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庆回归书画展开幕
李瑞环书写条幅并观看展览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陈晓钟、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庆祝香港回归书画展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以及秘书长朱训观看了书画展。
这次参展的284幅书画作品,出自180多位全国各地书画界的著名人士和全国政协委员之手。李瑞环主席为此次书画展书写了“翰墨情系中华”的条幅,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霍英东、万国权以及朱训等均有墨宝参展。此外,展出的有当代名宿新秀的妙笔丹青,有香港人士的回归吟赋,有多位艺术家的联手之作。这些气韵生动之作,紧紧围绕庆回归、颂祖国的主题,风格多样,内容丰富,充分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统一、民族昌盛的无比欢欣和美好祝愿之情。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北京——长安街开通公交车道
本报记者王政
6月25日清晨6时整,北京长安街上,东起八王坟,西至公主坟,全长15公里的我国第一条公交专用车道正式开行。公交优先,这个发达国家解决大城市交通拥挤问题的良策,在北京实施效果究竟如何?记者决定亲身感受一下。
6时02分,1路3150号车驶出总站,向西驶往长安街。驶过国贸桥,路面上出现两条醒目的桔黄色标志线和“公交车道”4个大字。司机陈建平轻轻一打方向盘,车稳稳地驶入专用道。
由于未到行车高峰期,一路上基本没有堵车。6时42分,3150号车抵达公主坟,陈师傅告诉我:“虽然没有节省多少时间,可感觉就是不一样,再也不必为堵车担心了!”
7时29分,记者又乘坐1路3147号车,经公主坟由西向东驶入长安街。前后仅相隔40多分钟,路面已拥挤不堪。由于叉口多,部分路段路面窄,公交车道时常有左转弯车辆并线,专用道的“威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车过复兴门,挤占公交车道的现象减少,车速骤然提高。特别是在通过西单、六部口路口时,其他车道都排起了长队,唯独公交车道畅通无阻。车厢里气氛顿时热烈起来。“这还差不多!”“真过瘾!”……其它车道上为堵车发愁的乘客也不禁投来羡慕的目光。8时16分,3147号车抵达终点,司机牛宝利师傅告诉我,全程行驶时间比平时少用近20分钟。
据介绍,长安街早高峰最堵车的时间是8时至10时,方向为自西向东。为此,记者于9时10分从复兴门乘出租车至天安门,不到5公里的路程,出租车用时32分钟,其中等候23分钟,其间共有19辆公共汽车从我的身边飞驶而过,仅4路车就有4辆。“其它机动车其实也不必抱怨,公交车有了专用道,也为它们腾出了空间,大家都能从中获益。”开车的张师傅一席话颇令人回味。一位骑车的小伙子表示,如果公共汽车速度真的提高了,又不再那么拥挤,他宁愿乘车上下班。
看来,真正吸引老百姓的是效率和舒适度。如何加强公交车道的管理,提高通行效率,让公交真正优先,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附图片)
图为公交专用道首发车在交通民警的引导下驶过天安门。秦燕明摄

第4版(要闻)

座座军营洋溢着喜庆气氛
全军和武警部队迎回归活动丰富多彩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曹智、李大伟)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采取多种形式喜迎香港回归,座座军营洋溢着喜庆气氛。
在迎回归的大喜日子里,各部队广泛开展多种活动,让官兵了解百年沧桑历史,激发爱国情怀。连日来,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空军、国防科工委、第二炮兵、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沈阳军区等机关营院,“庆回归、爱祖国”香港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活动热火朝天,从将军到普通士兵都踊跃参与。在东南沿海八千里海防线上,南京军区各部队发挥驻地历史遗迹多、传统史料多的优势,广泛进行“迎回归、颂改革、守海防”主题教育活动。成都军区通过组织官兵观看《鸦片战争》、《香港沧桑》等影视片,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为迎接香港回归,全军各部队都创作和编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从六月二十三日起,总政治部在北京连续三个晚上举办庆祝香港回归大型音乐会。济南军区某坦克师将威风锣鼓进行精心编排。驻守在祖国大西北的人民解放军,许多官兵自发组成腰鼓队、秧歌队、太平鼓队等,走上街头,载歌载舞迎回归。
在香港回归之日,武警北京一总队将担负首都庆典活动的安全警卫、晚会表演、礼花施放等任务。总队官兵把操场、排练场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叫响了“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香港回归做贡献”的口号。武警广东总队广大官兵连日来挥汗训练场,苦练硬本领,确保以过硬的军政素质,担负起中央代表团,港澳知名人士,各省、市、自治区观礼团在粤各种庆典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广州军区为创造和维护香港回归的良好社会环境,在各警备区警备执勤分队中开展了“文明执勤、依法执勤”活动。

第4版(要闻)

香港所有成文法中文文本翻译完成
中英文法律文本享有同等地位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记者方瑾、孙杰)香港法律草拟专员严元浩今天在此间说,香港以英文制定的约2.1万页的所有成文法经过9年的艰苦工作,目前已全部翻译成中文。他说:“虽然语言有两种,但法律只有一种。”
严元浩是在香港会展中心今天举行的“一法两语”简报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从今年8月起,公众可以在国际互联网上免费查阅逾530条的香港成文法例。严元浩同时呼吁香港的法官、律师和法律学者在工作中多使用中文。
在谈到香港双语立法的有关情况时,严元浩说,英国侵占香港后,确定了英文为法定语文和法律语文。香港所有成文法仅以英文制定,进行法律诉讼时,法官和律师只使用英文。因此,在一些诉讼中,当事华人往往通过翻译与法官沟通,有时会造成法庭理解上的偏差和误解。1986年后,香港开始推行双语立法,规定所有法律均须以中、英文制定。第一个双语法例于1989年4月制定。几年前,在一些初等法庭上,已开始用粤语进行审讯,受到了公众的欢迎。
严元浩说,英文是确立香港普通法制度的语言。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必须参考其他英语普通法司法区的案例和文本,才能全面发展。此外,英文又是国际商业语言,但是,香港又主要是一个华人社会,大部分市民精通英文。因此,建立双语法律制度是兼顾各方面因素做出的合理决定。
严元浩说,目前香港已具有一套完整的双语成文法典,中、英文文本享有同等地位。中文的法律语文地位如果仍从属于英文,则不利于司法和维持法治。
严元浩说,实施香港双语法例计划的主要困难在于法典中有大量技术性和普通法词汇。他说,“这些词汇都有特别的意思”。即使英文和中文词句的本意有时不尽相同,但在解释法例时,要始终以普通法的意思或立法的用意为依据。为此,有关方面已将1995年出版的《英汉法律词汇》增加1.5万个条目后于去年再版。

第4版(要闻)

合肥二电厂融资合同在京签字
吴邦国出席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沈兴耕报道:国家“九五”计划重点项目、装机总容量为140万千瓦的中外合资合肥第二发电厂项目融资贷款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及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安徽省和合肥市负责人等出席签字仪式。
据介绍,位于肥东县境内的合肥二电厂是合肥市历史上最大的基础工业项目和利用外资项目,首期建设规模为2台3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竣工后年发电量为40亿千瓦时;动态总投资为46.39亿元。它的建成投产对于合肥地区乃至安徽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由华东电力集团公司、安徽省能源投资总公司、合肥市建设投资公司、安徽省电力公司及新加坡联合电力(私人)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安徽省合肥联合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经营管理及债务偿还。中外方分别出资51%和49%。预计该项工程今年年底前可正式开工。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黄河治理开发规划纲要》审查会上强调
按自然经济规律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江夏报道:6月23日至25日,国家计委、水利部主持召开《黄河治理开发规划纲要》审查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见与会代表时强调,黄河的问题很复杂,治理黄河的实践永远不会完结,希望广大治黄工作者紧密结合黄河的实际,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不断探索,深化认识,努力把黄河的事情办得更好。
姜春云指出,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人民治黄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黄河的治理与开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黄河的治理开发现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上中游地区的干旱风沙、水土流失灾害严重,下游河道的泥沙淤积、堤防决口威胁和水资源短缺,直接影响到沿黄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对黄河的治理开发十分关心,作过许多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在今后治理开发中,要特别注重搞好上中游的水土保持,恢复植被,优化生态;下游要在加固堤防的同时,下大力疏挖河道,增强行洪能力。
姜春云说,目前从南到北已经陆续进入主汛期,各地务必落实责任制,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水库安全度汛。特别是黄河,一定要充分做好各项防汛准备,确保万无一失。目前长江以北一些地区严重干旱,给夏播和大秋作物生长带来困难,各地要下大力搞好抗旱抢播保苗,夺取全年丰收。
国家计委、水利部主持召开审查会议,今天原则通过了《黄河治理开发规划纲要》,修改后将报国务院审批。

第4版(要闻)

我国公民如何办理自费出国旅游?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贺劲松)由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共同制定的《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按照这项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主要以团队方式进行,三人以上成团。具体操作办法和程序如下:参游人员在经特许批准经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报名并交付全额费用后,须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户籍证明,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填写中国公民出国申请审批表,提交所在工作单位对参游人员出境的意见,同时交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审核证明》及有经营权的旅行社开具的旅游所需全额费用的发票,公安机关确认后,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出国旅游手续,在法定时限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通知参游人员。参游人员经批准出境的,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颁发护照。团队的旅游活动须在领队的带领下进行,须经国家开放口岸整团出入中国国境,边防检查机关按规定查验放行。

第4版(要闻)

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有法可依
暂行办法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龚雯报道:由国家旅游局和公安部共同制定、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将于7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施行。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对中外记者说,《暂行办法》是关于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的第一个专门性行政法规,对建立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的基本形态、理顺并规范有关管理方法、维护国家利益、保障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何光暐说,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是改革开放以来逐渐产生、发展的一种新的社会消费现象,但因其本身缺乏充分的政策依据和成形的管理办法,使自费出国旅游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出国旅游业务自身的健康发展。《暂行办法》明确了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方式,出国旅游的管理原则及应办手续,还明确了旅游、公安两部门的管理权限和操作规范、相应责任,明确了自费出国旅游者的责任、义务、权利及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办法等。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福建考察工作时指出
发展经济要以市场为基本出发点
据新华社福州6月25日电(记者王运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福建考察工作时指出,发展经济要以市场为基本出发点,投资任何项目都要分析市场,一定要树立投入、产出和回报的观念,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要相辅相成、协调推进,要加快资金周转,增加财政收入,促进我国国力的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6月21日至25日,邹家华在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省长贺国强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福州、厦门、泉州的部分能源、交通、石化、机械企业以及厦门海沧投资区和泉州肖厝经济开发区,参加了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首航庆典,并听取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邹家华对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福建省委、省政府班子团结,有战斗力,几年来已走出了一条符合福建省情特点的经济发展路子,经济运行健康、平稳。福建今后经济发展的设想和思路,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只要狠抓落实,完全可以建设成为台湾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地带。
邹家华在考察中指出,研究经济发展,不管是工业还是农业,都要以市场为基本出发点。我们的整个生产活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精辟概括的那样,是为了国力的提高,为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为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有需要,生产才有意义。要努力提高产销率,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认真了解、分析、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要大力开拓农村市场,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
邹家华说,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之间要有合理的安排,两者要相辅相成、协调发展。
邹家华谈到,资金周转快慢与经济增长速度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必须要加快资金周转。只有加快资金周转,才能加快经济发展。
关于帮助亏损企业扭亏,邹家华讲了两条意见。一是要建立责任制。对于亏损企业,有的省里抓,有的地、市抓,有的县里抓,落实到部门和人头,分期分批去抓。要针对不同企业具体分析,找出原因,有什么问题就帮助解决什么问题。二是要帮助企业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满足市场需要,使企业尽快扭转亏损局面。
陪同邹家华考察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明康等。

第4版(要闻)

就港英立法局突击修订法律问题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本社记者就港英立法局最近几日突击通过条例问题,采访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
发言人指出,1997年2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六十条处理原有法律的决定》,在此之后,尤其是临近7月1日的两个星期,港英单方面对已经人大常委会宣布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原有法律进行了一些重大的修改,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已发表声明,表示将对这些法律修订作出处理,我们赞同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的立场,以维护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严肃性。

第4版(要闻)

福州实行台湾居民落地办证
本报福州6月25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6月23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根据国家公安部授权,福州口岸同时实行台湾居民来大陆落地办证。这也是继海南、厦门之后全国第三个有权办理台湾居民入境证件的口岸。自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台湾居民回大陆探亲以来,来福州的台湾居民累计已达70余万人次,约占同期台湾居民来祖国大陆总数的1/10。

第4版(要闻)

各地隆重纪念全国“土地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中国土地报记者夏俊、新华社记者赵连庆)今天是第七个全国“土地日”,全国各地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土地与国家——爱护我们的家园”。今天,各地围绕保护耕地主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以及各区、县共设立了100多处宣传点;江苏省举办了首届耕地保护文艺调演,并组织了“耕地保护环省行”系列采访活动;山西省开展了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万人问卷调查,并在全省设置了保护耕地永久性标语牌;福建省人大、政府联合召开“土地日”座谈会;新设立的重庆直辖市,举办了以保护耕地为主题的大学生演讲比赛;浙江省将6月份定为“土地管理宣传月”,并编发了一套宣传图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了中小学生“土地与国家”优秀作文评选;山东省举办了“珍惜土地爱护家园”演讲比赛。一些省、自治区还充分利用新闻、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土地日”宣传活动。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举办“庆七一、迎回归”音乐会
李岚清等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李斌)中央国家机关“庆七一、迎回归”音乐会今晚在北京音乐厅拉开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国务委员彭珮云以及70多个部委的负责人出席并观看音乐会。
以“金蛇狂舞”命名的这台大型民族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承办。整台晚会气势恢宏,格调清新,催人奋进。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演奏了《二泉映月》和《长城随想》等经典名曲。董兰萍、薄连琪等歌唱家为观众献上了《母亲河》、《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民族歌曲。大合唱《香港,你好!》和管弦乐《金蛇狂舞》表达了艺术家和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喜迎香港回归、盼望祖国繁荣昌盛的热切心情。音乐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专职机关党委书记、优秀党员、“十佳青年”和“巾帼建功”活动标兵的代表1000多人出席音乐会。

第4版(要闻)

刘华秋会见莫内塔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今天在京会见了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胡安·卡洛斯·莫内塔一行。
刘华秋代表李鹏总理对莫内塔一行访华表示欢迎,并对莫内塔去年11月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隆重接待李鹏总理往访再次表示感谢。刘华秋对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表示高兴,对拉美经济体系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
莫内塔表示,拉美经济体系重视对华关系,并愿通过各种方式促进拉美地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古巴和阿根廷驻华大使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津巴布韦国民事务、增加就业机会和合作社部部长、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民盟妇女联盟主席滕吉韦·莱萨贝女士率领的津巴布韦妇女代表团。陈慕华说,中津两国和两国妇女组织之间有着非常好的关系。她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莱萨贝表示相信,她这次访华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妇女组织之间长期存在的友好关系。津巴布韦客人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埃梅莉娅·费尔南德斯等巴西女议员和妇女组织领导人组成的巴西女领导人代表团。代表团一行8人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北京喜迎香港回归欢乐节开幕
李铁映等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孙玉波)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广场前今晚华灯璀璨,歌声如潮。在离香港回归还有6天的日子里,北京喜迎香港回归欢乐节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金狮狂舞,鼓声阵阵,交响诗《我爱我的祖国》、儿童歌舞《欢乐颂》、大合唱《我的祖国》等精彩的节目博得人们的阵阵掌声。来自泰国、菲律宾、瑞士、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海外侨胞与北京地区的合唱队组成千人合唱团,共同演唱《黄河大合唱》,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菲律宾黄河合唱团团长许丽容女士说,今天我们能代表菲律宾华人回到祖国参加庆回归的演出,心情十分激动。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这首《黄河大合唱》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心声。香港华侨总会侨总合唱团领队陈玮瑛女士说,我们华侨总会的40多个社团都组织了迎香港回归的活动。我们要用自己的歌声,唱出爱国爱港爱乡爱侨的心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北京市市长贾庆林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科学家、教育家、劳动模范等首都各界的代表及50多个国家的大使和夫人、500多个外国驻华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晚会。

第4版(要闻)

堵源截流点线结合
全国海关筑起缉毒防线
本报讯6月19日,南宁海关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在广西靖西县中越边界处成功地堵截了一个跨越国境的贩毒集团,缴获海洛因5.5公斤、鸦片1.25公斤,这是全国海关系统查获的又一重大毒品走私案件。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海关今年上半年查获重大毒品走私案件56起,缴获各类毒品220公斤,其中,海洛因117.3公斤,鸦片34.4公斤,大麻及大麻脂68公斤,“冰”毒0.05公斤。另外,还查获了易制毒化学品72.7吨,罂粟壳2.6吨。
从上半年海关破获的毒品走私案件看,目前毒品走私有以下明显特点:一是境外毒品多头入境,全线渗透,对我国造成严重威胁。以往,毒品走私主要集中在云南等省份,今年,广西、新疆、西藏等省区也相继查获毒品走私案件,且毒品数量较大。二是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案件剧增。三是进出境旅客走私毒品现象十分突出。四是毒品走私的手段更加狡猾。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海关认真贯彻全国禁毒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落实“堵源截流,点线结合”的海关缉毒方针,使查缉毒品走私的战果不断扩大。在海关缉毒排行榜上,昆明海关仍居榜首,查获各类毒品132公斤及全部制毒化学品;拉萨海关查获大麻脂60公斤;南宁海关查获海洛因5.5公斤和鸦片9.55公斤。
(张军雄杨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