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又多一个节日
      一
不知是哪位智者发明了倒计时。
倒计时,我们的原子弹响了;
倒计时,我们的卫星上天了;
倒计时,我们的香港就要回来了!
用减法计算时间,饱含着一种期盼,恨不得时间快点走向终点。香港回归,多少年的等待,多少年的盼望呵,一旦进入读秒,十、九、八、七、六……大地寂静,万物屏息,可是,十二亿颗心却加速地跳动!
      二
香港,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真是小小的弹丸之地,任随哪座山,任何一条河都超过它。但再小,它也是万里江山的一角。祖国就像一块巨大无比的吸铁石,不管你分离有多久,不管你走得有多远,终归你要回到它的怀抱。这块引力无比的吸铁石,是经历了几千年风风雨雨而凝结成的,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不论是钢铁造的枪炮,还是墨写的条约,都无法摧毁它,只能增其硬度和厚度!
      三
中国传统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如今又多了一个回归。生逢盛世,又赶上这样盛大的节日,真是一种荣幸,一种福分。人生难得几回醉,对酒当歌,长歌伴舞,那就痛快淋漓一场吧。
然而,饮水思源,佳节思亲。我们不会忘记耸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会忘记碑上那篇千古绝唱。为了今天,从林则徐到孙中山,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多少英雄前赴后继,多少志士鞠躬尽瘁!让我们把酒慰英灵吧,他们也会含笑九天,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明天更辉煌!

第12版(副刊)

花的思恋
(香港)梁韵红
除夕,花农送来两盆预订的杜鹃花,小小的盆栽,枝密花繁,嫣红夺目,倍添吉庆气氛。我将一盆摆在露台,一盆放在客厅,透过落地玻璃门,两相呼应,实在令人赏心悦目。我坐在沙发上,望着两团火红欲燃、艳如云霞的花愣神儿,菲佣则在一旁偷笑我的痴呆。是花美得、艳得太动人了。
尽管花农告我这是比利时杜鹃,但我相信,她源于中国。因为杜鹃花是我国著名的传统名花,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她盛开在阳春三月,香港春节的气温,正似北方的深春,花农的技巧加怡人的气候,正适宜杜鹃花开。
整个假期,她陆续地怒放,越来越美。然而就在她芳菲盛开的时刻,突然一夜间完全枯萎了!那早,我起身后照例先看花,吓了一跳!菲佣告诉我,她起来时就这样了。我莫名其妙,望着阴沉沉的天,并不很冷且杜鹃花是耐寒的。眼前,山,雾茫茫;海,雾茫茫,都像拽着一层白纱。为何如此?我纳闷儿且心痛,心痛我那本来盛开着的红花!照例打开有线新闻台电视,这时的我才愕然获悉邓小平先生逝世的消息。无论是天意还是巧合,至此,我相信花是有灵感的生命。我明白了古人为何称杜鹃为花魂,我明白了杜鹃花的枯萎。花有情,天亦有情。1997年2月20日整天都是阴沉沉的。自古杜鹃花牵连着人们“思乡怀故”的情结。传说,周代末年,蜀王杜宇,号称望帝。那时,正值巫山山碍壅江,蜀地常被洪水淹没,纵横千里,一片汪洋,浮尸茫茫。望帝杜宇目睹此景,心焚如火,至此,他便访贤纳良。封鳖令为相,鳖令奉旨,率众凿通山碍(今长江三峡),以拯救苍生,从此洪水畅泄,蜀国方得陆地。人们感念杜宇,将乡情浓郁的杜鹃鸟称为杜宇,以示他为民造福呕心沥血的盛德。如果仔细端详,杜鹃鸟的口腔上皮和舌都是红色,古人误以为它啼得满口流血,正好这时杜鹃花开,人们便把鲜艳的杜鹃花,说成是杜鹃鸟的血染成的。唐诗有“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无论是花红还是血红,杜鹃花与杜鹃鸟同名,它寄寓了人们无限的情思,也赋予了花、鸟以灵魂。“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人民的伟大儿子邓小平,生于杜宇之邦,他像其先祖杜宇一样,一生奔波,拯救苍生。如今小平已去,杜鹃花谢,此情此景何等地令人悲哀!海波无息,汽笛呜咽,整个香江为他老人家哭泣!
今天,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之际,回顾他老人家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不能不提到由他一手创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他以无穷的智慧和魄力,促成此事。国家有幸、人民有幸,拥有这样能干的领袖,怎能不激发港人对他的思念之情!
邓公已去,杜鹃已谢,但我心中的啼血的杜鹃花将永不凋谢。
我将期待着亦将注视着杜鹃鸟的再次来临。

第12版(副刊)

走过香港
素素
在香港住过三天。其实不能叫住,而应该叫走,因为直到今天,想起香港就脚疼。那三天没有夜晚,梦中也是睁着眼睛在走。香港太遥远,太陌生,也太亲切。香港在心里保存得太久,酿制得太稠,怎么走也稀释不开。来香港之前,现找王安忆《香港的情与爱》来读,听她说,香港是每个晚上都在举行约会和定婚礼的那种,是快乐里的不快乐的那种,是大邂逅大艳情大缘分大幻灭那种。无数的那种,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泛滥着爱却也少爱的那种。这多少影响了我对香港的好感。然而走过香港,我便发现我的偏颇。香港绝不止情与爱一种,它是全方位的,汇合一切又包容一切,无边无际。
香港是立体的那种。那次其实是从新加坡回来经过香港。空中看香港,香港真小,楼房像插葱似的,我真担心那飞机降不下来。降下来才知道,启德机场每三分钟就有一次起或降。降下来也才明白,为什么那些出国的人,出去回来都要在香港落脚。小香港是由空桥海桥陆桥编织起来的一张巨网,任你来去自由,但你必须与它纠缠。它在地图上简直就没有位置,但人们都在心里给它留着一个位置。
香港是旋转的那种。我看见,再气粗的男人,走到香港也变得像女人,当牛做马地购物,大包小卷地背回家。我这种女人到了香港则是进了陷阱。有铜锣湾,有海港城,还有专门的女人街。那买东西的地方有螺旋式上升的大厦,有一步一廊的精品屋,常常是走了半天还没转出多远。那所有的地方都让我觉得熟悉,但又绝对没来过。整个香港仿佛就是这世上最大的一间百货商场,永远也逛不完。
香港是敞开的那种。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各种信仰各种风情,都在这里走自己的脚步。那天中午,香港作家陶然先生请我去吃印尼菜。坐在富丽华二十二楼旋转餐厅,向外看可观港岛全景,转回身则可品世界风味。原本是这样袖珍的城市,却以另一种方式给你广阔。
香港是高速的那种。从早到晚,我认真谛听过它的车轮。早:住在九龙的悦来大酒店,去吃对面的潮州春早茶。几乎所有的人胸前都是一摞报纸,报纸的多版化,报纸的繁体字,累坏了那些戴眼镜的白领蓝领。好像吃茶是为了看报,看报是为了今天跑得更快。陶然先生早茶时不出家门,他说他在餐桌上边吃茶边为报纸写专栏文章,栏名叫“单声道”,每早五百字,写完用传真机发到报社,然后去他的出版社当副总编辑。他给好几家报纸开专栏,香港的作家都是这样,吃着写作,站着写作,走着也写作。午:去时代广场。有人突然指着楼梯外的一堆人说,看,歌星王菲在签名售带子。的确是王菲,墨镜拢在脑门上,满脸大汗。在香港,再有名的人,再有钱的人,也要像一无所有者那样催着自己做事。晚:在维多利亚海湾的游艇上,感觉眼前灯光一闪,几分钟后,有位先生拿来我那已被镶嵌好的照片。可以不要,但它太精致。付他二十五港元并且谢谢。这就是弹丸的香港,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尽全力奔跑,而使它显得无比深远。它让你感觉,真正的现代化城市,不是用平方公里可以丈量的,而是以空间在人的心里,在城市的节奏、城市的精神里。
对我,香港既不是祖居的所在,也不是度假的所在。然而香港是一定要去、一定要经过的地方。香港有着华夏沉沉的地脉。但去香港一定要穿旅游鞋,因为它让你不停地走,它有的是地方让你走,它让你走到世界的深处。我发现,住在香港的人也大都穿旅游鞋,他们在自己的家门口也要不停地走,总是不停地走,走出香港的速度、香港的旋律,走出香港辉煌的今天与明天!
(作者单位:大连日报社)

第12版(副刊)

蔚蓝的香港
郁葱平静地注视你,香港。浮于黄昏的沉沉暮色渐渐隐去,所有的光明聚在你的午夜,今夜,你是天空中距离我们最近的星辰。再不用遥望你,再不用企盼你,夏季,你成为绿意最浓的叶子那片叶子,用来编织婴儿的摇篮和充满激情的鲜活的鸟巢这是让人落泪的拥有,哦,香港晨钟暮鼓,风热风凉广场上的那片殷红预示着什么一只口琴奏出的国歌,是这个空间最为迷人的音响平静地感受你,香港感受你总是碧蓝的海的生命,感受你不曾枯干的岸的渴望,你延续了祖国的一个方位,从此,我们呼唤你便动情地呼唤:南方!今天是晴天,今天的阳光是最好的阳光。你不用再独自出神,收获暖意的时候也收获寂冷;你不用再黯然沉默,体验富足的时候也体验沧桑。今天,许多人会做同一个梦,今天,许多人会写同一首诗,许多人会忘情地呼吸今天很纯很纯的空气,许多人会记住今晚很圆很圆的月亮!而在此时与你的微笑相遇,我感到了季节的澄明,每一滴水都在自由滴落,一幅幅彩色广告,延续着昨日的色彩与乐章,在绿地四周缀成花瓣,一艘巨大的货轮,从欢乐的深处悄然出港。海风吹来,有什么比海更博大,它融进月亮和星辰,融进太阳和海鸥,融进命运和理想。历史,有时是那么的深刻,当一片葱郁覆盖我们的国土,我们承受的,竟只是一滴海水一种情愫的重量。平静地呼唤你,香港。把一枚纸船送入大海,那沉沉的抒情,百年悲怆!再没有那雾,早也混沌晚也混沌,再没有那风,吹也苍凉住也苍凉。今天,天气晴好,一枚爆竹,在空旷的草坪上,砰然爆响。呵,再一次想起你,香港。我脑海里浮出祖国北端那个最寒冷的北极村,此时,嫩嫩的叶子,绿满白杨。而在南方,在维多利亚海湾,一只鸽子,神情坦然地绕着楼群飞翔了一周,那亮丽的影子和浅淡的鸽哨,使蔚蓝蔚蓝的香港,再一次辉煌!(作者单位:河北作协《诗神》杂志)

第12版(副刊)

为了这一天
——献给香港回归
卞国福回归了!香港香港啊,终于回归1997年7月1日零点洗雪了我们民族的耻辱百年啊,为了这一天我们期盼了一百年一百年的历史沉甸甸走过了屈辱历尽了艰险三个条约结成了冰冷的长鞭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啊伤口里又撒进一把盐香江水晃动的倒影歪歪斜斜太平山沉默不语紫荆花风雨中无声地哭泣揪心的日子里我们在期盼中问大地问苍天禁毒销毁鸦片何罪?!开炮欲斩侵略魔爪何罪?!虽然三个不平等条约已经发黄发黑发霉但我们毕竟在屈辱的期盼中度过漫长的百年啊,为了这一天我们等待了一百年一百年的等待啊耻辱深深地埋在心田黄河啊咆哮呜咽长城啊烽火台不熄火焰炎黄子孙啊前赴后继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久久地呼唤1997年啊,1997年的这一天凝聚着我们民族的共同心愿尽管有人暗地散布谎言尽管有人妄图螳臂挡车但是香港必须在1997年回归这是中华民族的钢铁般誓言啊,为了这一天我们奋斗了一百年一百年的奋斗啊是何等的动地惊天二万五千里长征举世闻名震撼世界的小米加步枪作了最权威最正义的发言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场的壮丽画卷啊我们在奋斗中经历了一次次最严峻的考验终于啊是镰刀和斧头砍断了丧权辱国的锁链收割着维护主权的尊严听啊,毛泽东屹立在东方之巅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巨人的声音啊结束了被蹂躏被侮辱的昨天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啊用伟大的实践把一个个阴谋粉碎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有徘徊更有勇往直前看!一颗颗中国的人造卫星上了天一块块奥运会的金牌挂在中国健儿胸前一项项改革开放展示了中国特色的春天联合国安理会一次次重大决策必须有中国最响亮最有分量的发言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啊在艰苦奋斗中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局面啊,邓小平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把中国人民奋斗的硕果化成最精彩的奉献恢复行使在香港的主权不容动摇邓小平义正辞严的谈话把几代人的期盼、等待、奋斗统统在世纪伟人的豪放谈笑声中实现啊终于迎来了这一天1997年7月1日零点这一天啊我们在香港将举行伟大的庆典十二亿双眼睛啊满盈着激动的泪水太平山啊昂起刚毅的头颅维多利亚海湾啊敞开蔚蓝的海面香江水啊欢腾、明净、甜美紫荆花啊开放得更加鲜艳啊!五星红旗一扫阴霾高高地飘扬在香港的蓝天欢庆的这一天啊我们要告慰林则徐和所有的中华民族英雄——香港回归了!香港回归了!欢庆的这一天啊我们要感谢全世界一切真正的朋友的声援我们还要郑重地宣告:中国永远不称霸我们永远有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请相信吧!我们献给全人类的是友谊和真诚我们献给全世界的是和平与发展这一天啊!是过去一百年历史的终点这一天啊!是社会主义中国走向更加辉煌的新起点!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

第12版(副刊)

香港回归感赋二阕
(香港)曾敏之
南楼令
史页谱新阶,荆花动客怀。记当年、凄咽低徊。莽莽神州兵气暗,听不得、殖民哀。今上宋王台,元戎几霸才。举旌旗、杯酒欢来。解识者番家国爱,迎两制、笑颜开。
临江仙
南国风光无限好,港湾处处飞花。涛声笑语共喧哗,香江红浪涌、酹酒醉蚝虾。一曲回归才调美,已非商女琵琶。夕阳斜照帝王家,凭栏为寄语,洗眼看中华。
一九九七年五月于香港

第12版(副刊)

何当共赏香江月,
待到七一回归时。
(书法)马世玺

第12版(副刊)

香港回归普天同庆(中国画)
鹊桥横空百花香,神州笑拥明珠港。刘长满诗
巨龙起舞千百回,骨肉同胞喜相归。丁宝栋画

第12版(副刊)

如愿——贺香港回归祖国 (中国画)陈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