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藁城市政务公开活动见成效
编者按:藁城市开展“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活动,已有10年了。实践证明,他们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是最富于创造力的,从他们那里不难找到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关键在于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是否有群众观点,思想方法是否对头。藁城市委、市政府通过开展“两公开一监督”的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党政机关领导决策缺乏透明度和施政行为缺乏监督的问题,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10年前,河北藁城市率先在村务活动中推出“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在全国产生了强烈反响。他们的经验在全国各地推广后,对村级政权的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藁城市的政务公开活动又有了新的进展。
      完善制度 拓宽思路
随着形势的发展,藁城市委、市政府发现,仅仅要求村务活动公开是不够的,乡镇以上党政机关存在的领导决策缺乏透明度、缺乏科学性,施政行为缺乏监督的问题已不可忽视。于是,藁城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反复听取各方人士意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开监督工作的意见》,对乡镇以上党政机关政务公开的有关问题作了规定,将公开的内容由各自掌握变为全市统一;公开的范围涉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道德规范、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等8个方面;依据市直机关和乡镇机关不同的工作性质,分别规定了招工转干、财务收支、福利奖惩等14项市直机关必须公开的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建设项目及企业摊点承包、征购提留等10项乡镇机关必须公开的项目。此外,他们还将重大决策、干部任期目标、奖惩情况等也列入公开范围。
      增加透明度 强化责任心
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务活动的情况,藁城市去年在市区繁华的四明街上建成40块高标准橱窗。市直单位都设置两个至三个公开栏,乡镇全部建起了公开墙。近两年间,市、乡两级共修建公开橱窗、专栏330多块。
每年的1月和7月的10日至20日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公开旬。在此期间,各个单位和部门都要将半年来的重大事项及办理结果集中公开,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会议、广播电视、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宣传。市委、市政府还把每月第一个集日定为公开接待日。
为使政务公开落在实处,藁城市委、市政府强化了督导检查,并将政务公开列入全市考核目标,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到人的责任制,对政务公开不彻底、不及时、质量不高、违反程序的,分别发出《督办卡》和《限期整改通知书》予以纠正。对因公开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人,进行严肃处理。
      群策群力 提高效率
政务公开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吉藁化纤浆厂是藁城市与吉林石化公司于1986年联合兴建的大型棉浆企业,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和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1993年后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为使企业摆脱困境,藁城市四大班子进行专题讨论,提出几个方案,然后向社会公布。在公开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将企业以全股加入吉化公司。由于事先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因而打消了群众的疑虑,实现了企业的顺利交接,使多年亏损的企业焕发了生机,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仅今年1月份就实现利税130万元。
政务公开纠正了施政行政的偏差,使党的方针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不变形。在去年的秋粮征购中,市里将国家有关粮食收购政策向社会公开。但个别乡镇为弥补经费不足,仍从农民售粮款中提取每公斤0.1元的费用。农民们对照公开牌,发现与公开的规定有出入,便向市里作了反映。市里得到反映后,立即派人到有关乡镇了解情况,制止了这一乱收费行为,并责令这些乡镇迅速退还多收粮款,维护了农民利益。电费电价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为规范电业管理,市委、市政府首先向社会公开了市里规定的电费最高限价0.45元。随后,市里在督促检查时发现收费超过限额的村相当普遍,这里面除了有个别人以电谋私的原因外,还有电力设备跟不上的问题。因此,市委、市政府在惩治以电谋私、加强电业管理的同时,决定利用3年时间改造低压线路,去年已改造60个村的线路。
藁城市政务公开提高了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使各级党政机关的作风大为改观。干群关系显著改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1996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财政收入5714万元,同比增长29.5%。
河北石家庄市 李克俭 郭建中 马振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新时期党的好干部钱立钧
在陕西省安康地区一提起老干部局局长钱立钧,离休老干部都说他是自己的贴心人。在离休老同志座谈会上,十几位老同志激动得含着热泪向记者诉说钱立钧热心为他们服务的感人事迹。
1945年钱立钧出生于安康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78年转业到安康地委组织部工作。1981年,安康地委老干部处(1989年改为局)成立,组织上选中了钱立钧来负责这项新的工作。
安康是革命老区,建国后一大批干部、战士留在这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进入80年代,就有1000多位老同志从自己长期为之奋斗的岗位上退了下来。
钱立钧上任后,为了打开工作局面,逐件逐条地学习党的老干部工作政策,很快由门外汉变成了“政策通”。他花了7个月时间,走访了全地区一半以上的离休老同志,对每位老同志身体状况怎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都了如指掌。地委领导同志说他是离休老干部的“活字典”。
钱立钧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6个春秋。他把全部心思用在离休老干部身上。
1988年严冬的一个下午,大雪纷飞。突然从西安市发来老同志童玉川在医院病危的电报。钱立钧匆匆买了一张车票,挤上了火车。因为车上人多,他在车厢里足足站了一夜。当他赶到医院,昏迷中的童老睁睁眼拉着他的手说:“我的小女儿……”没等童老说完,钱立钧已理解他的意思。他是对身有残疾的小女儿放心不下,他唯一挂念的是给她找个工作。钱立钧握着童老的手说:“童老,你放心吧,我会安排好她的工作”。童老艰难地点点头,接着这位1933年参加红军的老同志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钱立钧对老同志的深厚感情来源于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他常说,没有老干部半辈子浴血奋斗,勤俭建国,哪里会有我们今天。吃水不忘打井人,作为后来人,我要尽心尽力为老同志服务。地区大修厂离休老干部陈清平,一直住在老伴单位分配的住房里,面积小,条件差。1993年秋大修厂在城区购买了一幢新楼房,按陈老的资历本该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可厂里却以种种理由拒绝。陈老向钱立钧诉说了这件事。正在住院的钱立钧听后,不顾医生的阻拦,跑到了大修厂。他先后跑了二十几次,直到他把钥匙交到陈老手中,才松了一口气。
钱立钧16年来,接待老同志来访上万次,不但从未收过一分钱的礼,相反他安排老同志吃喝花了自己的几千元。钱立钧先后为离休老干部子女234人安排了就业,为51人解决了农转非。可他自己高中毕业的女儿、外甥女已在家待业几年。他的姐姐、妹妹找上门来责问:“老干部难办的事你跑断腿去办,自家事只要说句话就能办的却不办,你到底图个啥?”钱立钧说:“图个啥?就图个正气。”
钱立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今年年初他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李有存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不要增加基层干部职工的负担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下达后,农村一些不合理的负担项目正在一个一个地被清退,广大农民非常满意。但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地区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的不合理负担却有增长的势头。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为基础设施建设集资。某些地方的党委、政府为在短期内改变当地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在资金严重不足、又不便向农民集资的情况下,就向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集资来筹措资金。为确保集资的顺利进行,一般还发了红头文件,明确规定每个干部、职工每年至少捐一个月工资或更多,连续捐几年,对不主动捐资者还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
硬性摊派订书订报费。现在不少部门自己办刊办报,但由于内容欠佳或专业性太强、受发行区域限制,故订阅者少,发行量很小。于是这些部门就利用手中的权力,向下属的单位发文件,规定每个单位必须完成一定的征订数量,单位又落实到个人,书报费一律从工资中扣交。有一个县近年办了一份县报,为扩大发行,县的主要领导宣布:凡是领财政工资的人员必须人手一份,不主动订阅的,从工资中扣。
据了解,个别县的干部、职工人均一年支出各种集资款和硬性摊派的订书订报费不少于400元。尤其乡镇一级的干部、职工,负担就更重了,不但要完成上级指定的集资任务,还要完成乡镇规定的集资、摊派。对那些靠每月300元左右工资维持生活的干部、职工来说,确是很大的负担。
地方经济要发展,落后的基础设施要改善,这是必要的,但应量力而行,不要动不动就让干部、职工集资。因此,呼吁有关部门重视减轻机关干部、职工的负担,有关领导部门也该管一管了。
广西苍梧县人和镇 祝越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筷子的教训
辽宁日报社 赵阜
用筷子吃饭是中国人的习惯。已经沿用了几千年的筷子,如今又冒出了一个新品种: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筷子是由日本传到中国的。据有关部门估计,我国生产一次性筷子的工厂已超过1000家,每年消耗的木材相当于北京市全部的森林储备量。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一次性筷子,我们消费得起吗?我国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大部分内销(供饭店、宾馆使用),小部分出口外销。传媒报道说:日本人虽然最先使用一次性筷子,但他们从来不砍自家的一棵树做筷子,主要从我国进口木材。实际上,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5%,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为13%。
一次性筷子对我国森林资源的损耗、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严重的。中国人使惯了耐用性筷子,没有必要加以改变。在饭店和宾馆,做好消毒工作,也可以使用耐用性筷子。林业专家说,一棵树的生态效益远远大于“筷子效益”,它们的比例是9∶1。用大量的优质木材去生产一次性筷子,实在不合算。
小筷子连着大问题。人口的迅猛增加,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环境的急剧恶化,使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有识之士明智地提出一个“可持续发展”战略,经济的适度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保持可持续性。我国已把“可持续发展”确定为基本战略之一。按照我们的说法,不干“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蠢事。我们不仅要为子孙后代创造一堆财富,还要为他们留下一片绿洲。
资源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可再生性的资源,如地下埋的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矿产品,开采一吨少一吨。另一种是可再生性的资源,如地上生长的森林,田野上种植的农作物,农家饲养的畜禽,河海中的水产品,等等。这些资源尽管可以再生,但也不可“竭泽而渔”,不允许丝毫的浪费。维持生态平衡,保护森林资源,造福子孙后代,这就是一次性筷子提示给我们的。

第9版(读者来信)

保护好黄河鸟岛
位于宁夏青铜峡河段的黄河鸟岛,原是我国大西北的一个大型鸟类栖息地。以前这里风景宜人,有广阔的水域,茂密的森林,丰富的鱼虾,为各种珍禽候鸟提供了栖息、繁殖的理想场所。每到三四月间,180余种成千上万只候鸟便来到黄河鸟岛,在蔚蓝如洗的天空中,在密密麻麻的芦苇丛中,穿梭往返,自由翱翔,千姿百态,相亲嬉戏,招来了成群结队的国内外游客观光。可是现在,因黄河鸟岛的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致使候鸟在此已经绝迹,黄河鸟岛已名存实亡。
黄河鸟岛见不到候鸟的原因:一是人们乱捕滥杀的结果。一些游客和当地群众来鸟岛打猎,许多鸟惨死在他们的枪口下,就连国家珍稀动物黑鹳和兀鹫也难逃厄运。二是砍伐森林造成的。前几年,当地群众盖房、做家具,都到鸟岛来“取材”,致使大片森林被毁,候鸟没有栖息、繁衍的场所,只得迁徙他处。三是鸟岛上住户太多,人赶走了鸟。几年前这里还是人迹罕至的鸟岛,如今已有了许多住户,安静的环境被破坏,候鸟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
面对此情此景,有识之士纷纷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好黄河鸟岛,让它重新成为鸟的天堂!
宁夏青铜峡驻军 王兴平 熊宗乾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报纸广告要客观规范
一个时期以来,群众对有些报纸上广告“滥、乱、假”的问题反映强烈,多持批评态度。
首先是滥。有的报纸广告泛滥成灾,整版整版的广告专版,几乎占去报纸总版面的1/3。尤其是一些自办、自发的小报,不论位置,见缝插针,“唯钱是登”。
其次是乱。一些报纸刊载的广告五花八门,内容庞杂,有的广告格调低下,不堪入目。
第三是假。目前报纸上的假广告屡见不鲜,害人不浅。我们认识的一个病人,见到报上广告说某地有名医能治愈其病,便叫家人陪伴行程千余里,跑去看病,结果是名不副实,拖病怏怏而归。
有鉴于此,我们呼吁:报纸作为重要的宣传媒体,应以弘扬主旋律为重,明确办报宗旨,认清职责,从维护报纸自身声誉和对广大读者认真负责的角度,合理安排报纸广告版面;提高广告质量,增强广告的可读性,保证广告的真实性;拒绝刊载内容低下的小广告。
山东临清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孙鲁豫 陈维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街道文化”应加强管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小城市里的文化娱乐设施、场所可谓星罗棋布。什么卡拉OK舞厅、夜总会、娱乐城、俱乐部、夜市文化宫等等,种类繁多,这固然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但带来的问题也不少,亟待加强管理。
在笔者生活的这个小县城里,许多人把卡拉OK娱乐场所办到了街上。这些被居民称为“街道广场文化”,都是个体办的。经营者为了牟利,不分白天黑夜,几乎是全天候营业。歌手们对街放声歌唱,五花八门的歌曲,南腔北调的唱声,闹得人们白天上班工作不得安静,夜晚休息不能入眠。而且,许多人围在一起喊唱卡拉OK,也严重妨碍交通安全。
希望有关部门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要加强对“街道广场文化”的管理。
湖北郧西县交通局 刘诗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黄山车站购票难
我们前不久慕名去黄山旅游,一路上游兴甚佳。但不成想在买返程火车票时遇上麻烦。
4月30日下午,我们结束了黄山之行,准备乘当晚220次列车转道南京再回北京。但在安徽绩溪市黄山火车站售票处被告知:“无票。”
刚出车站,一个身穿铁路制服的中年妇女主动与我们搭讪。她是“黄山站行李寄存处”的管理员,胸前牌号是501。她让我们先存包(每包2元),晚5时去车站附近的“上海饭店”吃饭并等候她来送票。据她讲,这趟车她共搞到30张票。
我们没有接受她提出的条件。向前行不多远,又遇一妇女问我们是否要票,条件是在她指定的旅馆住宿、吃饭。我们提出能否多加些钱权当订票费,就不要住宿、吃饭了。她断然拒绝,理由是“此时正是旅游旺季,火车票很紧俏,吃住、订票对旅店和我双方都有利。”我们只得就范,跟她来到位于车站东侧的“长虹旅馆”。她说,220次列车是临时加车,第13车厢是专为黄山站加挂的,车票早通过内部关系让她们包了。我们交了钱,她给我们开了住宿发票,并写明:“保证订票”,落款“许”。不一会儿,她拿着车票给我们看,并说等吃完饭再给我们。我们像人质一样在房间里忍了两个小时后,来到她指定的饭店。因心中气愤,待饭菜一上桌我们便付钱结账,拿上火车票走了。
上了13车厢一打听,才知每位乘客都有一番购票的经历:有的是在车站售票处买到票而无座号的,更多的人则是经过住宿、吃饭后才从票贩子手中拿到票的。
黄山站购票难的问题给黄山的声誉带来极坏影响。我们真诚呼吁有关部门认真管一管。
北京游客 程炳新 陈晓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地膜掺沙坑农民
4月22日,河南虞城县李老家乡陈店村农民来我局投诉:2月21日陈店村村民王光福、王东升在商丘市红旗路农用地膜门市部购买地膜170捆,每捆5公斤,合计地膜850公斤。当3月份使用时,发现每捆的轴芯里掺有大量的沙子、黄土,每个轴芯重达2公斤至2.5公斤,而当时购买时每个轴芯仅扣除0.4公斤,合计坑农360公斤。
经我们调查,农民反映的情况属实。这种地膜是山东省郓城县常丰塑料厂生产的常丰牌聚乙烯塑料薄膜。
目前,我局正会同有关部门追踪查处,一定要依法为农民讨回公道。
河南商丘地区技术监督局 张体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私拉电线太危险
最近,笔者目睹了一起因私拉电线而酿成的悲剧:小圩镇塘肚村三组农民黄某在自己的红薯秧地里私拉电线打老鼠,附近村的莫某之子不慎闯入,触电身亡。现在不少农户在自己的菜畦、鱼塘、果园、山场等处私拉电网,以防止鼠害或警示偷窃者,这样做十分危险。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用电管理。
湖南江华县公安局水口林业派出所 郑万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莫让下级当“三陪”
近日,笔者邂逅一位当乡长的好友。谈话间,他唉声叹气向我诉起苦来:“咳!现在上级各部门三天两头左一个检查右一个验收,我简直成了个名副其实陪吃、陪聊、陪玩的‘三陪’官了。本职工作再忙也得放在一边,人家是上级领导嘛!”无奈之情溢于言表。
的确,如今在一些地方,基层的上级部门和企业的“婆婆”们,今天来视察,明天来检查,又是“验收”,又是“指导工作”,调查了解“情况”,有时干脆就是下来“玩玩走走”,看看基层、下属企业有何“表示”。上司有雅兴的,酒足饭饱之余还要搓几圈麻将,跳几曲交谊舞,唱几首卡拉OK,有的甚至进包厢“小耍”尽兴。
基层、下属企业领导被迫当“三陪”,其负面影响不言而喻。除浪费了他们宝贵的工作时间和加重了基层、企业的经济负担外,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风,助长了腐败和不正之风,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湖南新邵县坪上镇西冲学校 谢卫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候车室能否不收空调费
近日,我出差路经南京火车站转车时,见候车室门口站着检票员,说是必须付二元钱的空调费才能进候车室。二元钱说起来也不算多,据了解,各地有不少火车站候车室收空调费。但我总觉得候车室是旅客休息等车的公共场所,随着社会发展,铁路部门有责任为旅客提供良好的环境,但动辄收费不合适。希望铁道部门考虑能否取消候车室空调费。
河北魏县南双庙乡 刘超群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农药瓶上应有刻度
最近笔者下乡采访时,听一些农民反映,农药瓶上没有刻度,也没有提供兑配农药的量具,只好凭肉眼直观,约摸着兑配,有的干脆用药瓶盖当量具用,造成农药配兑不准,造成浪费甚至产生药害。为此,农民希望在制造农药瓶时加上刻度,或配备量具。
湖北郧县白桑关镇 杨大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国库券上应有兑付期
近期,不少群众反映,由于所购买的国库券票面没有注明兑付日期,所以逾期也不知道。他们希望以后发行国库券时,能在券面上注明发行年份和持有期限并注明兑付日期。
河北迁安市 文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储蓄所里该设咨询台
目前,许多储蓄所没有设咨询台,顾客办理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只好问柜台上的工作人员或保安人员。前者常因工作紧张,不能分心而回答简略,使顾客不满意;后者因不懂业务,无法解答顾客的问题。随着金融业务不断发展,顾客要向金融机构进行咨询的问题将越来越多,所以储蓄所设咨询台是有必要的。
中国人民银行河南安阳分行 张利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火焰山上喜迎香港回归
连绵百公里的火焰山脉,横亘于吐鲁番盆地腹部,这里人迹罕至,山色如火,被称为“生命禁区”。今年5月,吐哈油田物探局2111山地地震队的300多名地震队员和解放军官兵,在此安营扎寨,遇到了难以想象的酷暑和意想不到的困难。烈日把他们烤得黢黑、清瘦,但他们依然个个豪迈开朗。
在火焰山上,队员们和战士们展开鲜红的国旗,庆“七一”、喜迎香港回归。
新疆哈密石油基地吐哈油田指挥部鲁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