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良好环境众人营造
——我国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综述之三
本报记者李新彦新华社记者王炳美
我国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它不仅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对于加速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这一新型企业在发展中却遇到了社会观念滞后、政策法律不完备、经济环境欠宽松等诸多实际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或间接地阻碍着民营科技企业的进步。为了促使其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全社会予以关注,为之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法律环境和政策环境。
社会舆论不公是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从人们对私营、个体谈“虎”色变,到“犹抱琵琶半遮面”,边干边看,不说只干,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而从姓“资”姓“社”争论不休,到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则是认识上的一次重大飞跃。这种意识上的飞跃,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创立和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其实,对民营科技企业早有定论,1985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允许集体或个人建立科学研究或技术服务机构”,许多民营科技企业就是依据这一《决定》发展起来的。1995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明确指出:“民营科技企业是发展我国高技术产业的一支有生力量,要继续鼓励和引导其健康发展。”这就是说,民营科技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一部分。实际情况也是这样。在全国近10万家民营科技企业中,国有民营和集体民营占60%多,私有民营仅占30%。这一数据表明,民营只是管理方式,而不是所有制性质。所以,对待民营科技企业应该一视同仁,决不应歧视。而事实上却是另一种情形:民营科技企业有好项目、好产品,但缺资金,有的部门却怕担嫌疑,不予支持。特别是一些新产品开发,按国家规定应享有的政策,往往不能到位,突出表现在解决资金、场地和税收政策上。许多民营科技企业家说,我们纳税不比别人差,需要支持却没人管。另外,民营科技企业产品出口难、管理人员出国办手续难,就连最简单的青年职工领个结婚证,汽车进北京开张进京证都无处盖章,只好到处求人。诸如此类的大量难题,只有靠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调控政策较多,法制不健全,也影响着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目前,我们还没有一套关于民营科技企业的法律,民营科技企业在运行中所依据的法律散见于各个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如《民法通则》、《经济合同法》、《商标法》、《专利法》和税法等,比照这些法律法规来处理民营科技企业的问题,有时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在执法中难免出现争议和纠纷,有了争议和纠纷,就要打“官司”。秦皇岛海湾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诚感慨地说:我搞企业不发愁,最发愁打“官司”,因为许多事没依据,使打“官司”变成了打“关系”。这个企业发展很快,三位大学讲师从1993年办研究所只有几万元,到今天企业已拥有资产6000多万元,年技工贸总收入达到8200万元,今年可望突破亿元大关,而为了一个小小的财产分歧问题,“官司”打了一年多,今天这个部门查帐,明天那个单位审查,企业哪个庙都得烧香,真是应酬不暇。
产权不明晰,内部矛盾纠纷是影响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问题。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相当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已成规模,但因企业在开创初期有的戴上红帽子,挂靠在政府和事业部门,有的合伙人财产不清等问题普遍存在。当企业在创业时无人顾及此事,而企业发展了,财产剧增,产权归属问题就突现出来,解决不好,就会造成企业关闭、人员散伙。调查中发现许多民营科技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从根本上理清了产权关系,促进了企业更快发展。如保定红星集团,他们将公司的所有财产划分为三部分,一部分归创始人,一部分归有贡献的科技人员,一部分归企业员工,每一部分的划分都按个人的投入和贡献大小而论,这种做法取得大家都满意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而有的企业则长期解决不清产权问题,最后导致拔锅卷席,分道扬镳,各奔东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证明,民营科技企业的产权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协助民营科技企业明晰产权。
此外,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现状也影响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事实上,目前民营科技企业无主管部门,说是科委管,实际上科委只能协调服务,没有决定权。所以,民营科技企业在用人、评职称、晋级、专利评审、党团组织活动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对此,民营科技企业呼吁国家尽早出台相关政策,制定权威性法律、法规,明确主管部门,更希望社会舆论的客观公正。解决好了这些问题,民营科技企业必然会出现更快发展的新局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点渣成金
——安阳钢铁集团治理污染纪实
李根金胡怀平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财富”,这是河南安阳钢铁集团公司的认识。他们“点渣成金”的过程实践了自己的看法。
冶金渣是炼钢炼铁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废弃物,多少年来惯用征地堆积的办法处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渣堆成山,成为钢铁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
治理钢铁渣最为根本的就是对废渣就地处理,重排用场。钢铁渣资源型开发成了广大科技人员的攻关课题。安阳钢铁集团综利公司根据钢渣含有硅酸钙等活性物质的特性,与安阳市水泥厂联合攻克了钢渣水泥关,这一项目获河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他们根据钢渣含有钙、铁、镁等元素的特点,将目光瞄准烧结矿的配比上。记不清化学方程式验算了多少遍,算不清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经过反反复复的试验,成功了。他们建成一条破碎生产线,采用热焖、两破、两筛、三选、一精选的生产工艺,将钢渣分级处理,其中5%的废钢铁被重新利用做炼钢原料。
无论是从公司的经营来看,还是从社会环境着眼,都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重矿渣的问题。他们在进行了化学成份和物理性能分析之后,建成一条破碎筛分生产线,将渣块加工成不同粒度,用作建筑、修路、制作普通空心板、预应力空心板和矿棉等材料,作为二次资源生产开发。
但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长250余米,宽50余米,高10余米的渣山仍傲然立于安钢的版图上。“搬掉渣山,让洹水与安钢的钢铁渣就此绝缘!”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国亭发布了出击令。一场恶战打响了。沉积了35年的渣山,终于耐不住寂寞沸腾起来,一时间,人声鼎沸,机声隆隆。6个月的连续激战,山岗变坦途,安钢人用汗水给存渣画上了句号。
经过充分酝酿,1993年9月,粗粮细做的发展方案又开始实施,建成消化铁粒年加工1万吨炼钢铁的小高炉,熊熊的火焰就此照亮了对冶金废弃物进行深加工的里程,标志着该厂从向社会提供原料转为提供成品的飞跃。在此基础上,又将用钢渣做复合肥,水渣做硅肥,用重矿渣做砌块、地板砖纳入了工作计划之内。目前,铁渣利用率达到了100%,钢渣有效利用率也达到了100%。他们共计加工钢铁渣824.4万吨,回收废钢铁93.6万吨,累计创集团公司内部利润1.463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精心设计巧布局苏北古城展新姿
淮阴城建突出“绿水特色”
本报讯古黄河沿岸宽阔的绿化风光带,大运河两旁郁郁葱葱的经济林,里运河畔风景宜人的水上旅游线……近年来,为加快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江苏省淮阴市在城市建设中强化环境意识和整体意识,围绕园林化目标,走出了一条体现淮阴“绿水特色”的城市建设新路子。
淮阴地处苏北平原腹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其城市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颇具特点,大运河、里运河、古黄河、盐河像四条“金项链”横穿市区。为发挥“水城”优势,市委书记赵少麟近年来提出了“综合开发,合理布局,淮阴城市面貌要充分体现‘绿水特色’”的城市建设工作思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该市从整体布局到具体的河岸绿化、道路铺设、高层建筑、园林绿化、环卫设施等各个方面均紧扣“绿水特色”主题。譬如在四条河的规划上,将古黄河两岸建成50米至100米宽绿地风光带,使古黄河生态民俗园、黄河公园、钵池山公园相串联,形成10里古黄河风景区;里运河在绿化时将清江浦楼、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慈云寺等景点相结合,开辟水上旅游线,形成里运河两淮旅游风光带;大运河、盐河结合沿河两岸整治和道路建设,建成成片经济林和风景保护林等。经测算,仅近两年来该市通过多种渠道投入城市建设资金就达近2亿元,相当于1995年前10年城市建设投资的总和。
在此基础上,该市把注重生态质量,抓好“样板工程”作为城市建设工作中的着力点。今年初竣工的古黄河绿化风光带,以旖旎的自然风光展现在游人面前,并为大运河、里运河、盐河的两岸绿化美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标本”。该市还将加强环保工作、完善环卫设施贯穿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近年来一面抓全民动员,大力开展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一面加大了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一些企业和个体户的治理力度,同时不断增加投入,建成了市区普墩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多座垃圾中转站,使垃圾无害处理率达100%,有效地改善了城市环境。
近几年来,该市还建成开放了桃花坞一期工程、河北东路滨河绿地改造工程,新建了享誉全国之最的“千亩银杏园”、“千亩花卉园”和长达34.5公里的宁连一级公路淮阴绕城段的“绿色长廊”;市月季园被确定为全国八大基地之一,花卉不仅供应全国各地,还出口日本。目前市区绿化覆盖率达34.1%,人均公共绿地4.2平方米,跃居全省前列。 (沈根曹文刘金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彭珮云在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强调
积极推进卫生事业改革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今天闭幕的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北京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与首都的地位和功能相适应。要实现未来15年内我国卫生工作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彭珮云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市长贾庆林在会上提出的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卫生改革的措施。即加快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医药费“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改革,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抓紧制定区域卫生规划,改革卫生管理体制。
彭珮云强调,北京市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十分必要。北京市的卫生机构数量已居全国首位,但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医疗机构分属于各部委、各大企业、院校与部队。由于缺少区域卫生规划,不同医疗单位各自为政,盲目发展,致使卫生资源的配置不够合理,部分医疗设施利用效率不高。希望中央各部委、各单位和部队积极支持与配合北京市,把区域卫生规划这项工作做好。
彭珮云最后说,卫生改革与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单靠卫生部门的力量是难以搞好的。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都要从全局的高度认识,树立大卫生观念,积极参与和支持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了解并帮助解决改革试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医疗卫生改革试点的顺利进行。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洋淀喜迎鱼虾归
本报讯白洋淀几年前见不到的一些鱼种,如今又在河北安新一带水面重现,百姓说这是治理污染带来的福音。地处白洋淀的安新县把治理污染和保护发展生态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安新县对白洋淀污染警觉较早,县领导不断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供材料,引起大家的关注。并经常通过新闻媒介呼吁保护白洋淀,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现在他们不仅关闭了小造纸厂等污染企业,而且对白洋淀安新域区的船只加强环保管理,在燃料上严加限制。同时开展生态工程,利用白洋淀的资源,生产莲子露饮料等绿色食品。还准备开发芦根、莲藕、菱角等食品和养殖业等。这里的莲子,营养和药用价值高,已引起国外关注。目前,县政府正在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成立了白洋淀天然保健饮品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开展白洋淀的生物工程,为人类健康服务,让白洋淀这个华北明珠重放异彩。(韩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将开展创建环保模范城市活动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家环保局近日决定在全国各城市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树立一批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环境质量优秀的环保模范城市。
据悉,我国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已经有8年时间。8年来,国家环保局对37个重点城市直接进行考核,有效促进了各城市环保工作的开展。在此基础上,国家环保局决定在全国开展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推动各地城市在加速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意环境质量的改善。国家环保局为环保模范城市制定了明确的考核指标。
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表示,本着自愿的原则,全国所有设市的城市都可以向国家环保局申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对12个城市的问卷调查发人深省
独生子女人格发展喜忧参半
本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长期以来,人们以为独生子女有自私倾向,做事缺乏恒心。然而,对全国十二个城市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多数独生子女富有同情心,喜欢帮助不幸的人,对人慷慨,而且做事比较执著,能够坚持到底。这一发现足以令人欣慰。但该调查揭示的另一项反差则令人警醒:尽管父母对独生子女期望值很高,但独生子女的成就需要并不强烈,对自己的未来普遍缺少远大的抱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组织课题组,抽样调查了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城市六十所学校的三千多名十岁至十五岁的独生子女。调查表明,独生子女人格发展的基本状况良好,如大都重视友谊、诚实、团结、文明礼貌、爱护公物。独生子女兴趣广泛,平均每人有大约十种爱好。排在前五位的兴趣爱好是数学、外语、体育、科技和动植物。同时,独生子女的人格发展也存在一些重要缺陷,在独立性、创造性、勤俭勤劳等方面表现不够理想。尽管百分之八十的家长自述鼓励子女做家务,但孩子的家务训练还是远远不够,平均每人每日劳动时间仅为十一分钟。
课题组的孙云晓、卜卫指出,独生子女的某些人格弱点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后天教育的结果,孩子的问题实际上反映了成人社会的问题。专家建议,学校和家长需要共同营造一个宽松的、富于人文精神的教育环境,使跨世纪的一代都拥有能担当历史重任的健康人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举办儿童文化生活用品展
本报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儿童文化生活用品博览会,近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此次参展的中外厂家有100多个,以定货为主,还举办市场研讨和专家咨询等活动。(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德国大众捐资希望工程
本报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年推出“绿城国际希望园”项目,第一笔捐款来自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德国大众董事长弗迪南·皮耶希博士在北京亲自将100万元捐款送交基金会,用于资助1700名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木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局发布监测公报表明
长江三峡生态环境良好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是否会对生态与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日前,国家环保局发布的《1997长江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公报》表明:三峡工程尚未对自然生态产生直接影响,生态环境基本维持原有状态。目前工程的影响仅局限在施工区范围,大量土石方开挖造成局部地区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但随着植被恢复工作的加速,这一局面将会得到改善。
我国十分重视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除进行长期大量调查研究外,还专设了长江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中心,并由移民、水质、污染源、水文等13个子系统组成了监测网络,对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影响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测,及时发布监测公报,使工程获得最佳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监测网络为环境与资源管理服务,对三峡工程建设依法实施监督监测,对工程中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或资源破坏事故进行应急预报,为环保执法提供科学依据。
去年三峡工程进展顺利,全年监测结果表明:库区移民安置按计划展开,共完成移民搬迁4.23万人,尚未对生态环境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库区目前已初步形成卫生保健体系,尚不存在主要流行病被忽视而导致扩大流行的可能。库区气候基本正常,森林覆盖率为27.3%,对陆生动植物尚无明显影响。三峡影响区有6种国家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即白鳍豚、白鲟、中华鲟、长江鲟、江豚和胭脂鱼。近年来,白鳍豚、白鲟、江豚种群密度下降,中华鲟雌雄比例失调,胭脂鱼繁殖群体的规模逐渐变小。长江三峡库区水质良好,均为2米至3米水。工程施工只对施工区内干流水质略有影响,尚未对长江干流水质构成威胁。渔业功能水域水质总体良好。
但是,三峡施工区生产废水悬浮物普遍超标,施工区空气质量以总悬浮颗物污染为重。库区各城市江段普遍形成污染带,城市生活污染和石油类污染表现突出。同时,工程对库区农业造成压力,耕地面积减小,库区土地承载力下降,农业生态环境脆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建省武夷山市重视环保建设,为了保护江河的清洁,竹筏上都放置垃圾篓。图为武夷山市0221号竹筏。
本报记者黄振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