦泽芳在担任海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两次收受因涉嫌非法经营土地、诈骗等经济犯罪问题的海南滨海大酒店总经理罗海平(已被判刑)贿赂6万元,并亲自出面干预罗案侦查,包庇罪犯。根据韦泽芳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已开除了韦泽芳的党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也已依法撤销了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鉴于韦泽芳严重触犯刑律,构成受贿罪,最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通报说,韦泽芳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有着39年党龄和47年的工作经历。他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曾为党和人民做过一些有益的事情。然而,韦泽芳人至暮年,却晚节不保,收受贿赂,包庇罪犯,落得个阶下囚的可悲下场,教训十分沉痛,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和汲取。
通报指出,韦泽芳蜕化变质的根本原因,在于他忽视和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和思想道德修养,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生动摇,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越来越淡薄,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渐渐被淡忘,最终成为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的俘虏,在权力和金钱的考验面前打了败仗。
通报强调,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晚节,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个严峻考验。通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即将退离领导岗位的领导干部,要从韦泽芳一案中认真吸取教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监督制约措施。对党员干部中的一些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严重违法乱纪、蜕化变质的腐败分子,必须坚决予以查处。

第2版(要闻)

高法公布3起涉外走私毒品案判处结果
四名缅甸籍犯罪分子伏法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依法复核了3起走私毒品案件,辉学华、张银富、陈家喜、鲁小发等4名缅甸籍被告人均被核准死刑。这4名犯罪分子今天已在云南被执行枪决。
被告人辉学华、张银富共谋向我国境内走私毒品。1993年1月1日晚两人携带1.2万余克海洛因和手枪一支、手榴弹一枚,进入我云南省境内。在遇我警方检查时,辉学华、张银富分别持手枪和手榴弹抗拒,开枪打伤我一名民警。被告人陈家喜,1993年11月3日晚伙同肖太文、余家红携带海洛因进入云南省,在我警方对其进行检查时,向我警方人员扔出一枚手榴弹(未炸),肖太文和余家红脱逃,陈家喜被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共计1.08万余克。被告人鲁小发,1993年1月伙同他人走私海洛因2800克到我国境内贩卖,得赃款6万余元。1993年3月17日,再次与其同伙携带1.5万余克海洛因进入我国境内,在云南省永德县被我警方抓获。
云南省临沧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上述3起走私毒品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并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以走私毒品罪,分别判处辉学华、张银富、陈家喜、鲁小发死刑。
一审宣判后,辉学华等分别提出上诉。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上述3起案件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辉学华、张银富、陈家喜、鲁小发等人依法应予严惩。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指出,这3起走私毒品案件反映了跨国毒品犯罪活动是十分猖獗的,严厉打击这类犯罪,是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第2版(要闻)

“大庆243”轮大火扑灭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此间透露,在南京长江栖霞油轮锚地发生的“大庆243”油轮火灾今天10时全部扑灭。
据介绍,6月4日14时44分,停泊在南京长江栖霞油轮锚地的“大庆243”油轮发生火灾事故,经全力扑救,当晚就控制了火势,由于灭火和防污措施得力,现在“大庆243”倾覆位置已被围油栏围住,不会产生大的原油污染事故。现已查明,事故发生现场共有人员48人,包括“大庆243”轮船员40人,驳船船员7人和向船上送伙食的人员1名,其中39人获救,9人下落不明。
由交通部牵头,有关部委和江苏省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第2版(要闻)

政府机关大门向社会敞开
公务员考录工作成效明显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国家公务员制度实施三年成效明显,政府机关的大门向社会敞开,一大批有志于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这对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人事部副部长徐颂陶介绍,1994年6月7日人事部颁发《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此后,人事部与中组部连续3年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录用考试,共录用1722人,前来咨询报名者达48000余人。在地方,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了省直机关公务员招考工作,涉及700多个工作部门,计划录用总数近1.9万人,共有21万人报名竞考。
在公开招考中,许多地方和部门打破地域、身份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人才。铁道部、交通部、水利部、电力部、国家教委、国家民委、国家海洋局面向全国招考了60名公务员。中央国家机关在招考中,打破了身份限制。许多省市面向全省、全国招考,打破干部与工人,全民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国营与私营、三资企业,在职与待业的界限。有的地方还将招考对象扩大到农民。
中央和地方人事部门还积极探索大中专毕业生、军转干部进机关考试办法。1995年至1997年,人事部组织了3次大学生进中央机关的考试,计划录用1542人,有12180名大学生报名。3年来共有1000余名军转干部参加考试,录用近200人。近20个省、自治区对大学生、军转干部进机关实行了考试录用。
据悉,为严把公务员队伍“进口”关,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人事部提出,在中央、省、地、县、乡五级政府机关全面建立考试录用制度,力争在本世纪末建立起一个法规完整配套、管理规范有序、技术先进可靠的现代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护照申请表格即将派发
新华社香港6月6日电(记者朱冬菊)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今天公布,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申请表格将于6月10日开始派发。届时,身处世界各地的所有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中国公民皆可申请香港特区护照。
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处长叶刘淑仪在今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凡华籍人士不管他持香港身份证明书或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只要他保持中国公民身份,便有资格申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人,申领香港特区护照时,不需放弃他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该证件可作旅游证件继续使用;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明书的人领取特区护照时,需交出香港身份证明书,以便取消该证件,因为1997年6月30日后,香港身份证明书不再签发或续期,但身份证明书有效期超过1997年6月30日的仍可继续使用,直至期满为止。
叶刘淑仪说,身在海外的华籍人士,6月10日后,可在世界各地的200多个中国驻外使馆领取香港特区护照申请表格。香港特区护照的签发工作将于7月1日后进行。
她还透露,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地区同意或公开宣布给予香港特区护照免签待遇。

第2版(要闻)

乔石朱镕基分别会见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乔石对普罗迪总理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我于两个月以前访问了意大利,受到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罗马,我曾与总理先生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今天再次与总理先生在北京见面,我感到很高兴。祝总理先生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乔石说:“中国和意大利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尤其是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了经常性的密切接触,双方在各方面的交流也日趋活跃。中国一向重视同意大利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并愿意密切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同意大利议会也有不少交往,这种交往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也得到了巩固和加强。我前不久访问意大利时,曼奇诺参议长和维奥兰特众议长均表示愿进一步发展意大利议会与中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此,我表示十分赞同。”乔石还介绍了我国人大在立法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
普罗迪说,一年来,意中两国高层互访增多,领导人之间经常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密切双边合作关系创造了十分有益的条件。“我此次访华,有许多意大利企业家随行。他们中不少人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与中方企业界的交往将使双方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在立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希望我们两国在立法方面也增加交流,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合作。”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意大利总理普罗迪。
朱镕基对普罗迪总理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总理先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是我们的老朋友,曾几次访问中国,为促进中意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相信你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镕基说:“我曾两次访问过意大利,贵国灿烂的文化艺术和经济建设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意建交26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得很好。近几年,两国高层交往增加,经贸合作、科技文化交流成果显著,两国经济有较大的互补性,经济合作还有潜力,意大利的中小企业比较活跃,也很有特色。中国的许多中小企业都需要进行改造,可以借鉴意大利的经验。80年代,中意进行了很有成效的合作;90年代,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展合作的领域、途径和形式,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上一个新的台阶。”
普罗迪说,意中关系历史悠久,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密切,特别是80年代,我们的经济合作很有成效。一年多来,双方这种密切合作的关系得到恢复,并有发展。意大利把中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对意大利政府来说,今年是“中国年”,要大力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把意中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今年年底,意大利将在中国举办大型的展览会,全面地向中国人民介绍意大利。意中发展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双方可以利用互补性,以新的方式、途径进行更深入、全面的合作。意大利在中小企业方面技术先进,双方可以在这方面加强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刘东凯)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在结束访华时说,他此次访华富有成果并具有建设性意义。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罗迪说,此次访问是意中两国有计划的一系列高层交往的一部分。意大利总统奥斯卡·斯卡尔法罗不久将访华。他指出,意大利十分重视并将积极推动意中关系和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他着重强调了扩大意中小企业对华贸易和投资的意向。他说,中小企业是意大利工业的主体和优势,最适合中国实现工业化的多样性要求。意政府将帮助本国中小企业在华打下长久的投资基础。
在回答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普罗迪说,意大利全力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将努力促成有关问题的迅速解决。
随同普罗迪来访的意外贸部长奥古斯托·凡托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世贸组织总干事鲁杰罗上周在巴黎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可望在年内解决。
今天下午,普罗迪总理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