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艰难的前进
梁心文
日前,欧盟首脑会议正式批准了有关实施单一货币的《稳定和增长公约》、《欧元的法律地位》和《新的货币汇率机制》三个文件,为欧元1999年1月1日按时启动提供了法律保障。此外,在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及内政和司法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机构改革方面未能弥合分歧。总的看,会议开得比较艰难,会议通过的《阿姆斯特丹条约》草案是一个几经磋商达成妥协的产物。
这次会议的情况表明,欧洲经济联合与政治联合不同步的倾向日益突出,一体化建设困难增加。欧洲建设始于经济联合,经过40多年的风风雨雨,这一机制已相当完善,成员国也在经济联合中得到了实惠。因此,推动经济一体化继续发展已成为共识。与经济联合相比,政治联合难度较大。尤其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机构改革、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内政司法合作,涉及成员国主权让渡,各国在利益未得到切实保障之前不会轻易作出出让主权的决定。随着一体化的深化和扩大,涉及主权让渡的问题将日益增多,欧盟内部大国之间、大小国之间、穷富国之间、中立国与非中立国之间的利益协调将会更加困难。但面对世界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的挑战,欧盟除了进一步联合,别无选择。
在欧洲建设中,“德法轴心”是关键。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问题总是由德法两国定期磋商,带头妥协而解决的。但法国左翼新政府上台后,这种局面有所变化。若斯潘为兑现竞选中的诺言,坚持要在已通过的《稳定和增长公约》中增加就业的条款,并扬言如不满足其要求,法将拒绝批准《公约》,德法就此展开了激烈交锋。法国目前处于左右共治时期,外交、国防属总统权力范围,但由于欧洲政策与内政关系密切,政府拥有一定的发言权。法国欧洲政策如何调整将直接影响“德法轴心”的作用。另外,英工党掌权后,表示要积极介入欧洲事务,改变其在欧洲的孤立局面,而法英在平衡德影响方面有共同需要,这就进一步调动了小三角的互动关系。在新形势下,德法能否克服分歧,维护轴心作用对欧洲一体化建设至关重要。
近年来,西欧经济形势发展不尽如人意,而为达到《马约》规定的趋同标准,按时启动欧元,各国不得不实行财政紧缩政策。这不仅使原有的一些经济问题,尤其是失业问题更加突出,而且会引起社会反弹。在法国,新政府上台后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就业和社会问题上,这必将影响“达标”的努力。德财政赤字今年能否降下来也是一个问题。当前欧洲严峻的经济、社会形势将使如何实现《马约》达标成为突出的问题,这也预示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步伐将是艰难的。

第6版(国际)

丹佛八国首脑会议闭幕
公报涉及经济政治和全球性问题
新华社丹佛(美国)6月22日电(记者王振华、袁炳忠)西方7国和俄罗斯领导人举行的8国首脑会议22日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的公报表示与会各国愿同所有国家密切合作,为实现和平、安全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建立全球性伙伴关系。
美、加、英、法、德、意、日、俄领导人和欧洲联盟负责人出席了这次历时3天的首脑会议。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广泛涉及到经济、政治和其他全球性问题。
在经济方面,公报认为,全球化进程正在更广泛的领域内迅速发展,这不仅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公报说,在全球即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我们的任务是最大可能地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会”,同时必须实施正确的经济政策,进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和加强国际合作,以应付挑战,推动全球性经济发展。
关于非洲的经济发展问题,首脑会议对不少非洲国家成功地进行了经济和社会改革表示赞赏,认为非洲的繁荣最终仍将有赖于创造有利于投资、经济增长和成功地融入全球市场的发展环境。公报说,西方将把去年里昂首脑会议通过的关于非洲经济发展的计划变成具体行动,其经济战略的目标是,不但要努力使非洲经济纳入世界经济的轨道,同时还要帮助非洲各国提高人口素质以适应该地区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由于非洲向西方的出口对非洲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首脑会议承诺将继续努力开放市场,使非洲国家增加对欧美国家的出口。
除重大经济问题以外,丹佛首脑会议还就一系列政治问题进行了讨论。公报希望早日执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并开始第三阶段条约的讨论,并要求各国遵守核不扩散的有关条约以防止核材料的非法跨国流通。首脑会议强调裁减常规武器对维护欧洲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还认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减少边境军事力量对该地区的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报说,由于中东和平进程面临危机,8国首脑决心将为其和平进程重新注入活力,并重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一切问题均应通过认真和真诚的谈判和平解决。
首脑会议就波黑问题单独发表了一份公报,呼吁前南三方彻底执行1995年签署的波黑和平协议,否则将停止对违犯协议一方的一切援助。
除此之外,各国领导人还呼吁全球禁止“克隆”人类,加速研究艾滋病疫苗,并打击利用电脑和新技术进行的“高科技”犯罪。
丹佛首脑会议决定下一次会议将于明年5月15日至17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高似千仞深仅一尺
——评丹佛八国首脑会议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丹佛8国首脑会议今天下午1时结束。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其他7国首脑的陪同下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会议随后发表了一份公报。西方7国首脑在昨天单独举行的一次会议后也发表了一份文件,题为《迎接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挑战——丹佛首脑会议7国声明》。
声明认为,西方7国的目标是促使经济在没有通货膨胀情况下的持续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恢复良好的公共财政;迎接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与其他国家一道促进市场开放,以便进行贸易和投资;支持全球金融稳定,因为这是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基础。
会议最后发表的公报则说,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际,为确保世界的繁荣与和平,与会国家讨论了国际国内诸方面所要采取的措施。公报说,将俄罗斯的经济与全球经济体系结合在一起,是这些国家优先考虑的重点之一。这份公报长达18页,包括引言共有5个部分,涉及几十个问题,从人口老龄化到气候变化、从联合国改革到帮助非洲、从空间站到“克隆”人类、从防止武器扩散到打击跨国犯罪、从中东问题到塞浦路斯问题,等等。如果说过去的类似文件多少都还有中心或主题的话,今年的则基本上是罗列问题,甲乙丙丁,开中药铺。
唯一算得上这次会议突出特点的是俄罗斯首脑以同等成员的身分参加,会议的名称也由原来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改为8国首脑会议。在会议进行期间,有消息说俄罗斯已与巴黎俱乐部主席就俄罗斯加入该组织问题达成谅解。巴黎俱乐部是一个债权国组织,主要是安排、解决债务国官方债务问题。会议公报也表示,要支持俄罗斯尽快加入世贸组织和经合组织。
8国首脑会议在这之前都叫西方7国首脑会议。最初是这些国家的首脑在一起商讨面临的经济问题,后来又加进了政治方面的议题,而且越来越政治化。随着议题的增多,议论也更似蜻蜓点水。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平淡乏味,一些实质性的分歧并没有得到解决。俄罗斯仍反对北约东扩,叶利钦总统已表示不参加下月在马德里召开的宣布北约东扩名单的会议,只派代表去。法国在北约东扩等问题上与美国的意见仍然相左。美日与欧洲国家之间在防止空间污染方面的分歧也未得到解决。欧洲国家对美国在会议期间宣称自己的经济如何好,可作为榜样的说法很不以为然。美国一位老资格的首脑会议分析家在评价这次会议时借用了丹佛的地理特点说,“有一英里高,但却只有一英尺深”,换成中国话来说就是:高似千仞,深仅一尺。 (本报丹佛6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中非前兵变士兵与干预部队继续激战
据新华社雅温得6月23日电(记者王朝文)据此间今晨收到的消息,中非前兵变士兵与部署在中非首都班吉的非洲干预部队22日下午再度交火,持续到23日凌晨的激战已造成数十人伤亡。
中非前兵变士兵与非洲干预部队之间的武装冲突是从20日开始的。据中非红十字会22日晚的不完全统计,在3天的战斗中,至少有23人被打死,数十人被打伤,数千人被迫逃离班吉市。
面对中非首都日益严重的局势,法国22日向班吉市增派了400多名军人,使近两天来法国在班吉重新部署的军队人数达到900多人。目前,法军及其装甲车封锁了班吉的主要街道和战略要点,以支持非洲干预部队。
有消息说,法军准备对前兵变士兵发起攻击,夺回非洲干预部队在冲突中丢失的阵地。对此,中非前兵变士兵的一位发言人警告说,如果他们的军事力量由于法国干预而被削弱,法国将为此付出代价。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阿曼苏丹国卡布斯苏丹特别代表苏维尼·赛义德殿下16日结束访华回到马斯喀特后说,这次访问非常成功,取得了十分满意的成果。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16日说,罗马尼亚十分重视对华关系,不管发生什么变化,罗中两国友好关系都将保持和发展下去。康斯坦丁内斯库是在总统府接见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中罗经贸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包叙定时说这番话的。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16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纺织总会副会长任传俊率领的中国纺织代表团。
▲也门议长阿赫马尔16日在萨那说,中国即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也门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大喜事。阿赫马尔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觉时讲这番话的。
▲肯尼亚副总统塞托蒂17日在内罗毕表示,肯尼亚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并希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塞托蒂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马其顿政府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19日会见了由《求是》杂志副总编荀春荣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巴印外秘级会谈取得成果
本报伊斯兰堡6月23日电记者王南报道:巴基斯坦和印度自本月20日开始的新一轮外秘级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并取得成果。
双方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同意就和平与安全、查谟和克什米尔、锡亚琴冰川、反恐怖和打击走私、开展经贸合作,以及推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等问题进行磋商。双方决定建立一种机制,其中包括成立相应级别的联合工作小组,以处理解决有关问题。双方下一轮外秘级会谈定于今年9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
据悉,这是巴印首次就是否讨论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达成一致。双方的会谈气氛是“友好和建设性”的。

第6版(国际)

北约十二国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索非亚6月22日电由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指挥的“合作伙伴—97”海上军事演习22日在保加利亚黑海港口瓦尔纳附近的海域上开始进行。
共有来自法国、希腊、意大利、土耳其、美国、保加利亚、格鲁吉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德国、荷兰、西班牙等12个国家的30艘军舰、11架飞机、8架直升机和400多名海军士兵和特种兵参加这次军事演习。
据保通社报道,这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主要假想目标是:向遭受自然灾害的“蓝岛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对“绿岛国”实行封锁,禁止各种船只进入上述海域等。
演习将持续两周,到7月5日结束。

第6版(国际)

就解决塞拉利昂问题
西非国家协调行动
新华社拉各斯6月22日电据尼日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6个成员国驻联合国大使20日在纽约举行会议,就采取一致行动解决塞拉利昂问题达成协议。
大使们表示赞同西非国家在争取结束塞拉利昂危机中所进行的外交努力。同时,他们对第三十三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作出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塞拉利昂危机的决议表示支持。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大使甘巴里主持了当天的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挫败塞拉利昂政变当局最近寻求联合国对其支持的外交努力。据悉,塞拉利昂政变领导人科罗马最近派遣前史蒂文斯政府反对派领导人斯马特前往纽约活动。斯马特未能如愿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但同联合国政治事务官员进行了接触。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要求伊拉克协助核查
本报联合国6月21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1115号决议,对伊拉克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一再拒绝联合国特别委员会武器核查组进入特委会指定的场所表示谴责。决议要求伊同特委会充分合作,让核查组立即无条件、无限制地视察特委会所希望视察的任何地区、设施、设备、记录和运输工具,并能与所有伊拉克政府官员和其他人士谈话。
在安理会投票之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就中国政府的立场作了发言。他说,中国支持特委会严格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规定执行其授权,对最近在核查方面出现的问题表示关切。我们敦促伊拉克全面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与特委会更好地合作。
秦华孙指出,伊拉克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其合理的安全、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应得到尊重。去年10月特委会与伊拉克签署的联合声明应得到切实的执行。对伊拉克的制裁已达6年之久。根据特委会的报告,伊拉克基本保持了与特委会的合作,特委会在执行安理会的授权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我们应考虑逐步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缓解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困难。
秦华孙说,我们注意到现决议草案比原案文作了相当的修改,删除了对伊实行新的制裁和指责伊一贯不合作等内容,同时增加了一些积极的内容,中国对这一决议投了赞成票。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反对迁葬列宁遗体
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3日通过决议,要求国家权力机关和俄罗斯公民阻止迁葬列宁遗体并保持红场建筑风貌。
由俄共议员团提出的这一决议案获得232名议员的赞成,另有8人反对。这项决议对不久前俄最高领导人关于必须对列宁遗体实行土葬,并拆除红场上的列宁墓的言论表示不安,认为这“有悖于国际法准则和俄联邦宪法”。
议员们恳请人们重视国家杜马不久前通过的《莫斯科市红场地位法》。该法禁止“对红场上的设施实行破坏其历史面貌和不符合世界级纪念建筑物要求的改建”。

第6版(国际)

西工人社会党选出新领导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第三十四次代表大会二十二日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后在马德里闭幕。华金·阿尔穆尼亚当选为该党总书记。

第6版(国际)

伊利埃斯库连任罗社民党主席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主义党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扬·伊利埃斯库再次当选该党主席。

第6版(国际)

印尼关注美国会耶城决议
印度尼西亚政府二十日对美国国会作出有关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深表关注。印尼外交部新闻司发表的新闻公报指出,印度尼西亚认为,美国国会的上述决议将危及中东的和平进程,特别是国际社会为谋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和解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巴尔干安全与稳定研讨会举行
为期四天的“巴尔干安全与稳定”国际研讨会二十一日在马其顿南部城市奥赫里德结束。这次会议是由马其顿议会和北大西洋议会联合举办的。来自北约成员国、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马其顿邻国以及马其顿的约二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防止冲突、地区稳定的前景、马其顿的防务与安全政策及其与邻国关系等专题进行了讨论。

第6版(国际)

黎要求以从黎南部无条件撤军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二十二日在贝鲁特要求以色列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二五号决议,无条件地从其占领的黎巴嫩南部领土上撤军。布维兹是针对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不久前的一次讲话对新闻界作上述表示的。莫迪凯二十日曾要求法国向黎巴嫩施加影响,以减少在黎巴嫩南部发生针对以军的暴力事件。(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6月21日,数千名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一起绕着耶路撒冷老城的城墙举行示威游行,呼吁把耶路撒冷作为巴以的共同首都。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