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王茂林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编者按:《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是党中央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要决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和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进一步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中组部组织局、研究室,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和本报国内政治部联合邀请6位省、市委领导同志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就正确理解和贯彻好文件精神,发表一组文章(本报分别于今明两天在《党的生活》专版上刊出),供大家学习讨论,以推动中央文件精神的深入贯彻。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
1995年8月,江泽民同志在湖南省委《关于100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调查报告》上,作了“党对企业在政治上的领导权决不能丧失”的重要批示。一年多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这一批示,紧紧围绕党对国有企业在政治上的领导权这一根本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省委认真学习贯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搞好国有企业的思想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用江总书记重要批示统一思想,增强党对企业政治领导的自觉性
江总书记重要批示下达后,省委认真进行了学习和传达贯彻,召开了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工作座谈会,与地市州委、省直部门和55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的负责同志一起,对照江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总结了企业党的建设中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省委一班人认识到无论是从国有企业肩负的改革和发展的重任来看,还是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现状来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党对企业在政治上的领导权决不能丧失”,是加强党的领导和企业党的建设,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指导思想,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
为了使江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落实到企业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省委认真制订了具体措施和办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县以上党委管党责任制的意见》,明确了定期研究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考核县以上党委管党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县以上党委普遍建立健全了加强党对企业政治领导、抓好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制。省市两级党委常委建立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197个,多数地市还由书记牵头成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省、地市州委职能部门都设置了国有企业党建的专门工作机构,组织部、宣传部、经贸工委都有明确的分工。各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地市县也普遍召开了专题会议,贯彻江总书记批示精神,大多数地市还分批举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学习班和专题研讨班,教育企业领导干部自觉维护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为保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的落实,去年10月,省委进行了一次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省委还总结长沙、常德市委加强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在企业开展“凝聚力工程”、“合力工程”活动,推广长岭炼油化工总厂等企业党委落实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确保企业健康发展的经验,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实现党的政治领导的有效途径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政治领导是企业党组织的神圣职责和根本任务。但是,对这一神圣职责和根本任务,过去,不是每个企业党组织都十分明确。有的企业没有建立健全党组织保证监督、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党管干部等方面的制度和程序;有的企业领导人党性观念差,在进行重大决策时,个人说了算,搞家长制,致使党组织作用难发挥;有的企业党组织虽然参与了一些重大决策,但参与水平不高,参与效果不好。为此,省委从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四有”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协调行政与群团关系、政工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明确了企业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并对每一条都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最终要落实到促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上。在工作中,省委注意帮助企业党组织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找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正确位置,防止和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倾向。坚持把搞好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作为检验党的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许多企业党委根据企业改革和发展目标确立党建工作目标、规划和措施,把党的工作渗透到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使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和同步发展。
国有企业改革,既给企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政治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明确,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不是要搞以党代政,以党代企。企业党委要不断根据新的形势去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建立新的工作运行机制,既保证党对企业政治领导的落实,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又保证厂长依法行使职权。省委鼓励和支持企业党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企业党的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探索中前进。同时,省委还在国有企业中实施了“先导工程”和“先锋工程”。“先导工程”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广大党员和职工理解和支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问题;一个是广大企业干部特别是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从思想、工作、作风上,适应新的体制,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问题。“先锋工程”主要是针对少数企业党组织战斗力不够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好,提倡“领导班子创先进,领导干部作表率,共产党员当模范”。这两个工程的实施,使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更有效的发挥。据统计分析,全省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的占38%,比较好和有所改进的占55%。
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为落实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提供组织保证
治厂先治党,治党先治班子。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搞好国有企业,关键在于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这是最重要的组织保证。省委坚持把这一条作为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党对企业政治领导的重中之重。一是抓考核,集中整治好企业领导班子。一年多来,全省共考核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660个,领导成员3965人,分别占总数的78%和70%,调整班子463个,调整成员1310人。二是抓教育,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省委作出规划,用3年时间,对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人员普遍进行一次轮训。1995年以来,全省党校系统已轮训企业领导成员1600多人次。针对少数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存在的经济违纪违法问题,省里成立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85%的企业领导班子认真抓了教育整改。三是抓管理,逐步形成企业领导班子的科学管理机制。注重组织部门管与有关委局办管相统一;管“一把手”与管班子相结合;管领导人员与管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相衔接,坚持哪一级政府授权,就由哪一级党委来管理,一级管一级。这样,较好地理顺了关系,明确了责任,加强了管理。四是抓基础,培养企业后备干部队伍。省管企业大多数党政领导班子配备了三名至四名45岁以下的领导成员,中层正职干部中,45岁以下的占50%。各地还作出规划,建立了企业后备人才库,提出目标,确立培养方向,落实培养措施,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予以起用。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

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 张德江
吉林省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国有企业要走出困境,重振雄风,固然离不开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离不开产权制度改革,离不开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和加强内部管理,但最关键的因素还是要靠人,靠企业的领导班子。我们省的实践证明,任何好的体制和外部环境都不能替代企业领导班子的作用。一个好班子可以使一个亏损大户变成盈利大户,一个不好的班子也可以把一个盈利大户变成亏损大户,甚至搞垮企业。因此,我们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要切实提高对“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的认识,通过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推动国有企业搞好搞活。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党的干部必须讲政治,在这一点上谁也不能例外。无论企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当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方面要引导企业领导人员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和“三严四自”的要求,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学理论、学党章活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培训,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培训。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使企业领导人员增强党的观念、群众观念、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今后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注重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查,决不能片面强调“能人”治厂,忽视思想政治标准。政治上不可靠的人,能力再强也不能使用。看一个企业领导干部政治上强不强,主要应该看三条:一看政治观念强不强,是否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二看思想作风正不正,能不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不是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三看工作态度积极不积极,是否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敬业,勇于奉献,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企业领导成员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必须选准配强“一把手”,优化班子结构。我们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配置,基本上是三种模式:一是党政分设,二是党政一肩挑,三是党政交叉兼职。无论是哪种模式,我们都注意“一把手”的选配,注意优化班子的结构。去年,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省各级各类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一次全面认真的考核。通过综合运用审计评估、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组织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较准确地掌握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现状。在考查的基础上,根据考查结果,对部分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组织调整。其中,调整企业党政“一把手”1220人,占总数的10.9%;调整企业领导班子1955个,占总数的17.4%。在组织调整中,我们大胆选拔起用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改善了班子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功能。一些企业由于领导班子的调整,特别是“一把手”素质的提高,改革和发展出现了转机。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必须重视构建有效的机制。一是要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选人途径上拓宽视野,广开渠道,打破地域、身份、所有制等束缚人才脱颖而出的条条框框,既可以从企业里选,也可以从市场上聘,还可以从机关中派。在任用方式上,要打破单一的委任制,实行委任、选任、考任、聘任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行经营者聘用制。二是要健全完善培养机制。克服重选拔轻培养,重使用轻教育的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建立企业领导干部系统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度,利用各种培训阵地,实施有组织的正规培养教育。三是要健全完善监督约束机制。监督乏力,约束软弱,是企业领导班子存在各种问题的重要原因。必须探索党内监督、民主监督、产权监督、法律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多种形式并举的途径,逐步形成完整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四是要健全完善激励保护机制。改变一些地方存在的靠“哄、捧、宠”等不当手段,调动企业领导者积极性的办法。要在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原则下,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奖惩,逐步建立起一个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使优秀的企业领导人员在经济上得实惠,政治上有荣誉,工作上受鼓励,权益上受保护的机制。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加强地方党委的领导。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政企分开。但政企分开主要是政企职能分开,决不意味着党委和政府对企业可以撒手不管。我们有些地方和部门,在给企业放权的同时,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也放松了管理。这实质上是削弱了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必须明确,建设好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是地方党委和企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义不容辞的职责。党委和政府不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就是失职;管不好企业领导班子,就是不称职。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企业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必须把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紧紧抓在手上。要建立健全抓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责任制度,明确分工,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班子建设出了问题,“板子”要打在具体责任人的“屁股”上。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强宏观指导,注意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情况,针对存在问题,适时提出解决措施。要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充分运用各类典型指导面上工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

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谢世杰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向全党发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号召。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加强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的客观要求,是搞好搞活国有企业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好中央《通知》精神的关键。
(一)
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四川省委把加强企业党的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来抓,明确提出要像重视抓好经济建设那样抓好企业党的建设;要像重视发挥地方党委作用那样重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指导思想上,坚持“重基层、打基础、促发展”;在工作中,坚持以点带面,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省委在对全省1000多户国有大中型企业调查研究和对80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加强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股份制企业和企业集团党的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对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措施。省、地、县三级都建立了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指导,推动全省企业党的工作的全面发展和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党组织,结合实际,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新路子,推动了企业党的建设,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
——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深化改革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坚持把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作为企业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党的工作贯穿到生产经营和企业改革的全过程,把生产经营的重点、改革中的难点、职工思想上的疑点作为工作的重点,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融合、落实到生产经营之中,才能增强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扭亏增盈中较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长虹电器(集团)公司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典型。公司党委多年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带领党员职工面向市场、转变观念,走产业报国、振兴民族工业之路,把企业内部管理的“刚性”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柔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企业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使长虹彩电产量、实现利润、净资产十年间分别增长了28倍、80倍和266倍。我们在全省1.7万个企业党组织中大力推广长虹等一批先进企业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有效地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1996年,全省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扭转了盈不抵亏的局面,创净利润12.7亿元,工业实现利润居全国第二位。这是与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分不开的。
——全面贯彻“三句话”的指导方针,理顺企业内部党、政、工关系,建立保证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省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注意把发挥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放在应有的位置,通过改革和完善企业领导体制,确定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为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创造条件。目前,在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中,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占66.7%,党委委员中行政领导人员占57%,董事会成员中党委委员占了53%。实践证明,实行这种体制,有利于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
——抓住关键环节,围绕实现省委提出的跨世纪的四川经济发展战略,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培育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也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近几年来,我们一是加强了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省委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了“万千百工程”,提出到“九五”末,建成拥有1万名具有企业家素质要求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省里直接掌握1000名50岁以下的中青年优秀企业管理人才;重点培养100名年轻的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使他们逐步具有驾驭特大型企业或大型企业集团的领导能力,成为我省企业家队伍的骨干和中坚。二是坚持按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大胆起用年轻的优秀人才,并从省、市机关选派了400多名干部到困难企业帮助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全省企业的班子结构、素质水平都有了较大的变化,为企业的改革和扭亏增盈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切实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从理论到实践,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进一步探索总结,不断完善。根据中央《通知》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当前要抓住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发挥好“四个作用”上下功夫。
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在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上下功夫。中央《通知》对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内容、方法和途径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现在关键是抓好落实,提高参与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一是要下功夫提高党组织领导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他们驾驭市场的能力和议大事、抓关键的本领,使他们既成为党的工作的行家,又成为经济工作的里手,不断提高党组织参与决策的水平。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参与职责与积极支持董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的关系,既要增强参与意识,理直气壮地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做到参与“到位”;又要注意参与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参与而不“越位”,不断提高参与艺术。三是要保证企业决策的贯彻实施,围绕决策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做好疏导和协调工作,发挥党员执行决策的表率作用,推动企业决策的顺利实施和目标的顺利实现。
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思想引导作用上下功夫。当前,在抓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上,一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职工头脑,大力开展形势与任务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新观念,正确对待改革和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积极支持改革,推动企业改革。二要结合企业实际,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提倡和发扬敬业爱岗精神,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社会丑恶现象和精神污染,自觉地为企业发展作贡献。三要从解决好企业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帮助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消除职工思想顾虑和消极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组织保证作用上下功夫。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实现党对企业政治领导的重要保证,也是建设坚强有力的企业领导班子,搞好搞活国有企业的关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产权关系的变化,使党管干部原则的贯彻难度增大了;企业领导体制的变革,使党组织在企业干部管理机制上也发生了变化。面对这些新问题,如何处理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董事会、经理(厂长)用人权的关系,是摆在企业党组织面前的新课题,也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把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同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方法结合起来,同保证董事会和厂长(经理)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逐步建立一套适合现代企业制度特点的企业干部管理制度。从我省的实际来看,在企业中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要注意抓好:第一,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做好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第二,要积极推进企业内部人事制度改革,在保证厂长(经理)用人权的同时,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干部任用的工作规范和工作程序,把征求企业党组织的意见作为任免干部的必备程序和重要依据。第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对企业内部干部的培养、教育、推荐、监督和考核管理的责任。通过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作用,保证党的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为搞好国有企业和企业党建工作采取的重大举措,是搞好国有企业、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认真贯彻《通知》精神,对于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确定把切实抓好中央《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当前,全省上下正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中央《通知》精神的活动,要求各级党政领导乃至企业广大党员都能熟知和正确理解中央《通知》的主要精神,明确中央搞好国有企业和企业党的建设的坚强决心和工作部署,把握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要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分析总结以往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澄清各种模糊认识,用中央《通知》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通过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使各级党政领导同志牢固树立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越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越要重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观念,真正从巩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加大领导力度,健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我们在省、地、县党委都建立了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调搞好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委和党委书记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同时,明确各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在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中也负有重要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把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统一规划和工作目标,制定政策和企业改革方案,既要有利于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又要有利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维护和巩固党对企业在政治上的领导权,保证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抓落实见成效。省委把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作为今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目标,责成省委组织部、省经贸委政治部等有关部门狠抓落实。对各地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情况,进行分阶段督促检查,并坚持用“三个有利于”作为检验各地抓企业党建工作是否卓有成效、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的标准,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努力形成党委书记带头抓企业党的建设,党政领导共同关心、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格局,以保证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部署得以顺利实施,努力开创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