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黑海舰队问题由来
本报记者孙勇军
编者按: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5月31日签署两国友好合作条约和联合声明,双方均认为俄乌关系从此“开始了新阶段”。
几年来,妨碍俄乌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是双方在黑海舰队及其驻地塞瓦斯托波尔问题上的分歧。经过多年谈判,5月28日两国总理签署了解决黑海舰队问题的协定,俄乌关系出现转折。为便于读者了解有关情况,特刊载这组报道。
黑海舰队于1753年为俄国创建,后成为原苏联4大海军舰队之一,总兵力约7.9万人,拥有大小舰只833艘,其中半数以上可携带核武器,另有飞机150余架及大量的岸防、空防装备,总价值达800亿美元。
黑海舰队是原苏联海军中唯一不怕冰冻围困的全天候舰队,主要基地设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克里米亚半岛位于乌克兰南部,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50万。克里米亚半岛1783年归并俄国,1954年苏联最高苏维埃将半岛划归乌克兰。苏联解体后,黑海舰队的归属成为俄乌发展关系的严重障碍。
1992年初,乌克兰宣布,除战略部队外,乌境内包括黑海舰队在内的原苏联的武装力量在法律上直属乌总统和国防部指挥。叶利钦随即指出,黑海舰队应视为独联体的战略武装力量。3个月后,乌俄两国总统相继签署命令,宣布该舰队归自己管辖。8月,两国总统在雅尔塔达成协议,将黑海舰队列为俄乌共同指挥的联合舰队。1993年7月,俄议会宣布塞瓦斯托波尔为俄城市,引起轩然大波。1994年,在俄乌海军发生一些冲突和摩擦之后,双方军事专家小组就舰队分割达成协议,乌将得到18.3%的舰只,乌海军将与俄舰队分开驻扎。
1995年6月,俄乌两国总统在索契签署协议,正式决定将舰队一分为二,并确定了分割方案和俄舰队以租赁形式驻扎塞瓦斯托波尔的原则。然而,该协议终因未能彻底解决塞瓦斯托波尔的法律地位,以及俄租赁条件和期限等分歧而未能付诸实施。乌总统库奇马曾经指出,两国不存在舰队问题,而只有“领土”问题,塞市及整个克里米亚半岛属于乌克兰领土。这正是黑海舰队问题的“症结”。而俄罗斯某些政界人士对苏联1954年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是否合法提出质疑。1996年10月23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了关于停止划分黑海舰队的法律文件。俄总统也因此而多次推迟了对乌的正式访问。
近来,叶利钦总统重申克里米亚是乌克兰领土,同时指出俄对乌没有领土要求。5月下旬,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访乌,与乌总理拉扎连科签署了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的地位、条件以及分割参数、费用核算协定等多项文件。另外,格鲁吉亚多次要求参与分割黑海舰队,遭到俄方拒绝。(附图片)
克里米亚半岛和黑海示意图 洪涛绘

第6版(国际)

结束克里特省访问抵达雅典
李瑞环同希腊议长会见
宾主就民主建设深入交换意见
本报雅典6月2日电记者孙伟报道:今天晚上,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希腊议会大厦同希腊议长卡克拉马尼斯亲切会见,宾主着重就民主建设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李瑞环首先对希腊议长的热情邀请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议长的问候。他说,中希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关系一直很好。中国政府对与希腊的关系是重视的,也是满意的。中希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近代都有着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光荣历史,现在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艰巨任务。中希之间不存在任何利害冲突,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望,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保持双方高层互访的连续性,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谊与合作。
卡克拉马尼斯议长对李瑞环首次访希表示欢迎,并请转达他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他说,此次访问适逢希中建交25周年,对两国都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议长,他愿借此机会,表达希腊各政党对发展希中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并相信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卡克拉马尼斯说,希腊人民非常钦佩中国人民近十多年来在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这种发展为促进希中关系奠定了极为坚实的基础。
李瑞环说,希腊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过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民主这一概念就是由希腊人首创的。尽管从那时至今已经过去2500余年,人们对民主概念的理解有了很大发展,其间也经历过无数反复和曲折,但是这一概念的基本内核——让人民当家作主,始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是各国人民普遍的愿望。
李瑞环向主人介绍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情况。他指出,我们认为,民主是目标,是手段,也是过程。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进程中,始终高举民主的旗帜,为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而斗争。我们的基本理论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在各项工作中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努力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发挥出来,才能取得好的结果。
他说,民主是具体的、相对的,一定的民主必然与一定的时代相联系,与一定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适应。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民主也会不断发展;社会的发展不会终结,民主的发展也不会终结。民主建设是一个永无休止的过程,所有的国家都处在这个过程之中。尽善尽美,无需再发展的民主是不存在的。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大国,革命胜利前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缺乏民主传统,目前也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文化总体水平比较落后,各地的发展也不平衡。这些决定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既要积极,又不能操之过急;既要认真汲取其他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又不能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
李瑞环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国人民的总体目标。富强、民主、文明三者互相联系,互为条件。民主程度提高了,亿万人民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国家才会富强、文明。当然,也只有国家富强、文明了,民主程度才能提高。
李瑞环希望,中希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应当加强这个领域内的交流与对话,为促进人类社会现代民主做出新的贡献。
卡克拉马尼斯表示,赞同李瑞环关于民主问题的基本看法,他说,他高兴地看到中国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民主无固定模式,也不能强加于人,各国只能根据本国的国情确定本国的民主形式和进程。
本报雅典6月2日电记者孙伟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结束了对希腊克里特省的访问,乘专机前往雅典,继续对希腊的正式友好访问。李瑞环离开克里特时,克里特省长等到伊拉克林国际机场送行。
当地时间上午9时40分,专机降落在雅典国际机场。希腊议会第一副议长等前往机场迎接李瑞环一行。
下午,李瑞环一行到雅典市郊参观农业滴灌项目。以种植大田蔬菜为主的农场主乔治热情接待了李瑞环并作了滴灌技术介绍。希腊干旱缺水,滴灌技术近年来逐渐在希腊农业中普及,这项技术省水、省工、省肥、防虫。这个农场使用此项技术已有十余年历史。李瑞环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技术项目。
参观结束后,李瑞环直接前往我驻希腊大使馆,亲切看望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及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李瑞环向大家介绍了国内情况,勉励大家努力工作、学习,为增进中希友好作出新贡献。
今天,李瑞环还参观了雅典市内的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和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址。

第6版(国际)

哈乌两国总统举行会谈
强调塔利班应放弃武力以解决阿冲突
本报阿拉木图6月2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正在此间进行首次正式访问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今天下午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在谈到阿富汗局势的最新发展时,这两位中亚国家元首强调,塔利班应该放弃以武力方式解决阿国内冲突的做法,只有成立由各方参加的联合政府才能保证本地区的安全和阿和平。
两国领导人同时强调,阿富汗局势是阿的内部事务,乌哈不想卷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制止冲突蔓延到阿境外。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统签署了哈乌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和友好关系宣言和建立两国政府间双边合作混委会的议定书。此外,双方还签署了两国在投资保护、贸易自由、铁路运输、环保以及电力和邮政等领域合作的文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舰队问题化解友好条约签订
乌俄关系步入新阶段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5月30日至31日对乌克兰进行两国独立以来的首次正式访问,并签署了《俄乌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国际舆论认为,这项条约的签署标志着乌俄关系由“冷淡”转入全面发展时期,而这一重要成果是两国总理5月28日在基辅签署解决黑海舰队问题文件的背景下取得的。正如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所说,黑海舰队问题的解决为实现叶利钦访问乌克兰和签署两国友好条约奠定了基础。
乌俄解决黑海舰队问题是两国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为维护国家根本利益而采取的一项积极举措。黑海舰队问题涉及领土、主权、经济、外交、军事等诸多领域,是5年来妨碍乌俄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这个复杂问题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得以解决,表明乌俄两国开始以灵活、务实的态度处理相互关系。对此起推动作用的主要因素在于:一是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北约东扩,对乌俄两国的安全利益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二是乌俄两国经济不断下滑,加强原有的经济联系、摆脱经济危机成为彼此迫切需要解决的共同难题。这次双方不仅以法律形式再次确认两国间不存在领土争端,甩掉了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沉重“包袱”,而且解决了与此相关的乌克兰拖欠俄罗斯能源债务问题和俄罗斯应对乌克兰消除战术核武器给予补偿等许多争论不休的问题,从而为两国间广泛的经济合作铺平了道路。
如果说黑海舰队问题的解决扫除了乌俄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障碍,那么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则成为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的前提。叶利钦此次率领庞大代表团访问基辅,足以证明俄罗斯对发展与乌克兰关系的高度重视。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称,此次访问是叶利钦今年最艰难和重要的外交举动。同样,发展对俄关系也符合乌克兰的战略利益。乌总统库奇马也多次强调,乌俄关系是乌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因此,以条约形式确定两国在平等互利、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成为俄乌总统此次会晤的主要内容。由于乌俄两国目前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加之紧密的传统联系,签署友好条约已成为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契机,同时也将对欧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尽管叶利钦在两国友好条约签署后表示,俄乌关系已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在北约东扩和独联体一体化问题上,双方分歧仍然比较突出。乌克兰从融入欧洲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出发,除对独联体经济一体化和双边合作持积极态度外,至今对独联体关税同盟和集体安全条约存有疑虑。另外,乌克兰不仅不反对北约东扩,而且积极寻求与北约建立新型的特殊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27日叶利钦与北约领导人在巴黎签署相互关系协定的同时,库奇马在塔林参加了波罗的海三国与波兰、乌克兰有关欧洲安全问题的总统会晤,而其中4国已将加入北约明确列为既定方针。当乌俄两国就解决黑海舰队达成一致后,乌外长乌多文科与北约秘书长索拉纳5月29日在叶利钦访问基辅前草签了《乌克兰与北约特殊伙伴关系宪章》。虽然乌俄双方对各自与北约签署的文件表示支持,但其内容却存在本质区别。俄罗斯坚持反对北约东扩,而乌克兰则强调加强合作;俄罗斯坚决反对北约吸收前苏联国家入约,而乌克兰则希望北约向那些愿意加入的国家敞开大门。乌克兰的这些举措表明,在东西方之间开展务实的平衡外交,仍是其外交政策的主要内容,这将继续对乌俄关系的发展和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产生影响。
总之,黑海舰队问题的解决已成为乌俄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但条约的执行过程仍然非常复杂。要使两国关系真正达到一个崭新的水平,还需要双方作出不懈的努力。(本报基辅6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法立法选举揭晓
左翼获绝对多数若斯潘出任总理
本报巴黎6月2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昨天,法国举行了立法选举第二轮投票,左翼以318席的绝对优势领先,组成新的议会多数。4年前以排山倒海之势获得执政多数派地位的右翼联盟,痛失200多个议席,创下了198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根据法国内政部的统计,在577个新当选的国会议员中,社会党和激进左翼252名,法共38名,绿党7名,各左派力量21名,保卫共和联盟135名,法国民主联盟108名,各右派力量14名,极右国民阵线和其它各党各1名。在1993年上届立法选举中沉落谷底的社会党,出其不意地以多数席位,无可争议地重新上升为法国政坛第一大党。绿党借助左翼联盟的力量,第一次进入国民议会。
今天上午,若斯潘已接受希拉克正式任命,出任下届总理。他表示,将在未来一周内“尽快组成新内阁”,有关各左翼力量参政的谈判正在紧张进行。明天上午11时,若斯潘将与卸任的朱佩在马提翁大厦交接,法国进入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三次“左右共治”。

第6版(国际)

塞拉利昂
  西非维和部队进攻政变军
政变领导人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拉各斯6月2日电弗里敦消息:在谈判努力失败之后,以尼日利亚为首的西非维和部队当地时间今天早晨6时开始向塞拉利昂政变军队发起进攻。
据报道,维和部队首先从停泊在弗里敦附近海面的军舰上向政变军队开火,目前地面战斗已经开始,维和部队已占领了弗里敦以北10公里的一个重要机场。据悉,驻利比里亚西非维和部队从塞拉利昂发生政变次日起开始动用军舰和飞机向塞增派军队,目前抵塞的总兵力已超过3000人,他们配备了坦克、装甲车、大炮等重型武器。塞拉利昂军事政变领导人科罗马6月1日夜间组成了新内阁,此举被认为关上了谈判的大门。西非各国此前一直在与政变者磋商,希望能通过谈判恢复塞拉利昂合法政府。
新华社拉各斯6月2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塞拉利昂军事政变领导人科罗马上校1日任命了20名内阁成员,从而在政变一周后组成塞拉利昂新内阁。
原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领导人桑科被任命为副总统,该阵线的另外三名领导人也被任命为内阁成员。
科罗马5月25日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去年3月上台的民选总统卡巴领导的政府,并宣布自任总统。
塞拉利昂政变引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西非各国的极大不安。为了尽快恢复塞拉利昂合法政府,西非各国最近一直在与政变领导人进行磋商,希望能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危机。
据悉,原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西非维和部队目前已向塞拉利昂增兵三千,并配备了坦克、装甲车、大炮等重型武器,准备在谈判失败后进行武力干涉。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塞拉利昂新政府的成立有可能使干涉成为现实。

第6版(国际)

法国新总理若斯潘
新任的法国总理利奥内尔·若斯潘,于1937年7月12日生于巴黎西南的默东市,在家中4个孩子中排行老二。先后就学法国政治研究学院和培养政治精英的著名国立行政学校。毕业后,在国家公营机构做过高级官员,后到一所大学工艺研究所任教。1960年加入统一社会党。1971年社会党重组时,加入社会党。1981年就任议员。在密特朗1988年第二总统任期内,担任过国务部长,主管教育、科研和体育。在社会党内部分裂不振时,带领该党重整旗鼓。1995年参加总统大选,被希拉克击败。
他妻子是个哲学教授,有3个子女。他本人酷爱篮球。(王芳)

第6版(国际)

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开幕
第二十七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一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大会将就“巩固西半球的民主制度、消除贫困、反对腐败以及打击贩毒和恐怖主义”等四个议题进行讨论。来自美洲地区的三十四个国家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大会。秘鲁总统藤森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第6版(国际)

努乔马连任纳执政党主席
纳米比亚执政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第二次代表大会一日在温得和克结束,努乔马在这次会议上再次当选该党主席,从而为他蝉联纳米比亚总统铺平了道路。现年六十八岁的努乔马作为纳米比亚执政党的创始人,从五十年代起一直致力于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自一九九○年三月纳米比亚宣布独立以来,努乔马一直担任国家总统。

第6版(国际)

意总理说将增派驻阿军队
正在地拉那进行访问的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意大利将向阿尔巴尼亚增派军队。他说,意大利将在阿大选日(六月二十九日)前两周增派驻阿军队,以确保阿议会选举“如期和自由公正地”举行。目前,驻阿多国部队已达六千三百人,其中意大利军人二千五百名,其任务是护送援阿物资和协助维持当地治安。

第6版(国际)

布特莱齐愿同非国大修好
南非最大的黑人反对党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一日表示,该党愿同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进一步改善关系,最终实现联合。布特莱齐在接受南非《星期日时报》专访时说,两党为减少暴力冲突和消除分歧而于数月前开始的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关系目前处于关键时刻。他表示支持因卡塔与非国大未来实现联合的主张。

第6版(国际)

阿强调加入北约目标不变
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和外交部一日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强调加入北约是阿不可改变的战略目标。据阿总统发言人说,“尽管阿目前遇到了困难”,但加入北约是阿防务中不可改变的重点。阿外交部发言人也强调说,阿与北约合作及加入北约的战略目标是不可改变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开幕
萨利姆对李鹏总理贺电表示感谢
本报哈拉雷6月2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在非洲国家和人民联合自强趋势进一步加强的新形势下,第三十三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今天在此间正式开幕。
1963年5月25日成立的非洲统一组织现有53个成员。在参加本届首脑会议开幕式的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身着藏蓝色猎装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他的到来受到了与会者热烈欢迎。
本届首脑会议东道主、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人先后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共同谴责了不久前在塞拉利昂发生的军事政变。安南秘书长在讲话中说,在过去50年来,非洲大陆经历了三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非殖民化和反种族主义斗争,第二次浪潮中则常伴随着不断发生的内战、军事独裁统治和经济停滞。现在,非洲大陆正在进入“第三次浪潮”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建立在民主、人权和可持续性发展基础上持久和平的新时代。他说,塞拉利昂政变之所以受到一致谴责,是因为非洲不再容忍和接受以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政府、以军事手段非法夺取权力。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喀麦隆总统比亚正式卸去上一届非统组织主席职务,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接任本届非统组织主席。
据了解,为期3天的本届首脑会议将要讨论的议题包括大湖地区局势;塞拉利昂、索马里和安哥拉等国冲突;利比亚与美国、英国之间的冲突;巴勒斯坦及整个中东和平问题;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和非洲人权及民族权利等问题。
日前,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刘贵今向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递交了李鹏总理致第三十三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贺电。萨利姆对李鹏总理致贺表示感谢,认为这表明中国对非统组织和非洲国家的支持和重视。萨利姆赞扬中国一直是非洲的朋友,在非洲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提供了有力的道义和物质支持。萨利姆高度评价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非洲的访问,充分表明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朋友,中非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国共治欧洲左转
本报驻法国记者王芳
对于希拉克总统决定提前举行的这场立法选举,各家民意机构几乎全都失算,左翼不但东山再起,还以绝对多数的姿态稳操胜券。原本看好的右翼,在这场匆忙的选举中迅速而戏剧性地被“罚”下台,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惨失执政多数派地位,成为在野的少数反对派。希拉克入主爱丽舍宫以来竭力维持稳定的政局,将因第三次左右共治,开始一个动荡的时期。
在上周第一轮投票之后,总理朱佩请求辞职,希拉克再度出面对舆论说服、动员,甚至请出更多关注福利政策的原国民议会议长塞甘,试图博取选民的认同。但一切努力都未能奏效,因为在这次选举中,左翼利用法国经济回升乏力、社会矛盾尖锐的形势,极力以捍卫“社会公正”的形象出现,一面敢于承认密特朗任职14年期间左倾政策的失误,竭力消除选民疑虑,一面在右翼裁减社会福利、实行紧缩政策后所引起的失业、工资、养老金、购买力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上大胆许诺。左翼推出的以变革和促进就业为重点的诱人纲领,顺应了选民“寻求一种新政策”的思变愿望和对就业状况恶化的疑虑,符合法国“政治左转”的趋势,吸引了众多青年、妇女和中下层选民。当社会党在若斯潘带领下与法共和绿党等左翼小党携手联盟,共同遵守“让票”协议时,右翼却在两年政绩不佳的不利情况下,又遇内讧、竞争候选人增多、选票分散以及大量极右选民“让票”意向难以捉摸的复杂局面。已对右翼下猛药治国方式厌烦的选民,认为右翼竞选纲领“老调重弹”,是说教多于实际。诸多因素都为左翼获胜平添几分希望。
在这次立法选举中,选民的投票取向并非完全盲目和单纯为了“惩罚”,实质上,这是世纪之交的前夕,法国人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管理方式进行的一次“公决”和深层次的“思考”,体现了欧盟国家在实现单一货币日期逼近的时刻,普遍面临的一种事关各国政府地位和经济、社会形势的抉择:是团结起来迎接多极化世界的挑战,还是继续抱着沿袭几十年但代价昂贵的社会福利制度不变?在最后一轮竞选中,过去强调“严格遵守”单一货币标准的右翼态度有所变软,对单一货币的趋同指标采取了更松动的解释,与左翼一道提高了建设“社会福利欧洲”的声调。曾经积极参与筹备和启动欧洲建设的社会党,这次为取得法共等左翼力量的支持和迎合部分选民的情绪,在欧洲问题上表态摇摆变化,已引起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密切关注和担忧。极右国民阵线乘机抓住失业、移民等民众切身利益,煽动反对欧洲建设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想,建立起它在法国的第三大党地位,成为这次选举的最大赢家。继法国这次立法选举之后,欧盟内部右翼执政的国家只剩下德国和西班牙,其余13个国家均由社会党或由社会民主党参加的联合政府执政。欧洲重新“向左”演变。
本届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结果,标志着法国传统右翼的衰退。结为联盟的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必将经历一段重组的喘息时期,如何成为一个能与以社会党为主体的左翼相抗衡的力量,如何处理与极右国民阵线的棘手关系,都将是传统右翼亟待解决的难题。右翼策划的这场“引火烧身”的选举,大大削弱了右翼总统的权力,迫使希拉克接受与左翼总理的共治。希拉克在今后5年总统任期中处于微妙境地,他在一系列改革上的抱负将受到掣肘。 (本报巴黎6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