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以点带面推动党建促进农村改革
吉林省委常委坚持党建联系点制度
本报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吉林省委常委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建联系点制度。两年来,11名常委累计到点上调研79次,时间122天,每位常委平均每年到点上工作3次以上,最多的一年达5次。他们的行动不仅带动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建立了联系点,而且以点带面,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开展,取得显著效果。
省委书记张德江首先以身作则。他选定的联系点长岭县三合堡村,是个老大难村。他先后4次到点上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经过一年多整顿,三合堡村由乱到治,由穷变富,人均收入从1600元增加到2395元,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还清了外债,还盖了新村部。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云坤,1996年先后3次利用节假日到点上活动。在他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草编厂、蚕场,发展规模养殖大户20多个,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0多元。长春市委书记米凤君、省委组织部长吴广才、省委秘书长尹成杰、省委宣传部长吉炳轩等11名常委联系的村都发生明显变化,有8个村进入小康示范村和先进村党支部行列。
吉林省委常委把抓联系点同指导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同把握全省工作全局,同加强常委自身建设和转变各级领导干部作风紧密联系在一起,收到了一举数得的效果。
由点看面,推动全局。省委在试点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全省913个乡镇党委全面开展了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理清发展思路、搞好乡镇机关和站所建设5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整顿,使农村长期积累下来的许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乡镇一级党委的战斗力大大提高,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农村各项工作出现了新气象。
增强了各级党委管党意识,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建立了联系点。许多地市县委领导反映,这些年来,省委“一班人”这么重视农村党建工作,我们更不能松懈。全省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普遍建立了党建联系点,这些点也多是当地的“老大难”村。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在市、县党委常委会上有了位置。一些市、县定期开常委会专题汇报各自联系点变化情况和抓点体会,有的还组织党委“一班人”对联系点工作进行检查。全省上下出现了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常委分工负责抓,有关部门一起抓的工作格局。从1994年末到现在,省、市、县三级党委常委共建党建联系点769个,深入联系点6168人次,平均每人去8次,最多的去过30多次。
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风的转变,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贴近了。吉林省委常委把抓联系点的过程,当成向群众学习、与群众交朋友的过程,当成体察群众疾苦、增强群众观点的过程,当成树立党的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他们下点坚持做到:事先不打招呼,直接入村入户;轻车简从,不带随员,不让层层陪同;做到住农家、吃派饭;与农民群众、基层干部交朋友和不宣传个人。并且立下规矩:不改变面貌不换点。为帮助一些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两年来,11名常委共为贫困户捐款2万多元。联系点的群众发自内心地说:“党好,干部好,社会主义制度好。”省委副书记、延边州委书记苏荣,去年连续5次到联系点工作。他说:“每去一次,看一次群众,和群众的心就贴近一分,身上的责任就增添一分。”
促进了农村经济和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吉林省委常委通过抓党建联系点,了解了省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得怎样,问题出在哪里,采取的措施也更有针对性。1996年,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到联系点工作时,发现省委提出加快农村产业化发展战略的任务落实得不好,主要是县、乡两级领导抓得不实,便与有关部门研究,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产业化的认识;另一方面推出一批产业化发展快的典型,组织县乡领导同志对照典型找差距,有力地推进了产业化发展步伐。省委副书记陈玉杰同志在抓联系点工作中,发现个别地方扶贫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结合得不紧,及时把有关部门的同志找到一起商量,确定了把贫困乡村都列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扶贫先从抓班子、抓队伍入手,包村部门和工作组要两项任务一起抓的工作思路,从而保证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祖萱)

第1版(要闻)
专栏:来自香港的汇报

科技创明天
——来自香港的报道之十四
本报记者
6月28日,香港科技界为香港回归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科技创明天——高新技术展览会”在香港城市大学隆重开幕。人们冒着炎热,从四面八方赶来,以一睹高科技的风采。
随着人流,记者走进中国航天技术展区。在卫星返回舱前,人们围得水泄不通,兴致勃勃地观看。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实物与去年10月搭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的返回舱一模一样。”参观的人群发出一阵惊叹。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一位姓黄的同学对记者说:“国旗和区旗遨游太空,很有象征意义。祖国发展强大了,香港才有今天的繁荣。”
展览会占地3200平方米,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中国内地在航天、信息、自动化、生物、新材料、能源、激光等高技术领域近年来的成就,其中相当多的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展览会场,记者发现香港的展品柜台也不少,主要是各大学、研究院的科研成果和一些大机构大公司开发的应用高科技产品。记者从一张图片上看到,一项医疗测试成果,形似一支小巧精致的圆珠笔,数分钟内就能测出是否患了鼻咽癌。
展览会筹委会主席梁广灏热情地领着记者参观。他说:“举办这次展览有3个目的:展示内地在高新科技方面的成就;介绍两地已取得的科技及工业合作成果;促进香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发展高科技产业”,这是香港的热门话题,也是香港工商界、科技界的强烈呼声。
数十年来,香港同胞以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创造了一个个经济奇迹。但近十几年偏重于房地产、股市等第三产业的投入与发展,相对来说对高科技重视不够。有些人担心会出现“泡沫经济”。近年,香港工商、科技界纷纷呼吁:发展高科技产业,给香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航天科技集团是香港知名的大型高科技跨国公司。它创立于1993年,短短4年,公司净资产从创建时的1.2亿港元增加到30多亿港元,增长20多倍。不久前,在九龙航科新置的办公大厦里,集团总裁王美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港经济要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就一定要大力发展高科技工业。这是时代的大趋势,也是香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王先生建议即将成立的特区政府要响亮地提出“科技兴港”的发展方针。
事实上,香港企业家和内地科研部门的合作,近几年已经开始。
在城市大学“高新技术展览会”上,记者找到香港联想集团的展位。玻璃展柜里,展示的是集团最新生产的电脑板卡和整机。香港联想是一家结合两地优势合作兴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企业充分发挥了香港资金充裕、信息灵通和内地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短短几年便一跃成为香港一家颇有名气的上市公司。
香港高技术产业的现状究竟如何?记者采访了香港工业科技中心公司行政总裁刘助博士。他说:“香港高科技产业仍处在成长阶段。‘中心’目前正致力于一项‘培育计划’,旨在扶助新兴的科技公司成长,在起初成立的关键时期,提供独有的包括业务管理、市场推广、财务及技术等方面的支援。”香港工业科技中心公司是自负盈亏的半官方机构,其宗旨主要是协助香港工业从劳动密集向高科技密集转型。
最近,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出席香港电子工业商会晚宴时表示,特区政府成立后,对高科技、高增值产业予以鼓励和适当参与是有必要的;将提出一个新方案,让香港的制造业可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既有效地提升香港工业的科技水平,又不违背香港的自由经济政策。
董建华的讲话反映了工商、科技界的意愿。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高科技产业。港岛轩尼诗道的金心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金松表示说:金心集团正准备创办一家高科技企业。他相信,“将来,在香港众多国际‘中心’里,一定会再加上一个‘中心’——高科技中心。”

第1版(要闻)
专栏:香江漫笔

大变之源是“不变”
泉兴宏亮
“来自香港的报道之二”报道说:“香港在悄悄地变。”的确,笔者来港后的十多天里,香港的变化越来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皇家的标记和称号不但从邮票上消失,也逐一走下警察的肩章、流通的货币和赛马会的会名等许多地方。
相应的,与祖国联系的许多习惯、语言和标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生活和公共场所之中。笔者在一家小饭馆吃饭,同桌的就餐人主动用普通话交谈,还自谦普通话讲得不好。许多朋友深有感受地说:“五年前来港,讲普通话往往遭人白眼,如今讲普通话成了时尚。”这位朋友的话不假,在许多报纸上,能够看到“学普通话”专栏;在电视上,则能看到学“普通话一分钟”节目,许多人士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一板一眼地发普通话的音。
六月二十六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宣布,从七月一日起,特区行政长官官邸、香港国际机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所有边境管制及检查站等公共场所乃至“总督府”都要悬挂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另一些地方则要悬挂国徽和区徽。从此,英国的米字旗将不复在中国领土的上空飘扬。
作为这一根本变化的前奏,主宰香港社会生活的“英皇制诰”早已一天天退出舞台,香港特区基本法乃至其他的全国性法律越来越成为人们重视的法典。许多法律从业人员也都纷纷通过各种途径研习中国法律,以适应今后的需要。而全面介绍基本法及香港法律制度的《中国法律·香港回归特刊》也应运而生。
随着香港“一国两制”构想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深入人心,越是临近回归,人们对香港的前途越是充满信心。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一位长期观察研究香港过渡问题的学者感叹地说:“眼下的香港是香港回归过渡期乃至整个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要说变化,如此之多的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是最大的变化。”
当然,这种“变化”,归根到底源于邓小平同志设计的四个“不变”:“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生活方式不变,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变……”的确,正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这些“不变”,正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这些“不变”,正是香港特区基本法完整而忠实地体现这些“不变”,才使得香港发生如此动人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第59次常务会议通过决定
授权香港特区政府接收原香港政府资产
中英签署关于香港政府资产和负债交接安排问题的会议纪要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国务院第五十九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接收原香港政府资产的决定》,全文如下:
国务院决定:授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1997年7月1日起接收和负责审核原香港政府的全部资产和债务,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自主地进行管理。
新华社香港6月28日电(记者朱冬菊)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今天签署了《关于香港政府资产和负债交接安排问题的会议纪要》。
纪要写明,1996年11月13日,中英双方已就香港外汇基金的交接作出安排,中英双方现就香港政府其它资产和负债的交接安排达成一致意见;该等资产和负债包括财务及非财务资产和负债;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高度自治的规定,中国政府决定:香港政府的资产与负债,除外汇基金另有会议纪要规定外,将于1997年7月1日开始时即全部交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法律自主地进行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审核香港政府资产和负债。
根据这份纪要,英国政府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在把香港交还给中国时,将香港政府的资产和负债一并全部移交;中国政府则根据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授权香港特区政府接收并按香港特区的有关法律自主地进行管理。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在会议纪要签署后表示,香港政府资产和负债的交接是香港政权交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英双方落实联合声明的实际行动。他表示相信,会议纪要的签署将有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几内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议会党团主席阿布巴卡尔·松巴雷为团长的几内亚统一进步党代表团。
胡锦涛热烈欢迎松巴雷总书记一行来华访问。他说,几内亚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健康顺利的发展。他说,我们高度评价几内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感谢几内亚在人权和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支持。
胡锦涛对中国共产党和几内亚统一进步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感到高兴。他说,两党关系的建立,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几两国相互信赖、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胡锦涛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中国改革开放等方面的情况。
松巴雷首先向胡锦涛转达了几内亚总统孔戴对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说,几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是可以相互信赖的朋友,两国间的友谊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友好互利合作基础上的。几内亚希望进一步加强几中两国、两党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松巴雷对中国即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表示祝贺。他说,几内亚人民对此感到高兴,愿意与中国人民共同分享香港回归的喜悦。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会见时在座。
松巴雷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27日来华访问的。当天,李淑铮部长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天津和郑州。

第1版(要闻)

北京设立20个人民日报零售点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记者从邮政部门获悉,今年,邮政部门将加大报刊零售业务,特别是加大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零售业务。
目前,全国报刊零售种数有1400多种,仅占邮发总数的20%左右。一些城市零售报刊的品种仅三四百种,其中党报党刊的零售尤显薄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邮政部门提出,今后将高度重视报刊零售工作,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争取在两年到三年内,健全报刊零售网络,促进零售业务发展。
据悉,作为加强党报零售工作的一项措施,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自今年3月在北京市选择了20个支局开展人民日报的零售工作。此举方便了读者购买人民日报,基本缓解了买党报难的状况。

第1版(要闻)

广州地铁一号线首段开通
本报广州6月28日电记者刘霄报道:广州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市政工程项目——总投资127.15亿元的广州地铁一号线首段,今天上午10时正式开通。至此,广州成为全国第四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广州地铁一号线全长18.48公里,全线设16座车站,日客流量113万人次,可疏导地面客流的10%至15%,预计1998年底全线建成。
广州地铁项目从1993年底破土动工至今,全线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九成,16座车站全部封顶。今天开通的首段西起西朗东至黄沙,长5.4公里。
本着“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的原则,广州地铁在国内首次采用自动售检票系统,首次投资3亿元设置残疾人专用设施,首次在地铁车站和车厢内配备大功率制冷系统,同时引进具有90年代初世界先进水平的地铁列车。
国内59家施工单位和德、英、日、美4个国家9家公司上万人参与了广州地铁建设。国内国际公开招标方式使一号线土建费用减少5%以上,实现了工期、投资、质量三大控制,这在我国重点工程建设中还是少有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为通车仪式剪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曾宪梓,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代表等中外嘉宾500余人成为广州地铁的首批乘客。
由广州市政府组织、有1997名运动员参加的“地铁通,庆回归”长跑活动也于同一时刻开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火树银花庆回归
从6月26日起,北京长安街两侧布满了火树银花般的灯挂,为首都迎接香港回归增添了喜庆气氛。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天安门广场装饰一新
6月28日,北京市迎接香港回归活动准备就绪。60万面彩旗将首都北京装点得格外美丽。天安门城楼前花团锦簇,喷泉涌动。
新华社记者谢家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