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白领导人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明斯克消息: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2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白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卢卡申科对迟浩田访问白俄罗斯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迟浩田访白表明白中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很好。
卢卡申科指出,白俄罗斯对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重视发展同白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白俄罗斯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两国的合作具有美好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他还向客人介绍了白俄罗斯对外关系的最新发展情况。
迟浩田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卢卡申科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白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迟浩田还特别感谢卢卡申科总统和白俄罗斯政府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卢卡申科总统请迟浩田回国后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当天上午白俄罗斯总理林格在白政府大厦会见了迟浩田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迟浩田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林格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林格总理也请迟浩田转达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谈到中白两国关系时,迟浩田表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保持和发展中白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闭幕
非洲经济共同体举行首次首脑会议
本报哈拉雷6月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第三十三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今天在此间落下帷幕。此前一天,刚刚正式建立的非洲经济共同体举行了首次首脑会议。
新任非统组织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主持了今天的闭幕会议。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在非洲经济恢复和发展情形下预防和控制疟疾、关于利比亚与美国和英国间争端、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关于非洲工业化问题的四项宣言和关于联合国非洲和平和裁军地区中心、关于非洲经济共同体问题的两项决议。此外,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还在今天会议上发言,宣布向刚刚建立的“非洲干旱和饥荒特别紧急援助基金”捐款。
穆加贝在闭幕辞中说,此次首脑会议表明了非洲国家在面临的任务面前有着共同的决心、凝聚力、明确的目标和奉献精神。
本月3日,参加此届非统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了首次非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与会首脑呼吁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增强非洲经济的竞争力,推动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进程,为最终建立非洲共同市场而努力。穆加贝总统说,这一会议标志着关于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拉各斯行动计划和阿布贾条约实施进程宣告结束。
自本届首脑会议开始,每年一度的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第二天便自动转变为非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下一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明年将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举行。

第6版(国际)

罗乌签署睦邻与合作关系条约
本报布加勒斯特6月2日电记者梁晓华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和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在罗海港城市康斯坦察签署了为期10年的罗乌睦邻与合作关系条约。
两国总统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条约的签署结束了两国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而造成的分歧,为建设和平、稳定的欧洲创造了条件。康斯坦丁内斯库指出,罗马尼亚是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库奇马表示,乌支持罗为加入北约而做的努力。
罗乌两国经过历时两年的七轮谈判,就黑海大陆架的划分及历史上的不平等条约等问题达成了一致。
此条约强调要发展两国的合作潜力,使双边关系走向新阶段。

第6版(国际)

巴拉克当选以工党领袖
本报开罗6月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色列最大反对党工党选举初步结果今天揭晓,前军队总参谋长巴拉克已赢得超过50%的选票,当选工党新主席,以取代现年74岁的佩雷斯。
工党选举是昨天进行的,有16.7万多党员投了票。角逐主席一职的共有4名候选人。
现年55岁的巴拉克出生于图勒卡姆附近一犹太人定居点,他曾在军队中服役35年,退役后在拉宾和佩雷斯政府中担任过内政和外交部长,属工党中的“鹰派”代表人物。巴拉克曾是唯一对以巴奥斯陆协议持保留态度的内阁部长,但在这次党内竞选中,他称自己是“拉宾的继承人”。在前天,巴拉克批评内塔尼亚胡致使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关系紧张,并拒绝今后同内塔尼亚胡组成任何联合政府。巴拉克表示,在2000年的全国大选中,他能够击败对手内塔尼亚胡。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
安南希望和平解决危机
政变军队与维和部队实现停火
据新华社哈拉雷6月3日电(记者王朝文、于大波)正在此间参加第三十三届非统首脑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日呼吁有关各方避免流血冲突,以和平方式解决塞拉利昂发生的军事政变。
安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当共同努力,通过和平方式迫使塞拉利昂军事政变领导人下台,恢复塞拉利昂的合法政府。他说,为了和平解决塞拉利昂危机和控制流血冲突,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正在进行各种形式的努力。
新华社拉各斯6月4日电(记者王永康)尼日利亚政府发言人3日否认本国300名士兵在塞拉利昂被俘,并指出这是塞政变军队进行的一种宣传,目的是阻止西非维和部队采取行动。
据报道,塞拉利昂国家电台3日宣布,上述300名尼日利亚士兵目前被关押在一些可能遭到维和部队炮火袭击的重要目标内,但政变领导人科罗马少校已宣布保证他们的安全。
另据此间收到的消息,3日弗里敦的局势比较平静,在国际红十字会的调停下,政变军队和西非维和部队实现了停火。滞留在弗里敦附近一座海滨旅馆的约1200名外国侨民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机的帮助下得以撤离。
加纳总统罗林斯3日派出两名特使前往弗里敦继续调停塞政变引发的危机。

第6版(国际)

人民日报国际部主办
每周国际时事竞答(第九期)
1.5月27日,俄罗斯和北约在巴黎正式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的基本文件》。这份基本文件的签署标志着俄与北约的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以及所有北约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文本上签了字。请问,北约现在共有多少个成员国?
(1)16个(2)19个(3)15个
2.5月31日,东南亚国家联盟在吉隆坡一致决定在今年7月接纳三个国家为新成员,以实现“十国大东盟”的夙愿。请问这三个国家是:
(1)缅甸、老挝、柬埔寨(2)文莱、老挝、缅甸(3)缅甸、老挝、越南
3.5月23日,伊朗举行总统选举,其中一位候选人获得了近70%的选票,从而当选为伊朗第七任总统。请问这位新总统是:
(1)拉夫桑贾尼(2)哈梅内伊(3)哈塔米
4.5月26日,法国总理宣布辞职。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束后,执政的右翼仅得到了30%的选票,比左翼落后了近10个百分点。请问这位总理是:
(1)希拉克(2)朱佩(3)若斯潘
5.6月1日,第十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共夺得女单、女双、混双三项冠军。其中我一名选手一人夺得两枚金牌,请问这位选手是谁?
(1)叶钊颖(2)龚智超(3)葛菲
参赛须知:1.请用音频电话直接拨打24小时竞答收费热线26889108,根据电脑提示按键答题即可,答题结束后电脑会要求输入身份证号码(同一身份证号码可以多次参加同一轮竞答活动)。在每期竞答活动结束后,全部答对者可在公证处监督下参加随机抽奖。
2.每期设一等奖1名,奖品价值1000元;二等奖2名,奖品价值500元;三等奖20名,奖品价值130元。每月活动结束后全部答对者或当月答题10次以上者可参加二次抽奖,设特别奖2名,每人奖品价值1000元。
4.第九期竞答截止日期为6月12日。
5.查询获奖名单及领奖办法可在本期结束后直接拨打竞答热线26889108或查看第230期《环球时报》。
6.第八期正确答案:1.(2)2.(1)3.(3)4.(1)5.(1)。
(竞答活动目前仅限北京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东盟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东盟接纳缅老柬三国为新成员
本报记者吴迎春
东盟7国最近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召开外长特别会议,一致同意今年7月接纳缅甸、老挝和柬埔寨为该组织的新成员。东盟7国将扩大为10国,这个10国共同体涵盖了整个东南亚地区。国际舆论评论说,这是东盟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于1967年8月成立。东盟成立后致力于东南亚地区合作关系的发展,并发展其组织,文莱1984年入盟成为第6个成员国,但印支国家因冷战格局以及社会制度不同等原因未能融入东盟。进入90年代后,随着冷战的结束及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使东盟和印支国家化敌为友,这为印支国家加入东盟创造了条件。1992年,印支国家越南和老挝成为东盟观察员。3年后,越南正式加入东盟,这是东盟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它为老挝、柬埔寨等国入盟打下基础。此后不久,柬埔寨和缅甸又先后成为东盟观察员。1995年底,东盟7国和缅甸、老挝、柬埔寨等10国首脑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了历史性的首次会晤,决定在2000年以前接纳缅、老、柬为东盟成员。此后,东盟加快了这一进程,今年5月31日,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决定提前于今年7月接纳3国入盟。
东盟这次决定加快扩大成员国有其原因。从缅甸、老挝和柬埔寨3国来说,经济比较落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足300美元,加入东盟并进入东盟自由贸易区,可利用东盟的资金和技术加快发展本国的经济和贸易,这方面东盟已经做出承诺。至于缅甸,由于西方大国一直以人权为由对缅甸实行经济制裁和封锁,缅甸希望加入东盟以打破制裁和封锁。对东盟来说,接纳上述3国可弥补自身的不足。东盟的资源相对缺乏,市场容纳量有限。而缅、老、柬3国的市场尚未充分开发,自然资源也比较丰富,这对东盟有巨大的吸引力。东盟国家的资金、技术同3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以及容量可观的国内市场相结合,可推动本国和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作为相应措施,东盟开始实施“湄公河流域开发计划”,向湄公河国家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目前,东盟已成为缅、老、柬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之一。以老挝为例,东盟国家对老挝的投资在过去4年中增加了50倍;东盟同缅甸的贸易额1992年达4.9亿美元,占缅外贸总额的1/3强。其二,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集团化、区域化的步伐加快,西方国家经济保护意识增强,东盟迫切希望扩大组织以便同欧洲统一市场及北美自由贸易区相对抗,在与他们的竞争中获益,加速形成东盟10国共同体及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是其主要考虑。其三,东盟10国共同体的建立也是各成员国建立集体安全保障的需要。同时东盟的扩大,可以从政治、经济上进一步增强实力,使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东盟决定接纳缅、老、柬为其新成员,适值今年东盟成立30周年,这无疑为此增添了喜庆色彩。可正在这时,却从世界某个地方吹来一阵阴风,一个超级大国的发言人日前对东盟邀请缅甸加入该组织“感到遗憾”,并再次就人权问题攻击缅甸。法新社就此评论说,这个大国的做法“坚定了东盟吸收缅甸的决心”,这次东盟外长特别会议一致决定接纳缅甸等3国就是证明。它说明,进入而立之年的东盟团结自主的意识增强了。

第6版(国际)

崔泰福呼吁贯彻新经济战略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崔泰福三日在纪念普天堡战斗胜利六十周年的中央报告大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周围,大力贯彻劳动党提出的新经济战略,把朝鲜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崔泰福说,六十年前由金日成同志亲自组织指挥的普天堡战斗,揭开了朝鲜人民抗日斗争的新篇章。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发扬革命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取在贯彻党的新经济战略中,取得决定性的成果。

第6版(国际)

“解放阿富汗联合阵线”成立
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新的反塔利班联盟“解放阿富汗联合阵线”二日在阿富汗北部地区成立,其成员包括阿富汗伊斯兰民族运动、伊斯兰促进会、伊斯兰统一党(哈利利派)和伊斯兰党等反塔利班主要派别。这一消息是在反塔利班主要派别联席会议结束时宣布的。据称,该阵线“将致力于维护阿富汗领土完整,并使阿从塔利班的控制中解放出来”。“不仅要防范塔利班的进攻,还要将其所谓‘伊斯兰军队’消灭。”(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利苏巴和卡比拉首次会晤
据布拉柴维尔电台三日晚广播,刚果总统利苏巴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日前举行会谈,就加强两国合作、保持睦邻友好和改善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卡比拉五月十七日就任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首次会晤。会晤是在他们出席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的第三十三届非统首脑会议期间举行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中国同南太国家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评朱镕基副总理南太三国之行
新华社评论员
在圆满结束了对澳大利亚、西萨摩亚和新西兰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朱镕基副总理6月4日回到北京。此次成功的访问表明:中国同澳、新、西萨三国有着良好的关系,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具有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今年是中澳、中新建交25周年,中国同西萨摩亚建交也有22年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对澳、新、西萨的访问受到了三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与盛情接待,朱副总理同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三国领导人均表示将与中方继续共同努力,把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接触了各国地方政府领导人,工商界、财政、金融界人士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参观了一些工矿、农牧企业和科研机构,直接了解到三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和成就,感受到三国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可以说,这次访问达到了加强高层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互利合作和发展全面关系的目的。
当前,亚太地区总体上保持着政治稳定、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与三国同处亚太地区,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澳、新、西萨都积极参与并推动亚太地区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多年来,中国同三国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础上,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开展了良好的磋商和对话,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性组织中进行了友好的合作。这三个国家都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
在会见和会谈中,中方和三国领导人均表示,进一步加强双方友好互利合作不仅符合各自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本地区经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三国领导人表示,中国的经济振兴,不仅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相反,将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此次访问中,三国领导人还对中国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的方针、政策表示赞赏。中方表示相信,今后三国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关于台湾问题,三国政府均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推进双边经贸合作是此次访问的重点。中方高兴地看到,中国已分别成为澳、新两国的第五大和第七大贸易伙伴,是澳、新两国羊毛的最大买主;澳、新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最多的地方,中澳合资的恰那铁矿和中新合资经营的林场都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中国同西萨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此次访问中,代表团着重就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同三国领导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方与澳、新方面一致同意加强中澳和中新经贸联委会机制。中方与澳、新政府就采矿、钢铁、能源、金融保险、农牧业、林业以及旅游业等领域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与西萨在拓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一致意见。在合作开发还原铁项目上,中澳双方企业还签署了两个文件。这一切无疑将有助于中国与三国经贸合作关系长期、稳定、持续地向前发展。
中国同澳、新等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例如,澳、新属经济发达国家,自然资源丰富,而且在一些经济技术领域占有一定的优势。两国的许多产品,如铁矿砂、木材、羊毛等都是中国长期需要的,而中国的许多机电、轻纺产品价廉物美,深受三国人民的欢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势头,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为深入开展同三国的经贸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努力开辟合作的新领域,积极探讨合作的新途径,双方合作的巨大潜力就一定能够更快、更好地发挥出来。
中国政府代表团对三国政府和人民的周到安排、为访问成功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深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同澳、新、西萨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将在21世纪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6月3日,法国新总理若斯潘(左三)和前总理朱佩交接权力后一起步出总理府。若斯潘是一天前被总统任命为总理的。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