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九九六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明
我国环境状况依然严峻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家环保局今天发布的《199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明,去年我国的环保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环境状况依然严峻。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仍在发展,并向农村蔓延;生态破坏的范围仍在扩大,程度在加重。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公报指出,去年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取缔和关停了15类污染严重的小企业达6万多家。为制止“洋垃圾”污染转嫁,国家环保局等部门认真查处了北京平谷、上海、新疆、天津等地发生的非法进口“洋垃圾”事件。“三河三湖”(海河、辽河、淮河、巢湖、滇池、太湖)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个别河段的污染程度有所减轻。去年淮河流域关闭了一批污染严重的小企业,解决了部分地区167万居民的饮水问题,有近百家重污染企业实现了达标排放,从而完成了当年削减污染负荷15%的目标。
公报表明,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仍相当严重。大气仍以煤烟型污染为主,二氧化硫在较高污染水平徘徊。全国城市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浓度普遍超标,北方城市污染重于南方城市。全国大城市汽车尾气污染趋势加重,氮氧化物已成为少数大城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从总体上看,氮氧化物污染突出表现在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去年酸雨降水污染普遍加重,分布区域有所扩展。
江河湖库水域污染呈加重趋势,工业较发达城镇附近的水域污染突出。城市地下水供需矛盾有所缓和,北京、哈尔滨、石家庄、保定、沈阳、常州等市地下水位有所回升,但淄博、沧州等市地下水超采仍很严重。四大海域污染有加重趋势。
去年全国约3/4的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超标。乡镇工业污染物的排放已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并呈迅速增长的趋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立
上网计算机达5万多台,用户超过15万人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在京举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立暨《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发布会,我国4个互联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有关部委、信息化重大工程负责单位的代表到会祝贺。
根据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授权,国务院信息办在会上宣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工作委员会成立,并授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及管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授权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运行及管理中国互联网二级域名EDU;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及《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实施细则》。
据介绍,1994年4月,我国利用国际专线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络。同年5月,开始在国内建立和运行我国的域名体系。几年来,我国先后建成了中国科学技术网、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金桥信息网等4个互联网络。目前接入网络的计算机有5万多台,用户超过15万人。
为了保证国际互联网络的正常运行,国际上设立了国际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为所有互联网络用户服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互联网络的发展、管理、运行和服务进入了更加有序、完善、规范的发展轨道,是我国互联网络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为我国境内的互联网络用户提供域名注册、提供网络技术资料、提供网络通信目录等各种有关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蓝天绿地丛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3日讯由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和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召开的“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蓝天绿地丛书》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出席了座谈会。
由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设计出版的《蓝天绿地丛书》,共分为《人类的家园——地球》、《生命的源泉——水》、《地球的外衣——大气》、《我们的朋友——动物》、《绿色的宝库——植物》、《生存的威胁——污染》、《永恒的追求——可持续发展》7本,全面介绍了有关地球、水、大气、动物、植物等自然科学知识。(杨时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有了第一枚“金钉子”地层剖面
据新华社南京电(记者徐机玲)我国地层科学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新近将浙江省常山县黄泥塘地层剖面,确定为奥陶系达瑞威尔阶“金钉子”标准地层剖面。这是我国首次获得的国际地层学研究“金牌”。
被喻为“金钉子”的标准地层剖面,既是识别地球不同时期地质年代的永久性标志,也是研究地球历史、开发地球资源的地质样板和对比标准。
确定“金钉子”地层剖面是一项巨大的国际性科学工程。我国科学家70年代末参加了这一科学工程,先后为全球8条地层界线提出13条优秀的候选剖面。浙江黄泥塘奥陶系达瑞威尔阶全球层型的确立,实现了我国“金钉子”零的突破。距今4.9亿年至4.35亿年间的奥陶系,是地球有生命物质以来,第一次出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历史时期。80年代中后期,浙江地质部门在浙、赣交界地区进行地质调查时,发现了黄泥塘等剖面。
5年多来,以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员陈旭等中国科学家为主,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专家参与的国际工作组,深入开展古生物、生物地层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行总量控制调整收费结构
北京推行医疗收费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开幕的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宣布,北京市政府已决定在全市逐步推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为原则的医疗收费制度改革,控制医药费用的过快增长。
截至1996年,北京市已有卫生机构6470个,卫生人员16.5万,千人口医院床位数达6.02张,居全国首位;千人口医生数达5.02人,明显缓解了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问题。1995年北京实现了以乡为单位免疫接种率第三个85%的目标,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连年保持在99%以上。各种综合反映国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表明,我国首都地区的卫生工作已达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政府决定今年改革医疗收费制度,让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这项改革将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配套进行、逐步完善的原则在全市推进。改革将针对目前医药费用上涨过快的状况,实行医药费总量控制,在此前提下调整收费结构,降低CT、核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治疗项目的费用,控制药品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以降低社会医药费负担。
国务委员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到会并讲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长征医院医疗大楼建成
江泽民题写院名
本报上海6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长征医院医疗大楼今天正式落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了“上海长征医院”的院名。
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对这座先进的现代化医疗大楼的建设十分关注,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和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等分别题词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出席落成典礼。
这座34层的医疗大楼是一座智能化超高层医疗大楼。大楼的管理系统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达到了国际智能化大楼的标准。医疗大楼以急救医疗为主,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980张“家庭化”、“宾馆式”的病房达到了三星级宾馆的标准。大楼内设有急救医疗中心,楼顶建有运送危重病人的直升机停机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
中国国家分部网联世界
本报北京6月3日讯庆祝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中国国家分部成立10周年大会今天在京举行。
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科技发展基金组织共同组建的全球性技经贸信息网,旨在促进世界各国的技术交流、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1985年12月24日我国外经贸部代表我国政府参加了TIPS系统,成为该系统的正式成员国。1987年由国家科委专门成立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中国国家分部,同年5月与位于意大利罗马的总部及其它成员国国家分部正式联网同步运行。
目前TIPS中国国家分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与技术信息网(48个成员国)、欧盟企业合作信息网(52个参加国)、欧美信息中心信息网(250个信息中心)等建立了密切的信息交流合作关系。同时,中国国家分部已在全国20个城市建立了中心站,形成了以地方中心站为网点的全国信息网。(王继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常水被湖南农大聘为兼职教授
据新华社长沙6月3日电(记者曹光晖)农村科技带头人李常水的母校湖南农业大学日前作出决定:授予李常水同志“杰出校友”荣誉称号,并聘为本校“兼职教授”。
李常水1975年毕业于湖南农大园艺系果蔬专业,谢绝留校,主动要求回到湖南宜章县工作。1982年,他又辞去公职,带着妻儿回到贫困的笠头村当了普通农民。15年来,他把科技的火种播撒在村村寨寨,带领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高中生人人有一技之长
盘锦市立足培养实用人才
本报讯盘锦是辽宁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级市,由于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每年急需大批实用性人才。为此,该市提出了以构建“三种课型”为突破口的深化教育改革的举措,并付诸实施。
所谓“三种课程”是在高中建立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三种课型”。必修课是按照国家教委颁发的大纲要求开设的,学生必须学习的课程。选修课和活动课侧重点是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修自己爱好的实用技术课程。
盘锦市教委建议中学开设微机、化工、家电维修、美术、书法、舞蹈、钢琴等22种科目。一些农村中学还开设了苹果栽培、生态养猪、河蟹养殖等课程。市教委还明确作出规定,全市中学上午5节课上必修课,下午集中上选修课和活动课。
市教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累计投入3.7亿元巨资,用于兴建学校和改善教学设施。特别是兴建了大批用于选修课、活动课的专用教室、实验设备等。
1995年底,经过辽宁省政府的检查考核,盘锦市率先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梅绍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捷捐资为母校设教师奖励基金
本报讯6月2日,深圳雅昌彩色印刷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万捷为自己母校——北京印刷学院设立教师奖励基金捐赠仪式在京举行。第一批10万元捐款设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张雅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舒春光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舒春光画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作品十余幅。舒春光的作品以描绘大西北的山川风貌和民族风情见长,被誉为“开拓边塞画风的大漠画家”。(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活力来源于灵活的机制
——我国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综述之二
本报记者李新彦新华社记者王炳美
经历短短10年时间,民营科技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异军突起,以其殷实的科技实力和遥遥领先的业绩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
纵观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它有着无尽的活力,这种活力的源泉就是整套适应市场经济的灵活机制。
首先是面向市场的经营机制。民营科技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它的突出特点是从降生就很少有计划经济的影响,完全依赖市场经济生存和发展,依据市场需求确定科技开发项目,从市场需要出发研制新产品。所以,它的产品,一经问世就能迅速占领市场,企业很快就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河北保定红星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当时只有8名科技人员,大家凑了7000元资金作为高频设备研究经费。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我国当时使用的高频感应加热设备,大都存在着工效低、耗能大、对电网污染严重等问题,他们意识到高频设备的更新换代势在必行,于是进行了开发研究,首次成功地把微机控制技术应用到高频感应加热领域,新设计生产的高频设备不仅可以保护电网免受污染,而且大大降低电耗,单台节电率达到35%—40%,深受用户欢迎,短时间内其产品行销26个省市,年创产值500多万元。1989年他们又研制出“微机控制晶闸管直流调速”产品,成功地推向国内市场。而后又不断开发出系列产品,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到1996年底已发展成为拥有5000万资产、年产值近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这家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完全依据市场的需求,采取“两头在内,一头在外”的生产经营方式,即研究开发设计在内,组装调试销售在内,生产零部件在外,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和社会闲置厂房设备来发展自己。据介绍,像“红星”这样的民营科技企业在河北有一大批,他们大部分创建于1990年,起步时只有几万元或十几万元少量的资金,但由于拥有面向市场的经营机制和高科技项目及产品,才使企业由小到大快速发展。
其次是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民营科技企业从一降生就无婆婆,它完全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搞得好就能生存,搞不好就灭亡,是一个自生自灭、自我发展的经济范畴。在调查中发现,也有不少失败的民营科技企业,一些产品定位不准,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往往站不住脚跟,这样的企业用不了三两年就被市场淘汰而自行消亡。据主管部门统计,民营科技企业的死亡率大约在20%左右。可一旦生存下来的民营科技企业就有极强的生命力,而且能够迅速发展壮大。
第三是合理的分配机制。在民营科技企业的分配上奉行的是“个人收入与资本投入、劳动贡献、企业效益紧密挂钩”的机制,在那里不讲资历,不论职务高低,只凭投入和贡献论功行赏,企业效益好了大家多得,效益不好少得或不得,有的甚至倾家荡产。这种分配机制促使每个企业成员全身心投入,全力以赴为企业作贡献,所以使企业保持一种耐抗压的活力。石家庄大天力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一开始搞食品,由于定位不准,产品无销路,后来企业破产,职工解散。在绝望中,总经理解中胜领着一帮“娘子军”从1989年4月到1992年8月背着粮食上班,经过187次试验,终于研制出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的保健食品“骨髓壮骨粉”,当年获利42万元,1993年达到98万元,到1996年企业实现纯利3200万元。当记者采访时,解中胜说:破产的压力使我们奋发开拓,企业效益好了,对我们产生巨大鼓舞,我们企业的发展就是靠这种好的分配机制。
第四是严格的科学管理机制。办得好的民营科技企业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管理严格。河北十佳明星科技企业,家家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和手段,他们在各个生产环节中环环紧扣,责任分明,并且从总经理到每个员工都一丝不苟地执行工作标准和生产标准,整个生产过程呈现紧张有序的局面。同时,各企业都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从企业特点出发分别采用全面质量管理、全员管理和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措施,在这些管理中他们注重吸收国有大中型企业先进经验,善于采纳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使民营科技企业形成了科学严密的管理机制,从而保证其健康高速发展。保定康达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当时只有3名科技人员,16名职工和11万元的资金,搞气雾杀虫剂研究开发。这个企业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他们在强化公司内部管理,健全基础制度建设的同时,借助社会力量改善和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不惜重金聘请著名的企业管理顾问服务公司——上海正大公司进行诊断,帮助企业建立基础管理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运营中的不良行为,还聘请北京派力营销策划公司对员工进行营销知识培训,全面采用了广州新境界广告公司的CI设计方案。严格而科学的管理机制使这家公司得以快速发展,到1996年底已成为拥有154名职工、5000万元资产、年产值1.6亿元的大型科技企业集团,今年产值可望达到3.2亿元。
以上四种机制的有机统一是民营科技企业保持活力的源泉,正是由于民营科技企业具有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一整套灵活机制,才使它保持了旺盛的活力,创造出较高的生产力和经济效益。它的发展壮大,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省实验中学成立青年学生党校,在高中学生中讲党史及时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图为校长朱锡杰(右四)等校领导在与申请入党的应届高中交谈。 刘杰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