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7-06-24

1997-06-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望雁

第12版(副刊)<br/>专栏:香港回归之庆征文<br/><br/>  望雁<br/> 程步涛<br/> 许久许久了<br/> 仰望南天<br/> 是为了一只归雁<br/> 只咫尺天涯<br/> 已飞翔了一个百年<br/> 起风时<br/> 惦念她的翅膀不要折断<br/> 来雨时<br/> 担心她无奈了栖在泥滩<br/> 终于<br/> 她的毛羽如霞如锦<br/> 闪烁着一片灿烂<br/> 她的鸣叫清脆又嘹亮<br/> 使每一朵云彩都绽开笑脸<br/> 于是<br/> 又在菊黄时<br/> 又在秋熟时<br/> 数叨着哪天月亏<br/> 哪天月满<br/> 如今<br/> 月就要圆<br/> 月就要满<br/> 春华已成为秋实<br/> 使每一个枝头都沉沉甸甸<br/> 而长空<br/> 那年年北归年年南飞的<br/> 排成人字的雁阵<br/> 就要飞过长江<br/> 飞过黄河<br/> 飞过古长城饱经沧桑的一个个垛口<br/> 飞过塞内塞外存留了几千年的<br/> 汉瓦秦砖丝帛竹简<br/> 那只飞了一个百年的大雁<br/> 将第一次排在这雁阵里<br/> 感受万里神州<br/> 腾起的滚滚热流<br/> 回忆古来难全的离合悲欢<br/> 古来难全<br/> 离合悲欢<br/> 从现在起从今天起<br/> 真正成为宋词里<br/> 一缕缭人的轻烟<br/> 从现在起从今天起<br/> 只愿金瓯不缺<br/> 只愿明月常满<br/> 望雁是一种怀念<br/> 珍藏在一个民族的心间<br/> 秋来时我们望雁<br/> 秋来时我们望雁<br/> (作者单位: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钟声和欢呼

第12版(副刊)<br/>专栏:香港回归之庆征文<br/><br/>  钟声和欢呼<br/> 管桦<br/> 一百多年来,祖国的<br/> 一切忧患,一切压迫和耻辱,<br/> 都被无数前仆后继的<br/> 革命者、爱国志士的<br/> 汗水和鲜血洗刷。<br/> 我们已经听到钟声,<br/> 听到人民的欢呼,<br/> 这晃动着的群众在欢呼啊!<br/> 千万只光辉的眼睛<br/> 望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br/> 在香港升起,在汹涌的<br/> 闪光的海潮和船舶的上空,<br/> 在蓝色和紫色晨曦<br/> 吹拂着的海风中飘扬!<br/> 于是,我们说世界上<br/> 唯有解放奴隶命运的斗争<br/> 才是伟大的斗争!<br/> (作者单位:北京市作协)

南海边,香港——喜迎回归

第12版(副刊)<br/>专栏:香港回归之庆征文<br/><br/>  南海边,香港<br/> ——喜迎回归<br/> 成幼殊<br/> 南海边,守候着香港,<br/> 那米字旗就要降落,<br/> 任凭五星红旗飘扬。<br/> 南海边,企盼着香港,<br/> 百年的耻辱一旦褪去,<br/> 将会沐浴灿烂的阳光。<br/> 瞧,香港,多么神奇的地方,<br/> 莫小看那小岛加半岛,<br/> 却是人文和财富荟萃之乡。<br/> 啊,香港,多么亲切的地方,<br/> 当同志们和我都还年轻,<br/> 也曾驰骋在这特殊的战场。<br/> 听,香港,回归的车轮在响,<br/> 站起来了的中国人,<br/> 不会让你久久地流浪。<br/> 啊,香港,你带着紫荆花香,<br/> 踏上一国两制的路,<br/> 来和祖国一起求富强。<br/> 我们会爱护你,香港,<br/> 保持和发展你的繁荣,<br/> 二十一世纪就在前方。<br/> 屹立在东方,回归的香港,<br/> 且笑酬百年来的仁人志士,<br/> 祝福全中国、全人类平安、健康。<br/> (作者单位:外交部)

署名与人品

第12版(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署名与人品<br/> 梅桑榆<br/> 自古以来,写诗撰文、著书立说者在其作品上署名,乃是理所当然之事。署名,也是确定“知识产权”属谁所有的一种方式。但由于署名与名利有关,因而通过此事往往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品格,甚至可以反映出一时的社会风气。<br/> 东汉经学家郑玄为《春秋传》作注,在尚未脱稿时外出旅行,途中恰与另一经学家服虔同宿一家旅店。郑玄与服虔素不相识,只是听他在店外的车上同别人讲述他注释《春秋传》的大意,觉得他的注释意思大多与自己相同,后来便把自己所注的全部手稿给了他。结果《春秋传》注释本上的署名即为服虔。<br/> 在当今一些人看来,郑玄简直是傻帽一个!他轻易将自己呕心沥血写下的手稿白白送给陌生人,至于事关知识产权的署名问题,他竟提都未提,结果不仅让服虔先生独自风光于当时,而且得以名传千古。在今天一些人看来,你既然收下了我的手稿,书就算俺哥俩“合著”,不管我那稿子是乱弹琴还是胡扯淡,名我是要署的,不仅要署,谁先谁后,俺哥俩也要事先讲明。至于稿酬问题当然也含糊不得!更有技高一筹者,不是将自己的稿子给别人,而是又唬又骗,将别人的稿子弄到手,取其要意,摘摘编编,改头换面,统统变成他阁下筐中之桃。然后他便将稿子掷还,同时将你糟蹋得一文不值,叫你死了署名和分稿酬之心,能够给你一点“劳务费”,就算他富有同情心啦。有些人手段更加“高强”,他只是对人家作品提了一点建议,或做了一点修改,便“伸头算一份”,硬要署上自己的大名。结果弄得一些作品的署名有两三个的,有四五个的。正因为一些人在署名之事上明欺暗骗,你争我夺,故因署名与分稿酬而引起的官司时有所闻。<br/> 宋代文豪欧阳修奉诏参加修撰《新唐书》,负责编写《纪》、《志》部分。《新唐书》的主要部分《列传》已由翰林学士宋祁完成。书成之后,皇帝又诏令欧阳修润色《列传》部分,以使全书的体例风格完全一致,即今所谓“统稿”。欧阳修认真阅读《列传》后,认为宋祁的看法多与自己不同,如果擅加修改,便是不尊重他人的著述。于是决定一字不改。按当时惯例,修撰史书,无论有多少人执笔,只署其中官职最高者的姓名,欧阳修当时官高位显,当独署其名,但他只在《纪》、《志》两部分署名,《列传》部分的署名仍为宋祁。<br/> 欧阳修先生宁舍其可以独享的权利,而不愿掠人之美。换了今天一些人,别说自己参加编撰并统了稿,哪怕在编委筹备会上插上一嘴或伸进一脚,在署名时也要争它一争。若是像欧阳先生那样,官职在众编撰人员之上,主编头衔更是非他阁下莫属。当然,修撰一朝之史的任务不是谁都可以担当的。但这并不妨碍一些大权在握者过一把著书瘾,因为他们只要“出出题目,动动脑子,拿拿思想,提提观点”,便可让手下的“秀才”们代笔捉刀。而书成之后,仅是挂个主编头衔还算客气的,有的人竟将捉刀者一脚踢开,独署他的大名,至多恩准个把执笔者将名字署于己后。结果“公仆”出书之风愈刮愈猛,一些人一旦乌纱加顶,便变得“能政能文”,而且大多是“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奇哉!怪哉!

太行泥土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太行泥土<br/> 杨润身<br/> 我爱泥土,更爱太行山麓平山县象角村的泥土。它犹如埋葬着我祖辈父辈的故乡泥土一样,让我多情,即使与它相隔千山万水,它也在我胸腔里闪闪发光,给我以欢欣,给我以力量。<br/> 象角村百户人家,三百余位乡亲,依靠陡山险谷间千条万块、多沙少土、人均不足一亩的土地为生。陡山险谷间虎狼成群,怪石嶙峋,泥土如黄金一样稀少珍贵,乡亲们早出晚归也难搜集到三篓五篓,而且坡陡路险,肩不得挑,手不得拎,只能以荆木条条编制的篓做运土工具。乡亲们的先辈寻土不止,乡亲们垫地不止。土地给乡亲们厚爱,年年报予乡亲们丰收,使他们生存、繁衍、发展,乡亲们就把土地看做尊贵无比的母亲。他们离山出谷返里,忘记给贤妻买回一尺花布,忘记给爱子买回一串山里红,却忘记不了让肩膀扛回一包泥土。于是,山里人就得了个绰号:“泥土”。<br/> 抗日战争中,鬼子扫荡太行山,围剿象角村,烧、杀、抢、掠,妄图将象角村毁灭,把“泥土”们逼进敌战区,要“泥土”们屈膝投降,充当奴才。“泥土”们用地雷、手榴弹、步枪警告凶残的敌人,他们的筋骨中没有懦弱,只有顽强。三十多个能经风经雨耐寒耐苦的后生离妻别母,穿上军装,奔往前线,以生命去解放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捍卫中华民族神圣的尊严,赢得了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赞誉。抗日根据地里的诗人田间、画家娄霜,为“泥土”们写诗作画,歌颂泥土之肥沃壮丽,赞扬“泥土”们之耐苦顽强。<br/> 1996年8月4日至5日,平山县境内连降特大暴雨,山洪肆虐,象角村三百余亩庄稼地几乎全部被山洪冲毁,未留下一片玉蜀黍绿叶,未余存一株山药蛋秧苗,地堾上的一块块石头也被洪水卷走。<br/> 然而,象角村民不相信眼泪。不到半年时间,乡亲们已修复土地二百二十三亩。不少苗断垄的玉蜀黍苗苗绿生生,株连株的山药蛋秧秧鲜灵灵。村里歌声荡漾,看不到一张忧伤的面孔。被巨雷、暴雨惊跑的五颜六色的山鸟,又飞回象角村,在蓝天里飞翔,在新巢中歌唱。<br/> 为了重建家园,“泥土”们又拎起了背篓。阎治红七十又四,贾云登七十过二,这两位老人一个曾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多次流血,多次立功;一个曾在异国他乡打出了威风。贾云登说,咱生长在太行山里这个苦庄庄,成天跟艰苦打交道,不爱见叹气,不喜欢折腰,更不爱眼泪鼻涕的。人人心兜兜里有个小九九:折腰、叹气、掉泪,老天爷也不会给咱落下一个果果。咱们的新中国,咱们的社会主义,是打出来的,不是折腰折出来的,是不是?<br/> 我欣然地点一点头,再问阎治红,没有向上向外求助?<br/> 阎治红忠厚地说,县委书记、县长们知道咱艰难以后,立即赶来了;河北省长征企业集团总公司的经理王有喜也带领工人们随后赶到,送来面粉、衣服、被褥,还送来一车特殊的礼物——泥土,一起跟乡亲们攀山挖土、背土、垫地,他们的汗水与乡亲们的汗水流在了一起。<br/> 我离开象角村时,已是圆月当空,田里那珍贵圣洁的泥土,如五彩波涛在我的脑海里腾翻激荡,并将永不停息。

鱼乐(图片)

第12版(副刊)<br/>专栏:<br/><br/> 鱼 乐(中国画)<br/> 张德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