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罗工柳艺术回顾展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三日讯记者罗雪村报道: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之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八旬画家罗工柳艺术回顾展,六月二十日在炎黄艺术馆开幕。
此次回顾展共陈列作者自一九三六年至今创作的不同体裁的作品一百五十件。包括他在延安时期所作的《鲁迅像》、《师人民》等木刻、素描,建国后创作的革命历史油画《地道战》、《毛泽东在井冈山》以及他根据毛泽东诗词意境新近创作的大幅油画和狂草等。同时展出的还有作者一九三九年设计的“边区货币”和解放后设计的“人民币”样品。

第4版(要闻)

澳门第三届市政议会选举结束
新华社澳门6月23日电(记者王志根、车玉明)澳门第三届市政议会选举于22日顺利举行。
澳门设有两个市政机构,即澳门市政区和海岛市政区。这次是澳门市政议会和海岛市政议会4年一次的换届选举,也是澳门在1999年12月回归祖国前的最后一次市政议会选举。
澳门市政议会由13名议员组成,其中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议员各5名,总督委任议员3名。海岛市政议会由9人组成,直接选举、间接选举和总督委任议员各占3名。
在今次选举中,澳门区共有4个组别的20名候选人角逐澳门市政议会的5个直选议席,海岛区共有3个组别9名候选人角逐海岛市政议会的3个直选议席。选举结果,温泉、周亦强、梁庆球、黄树森等8人分别当选为澳门市政议会和海岛市政议会的议员。
间接选举的8个议席,澳门区的分别由澳门街坊会候选人李康、姚汝祥、冼志耀以及澳门经济利益联会候选人唐坚谋、何玉棠5人当选,海岛区由阮子荣和梁少佳等3人当选。
选举投票从昨天上午9时开始,晚20时选举结束,近3万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人数比上届有所增加。

第4版(要闻)

澳门将开辟至杭州等6个城市新航线
新华社澳门6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澳门航空公司将开辟内地6个城市的新航线谅解备忘录,17日在这里签署。
据悉,这6个城市是:杭州、桂林、重庆、南京、福州和昆明。这样,连同现在澳门航空公司开通的北京、上海、厦门、青岛和武汉航线,澳门航空公司到内地的航线将达11条。
中国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荣华说,新航线的开通,将有助于增加内地与澳门之间的客货运输,促进内地、澳门和台湾等地人士的交流。
此外,双方在为期两天的商谈之后,就航空公司到达目的地后的利润免税问题达成协议。
澳门国际机场启用以来,业务发展迅速,至上月已迎来第200万名乘客。
澳门航空公司也在上月迎来了第100万名乘客,预计到今年年底乘客总量将达到170万人次。

第4版(要闻)

迎回归金银邮品推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李晓建)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经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7月1日将推出迎“七一”香港回归祖国金箔邮票金卡书一册。
金箔邮票金卡书(采用香港回归祖国金箔小型张图案)整体采用银托金镶嵌手法,齿孔内邓小平图案为纯金6克制作,其余图案部分为25克纯银制作。此卡书为高档精装,内插有香港风光邮票、香港经济建设邮票、香港回归祖国邮票、金箔邮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邮票。纯银邮票纪念封一套三枚,首次采用纯银一盎司,发行量为1.2万枚。

第4版(要闻)

迎回归书画精品展开幕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杜英姿报道:由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迎香港回归中国书画精品展”,于6月22日在长安大戏院开幕。
展出的60余幅作品中,既有前辈胡絜青、何海霞、启功、秦岭云、卢光照、白雪石、许麟庐、尹瘦石、张君秋、谢添、凌子风、刘雪涛、吴素秋的作品,也有成就斐然的中年画家的新作。

第4版(要闻)

中英机场委员会任务基本完成
将于6月30日结束工作
据新华社香港电(记者孙承斌)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大使6月16日说,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英机场委员会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应于今年6月30日结束工作,从7月1日起,香港新机场的后续建设将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英机场委员会双方的成员和有关专家6月16日到赤鱲角新机场和机场铁路的主要建设工地进行了一次现场察看,随后又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
赵稷华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兴地看到,自1991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机场委员会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先后成功地就新机场和机场铁路的总体财务安排、港府与机场管理局和地下铁路公司签署的两个财务支持协议、《机场管理局条例》、与新机场有关的主要专营权、机场管理局董事会成员的组成、机场咨询委员会的组成及换届、新机场第二条跑道的建设等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有力地促进了香港新机场的建设。赵稷华表示相信,中英机场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及发挥的作用必将得到人们的充分肯定。
赵稷华说,中方还高兴地看到,由港府负责的七项核心工程以及西区海底隧道在今年6月底以前均可完工并投入使用,新机场和机场铁路的工程也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赵稷华对港府有关部门、机场管理局、地下铁路公司、有关承建商以及参与机场核心项目的建设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赵稷华说,根据《关于香港新机场建设及有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的有关规定及目前的实际情况,中英双方共同认为,《谅解备忘录》赋予中英机场委员会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机场委员会应于今年6月30日结束工作。

第4版(要闻)

选择回归吉祥物
中华白海豚为何众望所归?
新华社香港6月23日电(记者孙杰)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小型鲸类,体长2.2米至2.5米,体重230多公斤,栖息于内海的港湾一带。它生性温和,每年都要游回珠江三角洲等地繁殖。据了解,香港回归祖国庆祝活动选择中华白海豚为吉祥物,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它仅产于我国南部沿海和港湾,是海洋里的珍贵动物,而香港正是离不开海洋的重要海港城市;
二是中华白海豚名字中有“中华”二字,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理应回归祖国;
三是中华白海豚喜欢群居,这一习性寓意香港同胞对回归祖国“大家庭”的急切之情。
白海豚还是一种非常聪明、勤快又非常善解人意的动物,经常集群驱赶鲨鱼,救护落水者,自古至今被渔民视作镇港鱼,人们把能看到它视作吉祥的好兆头。

第4版(要闻)

中英土地委员会举行最后一次会议
新华社香港6月23日电(记者刘史忠)中英土地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即最后一次会议。会后双方共同发表了新闻公报。
公报说,中英双方就土委会成立12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双方认为,土委会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联合声明附件三赋予的职责,为香港的平稳过渡、经济持续发展和市民生活素质的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地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根据联合声明附件三规定,土委会将于1997年6月30日解散。特区政府成立后,有关土地契约问题,将按照基本法的规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制定法律和政策处理。
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陈荣春会后指出,这些年来,土委会的工作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对此,他代表中方表示谢意。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香港的历史与发展》出版
本报讯大型精美画册《香港的历史与发展》近日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此画册以文化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同名大型图片展览内容为主,内容包括:香港问题的由来,香港社会的变迁,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密切关系,香港问题的解决。画册收有珍贵图片400幅,内容丰富,文字采用中英文对照。(闻逸)

第4版(要闻)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江泽民为机场题名邹家华等出席通航庆典
本报福州6月23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我国第一座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兴建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今天正式通航。来自厦门经济特区的班机和飞往香港的班机,分别成为这个新机场降落和起飞的首架班机。这是福建人民为迎接香港回归献上的一份厚礼。
江泽民总书记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题名。邹家华、王汉斌出席了机场通航庆典仪式。
邹家华代表国务院对长乐机场通航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建成,标志着福建航空运输能力进入到一个新的水平,它将有力推动福建省和福州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新的姿态,走向世界,迈向21世纪。福州新机场的启用,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航空港体系,优化了航空运输格局,特别是对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海峡两岸“三通”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位于一片宽阔的海滩上,距福州市区45公里,占地面积1.2万余亩,是我国现有规模最大的国际机场之一。这个工程于1992年6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历时三年,建成了1条长3600米、宽45米的跑道和一条长3600米、宽23米的平行滑行道及16万平方米的站坪。能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波音747—400型和麦道11型飞机,可满足直飞东南亚、北美等地区全重起降的要求。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为13.7万平方米。按照设计,一期规模可年吞吐旅客650万人次,货邮吞吐20万吨。机场场地开阔,总平面规划布局合理,净空良好,飞行程序设计合理,航管、导航、通讯、气象、助航灯光等设备功能先进,工程质量优良,达到国内一流现代化国际机场的设计水准和功能要求。

第4版(要闻)

回顾百年兴衰史激扬一腔爱国情
首都各界举行迎回归座谈会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陈晓钟、李德金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各民族人士座谈会,喜迎香港回归祖国。
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中国人民翘首企盼的时刻——香港回归正一步步向我们走近。再过几天,我国政府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是我国历史上永远值得纪念、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每一个中华儿女都为此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当我们热烈欢庆香港回到祖国怀抱的时候,我们更加深切地怀念为香港问题的解决作出巨大贡献的邓小平同志。香港的回归,与邓小平同志的不朽名字和伟大功绩紧紧联系在一起。
他说,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各族人民在帝国主义的铁蹄下,在国内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下,备受压迫,受尽苦难,各族人民无一例外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毫无尊严,任人宰割。这充分说明,祖国的苦难就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苦难;没有国家的尊严,就不可能有各民族的尊严;没有国家的富强,就不可能有各民族的幸福;各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理想,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合作,共同奋斗。团结就是力量,56个民族、12亿人口团结起来,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赢得胜利。我们必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的兄弟团结,使各民族人民的认识更加统一,思想更加一致,共同为祖国的统一与富强奋斗不息。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他说,香港回归将进一步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我们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志鹏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等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和首都各民族人士代表150人参加了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朱治德)台盟中央、台盟北京市委迎香港回归座谈会今天在台盟中央礼堂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作了《庆香港回归思台湾统一》的发言。他说,我们欢庆香港回归祖国,自然地想到台湾的统一问题。台盟与香港有一段特别因缘。台盟是50年前的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诞生的。当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被镇压之后,一些有志之士在香港公开成立台湾人的政治组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继续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谋求台湾人民的解放,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后在共产党领导下,作为参政党走过了爱国革命的道路。他说,香港回归为“一国两制”、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成功的典范。台湾同胞可以充分了解“一国两制”方针的可行性及其丰富内容。台湾和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实现统一。“一国两制”适用于香港,也完全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姚晓娜)中国侨联今天在北京举行迎香港回归座谈会,二十多位华侨界领袖和知名人士参加座谈。中国侨联主席杨泰芳、中国侨联顾问张楚琨、著名羽毛球教练王文教等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畅谈对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喜悦心情,畅想祖国美好未来。他们谈到:海外游子看到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爱国情绪更加高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更使海外赤子扬眉吐气。他们表示,今后将利用自身优势,向海外介绍“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介绍香港特区基本法,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再作贡献。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李宏伟报道:首都教育界人士今天举行座谈会,回顾香港100多年来的屈辱衰兴历史,畅谈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喜悦心情。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李文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宏毅等在座谈会上说,香港从被侵占到回归,有许多发人深省的历史启示。今天,中国政府之所以能够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因为祖国的日益强大与兴旺发达,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制定的“一国两制”的正确方针。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也在会上表示,内地和香港教育界的交流近些年日益频繁,规模扩大,这对两地教育界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都很有好处。内地高校的基础科学研究实力较强,香港有的高校设备比较先进,信息快捷,在高科技研究开发方面两地合作大有作为。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6月中旬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的迎接香港回归图片展,每天都吸引着上万人前来参观。
图为人们争相在五星红旗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前留影。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随着香港回归日趋临近,北京街头迎回归气氛越来越浓,游人手中一面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成为一个个美丽的红色“亮点”。天安门广场回归倒计时牌前这位手持小红旗的小男孩多么惹人喜爱。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4版(要闻)

香港回归在即,以回归吉祥物中华白海豚作为装饰的街景格外引人注目。本报记者李 舸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部长尤里·拉夫里年科为团长的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部代表团。
代表团一行9人应铁道部邀请访华。今天上午,铁道部部长韩杼滨与代表团就双方在铁路运输方面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客人们还将赴连云港和乌鲁木齐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中国石化总公司将与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合资建设世界级规模的一体化乙烯项目合作意向书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字。
在签字仪式前,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会见了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总裁斯塔夫波罗先生。吴邦国在会见中说,中国政府支持美国陶氏化学公司与中国石化总公司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合作,支持在天津建设这一世界级项目。
据介绍,拟在天津建设的这个一体化乙烯项目,是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大型石化工程。这一工程包括6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及若干下游生产装置,预期在21世纪初建成投产。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达成协议
解放军驻港部队先头部队6月30日晚9时进入香港
新华社香港6月23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已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先头部队7月1日零时前进驻香港问题达成协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先头部队总共509名军事人员和39台车辆,将于6月30日晚9时进入香港,分别进驻石岗军营(146人)、昂船洲军营(183人)、威尔斯亲王军营(78人)和赤柱军营(102人)。
另外,进驻威尔斯亲王军营的人员将于6月30日午夜前后,参加一个简单、得体的交接仪式。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表示,此协议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自7月1日零时起,在香港履行防务责任。相信中英双方驻军能够实现香港防务责任的顺利交接。

第4版(要闻)

吴华夺同志逝世
新华社兰州6月10日电兰州军区原顾问吴华夺同志因病于5月23日在兰州逝世,终年80岁。
吴华夺同志是河南省新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分队长、连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团部指导员、参谋、营长、副团长、团长,率部转战淮南津浦路西、路东,参加了来安、范家集、双沟镇、韩庄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师参谋长、纵队副参谋长兼师长、华东军政大学校务部部长兼团长,参加了孟良崮、济南、莱阳战斗和淮海、渡江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原军事学院行政管理部部长、队列部部长、高级系主任、学院教育长,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为保卫和建设大西北做出了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吴华夺同志具有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十年动乱中,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学习刻苦,工作勤奋,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始终保持了一个老党员、老战士的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友好代表团结束访问回国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由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中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印度、尼泊尔和越南等亚洲三国的友好访问,今天回国。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十名学生获第八届人民日报奖学金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第八届人民日报奖学金近日评选揭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十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奖。
人民日报奖学金是人民日报社于一九八九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设立的,每年在两校的新闻学院各奖励十名学生,至今共奖励一百六十名学生。今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奖的学生是:陈阳、白天亮、郑悦、李新玲、冉晓芹、王建新、杨勇、高世屹、李彬、张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