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共产党员要站在时代前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六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7年6月20日)
胡锦涛
同志们:
7月1日是我们党的生日。今年的这一天,我国政府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不久,我们党还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极大地激发着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振奋着全党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央组织部今天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6周年,表彰优秀党员,是很有意义的。在今天的会议上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王启民等18位同志,来自企业、农村、科研、教育、卫生、政法等各条战线,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做出了优异成绩,得到党组织的充分肯定,深受广大群众的衷心爱戴。在同志们身上,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和时代风范,值得广大党员很好地学习。我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76年光辉的历程。76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艰难险阻,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业绩,特别是近20年来又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是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党;是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富有创造精神,不断开拓进取的党;是重视总结历史经验,经得起各种考验,勇于从困难和挫折中重新奋起的党;是始终放眼未来、脚踏实地为实现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我们党完全能够领导各族人民,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回顾历史,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胜利前进,不仅在于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认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和执行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本国国情、代表人民利益的正确路线,而且在于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集中了中华民族众多的先进分子,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现在起到21世纪前10年,是我国全面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期。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历史任务,就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表明了党中央在世纪之交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坚定地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决心。在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征程中,我们党肩负着光荣而又艰巨的领导重任。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创美好未来的迫切要求,是完成伟大使命的根本保证。全党同志都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更加自觉地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
下面,我主要就共产党员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定地站在时代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也对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党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党员是党的肌体中的细胞。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现党的坚强领导必不可少的条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越多,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就会实现得越好。
党的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党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历史新阶段的五年,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我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当前,我国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很重。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各项工作正在展开。在迈向新世纪的征程中,尽管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面临着国际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压力;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在前进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但重要的是,我们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拥有许多发展的有利条件。特别是我们有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正确指导,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较好物质基础。只要我们把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搞好,使广大党员的素质有一个新的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使中国跨越世纪的发展搞得更好更快。
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是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我们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已经达到5800多万人。其中近20年内入党的,占总数一半以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党领导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它使我们国家焕发出新的生机,使我们党增添了强大活力,为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共产党员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所有制结构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中,经济、社会生活出现了许多未曾遇到的新情况。这些都对共产党员在新形势下保持先进性、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共产党员的党性面临着新的考验。我国近20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是同广大共产党员的努力奋斗、积极奉献密不可分的,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员队伍主流是好的,大多数党员是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孔繁森、张鸣岐、李国安、吴天祥、陈金水、吴金印、王启民等一大批深受群众爱戴的好党员、好干部,就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突出代表。但在党员队伍中,也确有相当一部分同志的素质程度不同地不适应形势、任务和环境变化的要求,有少数人经受不住新的历史性变革的考验,丧失了先进性,有的甚至蜕化变质,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把大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摆到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日程上来,把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任务鲜明地提到全党面前。邓小平同志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干部是关键,党员是基础。加强党的建设,既要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也要抓住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基础,使这两方面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二、共产党员要用实际行动保持先进性,站在伟大时代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这是我们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的一个基本条件。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纲领宗旨、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也体现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行动中。每个共产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就应当时刻牢记自己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的地方,主要就在这里。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共产党人,既要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立足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尽心竭力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忘记或动摇了共产主义理想,不可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不积极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方针政策,自觉献身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也不可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党的党章对共产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规定,是党员标准的具体化,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广大党员站在伟大时代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全体党员都应当无条件地付诸实践。
第一,必须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执政的,又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时期的党来说,举什么旗帜,特别重要。江泽民同志指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我们说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不动摇。这是一个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科学论断。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这个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形成了新的科学体系。从历史经验的认真总结中,从近2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深切体验中,从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观察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及其执政党盛衰兴亡的对比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就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正确的理论;只有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统一的科学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有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能真正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才能解决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全党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党领导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是坚定地站在时代前列,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推动生产力解放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分子。在新时期要做到这些,首要的根本的条件,就是必须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党的十四大以来,这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广大党员学理论、学党章的活动有了新的进展。但是必须看到,把科学理论变成全党的共同认识和指导实践的思想武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要在我们党内努力创造一种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理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只有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来学习它、掌握它,才能够真正学懂、学好。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学习邓小平同志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着眼于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特别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这样持之以恒,我们就能通过学习,提高解决改革和建设中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前进道路上,保持头脑清醒,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真正成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先进分子。
第二,必须站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努力创造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业绩。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创造性事业,是需要众多的先进分子带动亿万群众顽强拼搏才能完成的事业。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集中体现在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经济建设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抓住机遇,发展经济,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是促进发展、克服困难的必由之路;保持稳定是搞好改革和发展的前提,这一切都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把事情办好。我们每一个党员,大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承担一定的任务,这些看来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是同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整个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经常的是反映在本职工作上。我们说共产党员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周围的群众作出表率,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要胸怀全国大局,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实践,大胆探索,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团结和引导群众推动改革深入发展。在遇到困难时,不悲观失望,不怨天尤人,而是同群众一起,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分析困难,积极克服困难。在面对错误思潮干扰时,要明辨是非,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危急时刻,要不怕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自觉维护国家、人民和集体的利益。总之,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任务,做出显著成绩,就会成为一种巨大的带动和鼓舞力量,影响和激励广大群众,共同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发展。
第三,必须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这始终是我们党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党的组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一个根本问题。无论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不能变,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决不能丢,相信和依靠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的创造、倾听群众的呼声、与群众同甘共苦等优良传统决不能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辟了中国人民的新生活,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共同奋斗的成果,所以人民拥护我们党,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的是好的。但是,少数党员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程度不同地滋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他们高高在上,脱离实际;工作消极,追名逐利;贪图安逸,害怕艰苦;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为基层服务,不为群众办事;有的甚至滥用职权,欺压群众,无视党纪国法。对这类现象的严重性和造成的危害,绝不可低估,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加以克服。这样,我们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在新时期获得新的强大的力量源泉,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我们的国家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实现长治久安。
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人民群众为实现自身利益而奋斗,需要有先进分子的引导,然而,先进分子只有始终扎根于群众之中,不断吸取营养和智慧,真正代表和坚决维护群众的利益,具有奉献精神,才能取得群众信任,发挥引导群众前进的作用。否则,就会失去自己活动的根基,就不是合格的先锋队战士。正在向新世纪全面推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服务于人民的伟大事业,是人民自己的事业。如果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事无成。全党同志务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掌握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摆正自己在人民群众中的位置,老老实实向人民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警惕不要犯脱离人民群众的错误,要坚决纠正一切高踞于群众之上,做官当老爷,不关心群众疾苦,不维护群众利益的不良作风;坚决反对一切欺压群众、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乱纪行为;坚决制止一切不顾大局,在路线方针政策问题上自行其是,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错误做法。
第四,必须自觉抵御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我国是封建社会历史很长的国家,封建主义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将长期存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必然引起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许多重大变化,而体制、法律、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完善又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消极腐败现象会乘机滋长。对外开放为我们吸收借鉴外部世界好的东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也会乘隙而入。在这样的国内外环境中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面临着反对腐败的严重政治斗争。在这场复杂、艰巨、长期的斗争中,一切坚定的共产党员,都应当成为拒腐防变的先锋、反腐倡廉的模范,身体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大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大兴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坚决抵制损人利己、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等消极颓废之风,理直气壮地弘扬正气,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我们党是执政党,许多党员手里都有一定的权力。能否坚持用权为民,反对以权谋私,杜绝权钱交易,是对担负一定领导责任的共产党员在新形势下能否保持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的先进性的严峻考验。大量事实表明,干部的职位和权力,很容易成为那些靠搞权钱交易、牟取暴利的人攻击的目标,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以及阿谀奉承、吹吹拍拍等腐朽庸俗的思想习气,也会包围有一定地位和权力的干部。如果放松警惕,自己解除思想武装,那就迟早要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严以律己,防微杜渐,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共产党人一心为公、无私无畏、光明磊落、驱邪除恶的浩然正气,坚决有力地抵制一切腐朽思想的侵蚀和金钱、物欲的诱惑。
三、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
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靠党员自身的努力,同时必须有党组织的正确引导和帮助。党的各级组织要按照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的标准,把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认真抓起来。要坚持对党员严格要求,经常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正在进行的党员“学理论、学党章”活动,是一种好形式,要进一步抓出成效。在县以上领导干部中,要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党性、党风教育的深入开展。要坚持正面引导为主,满腔热情、高度负责地关心爱护每一个党员,支持和保护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努力工作的每一个党员,及时发现和总结、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思想品德,努力在全党造成珍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努力为党旗增光添彩,作名副其实的先进分子的浓厚风气。同时,要批评错误思想和行为,深入解剖一些反面典型,引起全党同志的警惕。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也是帮助党员增强党性、不断进步的重要环节。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制定和执行适合于生产力发展水平、适用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政策,这是完全正确的,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模范贯彻执行。但是不能忘记,共产党员还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章的规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党的纪律严格规范自己。那种把执行党在现阶段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与共产党员遵守党章、按党的要求行事对立起来,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降低共产党员的标准,可以淡化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观点和做法,是不对的、有害的。坚持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坚持用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的标准教育、管理党员,并把从严治党作为一条指导方针,贯穿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治党不严,降低对党员的要求,放松教育管理,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只会误党误国。哪里出现这类问题,哪里党组织就要负起责任,坚决加以纠正。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保证做好发展优秀分子入党,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腐败变质分子等工作,进一步形成增强党组织的活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有效机制。从严治党,要从领导机关做起,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对干部重提拔使用、轻监督管理的现象。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于违反党纪国法的事,不论涉及到谁,都要坚决严肃处理。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顺应时代潮流、合乎人民意愿的宏伟事业。历史把领导这个事业的重任赋予我们党。我们党完全有力量把正在蓬勃发展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密切联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第3版(要闻)

王丙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森林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会上强调
把大林业建设作为根本大计来抓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贾奋勇)全国人大常委会森林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分赴江西、福建、云南的三个检查组检查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充分认识林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切实把大林业建设作为强国富民的根本大计来抓。
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江西等3省执行森林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表明,三省党委、人大、政府对贯彻实施森林法是重视的,采取了得力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三省坚持依法治林,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建设高效林业;坚持科技兴林,促进林业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等。检查中也发现,三省在执行森林法和林业发展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区非法占用林地的现象比较突出,非法采伐和经营林木的现象比较严重。个别地区林业扶持政策不落实,林业投入严重不足,林农税费负担过重,有关补偿机制不健全。这些问题如不加紧解决,将会影响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到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善。检查组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听取汇报后,王丙乾讲话指出,林业发展要迈上新台阶,必须树立大林业的观念。林业不仅仅是植树造林、生产木材的那种狭义林业,而是从多方面影响经济与社会、环境与资源的综合性的大林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群,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各地要制定正确的林业政策,采用灵活的工作机制,推动林业发展。各地还要注意理顺林业经济关系,走林业产业化的路子,切实保护林业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的作用。同时,还要做好森林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投身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坚持全社会办林业的方针,加快林业法制建设的步伐,加强林业法制宣传教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主持会议。

第3版(要闻)

深圳梧桐山隧道建成通车
本报讯6月25日上午,香港回归的配套工程、深(圳)(香)港交通的咽喉地段、我国目前最长的“双管单向”城市公路隧道——梧桐山下行隧道,经过铁道部十四局隧道工程处500多名建设者近600个日日夜夜的鏖战,终于安全、优质建成通车,提前7天完成任务。
梧桐山重峦叠嶂,阻隔了香港与内地联系。过去,两地交通仅靠一条盘山小道,严重拥塞。虽然1987年建成了梧桐山隧道一期工程(上行隧道),日通1.25万辆,但远远满足不了通车量与日俱增的实际要求。深圳市决定投资1.8亿元建设梧桐山隧道二期工程(下行隧道),改“单管双向”为“双管单向”运行,使日通车量可达6万辆。隧道建设者闯过了许多难关,确保了工期和安全,而且首创国内大断面孔内外微差起爆一次性爆破300立方米的最新纪录,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5%以上。 (李佩山)

第3版(要闻)

“京九绿色长廊”万人播绿
本报深州6月22日电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和河北省联合在河北深州市举行“迎香港回归,建京九绿色长廊”植树活动,万余人参加了这次绿化行动。据悉,“京九绿色长廊”工程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任务,沿线各地正在加紧建设。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部部长徐有芳说,“京九绿色长廊”工程是90年代后期我国造林绿化的一项重点工程,是连接北京至香港的绿色纽带。全国绿化委员会要求以“京九绿色长廊”工程建设为龙头,带动全国铁路、公路沿线的绿化。
建设“京九绿色长廊”工程,得到了京九铁路沿线各省市和包括香港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与大力支持。沿线各省市在短时间内作出了规划设计,许多地方确立了“精品工程”,以点带面,促进工程加快建设。如江西省早在3年前就开始京九沿线绿化,到去年已完成沿线绿化带建设282万亩,为规划任务的100%。团中央发动组织京九沿线的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参加植绿护绿系列活动。铁道部、中国农业银行等一些单位也积极支持这项工程建设。
“京九绿色长廊”工程的目标是实现铁路两侧与台站绿化、城镇与村屯绿化、山地绿化、公路绿化和大江大河沿岸绿化。这项工程1997年启动,2000年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