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同普罗迪举行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六月五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一致。
李鹏说:“我作为总理曾两次访问意大利。去年,我赴罗马出席世界粮食会议并顺访贵国,与总理阁下进行了非常友好的会谈。那次会谈使我们之间增加了理解,增进了友谊。总理阁下此次访华,有许多重要的企业家随行,这无疑对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贸关系和其它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意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友好往来历史悠久,两国自一九七○年建交,特别是近几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并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中国重视同意大利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我们把发展中意关系视为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这种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建立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和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总理阁下此次访华,表明了意大利政府积极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我相信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深入发展。”
李鹏说,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企业界往来增多,意大利在华投资已有较大增长,意大利参与了同中国合作生产一百座飞机项目,这也是两国合作的新内容。
普罗迪说:“近年来,意中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双边关系日益密切,今年下半年,意大利将在中国举办大型博览会。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将努力保持这个地位,并寻求新的合作形式,以使我们之间的关系全面深入地发展下去。”普罗迪说,意中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意中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合作得更好。普罗迪重申意大利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普罗迪说,香港回归中国值得庆贺,“一国两制”方针非常英明,是个创举。李鹏说:“香港回归在即,我们对香港回归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港意大利企业界和其他人士的合法权益将受到保护。”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意大利总领事馆协议的照会换文》、《中国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办公室与意大利工业企业联合会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意大利阿吉普公司共同组建海外联营公司的协议》、《建设天津二十一世纪国际展览中心协议》等文件。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意大利贵宾。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长刘忠德,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参加了欢迎仪式,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参加了会谈。意大利外贸部长奥古斯托·凡托奇,驻华大使亚历山德罗·夸罗尼参加了会谈。
晚上,李鹏总理设宴招待了意大利客人。(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访华。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
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出《关于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年来,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违规流入股市,助长股市投机行为,扰乱了金融秩序,加大了金融风险。为了严格禁止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违规流入股市,防范金融风险,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如下:
一、严禁各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从事信托投资和股票业务
商业银行要迅速清理本行各部门和各分支机构参与股票等权益类证券交易的情况,对以机构名称或自然人名义开立的各种股票等权益类证券交易帐户,必须在文到之日10天内撤销;对所持有的股票等权益类证券,必须在文到之日10天之内全部变现。
二、所有商业银行停止在证券交易所和各地证券交易中心的证券回购及现券交易
从1997年6月6日起,商业银行停止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各地证券交易中心的证券回购和现券交易。在此之前的回购合同继续执行完毕。从6月6日起,商业银行的证券回购业务按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在全国统一同业拆借网络中办理。
各商业银行、各证券交易所、各地证券交易中心要严格按照要求停止并清理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和各证券交易中心的回购和现券交易。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要督促、检查辖内有关机构做好此项工作,对不执行有关要求的机构和个人,要及时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此项工作具体操作按中国人民银行(1997)银发240号文件《关于停止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和证券交易中心证券回购及现券交易的通知》执行。
三、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要严格管理商业银行与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拆借业务
1.全国各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只能由总部在当地(注册地)融资中心从事拆借业务,其分支机构(包括证券营业部)不得从事拆借业务,各地融资中心吸收这些分支机构作为会员的,要立即清退出场。
2.各证券公司的拆入资金期限不得超过1天,拆入资金总额不得超过该机构实收资本金的80%,拆入资金只能用于头寸调剂,不得用于证券交易。
3.任何商业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拆借行为必须通过全国统一同业拆借市场(包括各地融资中心)进行,禁止一切场外拆借行为。
4.人民银行各分行要加强对拆借市场的监督管理,定期掌握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拆借市场的交易情况,及时查处违规行为。
四、严格禁止证券交易透支行为
1.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下属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所有商业银行和各地证券交易中心、证券登记公司在办理证券交易资金清算业务时不得向任何证券经营机构提供清算透支。
2.任何证券经营机构不得对客户的证券交易提供透支。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要组织专门人员检查、监督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其下属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有关商业银行的证券交易清算行为。
五、严格客户保证金管理
证券经营机构吸收客户的各类证券交易资金,必须全额存入商业银行,任何证券经营机构不得将客户资金挪作他用,切实保证客户合法证券交易活动的资金清算和客户资金的正常支付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要掌握辖内证券经营机构客户资金的规模和变动情况,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证券经营机构对客户资金管理的具体操作办法,定期现场检查辖内证券经营机构客户资金管理的具体操作办法,定期现场检查辖内证券经营机构客户资金管理情况,发现有挪用行为的,要严肃查处。
六、企业不得占用贷款买卖股票
银行不得贷款给企业买卖股票,若发现企业占用贷款买卖股票(包括认购新股),银行要立即收回贷款,并在一定期限内对违规企业停止贷款,由企业的行政主管部门追究企业领导人的责任。
七、中国人民银行各级分行要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各级分行要按本通知要求,定期和不定期地针对上述各种情况组织全面检查,加大对违反上述各种规定的机构和责任人员的查处力度。
文到之日10天后,发现辖内商业银行仍以直接或间接方式从事权益类证券交易的,为所办经济实体提供资金从事权益类证券交易的,要撤销其行长、主管副行长和经办人员的职务。各证券经营机构用拆借资金从事证券交易的,中国人民银行要取消该机构负责人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商业银行与证券经营机构串通,将拆借资金用于证券交易的,要撤销其行长、主管副行长和经办人员的职务。各商业银行、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证券经营机构提供证券交易资金清算透支和新股申购透支的,要撤销其行长、主管副行长职务,中国人民银行要取消该行长、主管副行长(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中国人民银行要停止该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证券交易资金清算业务。证券经营机构为客户证券交易提供透支的,要取消该机构负责人员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证券经营机构挪用客户证券交易资金的,中国人民银行要取消该机构负责人的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责令该机构停业整顿直至撤销该机构、缴销其《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或《金融机构营业许可证》。
从1997年10月1日开始,发现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等破坏金融秩序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各商业银行、各金融性公司必须将本文传达到辖内各金融机构、各分行、各分支机构,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严格按本文规定从事相关业务活动。

第1版(要闻)

维护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
(《金融时报》社论)
为维护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发出《关于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的通知》,对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采取了严格的禁止措施,这些措施的贯彻落实,将对我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现已查实,一些证券经营机构和企业(包括上市公司),与少数银行机构串通,利用银行信贷资金在股票市场兴风作浪、牟取暴利。个别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违反《商业银行法》的规定,直接用银行的资金购买股票,或者在办理证券交易资金清算和新股认购资金冻结业务时,给券商和新股申购者提供透支;有的企业以生产经营名义申请银行贷款,实际却将贷款用于买卖股票,个别上市公司甚至大量挤占银行贷款炒作本公司的上市股票;有的证券经营机构通过证券交易所开办的证券回购业务,套取银行短期资金,或从场外超期限超比例拆入资金,用于股票市场投机,有的甚至挪用股民证券交易保证金炒作股票。
银行资金直接或间接地大量流入股票市场,危害十分严重。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公众的存款,主要用于短期商业贷款。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购买和炒作股票,就会把股票市场的投机风险引入银行体系,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危及整个银行业的安全,使广大存款者遭受损失。此外,套取银行资金购买和炒作股票,造成了投资者不平等竞争,一些机构投资者借此操纵股价,制造虚假行情,误导中小投资者,极大地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我国目前是以间接融资为主,大量银行资金流入股票市场,不仅打乱股票市场的均衡机制,加大股票市场泡沫,最终影响股市持续、健康地发展,同时也挤占了经济发展所需的信贷资金,影响了正常的货币回笼,导致现金发行增加,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严重危害。由于大量银行资金流入股票市场是违规和违法的,违规收入又不入帐,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而且助长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蔓延,诱发了大量的经济犯罪案件。
针对上述危害,总结近几年金融监管的经验和教训,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实行严格管理。这次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措施,大部分是重申过去的金融法规和政策。严格禁止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抑制股市过度投机,防止股市风险转入银行业,是国家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多年来,中央银行制定了许多法规、制度和措施,切断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的渠道,并对违规的金融机构和个人进行了严肃查处。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合肥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分行秦淮支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江苏省证券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和有关当事人就因为直接或间接地违规将银行资金投入股票市场而受到严厉处罚。在这次中国人民银行发出的通知中,要求所有商业银行停止在证券交易所的证券回购和现券交易,这是一项重要措施。其目的在于对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实行分别管理,防止把资本市场的风险转入货币市场。在采取此项措施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逐步扩大我国货币市场交易范围,使证券回购业务纳入我国银行间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运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已为证券业的健康发展公布一系列法律和法规,有关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中。但是,仍有不少违规者铤而走险。总结其中经验教训,主要是一些人法纪观念淡薄,监管部门查处不严。这次中国人民银行的通知中特别规定了一些处罚措施,这是十分必要的。对商业银行直接从事股票交易,或为其所办经济实体提供资金间接从事股票交易的,要撤销其行长、主管副行长和经办人员的职务。对各证券经营机构用拆借资金从事证券交易的,要取消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对商业银行与证券经营机构串通,将拆借资金用于证券交易的,要撤销其行长、主管副行长和经办人员的职务。对商业银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为证券经营机构提供证券交易资金清算透支或新股申购透支的,要撤销其行长、主管副行长职务,取消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停止其证券交易资金清算业务,并比照非法拆借从重处罚。对证券经营机构为客户证券交易提供透支的,要取消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对证券经营机构挪用客户资金的,要取消该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责令该机构停业整顿直至撤销。各商业银行要对贷款和拆出资金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客户占用银行资金进行证券交易(包括认购新股)的,应立即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同时限期收回资金,并向该客户行政主管部门建议追究其领导人的责任。从1997年10月1日开始,发现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有违法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等破坏金融秩序行为,将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证券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证券市场要坚决执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对我国的证券市场也要实行宏观调控。每一个银行和证券业从业人员,都要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职责,遵守职业纪律,弘扬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国家的金融法规,坚决揭露和打击各种用银行资金操纵股市和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严禁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有利于维护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要求,也符合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需要。希望银行系统和证券业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广大投资者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股票市场,为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召开做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山西考察工作
强调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变为亿万人民群众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
新华社太原6月5日电(记者池茂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邓小平同志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富、非常宝贵的思想理论和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精心学习,精心领会,尤其要坚决贯彻到实际行动中,进一步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变为亿万人民群众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
5月31日到6月4日,乔石在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委副书记、省长孙文盛,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等同志的分别陪同下,考察了万家寨引黄工程、太旧高速公路、昔阳县大寨村、太原迎泽大桥工程、安居工程兴华苑等小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听取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近年来,山西省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特点的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路子,综合经济实力增强,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成绩显著,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较快,现代化建设有新的进展。乔石对山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努力改变面貌的精神表示赞赏。乔石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注重从本省情况出发,确定工作方针和发展战略,重点突出,这很好。只要结合实际贯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奋斗,扎实工作,山西的面貌一定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乔石强调,邓小平同志系统地解决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富、非常宝贵的思想理论和精神财富,我们要精心学习、精心领会;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尤其要坚决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要进一步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变为亿万人民群众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切实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乔石说,山西是能源大省,是我国最大的煤炭工业基地,几十年来,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要继续发挥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基础工业的优势。要在国家的支持下,继续探索深化改革,完善有关政策。要继续努力提高基础工业的水平,比如变单纯输煤为输煤输电并重,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输电,就可以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
乔石说,加强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扩大对外开放、带动城乡经济发展,十分必要。近几年,山西在这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要按照已定的规划继续努力,为经济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6月2日,乔石来到太旧高速公路。他详细了解了公路建设的有关情况,考察了公路的质量。他说,太旧高速公路建设的速度快,质量好,山西人民在这条公路建设中表现出来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尤为感人。这条路对山西的发展确实有重大的作用;同时,通过工程建设形成的组织能力、技术能力和施工能力,对进一步加快山西的现代化事业也很重要。山西水资源紧缺,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万家寨引黄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被喻为山西的“生命工程”。工程建成后供水、发电等效益显著,对于促进山西工农业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维系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几年来,山西省努力创造条件,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大力改革工程管理体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工程进展顺利。5月31日,乔石专程来到位于偏关县万家寨村西的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他登上黄河东岸高地俯视了枢纽工程全貌,听取了情况介绍;随后来到大坝基坑,察看了大坝主体和电站基础的施工情况,亲切看望了现场的管理人员和工人群众,并请工程管理局的负责同志转达他对全体建设者的问候。他说,改变严重缺水的局面,对山西来说至关重要,要搞好规划,要抓紧干。引黄工程是从山西的实际出发的,也是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年,山西在工程建设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还强调,引黄工程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要继续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严格把好质量关,按计划建设好,以促进发展,造福人民。
在谈到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时,乔石说,山西地处黄土高原,自然条件比较差,发展农业的困难比较大,要继续根据山西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实际措施,加强农业基础。要坚持不懈地抓农田基本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利用冬闲时间,把劳动力动员、组织起来造田、修水利等,大有好处。要继续加强河流滩涂开发、盐碱地改造,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在黄土沟壑地区、干石山区、高寒地区等,都要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的办法。要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对广大丘陵和山区要加大开发力度。沿途看到晋北一些山区植树造林下了很大功夫,效果明显,乔石很高兴。他说,这很不容易,但要坚持下去。植树造林,持之以恒,必有成效。这有利于改善山西的气候和生态,有利于保持水土,对治理黄河也有极大的好处。他说,无论是粮食等基本农产品的生产,还是其他种植业、养殖业等,都要重视采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乔石强调,要继续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努力上档次、上水平,在农产品的深加工、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在大寨,乔石听取了他们这些年面向市场,农工贸一起上发展经济的情况介绍,表示希望他们继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大寨建设得更好。
山西是我国贫困面较大的省份之一,近年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取得明显效果,贫困人口减少了157万,但任务仍很重。乔石对山西坚持开发性扶贫的方针表示赞赏。他说,扶贫就是要把功夫下在提高生产能力、提高人的素质、树立艰苦奋斗精神上,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才能巩固住。希望山西把工作做得更好,使贫困人口逐步实现温饱,走向小康。
乔石肯定山西在国有企业改革上进行的积极探索。他强调,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切实抓紧,采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实际措施。他说,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有现成完善的经验可以套用,只能深入到群众中去,带领群众大胆实践,大胆试验,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继续根据企业的实际,分别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实践证明效果好的做法,就要坚持下去,并积极推广,在实践中逐步予以完善。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和国外先进的东西,也要结合实际加以借鉴。乔石希望山西在国有企业改革上继续加快步伐,勇于突破,取得新的进展。他还强调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加强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乔石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产品展室、创业中心、西德福公司和银河电子发展公司,亲切看望了科技工作者和工人群众,仔细察看了技术设备和产品。他祝山西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有更大的进步。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加快立法步伐,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法规,对推进和保障山西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重视加强监督,比较早地开展了评议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乔石说,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把工作做得更好。立法要进一步加快步伐,提高质量。同时,监督工作要切实加强,各地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可以进行交流、总结,在实践中予以提高和完善,加快监督工作规范化、法律化的步伐。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希腊之行开始访问德国
李瑞环抵达慕尼黑
本报慕尼黑6月5日电记者孙伟、江建国报道: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乘专机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时30分抵达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的施特劳斯机场,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巴伐利亚州政府官员、我驻德国大使卢秋田、驻慕尼黑总领事刘光耀等前往机场迎接,德国礼兵也在机场夹道欢迎李瑞环一行。
李瑞环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很高兴从巴伐利亚州开始我对德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中国和德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我期待着与赫尔佐克总统、科尔总理、金克尔外长、聚斯穆特议长等德国政治家的会谈和会见,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看法。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强中德两国人民及中国全国政协同德国各界之间的了解和交往,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李瑞环是在圆满结束访问希腊后赴德国访问的。李瑞环今天上午离开雅典时,希腊议会和外交部官员、我驻希腊大使杨广胜等到机场送行。李瑞环在专机上给希腊议长卡克拉马尼斯发了感谢电。他说,访问期间,我同阁下及贵国其他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这次访问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与希腊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对访问结果非常满意。我深信,中希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希关系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瑞环抵达慕尼黑后,直接前往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汽车公司参观。他在公司领导人的陪同下仔细参观了各个工序,对该公司与中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良好合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第1版(要闻)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将设立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此间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在香港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并任命马毓真为特派员。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布热津斯基
本报北京6月5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布热津斯基。
江泽民说,布热津斯基先生在任期间曾参与了中美建交工作,为中美关系的正常化作出了贡献。离任后,仍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世界正在向多极化发展,这一趋势对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国际社会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在这样一个全球战略格局下,中美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十几年前中美建交时相比,两国间的共同利益更加广泛,两国共同承担的责任也增加了。新世纪即将到来,把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带入下个世纪是中美两国领导人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有责任共同努力,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带入21世纪。
江泽民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关系出现了改善的势头,能否抓住机遇,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不仅需要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积极推动。江泽民希望布热津斯基先生继续为促进中美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布热津斯基说,从他上次访华至今已有3年时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显示了中国的活力。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受到中国今后仍将认真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国际上所谓“中国对外将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的说法是缺乏根据的,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布热津斯基说,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中两国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领导人应就战略问题加强对话,努力使两国人民了解和支持这些共同利益,使两国关系建立在更坚实、广泛的基础上。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布热津斯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河北:农业渐入良性循环
编者点评:
这条新闻值得注意之处,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为了实现农业产业化的目标,制订了在政策、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的一系列扶持措施,这样就把目标、任务落到了实处,大大加快了全省农业产业化的步伐。这使我们再一次想到毛泽东同志“过河必须有桥”的生动比喻。我们的任务是“过河”,如果只是号召、动员,而不创造条件、交给方法,再好的意图也会落空的。现在工作中的通病是,喊过河之号召的太多,搭过河之桥的太少,以致许多美好的构想往往停留在“研究”上。看来,河北省的经验,最根本的一点是个“实”字。缺了这个字,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岂独农业产业化而已!
本报石家庄6月5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数乡一业”,“多村一品”,“草莓四季常红”……河北省委、省政府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已收到成效。目前,全省已形成105个亿元以上的农业主导产业,年销售额达452亿元;涌现出上千个龙头型企业,带动了2.5万多个农副产品加工经销企业和400万农户。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加快,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去年,全省大灾之年农业丰收,农村人均收入达到2055元。
河北是个农业大省。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的积极性得到极大的发挥。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河北省委、省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农业产业化以改造农业的小生产状态为使命,以优化农产品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为手段,以提高农业的市场化程度和效益为目的,确定了1997年和“九五”期间省及各县(市)在农业产业化方面要达到的目标和应采取的措施,制订了在政策、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的扶持措施。规定:所有带动农民发展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都享受国家和省相关的优惠政策。同时,制定了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农业专业组织的奖励和主导产业产品最低收购价、风险金制度等保护政策。
优惠政策和有效措施,使全省农业产业化的步伐大大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初步成型的龙头型企业已达2000多个,这些企业以其鲜明的产业特色走上了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内外贸、农科教一体化的轨道。大城县采取开发名牌产品,提高科技水平,强化营销手段等多种措施,使以面粉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县从业人员已达5600多人,年实现利税3000余万元。一个以食品加工为龙头的产业链、企业群和产品族已具雏形。另外,沧县的小枣、行唐的大枣、大名的花生、赵县的雪花梨、肥乡的食用菌等,也形成了明显的产业优势,发挥了各自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渐成气候。各县、市打破行政社区界限,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形成“数乡一业,多村一品”的区域化格局,涌现出一大批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大大提高了产品开拓和占领国内外市场的能力。满城县采取不断更换优良品种,加工增值等有效措施,使全县草莓生产发展到近4万亩,亩产量达到1200公斤,年产值达6000万元。同时,发展地膜覆盖,草莓从原来的春季上市变为“四季常红”。生产、科研、销售、加工一条龙的规模优势,使之成为全国品种最多、面积最大、质量最优、产期最长的草莓生产基地县,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各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应运而生。河北各县、市努力完善服务手段,组建了一批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资金、市场、信息、运输、物资等服务组织,这些服务组织多数已发展成为专业化的经济实体,并和县以上专业化服务组织相联系,形成完善配套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全省仅县级以上的专业化经营服务协会就有100多个。承德长城种子(集团)公司坚持服务加利益的原则和科技加品种的做法,努力向农户延伸,逐步形成种子产业和农户收入、服务社会化同步发展的格局。现已建成拥有25万亩杂交玉米种子、4万亩脱毒马铃薯种薯和1.5万亩内外销蔬菜种子的稳定的国家级生产基地。这家公司向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全程服务,使供种子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全市每年有8万农户依靠制种增收2500万元。这家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种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