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线装影印本出版
本报北京六月六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出版署和中央档案馆批准,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的《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线装本,首批印制的二百套开始发行。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线装图书出版工程,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等出席今天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
毛泽东对《二十四史》的圈点、评注,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对我国悠久历史的审视,这一审视的真实记录构成了这套影印线装书特有的文献价值、版本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中央档案馆组织专家学者对原书进行了整理、校勘,并全部用原件影印制版,较好地再现了原书原貌。全书共分八百五十册,分八十函,大十六开型线装装帧,采用传统手工精制,正文用特制玉牌宣纸精印。这套线装本国内外限量发行五百套,每套书配有精美的镜面框装编号藏书证。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19号
《国务院关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时升挂使用国旗区旗的规定》已经1997年6月5日国务院第5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自1997年7月1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
1997年6月5日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关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时升挂使用国旗区旗的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有关规定,自1997年7月1日起,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时升挂、使用国旗和区旗时,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一、凡国旗和区旗同时升挂、使用时,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
二、凡国旗和区旗同时或者并列升挂、使用时,国旗应当大于区旗,国旗在右,区旗在左。
三、列队举持国旗和区旗行进时,国旗应当在区旗之前。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第1版(要闻)

中共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为期3天的中国共产党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出席会议的代表以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十五大的8名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代表党中央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同代表合影留念,并出席闭幕式。
钱其琛在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钱其琛指出,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发展上极其重要的一年,要完成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一是香港回归,二是党的十五大召开。再过25天,我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是中华民族洗雪百年耻辱的一件大事,是我们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一步,尤其为解决台湾问题树立了一个典范。
钱其琛指出,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共产党员,在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团结和带领广大台胞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繁荣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聪明才智,为促进祖国统一,与岛内、港澳、海外台胞的广泛联谊、交流交往、进行经贸合作,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希望在新的形势下,为振兴和繁荣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参加会见并出席了闭幕式。

第1版(要闻)

工商银行存款余额
突破2万亿元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施明慎今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5月31日,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20550亿元,其中储蓄存款12901亿元,企业存款5568亿元,其他存款2080亿元,成为国内第一家存款突破2万亿元的国有商业银行。
自1994年7月工商银行存款突破1万亿元至今年5月末,该行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存款翻了一番,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好转,以及这家银行加快向商业银行转轨,努力扩大融资渠道,培育新的存款增长点。目前,工商银行的电脑储蓄所已发展到2.46万个,上机率达82%;已为20多万个单位、3300多万名职工开展了代发工资业务,去年累计代发工资1800多亿元;代理股票、代理公共事业收费、代理外币买卖等中间业务量的比重达储蓄所业务量的10%以上,该行还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电子计算机联网,使资金划拨实现了24小时到达,大大方便了广大工商企事业客户。在大力筹集资金的同时,工商银行还积极支持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截至5月31日,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8330亿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余额1503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余额3299亿元。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武警党代会代表时强调
从严治警不断提高部队执勤能力
李鹏胡锦涛等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6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谭道博、罗玉文,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武警部队党代表会议暨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代表。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两个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领导同志一起参加了会见。
上午11时30分,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领导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高兴地与参加武警部队党代会暨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的代表见面。江泽民说,近年来,武警部队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方针和指示,大力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和基层建设,部队全面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江泽民强调说,今天是6月6日,离我们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只有25天了。下半年我们还要召开党的十五大。保证我们国家的社会稳定,武警部队负有重要的责任。希望大家遵循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加强部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扎实地开展“四个教育”;坚持从严治警,切实抓好部队的管理;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提高部队执勤能力。
武警部队党代表会议暨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于6月4日在北京召开。与会同志表示,要通过这两个会议,动员武警部队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战士,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江主席“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据介绍,出席武警部队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党代表会议的代表,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既有为武警部队建设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又有近几年来在武警部队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优秀中青年指战员,反映了武警部队全面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勃勃生机。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曾庆红、张全景、陶驷驹、董良驹等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二炮党代会代表时要求
加强军训加快装备技术的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张家军、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会见了出席第二炮兵第五次党代会全体代表。江泽民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坚持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各项工作。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参加了会见,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上午10时,当江泽民等领导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时,300多名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江主席首先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第二炮兵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第二炮兵全体官兵致以亲切问候。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近年来,二炮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方针和指示,部队全面建设取得新的进步,特别是出色地完成了重大军事演习任务,扬了国威军威。
江泽民强调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期。随着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并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未来战争的高科技含量将越来越大。二炮作为一支高技术战略部队,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党中央、中央军委对你们寄予厚望。希望你们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坚持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各项工作。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要着眼于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加强军事训练,加快装备技术现代化建设步伐,全面提高部队作战能力,圆满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第二炮兵第五次党代会6月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二炮各部队3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大家回顾了二炮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新形势下第二炮兵建设的基本经验,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第二炮兵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会议要求第二炮兵全体官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勤奋工作,开拓前进,为推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实现第二炮兵跨世纪目标而努力奋斗。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三总部的领导熊光楷、唐天标、沈滨义,第二炮兵司令员杨国梁、政治委员隋永举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这份“礼物”带得好
周金平
某单位负责人出国访问时,发现一家著名大公司会议室的墙上悬挂着醒目的“会议规则”:“你知道本次会议的目的吗?什么样的会议是有效的?会议结论将如何执行……”他觉得这个“规则”很好,访问结束,便索要了一份,作为带回国内的“礼物”。
看来,国内国外都有一个提高会议质量的问题。实质上,会议质量也就是工作质量、经营质量。相对而言,会议质量愈高,会议数量愈少。时下,个别地方和单位“八点开会九点到,十点也误不了听报告”,“台上作报告,台下人睡觉,开的什么会?摇头不知道”。这种会议质量,这种精神状态,主要原因当然不在有无“会议规则”,但是,召集会议的有关领导精心设计会议,使之不走形式;要求与会者重视会议宗旨,有效落实会议决议,则是应该做到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份“会议规则”对我们整顿会风很有借鉴意义。

第1版(要闻)

平山:撼山动地筑良田
——河北太行山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王尧任之何伟
编者按:去年8月,河北遭受特大洪灾,地处太行山区的平山、井陉、赞皇等县首当其冲,山洪如猛虎下山,呼啸而过,所到之处,损失惨重。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他们怎样挺过那场大灾?这是人们所惦记的。最近,本报记者专程走访了这三个县,所见所闻,感奋不已,深为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所鼓舞,写成《河北太行山纪行》三篇,敬献给关注这一地区的读者。
初夏时节,沿京石高速公路驱车南下350公里,连绵起伏的太行山渐行渐近,革命老区平山出现在我们眼前。去年8月的洪灾中,平山人民“一保京津,二保铁路,三保油田,四保省会,最后保自己”的壮举震动全国,灾后重建的进展如何,是我们此行最为关注的问题。
“平山的事情最终要靠平山人来完成。”县委书记刘秀田如是说。大灾过后,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平山,全县46万亩土地被冲走10万亩,人均不足一分地的有51个村。一场开发荒山,向荒山要地的硬仗正在平山大地上展开。
西柏坡乡,是全县治山造地规模最大的一处。一到西柏坡,就仿佛到了一个战天斗地的大战场。远处的山坡上,一道道整齐的护坡墙托起一块块得之不易的梯田,一条条引水渠如玉带披挂山间。男劳力们有的扛着风枪在山肚子里打炮眼,有的挥动着铁锨在整地,妇女们在山坡上细心管护新芽绽放的树苗。北庄村小学的院里,几口大锅热气腾腾,扎着白羊肚手巾的老人正在为开山的勇士们准备饭食。村外传来阵阵炮声,一朵朵“土蘑菇云”腾空而起。我们在村里转了转,几乎家家都是“铁将军把门”,乡党委书记韩二秃自豪地说:“都‘锁门化’了。每天2000多人在山上干哪!”
位于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的西柏坡乡,原来人均7亩山、4分多地。去年8月的那场洪水过后,房倒屋塌,人均不足一分地。乡党委决定,大灾更要大干,并且要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在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的地方,他们打响了新的三大战役:东线建一个32500亩的森林公园,搞林业综合开发;中线开发2000亩耕地;西线规划5000亩红枣和毛白杨基地。采用乡筹资、村出山、户投工的办法,按投工效益比例分成。
蓝图绘好了,群众能否发动起来,乡干部心里也没底。长期以来,等靠要、安于现状的心态,束缚着西柏坡人脱贫的脚步,到1984年,这里的人均收入才140元。1986年上级扶持西柏坡乡发展养殖业,政策规定买一头牛补贴150元,买了牛才放款,结果有一个村只买了一头牛,各户轮流牵着去领补贴。辛酸往事如警钟长鸣,乡干部决定先从自己做起,每人每周到工地上劳动3天,每人包种3000棵树,成活率要在95%以上。
乡党委副书记齐明国是东线工程的总指挥,这位河北师大中文系的毕业生,在基层已经“摔打”了整整十年。打工程开工,他就搬着铺盖上了山,工程上大事小事操心,该种的3000棵树一棵没短,母亲临终却没能见上一面。
关键时刻,老共产党员也显出了英雄本色。在南庄村的造地现场,我们见到了70多岁的老党员王保顺、王胜太、王清茂。他们均是在解放战争中负伤的残疾军人,其中王保顺老人仅有一只胳膊。洪灾过后,是他们率先拿出多年积攒下的抚恤金1500元,交到村支书手中:“先拿去用吧,造地要紧,子孙后代要在这儿生活,咱不能一辈子靠国家救济!”是他们不顾年老体弱,坚持到工地劳动,风雨无阻。
看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广大群众的干劲鼓起来了,信心坚定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千军万马战太行的喜人景象重现老区。
如今的西柏坡人,不光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了,科技意识、市场观念、效益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
过去光管种树不管活,年年栽年年死。现在是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前面栽后面浇。山上都修了三用路,上山是路,下雨可泄洪,还可引水灌溉。
对过去从没听说过的日本甜柿、美国李子等名优特新果品,他们也以前所未有的气魄,投资40万元,买来树苗,学着种。乡里请来林研所、农研所的专家坐镇指导,专门挑选300名35岁以下初中文化以上的妇女培训为技术队伍,扛起了栽种、植保、嫁接、管理的大梁。
站在森林公园的制高点上,韩二秃对记者说:“开1亩山可增4分地,加上8次爆破造的耕地,年底可实现人均7分地,保证口粮田。3年后树再都挂了果,咱西柏坡人的日子可就甜啦!”
和西柏坡的气势恢宏相比,营里乡象角村的造地可谓悲壮。这个只有百户人家的小山村,两个月背来数万篓黄土,垒起200多道石堰,硬是造出90多亩梯田。温塘、岗南、下口、元坊……各有各的特色,不变的是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精神和气概。不到一年的时间,平山全县冲走的10万亩地就恢复了8万亩,成片造地达到15000亩。去年平山被定为全国山区综合开发试点县,县里决定结合重建把产业开发搞起来,规划了10万亩红枣、10万亩核桃、10万亩杂果,这三个10万亩一完成,又可增加土地10万亩。围绕山区开发,重点发展林果业、畜牧业、水产业和绿色食品,一个新的平山已经呼之欲出。
在这场人与自然的较量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老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有了明显变化。正如县委书记刘秀田所说:“坏事可以变为好事,洪灾是对平山物质财富的一次大破坏,平山人民却在抗洪救灾、恢复重建中获得了一次精神财富的大丰收。”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总理
指出中意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江泽民对有机会结识普罗迪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表示:“意大利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勤劳智慧的意大利人民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哺育了像伽利略、但丁、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人类科学艺术殿堂的明星。中国和意大利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为东西方交流作出重大贡献的马可·波罗的名字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我曾经访问过意大利,意大利的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泽民说,自1970年建交以来,中意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交往,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两国经济各有特色,在不少中国优先发展的领域,意大利有独到之处,许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广阔的前景。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与意大利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意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但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谋求和平与促进发展问题上,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当前世界走向多极化的新形势下,各国应当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同意大利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两国应面向21世纪,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普罗迪说:“我是第一次以总理的身份访华,意大利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前一直走在欧洲其他国家前面,只是近几年发展的速度减慢了。我此次访华将是两国之间恢复和密切合作关系的新契机。这次,我与中国领导人就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中国有关部门也进行了对口会谈,会谈十分有益,富有成果。意大利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有自己的特点。因此,意中发展合作关系也应该有特色。意大利在中小企业方面技术先进,并且愿意与中国各省市,特别是与意大利有些城市情况相似的中西部地区的企业进行合作。此外,双方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在能源、交通、通信等方面的合作。”
江泽民主席请普罗迪转达他对斯卡尔法罗总统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太平洋保险杯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丰县组织中小学生排练各种文艺节目,利用节假日在公共场所演出,宣传“洗百年耻辱,振民族雄风”,深受群众欢迎。图为该县西关幼儿园的小朋友在6月1日表演舞蹈“唢呐声声庆回归”。王汝楫宋金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