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非法传销危害大
新华社记者傅刚
日前,笔者在北京市的海淀图书城购书时,看见一位售书人员正在打电话向朋友传销软灵芝,说这种产品怎么好怎么好。传销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经济现象。
传销活动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一盒保健品的传销价格是1000多元,一台摇摆器的传销价格是3000多元,这类商品的价格如此之高在零售市场上是无人问津的,而在传销市场上却供不应求。这是为什么?其中自有奥秘。
北京街头的一些书摊上,介绍传销致富的书籍比比皆是。但这些书籍多半是讲传销是现代社会的潮流,某某从事传销致富了,以及怎样从事传销活动,而对传销者何以致富,什么样的传销者致富则语焉不详。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传销管理办法》指出,传销是生产企业不通过店铺销售,而由传销员将本企业产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的经营方式,它包括多层次传销和单层次传销。所谓多层次传销,是指利用一连串独立的传销商将商品零售出去,每一位传销商除了可获得零售利润外,还可通过自己所推荐、训练而建立的销售网来销售企业产品以获得提成。
因为从事传销具有较高的提成,这些传销者又是消费者,所以传销人员迅速增加,传销市场呈日趋扩大之势。在一些地区,出现了非法传销活动。例如,余姚市国大百货精品日用加工厂违反《传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超范围经营,发展传销人员1.5万人。日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对这家企业进行查处时,这家企业竟然煽动传销人员聚众闹事,直到当地政府动用公安人员才得以制止。
据介绍,一些非法传销者以亲朋好友、同学老乡为名,进行“宰熟”;还有的非法传销者通过宣传“传销赚大钱”等不负责的言论,使一些不明真相而又急于发财的人盲目参加传销;更为严重的是,一些非法传销活动与封建迷信、帮会、邪教结合在一起,具有黑社会的性质,对社会危害很大。
在广东省惠州市,前一段时间,从事传销活动的人数超过了10万。当地的一个派出所一个月内就办理传销人员暂住证2000多份;为了开展传销业务,仅惠阳淡水镇就有2700多门电话被租用;一些邮局的电报、电话业务骤然增加,前来汇款的人员明显增多。这批人员大多来自外地,其中农民和城镇待业人员占绝大多数,传销的产品有健康器、日用品、化妆品等。
这里的传销商一般是在下班后或者晚上十一二点开课,讲授传销致富的技巧,介绍传销产品的提成规定,以及如何发展其他的传销员,并要求传销员交纳3900元的入会费或变相购买相当数量的产品。传销员获得的奖金取决于他发展新成员的数量。由于发展新成员的奖金很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传销队伍,一些干部、教师、学生也从事传销活动。
这里的一些传销集会上,参与者扎着红头巾,手绑红布条,口中高喊“我一定要成功!”等口号,从事带有宗教色彩的所谓“献爱心”活动;还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口号,比如“你要发财吗,你要轿车吗,你要别墅吗,你要情妇吗,你就搞传销”等等。
今年3月份,惠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每天接受有关传销的电话咨询50次以上,接待来人询问20次以上,大多是询问这类传销行为的合法性如何。此外,还有一部分人是被亲戚朋友骗来搞传销的,知道上当后引起了争执,影响了人际关系和日常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取缔非法传销企业200多家,查处非法传销案件500多件。如中山再发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兴田事业有限公司、哈尔滨东方珠宝大世界、天津麦花田公司、北京新元保健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广东康富宝公司、蚌埠玖田公司、中山完美行销有限公司等非法传销案件。
根据《传销管理办法》的规定,企业从事传销活动必须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同时还要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销售本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产品质量经有关部门检验合格等。这一办法还规定,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可以作为传销员。但是,机关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全日制在校学生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兼职经商的其他人员,不得作为传销员。此外,从事多层次传销的传销员必须具有合法经营地域的常住户口。
据了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去年批准了41家企业从事多层次传销业务,目前正在对这些企业进行重新审核。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国产VCD异军突起
VCD影碟机在中国规模上市不过三年,却已迅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从去年开始,国内VCD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销售量从1995年的60万台猛增至1996年约600万台。1997年势头更猛,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VCD的市场销售将达1000万台。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国内VCD市场急剧增长引发的国内外众多厂商的激烈竞争中,VCD国货洋货平分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国货已稳居主导地位。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国内VCD市场自去年以来的急剧膨胀是有其必然性的。VCD自1993年在市场出现之后,历时三年,已完成了被消费者认识的阶段,市场转旺自然是水到渠成。同时,作为一种融视、听、唱为一体的家电新品,功能独具而又价格适当的VCD本身确实具有极大的魅力,当然会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
国产VCD机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价格优势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去年,国产品牌的VCD价格基本在2000元左右,但今年已不足2000元,5月份,价格更是大降。而国外品牌则几乎都在3000元左右。事实上,就同等性能的VCD机比较,国外品牌在质量方面也并无特别优势。决定VCD机主要性能指标的是解压芯片和机芯,目前,我国及日本、韩国等VCD主要产地90%以上的VCD整机及VCD解码板生产厂,采用的都是美国斯高柏公司的CL48X系列解码芯片,因此其整机性能、质量并无太大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VCD生产厂家有增无减、一哄而上,而且小企业众多,品牌杂乱,特别是一些短期行为倾向明显的作坊式企业,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这些情况将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由于绝大部分消费者对VCD的知识了解不多,在购买VCD时往往会无所适从,有些厂家夸大宣传一些VCD本应具备的基本功能,有的还将一些并不适用的花哨功能大肆宣扬,以花拳绣腿误导消费者进行促销。
因此,建立VCD市场生产经营新秩序,维护消费者利益,是VCD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手机的困惑
百合
随着手机价格的不断下调,持有手机的人多了起来,于是不少人的名片上又多了一串号码。然而,这串号码并不像普通电话那么听使唤,还常常给使用者平添疑惑。
一次,笔者因急事与一位朋友联系,打到他的手机号,电话里传出一提示音:“您拨叫的用户号码前三位已改为13910,后五位不变,请重新拨号。”我听了觉得好生奇怪,因为我就是按新变更的号码“13910”拨的号,为什么还要提醒我重拨?我按提示音又拨了一次,结果出现的还是这个提示音。真是越急越添乱,跟电话里的电脑提示音又没法理论,无奈之下只好不停地拨打。也许是我的执拗把电脑给激怒了,它突然换了一种提示说法,告诉我:“你呼叫的用户号码并不存在。”这回让我彻底死了心,不再打这个号码了。
事后遇到朋友,诉说心中的不平。他解释说,“没有这个电话号码”准确的意思是手机关机了,至于拨对了号码还提示重拨,可能是电话局的电脑搞错了。这位朋友说不少人都曾向他抱怨过这种遭遇,并开玩笑说他可能是买了个玩具手机装样子。
拨手机号码的次数多了,我也“锻炼”出来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能泰然处之,见怪不怪。“对不起,您没有申请这种新业务”,千万不要以为拨个手机号还要去申请,总之是打不通的意思。如果打通了手机,正在说事的当口突然断线没音,也属“正常现象”。
前些时候,笔者去银行取钱,恰逢手机交话费的日子。一位女士报出自己的手机号,营业员小姐从电脑调出后一看,说话费已经交过了。这位女士颇为纳罕:“我个人的手机,谁会替我交钱呢?”营业员小姐说电脑显示就是如此。这时又有两位男士也来交费,得到的回答仍是钱已交过了。交费者一脸困惑,再问营业员,她也说不清。最后其中一位男士猜测说,听说电话局要取消预收电话费,是不是电话局拿这笔钱替用户交了话费了?大家听了觉得有可能是如此。
手机市场打破了垄断,价格在竞争中不断下降,用户得到了实惠。但手机经营者在进行价格战的同时,是否还应在服务上下些功夫呢?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昌平地税所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
本报讯北京市昌平县地税局昌平地税所个人所得税收入不断增长。今年前五个月该所征收入库个人所得税143.52万元,同比增加80.99万元,增长129.51%。
今年,昌平地税所加强了个人所得税重点税源户、重点纳税人的管理。北京钢研金刚石制品公司是昌平县个人所得税的纳税大户,该企业领导对个人所得税有较为充分的认识,建厂初期企业财务人员就与所里联系个人所得税代扣事宜。为此该所所长李健多次带领税务干部深入到企业进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的宣传辅导工作,并帮助企业建立了个人所得税代扣台账。同时该所还为企业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员建立了档案,对重点纳税人的纳税情况进行监控。今年前五个月该企业共代扣职工薪金和红利收入的个人所得税73.7万元,占昌平所个人所得税征收额的一半。加强非正常纳税户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今年该所在对个人所得税进行大力宣传的基础上,利用各单位办理车船使用税手续的契机为81家非正常纳税户办理了注册税务登记。(王慧清刘海斌)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他山之石

巴西的双门车
本报记者梅洪如
6月初,记者到巴西访问。第一次到巴西,什么都新鲜,对马路上的两门汽车发生了兴趣。一了解,方知这里的轿车大多只有两个门,一个对着驾驶室,为司机专用;与之相对称的一个是供乘车人上下车用的。乘车人要到后车厢去,须将前排座椅的靠背扳倒,躬身跨入。这种车车身要比通常的4门车短1/4左右,车背隆起,后备箱较小,但人坐在车厢内不觉得局促。据说这种车造价要比一般4门车低20%左右,一直是巴西市场上的热销货。
在第三世界中,巴西可称是“汽车王国”。全国拥有1500万辆汽车,城市里自行车很少,人们都开着小汽车上下班。但是,富人只占巴西人口的极少数,大量的收入较低的人是买不起豪华轿车的。精明的企业家看准了这种市场特征,开发出双门车,占领了全国90%的市场份额。
双门车还有一些好处。第一,这种车轻便,节省能源。巴西是缺乏能源的国家,汽车用油大部分靠进口。为了节约用汇,目前巴西约有1/3的汽车仍用酒精作燃料。节能车不论对消费者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深受欢迎的。第二,巴西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道路建设落后于发达国家,马路上堵车情况十分严重,车开不快,这正好适合双门车每小时80公里的车速。
巴西豪华轿车也有,但支持巴西汽车工业发展的不是豪华轿车而是双门车。去年巴西年产汽车160多万辆,成为世界第八汽车生产大国。巴西的双门车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而且深受拉丁美洲国家等第三世界市场欢迎,巴西的汽车出口量越来越大。汽车真正成了巴西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我国汽车工业也已经历了几十年发展史,目前全国生产汽车的企业很多,可是上规模、上档次的很少。怎样才能克服这种小规模、低水平的发展模式,这是需要多方面探索的问题。但是,充分考虑市场需要和消费者的接受能力,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为什么桑塔纳、捷达能占领全国一多半的轿车市场,为什么北京、天津、上海及一些中等城市的居民那么喜欢“小面”,这里面都有值得探索的必然性。好好总结国内经验,同时借鉴国外经验,定能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汽车工业发展路子。(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为喜庆日添彩
本报记者计泓赓
唐山曹雪芹企业集团4月24日收到香港各界庆祝回归委员会发来一份电报,对他们特制“香港回归喜庆酒”赠送香港各界的盛举“深表赞赏”。电文说:“在此欢欣时刻,献上来自祖国大地的喜庆酒,相信必能令各活动添上无穷喜气。”
话说早在1995年,唐山曹雪芹企业集团所属丰润曹雪芹家酒公司为欢庆香港回归,即与香港全港各工业区工商业联会会长、荣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卢文端,副主席卢文烟合作,由他们捐资共同策划赠酒雅事。
喜庆酒在当年7月1日即已投料,在曹雪芹家酒传统工艺基础上,采用现代“生香酶”技术,用当地天然软水还乡河水和优质红粮、胭脂米、黑米、大麦、豌豆等原料酿制。
曹雪芹家酒历史悠久。曹雪芹祖父曹寅,青少年时在丰润曾与朋友们在白云岭山庄酿酒作坊对床而眠,听那嘀嗒嘀嗒的漉酒声,后来他写道:“何日对床听漉酒,疏花零叶绕东篱。”
在曹雪芹企业集团喜庆酒专贮库里,我们见到一排排红布扎口的大酒坛,整整齐齐,左右排列成4行,酒已自然老熟。这些佳酿将分装在1997只特制的“铁红金圈结晶釉”坛子里,每坛足装市斤9斤9两。用山榆木特制的古朴的外包装箱,已运抵这里备用。
坛子都是有编号的,从第1坛到第1997坛,一号不落。可以说,那红艳艳、金灿灿精美的坛子里,装进的不光是喜庆酒,它也装进了祖国人民庆祝香港回归的浓浓情谊。
公司总经理孙浩华对我们说:“中国人喜庆时要喝点酒。这批喜庆酒将赠给香港各大酒店、社团和知名人士在庆典时饮用。最后一坛——第1997坛则在香港公开拍卖。”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成都:楼顶花冠多姿多彩
如果说成都市鳞次栉比的楼群犹如水泥之林,那么正悄然兴起的屋顶花园就是这楼中花冠。大大小小的屋顶花园正以其别致的造型、盎然的绿意、清新的空气,为蓉城人创造了一方美丽、诱人的天地。
攀援簇拥的绿藤,亭亭玉立、迎风含笑的桃花、海棠,微风拂过,清香怡神的花草气息扑面而来,丁丁冬冬的山泉声相伴耳边。这一切都会让人想起“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诗句。这幽山旷谷的景致,现在却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成都市中心商业场的屋顶。这种成都市民称之为“休闲寻幽的绿洲”,正作为一种城市生态文明的象征,在蓉城各幢高楼上展示着她独特的魅力。
这些都市上空的绿色小岛,正日益成为自动吸附空气尘埃、细菌,增加植被,调节气候的城市环境卫士。
(据新华社)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杭州:大饼油条出“精品”
小吃摊上的大饼油条,如今成了专卖店里的“精品”。时下,杭州街头出现的一座座标有“永和豆浆大王”、“台北豆浆王”的连锁店,让祖祖辈辈吃了多少年油条大饼的“老杭州”们尝了个新鲜。
在连锁店里,人们发现这里的油条色泽金黄,又大又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豆浆又浓又香;连沾着芝麻的烧饼也是焦黄有度,蓬松可口。连锁店的品种也不少,光豆浆就有甜、咸、冰三种。要是客人赶着上班,专门备有外卖盒,一装就可以带走。
在连锁店,客人一进门,就有服务员引你入座或排队;买了票后尽管安心就坐,服务员自会端上点心。虽是几元钱的消费,却处处让人感到高水准的服务。
当地一位商界人士感叹说,大饼油条如此畅销,给我们上了一课:只要你是个有心人,再普通的东西,也照样可以“点石成金”。
(据新华社)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长沙:时兴“电话生意”
在长沙,如果您要订机票,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人送来所需航班的机票。像这样送票上门,送货上门,送服务上门的公司,如今在长沙已越来越多,用户只需打个电话,便可购得所需的机票和商品。“电话生意”不仅方便了顾客,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也开辟了一条新的第三产业渠道,一问世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据一位送票人员介绍,虽然他们给顾客送票不收服务费,但由于每销售一张机票都能得到民航部门相应的奖励,因此每月的收益相当可观。电话送票在方便顾客的同时,也为待业和下岗人员开辟了一条新的就业门路。(唐少傅)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售后服务邹敬泉
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十万港人在东莞
距香港只有90余公里的广东东莞,近年来吸引了10万余港人来此投资建厂、“打工”,他们当中不乏老板、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目前,东莞港商投资企业有近万家,这些来自香港的工作人员奔波于粤港两地之间,不仅自己获益不浅,也促进了东莞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周家国刘彦武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