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人物

张斌上任
本报记者薛原
张斌有着山东人的豪爽性格,也有着对篮球事业的一腔热忱。所以,当中国男篮群龙无首时,张斌接过了中国男篮主教练一职。
张斌的篮球生涯与济南军区队紧紧相连。1976年,他从济南军区入伍,1982年入选国家队。在国家队八年,张斌司职二中锋,他敏锐的判断、准确的策应与顽强的作风多年无人能出其右。1990年亚运会后,张斌回到济南军区队,担任教练兼队员,1994年12月起,担任济南军区队主教练。
6月23日,张斌出现在国家体委训练局篮球馆,带领国家队为9月的亚洲男篮锦标赛备战。14名队员中,有不少是他的昔日队友,像阿的江、吴庆龙、吴乃群。从队友变为教练,角色的转换没有破坏彼此间的融洽,但张斌在训练和管理上决无含糊的地方。也许是因为新教练上任伊始的缘故,队员们练得都很卖力,劲头十足,令张斌也颇感振奋。他说,目前队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伤情较多。中锋王治郅从参加东亚运动会时开始生病,至今尚未痊愈;刘玉栋右腿膝盖有伤,已经休养了一段时间;吴庆龙在国家队征战多年,也留下不少伤病,跟腱部位的毛病最近老是困扰着他,现在还在恢复。
展望亚锦赛,张斌认为要力戒盲目乐观情绪。中国男篮已经在亚洲当了十几年霸主。队员们不自觉间就会流露出“傲视群雄”之意。但张斌却丝毫不敢大意,他说,韩国队一向是我们在亚洲的老对手,对付快速灵活、远投准确的韩国队,中国队的制胜之道是以防为主,内线注意协防,外线重点看住对方的3分投手。利用中国队的身高优势,控制篮板球,同时发动快攻。除了韩国队外,此次比赛的东道主沙特阿拉伯队也不可小觑。西亚球队近年来的风格越来越趋向于美国篮球,由于黑人球员在队中比例的增加,西亚队员的身体素质和个人能力都值得我们加以重视。此外,刚刚在东亚运动会上与中国青年队交过手的中国台北队也有一定实力。
刚刚在东亚运动会上获得男篮铜牌的中国青年队主教练就是张斌。他率领的济南军区队在上个赛季跌入乙级队行列。张斌坦承,外界对此有一些说法,但实际上战绩不佳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他对执教国家队充满信心。篮球处处长刘玉民补充说,在全国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上,张斌的表现十分出色。这届国家男篮教练班子是一个较为稳定的组合。至于张斌本人,对于“少帅”一称则坚辞不受,他更愿意去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然后再带给大家一个答案。(照片为本报记者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拉萨举行迎回归万人广播会操
据新华社拉萨6月26日电(记者多吉占堆)今天,拉萨人民以饱满的热情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万人广播会操,以迎接香港回归祖国。
今天上午,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广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水池喷出多姿的水花,彩色的气球拖着喜庆的标语。
上万名来自拉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驻藏部队、武警等部门的群众,朝气蓬勃、喜气洋洋地相聚在广场上,在自治区体委领操员扎西吉的带领下,认真、整齐地做了两遍第八套广播体操。
西藏自治区体委党组书记洛桑达瓦说:“由拉萨11个部门联合举办这一活动,既是全民健身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以强健的体魄走进21世纪,更是为了迎接香港回归祖国。”

第8版(体育)

常昊首登国内围棋棋手等级分榜首
本报讯国家体委日前公布了中国围棋棋手的最新等级分。小将常昊以二千七百零七分超过了马晓春,第一次登上积分榜首位。马晓春以二千六百七十一分列第二。
聂卫平九段跌至第十二位。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张璇七段是前二十名棋手中唯一的女棋手,她排在第九位。

第8版(体育)

居安思危从零开始
中国乒乓球队总结“动真格”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乒乓球再不能忽视身体训练了,今后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也将结合本项目特点,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体能测验。”从6月中旬以来,出征世乒赛凯旋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班子,集中在北京关门认真总结了整整7天,找问题,找差距,分析形势,制订新目标。中国乒协今天向部分首都体育记者通报了这次总结会的情况。前几天在八运会乒乓球预赛期间,张燮林、杨树安、姚振绪、蔡振华、陆元盛等已向国内一线队伍教练传递了有关信息。
其实相对而言,乒乓球项目对体能要求不高,但是国家队教练通过世乒赛上刘国梁、王涛等人单打失利的经验教训,以及对乒乓球运动发展趋势的分析,深切感到今后的大赛对乒乓球选手体力、力量方面要求将越来越高。
中国乒协领导徐寅生、李富荣在总结会上都讲了话,他们提出,中国乒乓球队要尽快从鲜花和掌声中走出来,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团结协作精神;对获世界冠军的尖子队员要敢于严格要求;在技战术上要有不懈地追求的精神,唯有创新,别无它路。
蔡振华认为,与其它世界强队比,我男队技术无优势,唯一优势在于年龄,如果下一步技战术没有新发展,年龄的优势也将不存在。蔡振华还认为,中国直拍反胶(也包括正胶)技术打法如不突破老框框,将越来越难于在世界乒坛立足。另外,中国选手的前三板优势正在丢失,发球、发球抢攻技术都要有新的提高。
陆元盛提出,女队光有苦练不够,要加强业务探讨,加深对乒乓球规律的认识,不能让运动员打到快退役了才开始领悟。张燮林谈到,从当今世界乒坛发展潮流看,今后应当强调凶狠、搏杀、抢先的指导思想。

第8版(体育)

日本队打入世青赛八强
本报沙阿兰6月26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日本队和阿根廷队在今天进行的比赛中,分别以1∶0和2∶1战胜澳大利亚队和英格兰队;另外,加纳队以3∶0战胜阿联酋队,西班牙队以2∶0战胜加拿大队,至此,第九届可口可乐杯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八强全部产生。
赛前不被看好的日本队今天在与澳大利亚队的交锋中打得很有气势,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十分出色,并由10号球员攻入制胜一球。阿根廷队与英格兰队之役,双方一开场便大打对攻之战,并都有几次绝好的进球机会,但阿根廷队运气稍好于英格兰队,最终以2∶1取胜。
世青赛6月29日将进行1/4决赛,对阵形势是:乌拉圭队对法国队,西班牙队对爱尔兰队,阿根廷队对巴西队,日本队对加纳队。

第8版(体育)

首都武术界举行迎香港回归庆祝活动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中国武术协会、北京市武术协会今天在北京什刹海体校武术馆举行首都武术界庆香港回归联谊活动。
全国体总顾问路金栋、中国武协顾问徐才、武术界老前辈张文广等和首都武术界代表200多人参加了联谊活动。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在会上透露,香港武术联会已于本月20日电告中国武术协会,香港武术队将参加八运会武术决赛。中国武协于今天电告香港武术联会,热烈欢迎他们参加八运会武术决赛。但由于八运会武术决赛规则同香港练习的国际比赛规则有区别,具体细节问题尚需磋商。另外,应香港武术联会和庆委会的邀请,中国武术队将于7月4日抵港参加庆香港回归活动。李杰表示,在互不隶属、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原则下,内地同香港武术界一定能为武术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联谊会上,大家争相发言,颂扬为香港回归作出巨大贡献的邓小平同志的伟大功绩,表达了广大武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喜迎香港回归的激动心情。会上还进行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印尼国家武术队、瑞典武术协会及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武术爱好者也参加了联谊活动。

第8版(体育)

世青赛上的情报战
本报记者李长云
本届世青赛上,各国球队暗地里展开了一场特殊的角斗——足球情报战。
到达赛地后,各队足球技术专家们就立即进行各种活动,利用高技术手段现场测试赛场的风速、湿度和温度等。有的球队竟将球场土壤样本暗中带回住地研究,以评估出运动员应穿什么样的鞋,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优势。
第一阶段比赛后,没有出线的球队纷纷打道回府,但球队的情报人员却大都留了下来。记者这两天看比赛,总能看见许多人大包小包地拎着各种录像、摄影器材,躲在角落里目不转睛地盯着比赛中发生的一切,并进行现场录像。一位韩国录像师说:“本次世青赛的绝大多数球队和球员将参加在韩国和日本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我们搞一些资料,回去后进行各种技术统计、分析,以备未来之战。”
日本队主教练说:“今天能以1∶0战胜澳大利亚队,既是全队努力的结果,同时也与队内情报人员的努力工作分不开。”
记者赛前曾问中国青年队领队金正民对小组赛3个队以及其它各队了解吗?他说:“中国队只与美国队打过一场,有一些了解,其它队就不知道了。”
(本报沙阿兰6月26日电)

第8版(体育)

北京密云将办全国滑翔伞锦标赛
本报讯第九届全国滑翔伞锦标赛将于7月19日起在北京市密云县白河风景区巴蜀文化园内举行。将有国内30多个俱乐部的上百名选手参赛,是人数最多的一次。
比赛将从马头山起飞,降落在山脚下的广场南侧,飞行高度120米。比赛进行男女个人定点比赛,运动员从山上起飞后,调整滑翔伞的方向,以距离指定靶盘中心最近者为优胜。
滑翔伞运动从1988年起传入我国,由于操作不很复杂,设备也不昂贵,已成为一项易于推广的群众性体育项目。
本次比赛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密云县政府和深圳教育企业北京分公司共同承办。

第8版(体育)

八运会场地自行车预赛又传捷报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暨八运会预赛今天进入第二天,赛场又传捷报。
引人注目的男子四公里团体追逐赛,几乎所有的行家都认为这一项目的冠军非甘肃队莫属。
出人意料的是,决赛中甘肃队不敌山西队,并在比赛即将到达终点时该队两名运动员意外摔倒,只能屈居亚军;而山西队一举夺走金牌,并以4分28秒25的成绩打破昨天刚刚由甘肃队创下的4分28秒65的全国纪录。辽宁队、湖北队分获第三、四名。(王峻燕杨桂林)

第8版(体育)

好运休闲游钓活动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钓鱼协会竞赛部和北京好运公司渔具大全主办、《中国钓鱼》杂志协办的好运休闲游钓系列活动,六月二十二日在北京龙潭湖公园开始举行。这项到自然水域休闲游钓、野钓、夜钓和每两月一次的游钓比赛,按照国际环保措施,举行了将红鱼放回大自然的放流活动。

第8版(体育)

首都记者举行水上健身联谊会
本报讯北京市体育记者协会、体育博览杂志社和苹果园四海水上乐园日前联合举办了首都新闻记者水上健身联谊会。来自首都二十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第8版(体育)

6月26日,哈尔滨市万余市民参加了“迎香港回归”象征性长跑。应当地《生活报》的邀请,奥运会冠军王军霞特地赶来参加了这次活动。
郭存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