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香港回归

举世瞩目 五洲同庆
      朝鲜
本报平壤6月2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旅朝华侨迎香港回归大会今天在平壤大同江外交使团会馆隆重举行。代表着旅朝5000多名华侨的240位代表今天欢聚一堂,倾诉对香港回归祖国的无比激动与自豪之情。
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潘云鹏在发言中说,“香港回归祖国将一洗中国人民的百年耻辱。全体旅朝华侨对此感到由衷喜悦和无比自豪,从而更加热爱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和辉煌的中国共产党,更加热爱一贯关怀我们海外华侨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随后,作为旅朝华侨工人、教师、妇女和学生代表的贾彦武等4位华侨分别作了发言,表达了旅朝华侨对香港600多万同胞重归祖国怀抱的喜悦振奋之情。
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和使馆领事部主任朱忠义等官员应邀到会。
为喜庆香港回归,旅朝华侨联合会在中国驻朝鲜使馆领事部的支持下,将6月定为“喜迎回归月”,开展了香港知识竞赛、演讲会、图片展、运动会等活动,并组织华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华夏之声”香港回归专题节目。据介绍,旅朝华侨此次组织的香港回归庆祝活动是近20年来旅朝华联会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活动。在今天的大会上,旅朝华联会还向万永祥大使呈交了转赠给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礼品——用千年之久的渭原玉石制作的玉雕两座和致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的贺信及庆香港回归锦旗5面。
      印度
本报新德里6月27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曾序勇今晚在这里举行大型招待会,庆祝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曾序勇代办说,香港回归是重大的历史事件。香港回到祖国怀抱将洗雪中国人民的百年耻辱,同时标志着中国统一大业取得了伟大胜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
曾代办说,香港回归以后,经济将会更加繁荣。香港回归将促进全国经贸的进一步发展,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应我国政府邀请将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卡玛拉·辛哈女士特意到招待会表示祝贺。她说,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举世瞩目的历史事件。印度与香港地区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她相信香港回归后会继续保持繁荣,并希望印度与香港地区继续保持密切的经济交往。
今晚的招待会气氛十分热烈。印度国大党(英)部分议员、印共(马)部分议员、印共政治局委员、人民党部分议员、青年国大党主席、部分军方人士、商界人士和文化界人士,以及朝鲜、泰国、越南、缅甸、乌兹别克斯坦、芬兰等国驻印大使、许多国家驻印外交官等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老挝
本报讯 6月27日,中国驻老挝使馆为迎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举行电影招待会。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兼新闻文化部长奥沙甘·坦马铁瓦,外长宋沙瓦·凌沙瓦及财长兼老中友协会长赛宋蓬·丰威汉等老挝党、政、军各部委部长、副部长及官员90多人应邀出席。使馆临时代办潘广学就香港问题的由来和香港回归的重大意义发表了讲话。席间放映了《跨越九七——香港走向未来》及《中国的香港》等影片。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老方官员纷纷表示祝贺,宋沙瓦外长说,“香港问题的解决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创举,是社会主义的胜利,相信随着香港问题的解决,澳门回归及台湾问题一定会得到圆满解决。”
      日本
本报东京6月28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随着香港回归祖国的日子日益临近,旅居东京以及日本各地的华侨纷纷举行各种活动,迎接这一伟大时刻的来临。今晚,东京华侨总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在热烈的气氛中,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江洋龙和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发表了讲话。江洋龙在讲话中说,再过3天,香港就要回到祖国怀抱了。这不仅是世界历史上的大事,也是长期旅居海外、衷心祝愿祖国繁荣统一的侨胞们的大喜事。香港回归祖国的事实雄辩地说明了祖国确实强大了。他说,回归后的香港以强大的祖国作后盾,一定会更加繁荣稳定。香港回归后的繁荣与稳定,将促进台湾问题的解决,实现祖国最终统一。我们侨胞热切地期待着这一天的来临。
徐大使在讲话中希望以香港回归祖国为契机,旅日侨胞继续发挥“爱国爱乡、团结奋进”的传统,促进祖国的繁荣和统一大业的最终完成。
数百名东京各界华侨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庆祝集会。在会场上高悬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下,侨胞们频频举杯,庆祝香港即将回归,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叙利亚
本报大马士革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花园内华灯高照,花团锦簇。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吴珉珉女士18日晚在这里举行了欢庆香港回归大型招待会。
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叙共总书记尤素福·费萨尔,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叙共(巴格达什派)总书记法拉哈·巴格达什女士,叙外交国务部长纳赛尔·卡杜尔,叙交通部长里德万·马拉提尼,国务部长哈纳·穆拉德等政府高级官员及120多名叙各界朋友和知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大马士革6月28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由大马士革阿拉伯文化中心与我驻叙利亚大使馆联合举办的“香港今昔”大型图片展今晚在这里开幕,叙利亚文化部长纳贾哈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开幕式剪彩。
纳贾哈在我驻叙大使吴珉珉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仔细观看了展出的100幅反映香港100余年沧桑的图片。纳贾哈部长对中国政府将于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向大使表示衷心热烈的祝贺。
200多名来宾在参观图片之后,还在中心二楼观看了历史文献片《中国的香港》。此次展览将持续一周时间。
此外,叙电视台、电台和各大报刊连日来对香港回归及我庆祝准备盛况也作了大量报道。
      美国
本报讯 波音中国公司总裁任淯端日前在香港表示,香港过去、现在及未来的成功均与民航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任淯端指出,波音公司与香港民航界一向紧密合作、互相信任。他认为,香港回归后将有更多商业机会出现,发展前景将更美好。
他还说,中国的航空市场发展速度将是全球之冠,这无疑对香港有利。因为香港是中国与国际交往的桥梁,是接通国际贸易、金融、财经以及其他业务往来的枢纽。
      法国
本报巴黎6月25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由旅法侨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筹委会主办的旅法侨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联欢会今晚隆重举行。中国驻法大使蔡方柏和中方驻法各机构的负责人、各界侨领及千余名旅居法国的华侨、华人和法国朋友出席观看了精彩的表演。
晚会开始前,蔡方柏大使发表了讲话。他在回顾了香港历史和中国政府为香港回归所做的大量工作后说,广大旅法侨胞和朋友多年来一向积极支持和关心祖国的发展和统一大业。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的这一重大历史性时刻,由旅法侨界近40个社团、公司组成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筹委会组织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充分表达了炎黄子孙心系祖国的拳拳爱国之情。
演出内容丰富多彩,从中国的传统舞蹈、古典音乐、地方戏到男女声独唱及芭蕾舞等荟萃一堂。参加演出的有定居法国数十年的华侨华人,有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巴黎歌剧院的歌唱家和《欧洲时报》中文班的少年儿童。
      比利时
本报比利时安特卫普6月25日电 记者张宝祥报道:今天下午1时,旅比侨胞在安特卫普市唐人街康年嘉广场举办“第三届中国节暨庆祝香港97回归祖国庆典”,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旅比侨胞庆祝香港97回归祖国活动筹备委员会主任杜树辉先生,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宋明江,安特卫普市市长德特丽亚丝女士和香港驻欧盟代表卢益辉先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对香港回归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
杜树辉主任说,今年的中国节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香港就要回归祖国,这是一件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大事,全世界的华人无不为之欢欣鼓舞。今天,我们的中国节就是一个大庆典。
宋明江大使说:“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标志着世界上又一个残存的殖民统治的结束,中国人民为之奋斗一个半世纪之久的夙愿就要变成现实。全世界的炎黄子孙无不为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的到来充满自豪之情。”
      塔吉克斯坦
本报阿拉木图6月27日电 记者尹树广报道:据社尚别消息,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陈忠诚昨天在此间最负盛名的艾尼剧院举行盛大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招待会上放映的电影《中国的香港》受到500多来宾的热烈欢迎。
陈忠诚大使在讲话中向来宾介绍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政策,强调香港回归对中国人民具有跨时代的历史意义,他同时祝愿中塔两国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塔政府副总理多德胡多耶娃、副议长萨乌里金诺娃、各部负责人和社会友好等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南非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8日电 记者温宪报道:中国留南非学者学生今天在此间举行了庆祝香港回归座谈会。在香港最终回归祖国的前夕,这些旅居非洲大陆最南端的中国学人以这一方式真挚地表达了拳拳爱国深情。
来自南非四所大学、有着数十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兰德阿非里卡大学校园内举行。大家在座谈会中谈道,任何一个具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对香港的回归感到格外自豪,因为这表明了祖国国力的增强。大家相信香港回归后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这一盛事也必将对推动中国和南非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一国两制”的创举也会对解决国际争端有着借鉴意义。主持座谈会的黄建安朗读了他儿子的一篇很动人的习作《我盼望着香港回归的那一天》。座谈会高潮处,大家还以《重整山河待后生》、《歌唱祖国》、《东方之珠》等歌声寄一份深情。
      澳大利亚
本报堪培拉6月27日电 记者李学江报道:进入6月份以来,澳大利亚各地华人华侨庆祝香港回归活动在全澳掀起了一股喜庆浪潮。
 悉尼西区华人华侨19日举办了一场热情洋溢的联欢晚会。作为庆回归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澳中科技交流为主要内容的“东华节”22日在达令港开幕,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和澳多元文化部长拉多克出席致贺。澳华儿童艺术剧院的澳华两国儿童22日同台为庆回归演出了童话剧。28日晚,新南威尔士州的华人华侨将举行规模空前的“香港的明天会更好”的喜庆晚会。由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图片展”21日隆重开幕,总领事梁健明致开幕词,维多利亚州总理派代表祝贺,参观者踊跃。中国新疆侨民800余人22日在大丹迪农市政厅举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庆香港回归晚会,演出盛况空前,表达了新疆移民的爱国情怀。首都堪培拉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第6版(国际)

“祝贺香港回到祖国怀抱”
——访泰国前总理差猜
本报驻泰国记者 成元生
“我衷心祝贺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我相信香港回归后将更加繁荣和发展”。这是泰国前总理、泰国总理经济外交顾问团主席、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上将(见图)6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讲的话。
差猜先生虽已75岁高龄,仍忙于政务,社会活动频繁。6月26日凌晨4时,差猜先生访问印度后回到曼谷,只休息了几小时,便于上午10时赶到泰国文化中心,出席了由我国驻泰国大使馆和泰国文化委员会主办的“香港的历史和发展”图片展并发表讲话。开幕仪式结束后,差猜先生立即赶到国会大厦参加议会特别会议。下午4时,议会讨论还没结束,差猜先生又赶回家接受我们采访。
差猜先生首先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具有重大意义。他说,鸦片战争后100多年来香港同祖国分离,现在中国用和平的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值得庆贺。
在展望香港回归后的前景时,差猜先生说,香港虽是个小岛,但具有重要的经济地位,是国际重要的航运、贸易和金融中心。全世界所有大跨国公司和大银行都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香港也是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和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窗口和渠道。近年来香港获得快速和大规模的发展,我相信香港回归后将更加繁荣和发展。在谈到香港回归后泰国与香港地区的经贸关系时,差猜先生说,香港回归后,泰国与香港的经贸关系将会有更大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人前往香港进行贸易和投资。香港的繁荣和发展,也会促进香港企业家到泰国投资。香港回归后,泰中经贸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香港将成为泰中加强经贸合作关系的桥梁。
差猜先生还说,香港回归不会对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什么不利影响,相反,香港回归祖国就如同儿子回到妈妈怀抱,亚太国家会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关系。
展望21世纪泰中两国关系,差猜先生充满了信心。他说,泰国自1975年与中国建交以来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政策将来也不会有变化。21世纪泰中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
差猜先生是泰国著名的政治家,他担任过泰国外交部长、工业部长、副总理和总理。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1976年泰中友协成立以来一直任主席,已有21个年头。他把泰中友协看作是自己的“第二生命”。他曾说,我担任部长、总理,干几年就不干了,但是泰中友协主席这个职务要一直当下去。
  采访结束时,差猜先生表示,他应中国政府邀请,将于6月29日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的盛典,对此他感到非常荣幸,他祝愿香港不断繁荣、发展。(本报曼谷6月27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盛会空前 豪情满怀
——记华盛顿地区迎香港回归大游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云飞
6月2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骄阳似火。近万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学者和旅居美国的华人、华侨扶老携幼地聚集在宇航博物馆前国家林阴大道旁的草坪上,准备参加迎接香港回归祖国的大游行。侨领程君復等160多人今天大清早就从费城等地赶来。据大华府地区庆祝香港回归筹委会的人士讲,这是华盛顿地区有史以来华人举行的规模最为盛大的一次游行活动。
下午2时,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横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为前导,游行队伍举着“香港回归,中华腾飞”的旗子徐徐向中国城前进。一路上锣鼓喧天,龙狮欢舞,歌声、口号声此伏彼起,在华盛顿上空激越回荡,场面至为感人。上百名希望中文学校的小朋友们手持花环,载歌载舞。一位名叫蒋寒青的访问学者手里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妈妈,我回来了!”她告诉记者说,这句话的寓意是香港回归祖国,海外学子眷恋亲人,思念家乡。
下午4时,游行队伍到达中国城,并在牌楼前举行庆祝集会。此时活动达到高潮。人们高呼“庆香港回归,祝中华昌盛”等口号,并唱起了《歌唱祖国》、《我的中国心》等歌曲。我国驻美大使李道豫满怀激情地说:“100多年来,海内外的中国人一直盼望着香港能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一天现在终于到来了。这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海外侨胞、留学生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胜利。”华盛顿市市长巴里对香港回归中国表示热烈祝贺。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在会上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虽然我们许多人已入了美国籍,但我们都为作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共祝中国明天会更好,香港明天会更好。”
晚上,中国城露天放映电影《鸦片战争》,海鲜大酒楼则举行庆回归大型晚餐会。人们沉浸在香港回归祖国的欢乐之中,心里充满自豪。(本报华盛顿6月28日电)(附图片)
图为兴高采烈的游行队伍。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访朝
本报平壤6月2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负责人道主义援助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24日至28日对朝鲜进行了访问,主要对朝鲜近年来遭受自然灾害所引发的粮食短缺问题进行了考察。访问期间,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等分别会见了明石康一行,并就国际社会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问题进行了磋商。据悉,明石康一行还前往黄海南道、平安北道的一些重灾区实地了解了灾情。
此间观察家认为,明石康此次对朝鲜的访问将有助于朝鲜争取到包括联合国有关机构援助在内的国际社会更多的粮食援助。

第6版(国际)

中非达成四天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雅温得6月28日电(记者王朝文)班吉消息:在马里前总统杜尔的调解下,中非前兵变士兵与部署在那里的非洲干预部队28日下午在中非首都班吉达成四天停火协议。
据悉,中非前兵变士兵已同意交出部分重武器。
杜尔于25日下午抵达班吉,开始在发生武装冲突的中非前兵变士兵与非洲干预部队之间进行调解。此前,他曾多次对双方作过调解。中非前兵变士兵与非洲干预部队之间的武装冲突始于去年11月16日。

第6版(国际)

西非共同体15国通过决议 决定继续同塞军政府对话
据新华社拉各斯6月28日电(记者王永康)据尼日利亚报纸报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5国外长26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开会并通过决议,决定继续同塞拉利昂军政府进行对话,并在必要时对其实行经济制裁和军事干预,以恢复被其推翻的卡巴政府。
西共体的外长们决定成立一个由尼日利亚、加纳、科特迪瓦和几内亚四国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官员组成的委员会,继续同科罗马少校领导的塞拉利昂军政府进行对话和谈判,争取在一个“合理期限内”说服科罗马下台。
会议还决定,委员会将于两周内向西共体主席、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将军报告对话进展情况。如对话未能奏效,西共体将对塞拉利昂实行包括禁运等措施在内的经济制裁,并在必要时采取军事手段,以迫使军政府下台。
此间分析家认为,西共体的决议是一个内部妥协的产物。塞拉利昂5月25日发生军事政变以后,以尼日利亚为首的西非国家一直倾向于用武力解决问题,但加纳等国认为不应轻易放弃和平手段。塞拉利昂没有参加该组织的此次会议。

第6版(国际)

突尼斯举行象征性总罢工
 抗议以企图吞并耶路撒冷
本报突尼斯6月29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6月28日上午8时,突尼斯全国政府机构、国营企业和组织的工作人员举行了5分钟的总罢工,以表示对以色列企图吞并耶路撒冷行径的抗议。阿拉伯联盟秘书处于今年3月31日第107次会议上,就有关耶路撒冷问题作出决定,要求阿拉伯国家在6月28日用各种形式谴责以色列将耶路撒冷城犹太化的行径,以表达阿拉伯人民对以色列1967年6月28日宣布的吞并耶路撒冷决定的拒绝。
突尼斯新闻媒介发表评论指出,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移民政策造成中东和平进程的逆转。

第6版(国际)

上左:“香港的历史与发展——香港回归中国摄影图片展”,6月23日晚在新加坡世界贸易中心开幕。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长兼贸工第二部长杨荣文(左)在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曾虎摄
上右:6月28日,全英中国学联在伦敦举行盛大的文艺晚会,喜迎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从小生长在香港、现在英国任教的李放大在深情歌唱他自己作词的歌曲《我回到祖国怀抱了》。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下左:旅法华侨、华人25日在巴黎举行庆祝香港回归盛大联欢会。
本报记者王芳摄
下右:香港回归中国前夕,日本横滨市中华街的许多店铺内,有关香港回归中国的纪念品琳琅满目,十分畅销。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