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学学日本足球
本报记者李长云
世青赛八强昨天已经全部产生,日本队成为亚洲的唯一代表,出人意料地打入1/4决赛。
赛前,人们并没有看好日本队,不少人认为韩国队“有戏”,可是,韩国队输得一败涂地。日本队何以战绩不俗、成为黑马呢?
首先,日本队把自己摆在弱者的位置,尽管首场以1∶2败于西班牙队,但该队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抖擞精神再战,以6∶2大胜哥斯达黎加队,接着又以3∶3逼平巴拉圭队。赛后,日本队教练说:我队采取了切合自己实际的战术,首先力保球门不失,以密集防守、伺机反击的踢法为主。其次,日本队在比赛中充分使出了亚洲球员的看家本领,积极奔跑、抢位,出脚快,攻防转换节奏快。在对澳大利亚队一役中,牵着对手的鼻子跑,从而让身强力壮的澳队选手也跑得喘不上气来,疲于奔命。
日本足球界利用本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加大了对青少年足球的投入,不定期地派遣运动员和教练员到足球大国训练学习和取经。这次世青赛上,日本队中就有数名运动员曾在巴西和欧洲训练过。注重足球运动的“希望工程”,不能不说是日本队这次大赛异军突起的一个原因。
1/4决赛即将拉开战幕,不管日本队能否“继续往前走”,它的成功经验值得亚洲其他国家在发展足球运动时学习和借鉴。
(本报沙阿兰6月27日电)

第8版(体育)

郎平谈中国女排
苏桂明曾东平
为参加世界女排锦标赛预选赛(成都赛区)的比赛,郎平率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日前飞抵成都。
此番郎平再度挂帅,其身体状况能否承受自然为人们关注。郎平说,奥运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现在自我感觉尚可。排球是集体项目,需要各方的合作,虽然她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中国女排正处在不稳定时期,她愿为女排尽力,搞好新老交替,至于将执教女排多长时间,这要看她的身体情况。
中国女排在郎平的调教下其进步有目共睹。人们关心女排,希望她们能重现“五连冠”的辉煌,对此郎平认为:排球运动在飞快发展,在中国女排鼎盛时代,处于一流的队伍只有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队;而现在竞争加剧,强手如林,各队水平相当接近。新女排不及老女排之处是各项技术基本功和动作的细腻程度。本来,国家队的主要任务是以战术组合训练为主,但由于队员基本功无法与老女排相提并论,故训练不得不从头做起,大量的时间消耗在打基础上,实际上这增加了女排进步的难度,但只有打下坚实的基础,女排才能重返世界之巅。
世界女排发展趋势是队员身材更高、力量更强。作为主教练,郎平当然会顺势而为,她分析道:现在世界前五名的队伍,美洲的古巴、巴西、美国就占据三席,她们的共同特点就是球员高大,有力量。就技术而言,日本、韩国应算领先,但囿于身材,她们无法与上述队伍抗衡,而技术相当粗糙的俄罗斯、荷兰、意大利等欧洲队却因身体条件良好,跻身于世界前列。基于此,中国女排现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跟上潮流,在网上要有突破,尽管我们的高大队员灵活性较差,这可能对后排防守不利,但我们绝不能因此放弃向更高更有力量的方面发展。当然今后我们在向大型化发展的同时会努力做到不失老女排特色。也许大家注意到了,本次新组建的国家女排来了几位身材较高的新人,这样做是希望给新手更多机会,谁最终会留下来还要通过一系列比赛才能定夺。

第8版(体育)

霍利菲尔德本周末再战泰森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在美国著名重量级拳击手霍利菲尔德和泰森的第二场比赛将于6月28日举行的前夕,国际拳击界的专家大多看好霍利菲尔德。
去年11月,霍利菲尔德同泰森激战11个回合,以明显的优势击败了拳台上的“神话”人物泰森。
据外电报道,霍利菲尔德训练班子的专家说,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训练,霍利菲尔德的力量和速度同上次比赛时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另外霍利菲尔德占有“已经击败过对手”的心理优势,再次获得胜利应在情理之中。曾经训练出乔·弗雷泽、拉·霍姆斯、里迪克·鲍等6位世界冠军的著名教练埃·富奇也赞成这种看法。
泰森和霍利菲尔德的第二场比赛将于本周六(北京时间星期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

第8版(体育)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落幕
东道主占绝对优势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记者郭礼华)经过三天较量,’97中国杯国际体操邀请赛今天在这里降下帷幕。在14个团体和个人赛项目中,中国队占绝对优势,夺得13个项目的第一。
今天下午和晚上进行了男、女10个单项的决赛。中国队的张津京发挥出色,动作准确,一人夺得了男子单杠(9.675分)、双杠(9.675分)、吊环(9.525分)、鞍马(9.700分)、自由体操(9.375分)5块金牌。
并列男子吊环第一的为中国队沈剑,得9.525分。并列男子自由体操第一的是白俄罗斯队维·罗温杜伊斯基,得9.375分。
获得男子跳马金牌的是罗马尼亚队的维·罗温杜伊斯基,成绩9.550分。
女子平衡木冠军获得者为中国队莫慧兰,得9.812分;女子跳马第一名获得者是中国队奎媛媛,得9.581分。中国队孟菲和乌克兰队维·卡尔边科并列女子自由体操第一,得9.725分;并列女子高低杠第一,得分9.737分。
在前两天进行的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中,中国队包揽了四块金牌。

第8版(体育)

世界屋脊中外名车行结束
本报拉萨6月26日电记者张忠报道:’97北京至拉萨“黑脸杯”中外名车世界屋脊行活动,今天在拉萨降下帷幕。
本次活动于6月9日自北京发车,25日行抵拉萨,历时16天,行程4700多公里,途经河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并在石家庄等省会城市举行了汽车展示活动。在西宁至拉萨路段,越野车组举行了汽车登山、沙漠行车、戈壁便道行车等趣味拉力赛。
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的仪式上,西藏自治区领导等为获得趣味拉力赛优胜和全程安全杯的车手颁发了奖杯。组委会还举行了向藏族学生捐资助学活动。

第8版(体育)

争夺明年世界锦标赛入场券
中国女排首场轻取印尼队
本报成都6月27日电199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预选赛(中国赛区)今天在四川省体育馆拉开战幕。重新组队后首次亮相的中国女排以3∶0轻取印度尼西亚队,取得首场胜利。印尼队全场仅得4分。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开场派出了李艳、孙玥、王子凌、何琦、吴咏梅、张锦文组成的主力阵容,其中张锦文是首次进入主力阵容。第一局,身高、技战术水平与中国相差一大截的印尼队几乎组织不起任何进攻,中国队以15∶1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的攻势依然不减,并先后用邱爱华、冯坤替下了王子凌和何琦,以15∶0取得第二局的胜利。
第三局,印尼队打得较为顽强,数次与中国队交换发球权。而中国队二传冯坤显得与队友配合生疏,多次出现失误。不过,中国队仍以15∶3拿下最后一局。
在下午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队以0∶3负于由中国教练王胜川执教的泰国队。(成商)

第8版(体育)

绿茵场甲A将重燃烽火
本报讯休战两个多月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本周日又将点燃战火,成为国内足坛新视点。
甲A各队近一段时间都在体能和技战术上重新“充电”,且半数队伍引进了新外援,实力均有不同增长,这些将使甲A赛事更加精彩激烈。将在29日进行的6场对垒中,前卫寰岛与上海申花一战最为引人注目,前卫队稳定了教练班子后逐渐找到状态,足协杯赛上淘汰了大连万达,表现不俗;申花队赴韩国训练效果不错,攒足气力欲再与万达争雄。另外,天津三星能否打破对北京国安的不胜纪录,实力一般的广东宏远能否阻止长时间缺少合练的大连万达连胜势头,均构成热点。此外,青岛海牛与广州太阳神、四川全兴与济南泰山两战则是半斤对八两,胜负都在情理之中。(张可)

第8版(体育)

世界围棋棋王赛爆冷门
依田九段输给欧洲初段
本报汉城6月27日电第二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昨天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马晓春、俞斌、曹大元、邵炜刚、常昊代表我国参加本届比赛。
今天进行了第一轮的比赛,除马晓春轮空外,俞斌九段执黑中盘战胜韩国金原六段,邵炜刚八段执白中盘战胜中国台北的周俊勋,常昊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李世乙初段,曹大元九段执白以半目输给了韩国的李圣宰四段。另外四局比赛,日本依田纪基九段意外地败在欧洲选手汉斯初段手下,爆出了本轮比赛最大的冷门;日本王立诚九段、赵治勋九段、柳时熏八段分别战胜韩国李贤旭二段、梁宰豪九段、尹圣铉五段,进入下一轮比赛。
第二轮比赛29日进行,对阵形势是:曹薰铉九段对赵治勋九段,徐奉洙九段对常昊八段,刘昌赫九段对柳时熏八段,李昌镐九段对邵炜刚八段,崔明勋五段对俞斌九段,马晓春九段对李圣宰四段,小林觉九段对汉斯初段,芮乃伟九段对王立诚九段。(朱宝训)

第8版(体育)

国家体委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仪式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今天下午国家体委在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内的中国体育博物馆举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命名仪式,来自国家体委在京系统的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200余人参加了命名仪式。
伍绍祖主任在代表国家体委党组讲话中说,体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极富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重要载体,它的每一件历史文物、每一幅珍贵照片,都记载着我国体育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新中国体育事业的伟大成就,把中国体育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好方式。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同志主持了命名仪式,并宣读了国家体委党组命名中国体育博物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

第8版(体育)

中日大学生网球赛举行
本报讯第五届“梅地亚杯”北京中日大学生网球友谊赛日前在清华大学举行。比赛只设团体赛,包括七场男单、六场男双、五场女双和四场混双。日本大学生队以十三比十二取胜。前四届比赛中国大学生队夺得三次胜利。(黄秋斌)

第8版(体育)

NBA总决赛竞猜揭晓
本报讯六月二十六日,由中国体育报与星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斯伯丁NBA总决赛竞猜在北京揭晓。在近五万封竞猜信中,猜对芝加哥公牛队夺冠的有九千三百余封。

第8版(体育)

迎回归首都记者赛保龄球
本报讯六月二十六日,首都二十余家新闻单位的一百名体育记者,在中粮广场海霸保龄球场进行了庆七一、迎回归“海霸新闻杯”记者保龄球赛。
中粮广场海霸保龄球场拥有最新型的电脑记分系统,并被指定为北京市民保龄球年终总决赛之地。

第8版(体育)

北京亮甲店小学武术训练成绩可喜。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