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专栏:访谈录

一切为香港整体利益着想
——访香港特区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
本报记者戴岚
一千九百九十七米长的画卷,一千九百九十七幅书法、绘画,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中国人,对香港回归祖国的激情凝聚于此。范徐丽泰,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主席,她以一位香港普通市民的身份,在这“千米画卷迎回归”的第一千九百九十七号条幅上,挥毫题写了“明天会更好”,以表达对香港未来的美好祝愿。
范徐丽泰,香港市民几乎没有不知晓她的。一九六七年毕业于香港大学,一九八三年出任香港理工学院校董,一九八三年至一九九二年任香港立法局议员,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二年任香港行政局议员。其间,她经常出镜电视屏幕,而谈论最多的,是香港市民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如倡导母语教育、打击走私等。范徐丽泰那伶俐的口才、严密的逻辑思维、一秉大公的处事原则,给社会公众留下了良好印象。
一九九二年,彭定康出任香港总督后,中英关系出现了片片阴云。范徐丽泰毅然辞去了立法局议员的职务。
一九九三年,范徐丽泰担任预委会委员,一九九六年任筹委会委员、推委会委员。其间,她在香港传媒谈论最多的,是香港市民密切关注的特区护照、回流移民的居留权和香港与祖国内地合作打击走私、犯罪等等。她说:“我的办事原则是,为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着想。”
一九九七年一月二十五日,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正式成立,范徐丽泰当选为临立会主席。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表示:相信凭着她的智慧和经验,可以带领临时立法会议员尽职尽责。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临时立法会运作以来,在全体议员的努力下,完成了繁杂的内务工作,通过了议事规则,议员公开自己的利益申报,提高了临立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自四月中旬开始立法程序后,已经着手审议、通过行政长官办公室提交的一系列法案。临时立法会的工作,正在越来越充分地得到社会人士的认可和支持。”说到这里,范徐丽泰一脸笑容。
距离七月一日香港回归祖国,还有不长的时间。范徐丽泰说:“香港即将结束其一百五十年的被殖民统治,这是香港人、乃至每一个中国人、全世界华人都在热切期盼的。我认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我相信,有祖国作强大后盾,香港能够保持长期的繁荣和稳定。同时,我也感到责任重大。七月一日以后,香港将由港人组成的香港特区政府自己管理。我们只有做好,才能让全世界看到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才能保持香港社会的稳定、经济的繁荣。”
“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在港英政府的统治下,香港社会遗留下不少问题,尤其是民计、民生问题,需要特区政府去想,用妥善的办法去处理、解决,这样才能让港人生活好。责任重大,挑战也大。作为临时立法会主席,义不容辞,必须尽责尽力。”(附图片)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专栏:香港见闻

满怀豪情迎回归坚信明天更美好
本报记者王楚黄幸群郑德刚
文艺界:庆祝活动好戏连台
6月21日清晨,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尖沙咀码头附近的香港文化中心。这是一座面向大众的现代化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场所。文化中心的演艺大厅一侧,正在举办一个以介绍近期文艺演出为内容的小型展览。展场内布满了五颜六色的图片,旁边一个木架上放满了可免费自取的各色节目单。记者上前随意取出几份,只见上面介绍的文艺演出内容绝大部分都以“回归”为题材,有“九七回归音乐节”、“情系中华中乐专场”、“八方和睦庆回归粤剧”、“我的祖国音乐会”等,丰富多彩。一位正在挑选节目单的小姑娘高兴地对记者说:“平时看不到这么多的节目,现在香港要回归祖国了,就像过年一样,真好!”与文化中心邻近的香港艺术馆三楼正在举办“中国古代文物展”,500余件馆藏珍品琳琅满目,展示着祖国历代辉煌的艺术成就。在历史绘画展览厅里,陈列着60多幅描绘18及19世纪香港、澳门和祖国沿海风貌的画卷,再现了祖国大陆与港澳地区血脉相连的历史。一位刚刚看完这些展览和中国书画展览的中学教师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香港回归之际看这些展览,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灿烂文化的向往。作为中国人,我为香港的回归感到自豪。”以书画抒豪情,成为港人表达回归心愿的一种方式。前几天,香港426位书画家欢聚一堂,举办了香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香港中国书画界庆祝回归大联展”,书画界27个团体参加了这次联展,盛况空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渔农界: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一打听到香港渔农界庆回归委员会主席罗叔清的行踪,我们就直奔九龙尖沙咀新世界中心。那里正在举行“新界”三家社团组织的庆回归联欢晚会。
“终于盼到这一天了!”罗先生一边说话,一边和我们握手,显得十分有力。他的话,代表着3万多至今在香港仍从事渔农业人士的心声。
罗叔清是香港临时立法会议员、香港农牧职工会副主席。他说,“‘新界’区的西贡、元朗、大埔的村民素有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当年,这里是东江纵队活动区域之一,不少村民北上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这里的村民与祖国有着血肉不可分离的感情”。的确,“新界”渔农牧民早已企盼香港回归祖国,新中国刚刚成立,这里的村民就升起了五星红旗,他们把对祖国的思念,倾注在每年10月1日的国庆节里。每年的这一天,他们都在村里举行升国旗仪式。罗先生说,“就是在最困难的年代,‘新界’的村民也未间断过国庆节升国旗”。
据了解,香港50年代有20多万渔农民,现在还有3万多,目前,全港有50多家渔农业团体,有渔船4800艘,每年的渔农业总产值可达50亿港元。近年来,香港渔农界与祖国内地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密,有力地促进了本港的渔农技术的发展。
“七一”香港回归祖国后,作为香港渔农界的代表罗先生有何考虑呢?
罗先生笑了笑说,“‘九七’回归后,‘港人治港’,我们活动的空间更加广阔,责任也更加重大,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我们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支持特区政府,和全体港人一起共创美好的明天。”
警察:敬业精神在升华
六月十九日,我们上门采访香港警察总部。和我们最早接洽的是警察公关。当他们知道来意后,不用半小时即把各项采访日程定了下来,并提供了一份最新的警务工作统计资料。
这使我们想起了警务处处长许淇安不久前对香港六百三十万市民的承诺:“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当香港市民在新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一觉醒来时,他们可以肯定,警队会继续为他们提供最高水准的警察服务。”
在香港警察总部,行动处处长伍静国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这是一位为警队服务了三十多年的老警察,他说,从警务部门来说,七月一日以后,除了警察徽号更改外,实际工作的职能并没有改变。
伍先生还告诉记者,《基本法》颁布后,香港警察已多次举行介绍座谈,让大家了解《基本法》的内容,尤其是要知道与己相关的内容,香港警察学校也将把《基本法》列为学员必读的教材。
据记者了解,香港警察队伍中,警司职级由本地华人担任的比例,已由十年前只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左右,达到今天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去年本地警务人员提前退休的数量已是过去几年来的最低数。一九九六年香港整体犯罪发案率比一九九五年下降百分之十六点一,是香港十五年来罪案率最低的一年。
十八日晚上,警察行动组在香港会展中心进行了一次模拟演习,以对付各种突发事件,警察总部长官评价说:“非常成功。”伍先生对记者说:“这次有很多国家首脑、要人同时到,在香港还是第一次。这对香港警察是一次挑战。”现在,各警区已进入良好状态。
海关:与内地关系更加密切
6月20日,我们去采访香港海关。
香港海关总部坐落在维多利亚港湾的中环统一码头道上。在整洁明快的总部接待室,为香港海关效力已31年的海关副总监李为民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香港回归祖国,4300多位香港海关关员要为香港繁荣稳定做贡献,要进一步巩固香港海关作为一个独立关税地区的国际地位而继续努力。”李先生快人快语,给人一种精明的感觉。
“香港回归祖国后,海关对进出香港货物管理的业务有变化吗?”记者向李先生提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
“对此,基本法有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为单独的关税地区,除了海关关旗、徽章以及海关关长职级称谓改变外,以前怎么工作,以后也怎么工作。香港是自由港,与内地实行的关税政策不同。”显然,李先生对基本法很熟悉。
据介绍,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海关与内地各级海关不存在隶属关系,继续用香港法律管理进出口货物。但是,从李先生言谈中可以感到,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的工作联系是密切的。的确,现代社会反走私、反毒品、保护知识产权等,海关与海关之间,都是要密切配合的。1996年,香港海关在陆路边境侦破59宗走私案件,检获货物价值5150万港元,不少就是在内地海关配合下侦破的。
李先生说:“自1989年开始,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建立了联络点、联络员制度,每年一次年会。现在的关系更加密切,联络员天天通电话,交换双方掌握的走私情报。”
香港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内地,珠江三角洲就有500万人为当地的香港企业打工。现在,经落马洲、文锦渡和沙头角陆路口岸过境车辆,每天平均达到2.43万辆次,经陆路、海路抵达香港的人次超过10万。据李先生透露:“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经济要发展,交通肯定更加繁忙,香港海关已作出计划,增加人手,人员入境通道拓宽,关口开闸时间延长。但是,按照‘一国两制’,海关依照香港法律独立工作,检验工作是不会放松的。”(附图片)
回归前夕,香港市民纷纷准备国旗和区旗。图为一家教育部门设立的国旗、区旗、国徽图案和区徽图案供应点的热烈景象。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专栏:香江漫笔

大家都高兴
肖顼
到香港几天来,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高兴呵!”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只要是中国人,都会为此而高兴,这是理所当然的。
“百年耻辱随逝水,千秋伟业傲东风。”香港各界在以各种方式抒发自己的喜悦情怀的同时,已经开始更长远的思考。在铜锣湾一家钟表行,我遇上一位姓陈的年轻人,今年刚满26岁。几句交谈,便回答了我想提的问题。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我们和父辈们一样,好高兴!一是高兴我们将成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不会再像父辈们那样做“二等公民”,该到扬眉吐气的时候了;二是高兴香港实现了平稳过渡,没有也不会出现什么“灾难”;三是高兴实行“一国两制”,香港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变。现在我们真正是为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特区高高兴兴效力。广大香港同胞都明白:香港离不开内地。回归祖国后,有内地做强大的后盾,香港会越来越好,生意会越来越好做。一句话,香港前景处处看好,叫人高兴。
157年前,英国议会在辩论发动对华侵略战争时,533位议员中,有262人投了反对票。其中有一位名叫詹姆斯·古拉哈姆的议员驳斥主战的议员说:“我从不知道,也从未在哪一本书中读过有这样非正义的战争,这将永远成为不名誉的战争。”不义的战争,给中华民族留下过滴血的历史,全世界有识之士对此清清楚楚。倘若詹姆斯·古拉哈姆九泉有知,看到今天香港回归中国,肯定是会高兴的。一大批有正义感的国际人士,无论是英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肯定也会为此而高兴。
连日来,在金龙飞舞、醒狮腾跃的花车大巡游经过的街道,在各界社团组织的歌舞演唱会上,有两部分“旁观者”最为忙碌:一是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他们到处“赶场”,跑前忙后,设法记录所见的一切。还有一部分就是专程赶来的旅游观光客。我们发现,香港的大小巴士很少见到满座的,而靠两条腿行走的人却很多。在元朗、锦田以及港岛的湾仔、上环等地,处处都可以见到各种肤色的行人。一位印尼游客的普通话讲得很标准:“走路比坐车好,既能多看,又能多记。”再过几天,一批外国政要即将抵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等。我想,此时此刻,不论是应邀来港的贵宾,还是专程赶来的记者以及旅游观光的客人,都会亲身体验到中华民族的喜悦之情。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天山夜火话回归
念宏图徐静
6月18日傍晚,天山深处的胡斯台村,新疆军区某部官兵与村民们联合举办的“讲民族历史、话香港回归”活动在熊熊的篝火旁拉开了帷幕。
胡斯台村是一个蒙古族聚居的村庄,全村300多口人,绝大多数是200多年前从伏尔加河流域万里东归的土尔扈特部后裔。
谈到香港回归,年近古稀的蒙古族老人阿鲁布斯深有感触地讲起了土尔扈特人流亡150多年,历尽千难万险回归祖国的历史:
那是1616年,游牧于额尔齐斯河两岸的25万土尔扈特人流亡到了伏尔加河下游。当时的沙俄帝国威胁要他们加入“俄国籍”。1771年1月,17万土尔扈特人在首领渥巴锡的带领下,义无返顾地踏上了东归之路。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军的情况下,土尔扈特人以死伤10万之众的代价于当年7月终于回到了“太阳升起的地方”,受到了祖国各族人民的欢迎。
老人的讲述在官兵和群众中引起反响。
“香港今天为什么能平平安安地回归呢?”杨先金政委问大家。
“是国家富了,外国人不敢再欺负咱们!”
“是因为民族团结力量大!”……
大家纷纷抢着回答。
“对,国家富强,民族团结,是香港顺利回归的重要保证。只要我们永远团结,中国人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悠扬的马头琴声响了起来,“咚咚”的手鼓敲了起来。各族军民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为遥远的香江祝福,为伟大的祖国祝福!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首都百名老人书画百米长卷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记者杜英姿报道:“少年激扬思雪耻,皓首翩跹庆回归”。由薄一波题名的“迎香港回归——首都百名老人书画百米长卷”今天上午在军事博物馆开始展出。这次活动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老年政策委员会倡议组织。百米长卷的作者,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同志、老红军,有著名老艺术家、老专家学者。他们或以诗词、歌谣言志,或以丹青泼彩赞美。100颗充满激情的心绘就了一幅爱国主义的绚丽画卷。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国家博物馆收藏庆回归纪念卡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在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前夕,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于今天上午分别收藏了两件特殊的纪念品——第1840号和第1997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旅游纪念卡。这是这两座国家级博物馆接受的第一套纪念卡收藏品。该卡经国务院港澳办和新闻办批准,由北京威煌国际广告传播有限公司采用国家专利技术创意设计,将于7月1日香港回归这一天在天安门城楼等30个全国著名旅游景点和历史纪念地联合推出。 (赵恒刚张菁)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十万箱青岛啤酒运抵香港
本报青岛6月25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10万箱“庆回归”青岛啤酒,满载着青岛人民的深情厚谊,日前已运抵香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为庆祝香港回归,特制了具有纪念意义的“庆回归”青岛啤酒,品牌的包装设计采用金色底案,衬以香港区徽紫荆花,喻示香港将拥有金色的未来。

第2版(香港回归专版)

军旅画家殷培华精心构思创作了《海边的沉思》、《丰碑铭记小平》、《魂系香港》等一批反映邓小平与香港回归百年梦圆的优秀作品。日前,殷培华结合部队进行的以迎接香港回归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奉献教育活动,来到军营展览作品并挥毫泼墨,使官兵受到一次生动而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崔文斌王晓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