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一个特困家庭的新生
邱希占姚院华
1997年春节前夕,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镇特困户陈占禄看着行走自如、病已痊愈的儿子,想到是党和政府从死亡线上挽救了自己一家,激动不已。他亲笔写了一副发自肺腑的春联:
“谢党恩扶贫助残救我生,
感党爱心系黎民鱼水情”。
这个“党恩助残”的故事要追溯到1994年12月24日。
那一天,忙碌了一天的芮城县风陵渡镇党委书记李富森来到办公室。一封群众来信跃入了他的眼帘:“李书记,救救我全家,救救我的儿子宝强!”信是该镇西小侯村特困户陈占禄写来的。看完信,李富森书记心情格外沉重。
56岁的陈占禄一家,是镇政府多年的救济特困户。他本人因病致残已有20多年了,4年前就再也没有能下地走路;15年前,妻子又因女儿夭亡哭瞎了双眼。他们唯一的儿子陈宝强9岁时就被迫辍学,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8年来,在同龄孩子们拿着大人给的零用钱买好吃的的时候,小宝强却在砖瓦窑为别人背砖瓦,在替别人挖着比自己还高的苹果树坑,为的是挣几个买油盐酱醋钱。
然而,屋漏偏遇连阴雨。灾难又一次降临到这个不幸家庭。1994年刚入冬,宝强正在给人挖树坑时,突然腿疼难忍,被抬送回家,从此与父亲一起躺在炕上不能行动。对于灾难重重的陈家,无异于雪上加霜。陈占禄用卖牛钱给儿子治病。结果,区区数百元根本无济于事,钱花光了,而宝强的病痛未减反而还在加重。
获悉陈家困境,风陵渡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经过商议,当即决定把陈家困境向社会公布,发动社会力量救助这一家。
1995年元旦那天,按照党委的安排,分管政工的副书记党忠义,走进陈占禄家。陈家一贫如洗的窘困状况,一下使党忠义的眼泪不由往下掉。从此,党忠义就下定决心要救人到底。当晚,通过电视,镇党委、镇政府号召全镇共产党员、干部、群众伸出友爱之手,少喝一瓶酒、少抽一包烟、少买一盒香脂,献出一份爱心,共同来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救救这个可怜的孩子。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镇3万多群众响应号召,加入了救援队伍。河南、陕西以及毗邻地区数万人也被感动了。人们从四面八方,用各种不同方式伸出了友爱之手。当晚,镇机关的全体干部在李富森书记和董志明镇长的带动下,纷纷涌进办公室,捐出了1000多元钱。个协主席王建业天不亮就敲开了捐款办公室的门,手捧着345元钱,送来了个协和工商所十几位同志的一片温情……仅仅5天时间,先后有2082个与陈占禄素昧平生的人向小宝强捐助了16385.9元钱。这一双双温暖的手,一颗颗火热的心,使陈占禄一家感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经过几天紧锣密鼓的募捐后,镇党委派专人着手安排为陈宝强看病。宝强的病属骨科顽症——股骨头坏死,这种病是“不是癌症的癌症”。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钱花去了6000多元,病痛虽然有所减轻,但病却没有治愈。时刻关注小宝强病情的镇党委副书记党忠义看到了电视播放的北京空军指挥学院医院王占礼教授采用中医治疗股骨头坏死病技术高超的专题报道,便立即给北京打电话与王教授联系。王教授当即答应给安排床位。
一年半时间,捐的钱花光了,宝强的病也大大好转了,为了彻底治好宝强的病,党忠义和民政员又每人筹集1000元钱交给了宝强,让他单独一人去北京治疗。王占礼教授在为宝强治病期间,曾先后免费送给宝强16个疗程的药品,总价值达9000余元。在宝强第四次回家时,王教授还给了他100元钱作路费。
苍天无情人有情。奇迹在小宝强身上出现了,他成了患股骨头坏死病人中千分之一的幸运者,小宝强的病一天天好起来,可以单独行走干活了。
陈宝强的病治好了,陈家的天空一下子变得晴朗起来,瘫疾多年的陈占禄竟奇迹般地能拄着拐杖下地挪步。农历丙子年腊月二十四,风陵渡集日。小宝强用四轮拖拉机拉上他的全家,敲锣打鼓,鸣放鞭炮,给镇党委政府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党恩浩荡,救我再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常水与京郊农村党支书座谈
大兴县委决定向他学习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林红梅)5月30日,李常水事迹报告团来到北京郊区大兴县长子营乡留民营村,与部分农村党支部书记座谈。
从5月26日开始,新闻媒介连续报道了李常水同志辞职回乡,甘当农民,传播科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事迹。李常水的先进事迹在京郊农村,引起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反响。大兴县6位村党支部书记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李常水先进事迹的体会。留民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占林说:“李常水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我们所有农村干部需要学习的。我们要向他学习,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放在第二位。”当了26年村支书的瑞合村党支部书记李桂兰说:“国家现在急需像李常水这样的好支书,只有像他那样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才能密切干群关系。”东店村党支部书记许勇认为,李常水带动了当地全县种果业形成产业化,是新时期的农民英雄。他的事迹,对我一生都起作用,将激励我更好地为群众多做贡献。西安定村党支部书记陈广说:“我们村起步基础差,现在仍然比不上周围其它村富。李常水的事迹给了我很大鞭策,我要把他的事迹带回村,凝聚起全村民心,把我村的建设搞上去。”
大兴县委书记孙康林宣布,大兴县委做出决定,在全县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中开展向李常水学习的活动。留民营村与李常水的家乡笠头村结成友好村,今后将互派干部,交流学习,互相提供信息、技术、优质产品等,共同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主人翁责任感依靠群众办企业
东风汽车公司坚持民主决策
本报讯位于湖北十堰市、拥有10万职工的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始终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坚持重大决策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形势目标任务向职工交底,领导干部接受职工评议监督,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奉献,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作为国家的特大型企业,东风公司的领导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共识:企业要增加效益,就要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
东风公司的职工十分关心企业的发展,大家经常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思考问题。总经理、党委书记几乎每天都收到职工提建议的书信。近一个时期,调整产品结构,拓宽品种系列是公司的重大战略。对此,车身分厂、总装配分厂主动提出不要投资,利用存量搞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他们在节假日里组织会战,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建成了车身焊接线和总装配线,使三吨轻型车提前投产。发动机分厂党委书记王广畔带领技术人员在几个月内翻译德文技术资料120多万字。1996年,公司共开发出新的汽车车型53种。
近两年,东风公司在改革中将原来由企业承办的生活后勤、医疗卫生、学校等事业从企业划转出去,还搞了住房制度改革,职工的福利水平一度受到影响。但是,由于公司在出台这些措施前,广泛听取了职工建议,征求了大家意见,职工群众都很理解:只有这样,公司才能轻装前进,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
(武跃华刘少龙徐湘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爱在生命中延续
陈广斌陈来明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近日,战斗功臣、济南军区驻泰安某“双大功团”保卫股长赵建民,将为其子治病剩余的10万元捐款交给组织,用作“救助基金”,以此回报社会的厚爱。
赵建民曾在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中荣立一等功,至今身上还留有两块弹片。1995年6月,赵建民8岁的儿子赵军不幸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了挽救小赵军的生命,医院决定为他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但这需要一笔昂贵的医疗费。为了减轻赵建民的负担,部队官兵及驻地泰安市近百万群众慷慨解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捐款就达26万余元,但最终病魔还是无情地夺去了孩子幼小的生命。
失去儿子之后的赵建民十分悲痛。悲痛之余,他决定将小赵军治病后剩余的10万元捐款交给组织,并建议以此设立“官兵特困救助基金”。他说:“当我的孩子患病需要昂贵的医疗费时,是部队官兵、社会各界伸出了援助之手。孩子虽然‘走了’,但颗颗爱心我终生难忘。这10万元捐款凝结着百万颗爱心,我要让更多家庭困难的同志感受到这其中的温暖,让更多患病、无钱医治孩子的生命得以挽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边防哨卡创建“文明窗口”
本报讯在大西北万里边防线上的一个个开放口岸,最整洁的环境是边防哨所,最吸引人的景观是威武庄严的国门哨兵,最让中外游客称赞的是边防官兵执勤中的文明举止和火热心肠。据新疆口岸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苏合来提介绍,所有地处开放口岸的哨所,个个都被当地口岸管理委员会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他们首先以美化营区环境、强化军容军姿为突破口,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边防哨卡的整体建设之中。新疆军区在霍尔果斯边防连抓了“文明窗口”建设样板,对哨卡的“软”、“硬”件建设、工作生活秩序和正规化、规范化执勤都制定了具体标准。随后,在全区边防一线连队进行了全面推广。16个地处开放口岸的部队把三军仪仗队的训练方法引入队列训练之中,一招一式严抠细训,狠抓养成,使所有国门哨位都成了庄严、威武的新景观。
此外,戍边官兵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积极配合公安、海关等部门大力开展反走私、贩毒、传播淫秽物品的专项斗争,有效地遏制了各种刑事犯罪和丑恶现象的发生。据统计,近年来,边防官兵共收到表扬信3000多封,锦旗、奖匾50多面(块)。 (张年春赵宁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工行“青年文明号”创佳绩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工商银行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达标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北京市工商银行系统青年职工占总人数的2/3。为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生力军作用,这个银行自1995年4月开始在全系统开展以优质服务、提高岗位技能和创效益为主体内容的“青年文明号”达标竞赛活动。
有些支行团支部组织职工下工厂进矿区,帮助企业管好用活有限资金;有的团支部组织青年职工自己动手改造服务窗口,增加坐椅,摆放开水桶,专设兑换零钱窗口;有的团支部实行对重点客户服务上门和发放信贷优先等新举措。目前,全行系统“青年文明号”由1995年的816个上升到935个,还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青年岗位能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光彩事业(香港)促进会成立
新华社香港6月2日电中国光彩事业(香港)促进会日前成立,200多位香港企业家、地产商、建筑师、会计师等成为首批成员。他们表示,努力推动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式扶贫。
中国光彩事业(香港)促进会负责人庄水莲说,创办促进会的目的,是要加强有志于投资内地人士相互间的合作与帮助,以便更好地支持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光彩事业,并在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的过程中壮大自己的事业。促进会从今年年初开始筹建,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响应。
光彩事业是内地民营工商业者发起的,旨在以投资形式,帮助贫困地区开发资源、发展经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本报讯广东东莞市重视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严格依法办事。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加强人民对政权的监督,该市人大建立了民主法制建设基金,对好的提案议案、积极向政府提出有益批评建议的代表和群众、办理提案议案做得好的单位实行奖励。他们还加大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力度,依法严惩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对社会治安实行属地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循名责实。各级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社会治安负总责,搞好群防群治,坚决扫除黄赌毒等丑恶现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全市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发案率连续两年下降,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林良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法律援助基金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和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5月30日在京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被推选为基金会名誉会长,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张旭明任会长。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是非盈利性的社团组织,通过国家拨款和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个人的捐资设立基金,对因经济困难又急需法律帮助的公民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资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开展宣传日活动
本报讯5月30日上午,北京西站鼓乐喧天,彩旗飘扬。在这个距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还有32天的日子里,武警驻京部队数千名官兵用上万份宣传单和几十块板报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宣传铁路安全和爱路护路知识。这是武警部队与铁道部开展的“警民共建京九文明站区,迎接香港回归祖国”活动的又一波次。
(范步春丁海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建精神文明”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团中央中青农村发展中心主办的创建精神文明——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奖赛于5月28日在北京评选揭晓,共评出青年组、少年组书画金、银、铜奖118名。 (丁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孔繁森精神做群众贴心人
山东县市委书记驻村蹲点蔚然成风
本报讯去冬以来,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战中,山东省一大批县市委书记学习孔繁森“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崇高思想,自带被褥炊具,进村入户,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农民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进了同农民群众的感情,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全省已有80多名县市委书记驻村蹲点,其中有50多名县市委书记驻村蹲点在5天以上。
县市委书记蹲驻的村大都是本县市最落后的“老大难”村。县市委书记驻村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善于做过细工作,帮助建班子,选路子,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高密市委书记张建国在崔家庄村连续蹲点16天。驻村期间,他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同群众促膝交谈,拉家常,讲政策。对村里、户里自己办不了、办不好的事,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也拿出解决的办法。在他的帮助下,村里确立了经济发展的思路,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起色。据统计,县市委书记蹲点调查以来,共帮助蹲点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60多个,办实事、好事1580多件次,新上工副业项目50多个。目前,全省县市委书记蹲驻的后进村,突出的矛盾大都得到了解决,都有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
县市委书记驻村蹲点普遍坚持蹲好一个村,指导一个县。他们通过“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在点上发现和总结一些带有共性和规律性的问题,指导全县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建设和农村工作。他们在抓好蹲驻村整顿的同时,及时总结了成功的做法,并且在全县进行了推广,出台了许多好政策、好办法、好措施,丰富和发展了蹲点成果。茌平县委书记齐炳文蹲驻赵梆子村后,摸清了该村12年派了14次工作组,没能改变后进面貌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把存在的问题分类排队,从思想教育、调整班子、理清发展思路等几个方面入手,理顺了关系,建起了一个群众拥护的村班子。他在全县后进村整顿工作调度会上介绍了赵梆子村建班子的做法,使所有乡镇党委书记都受到启发。
县市委书记驻村蹲点,直接听到了群众的心声,摸到了群众的脉搏,沟通了与群众的感情,促进了思想作风的转变;通过和群众面对面地接触,谈心交心,真正体察到了群众的疾苦,在与群众同甘共苦中汲取营养,净化了灵魂,强化了宗旨观念和公仆意识。(鲁组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六一”儿童节之际,山西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巧珍到陵川、沁水、阳城等县区视察希望工程。图为马巧珍在阳城北留小学给儿童讲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故事。 杨笔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