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管理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管理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1992年以来,国务院和国务院证券主管部门在一系列法规和文件中,对在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的有关政策作了明确规定。但最近一个时期,一些机构和企业违反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将境内资产以各种形式转移到境外上市,造成了不良影响。在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针对目前境外上市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管理,保证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工作有序进行,现将有关规定通知如下:
一、在境外注册、中资控股(包括中资为最大股东,下同)的境外上市公司(以下称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进行分拆上市、增发股份等活动,受当地证券监管机构监管,但其中资控股股东的境内股权持有单位应当事后将有关情况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并加强对股权的监督管理。
二、在境外注册的中资非上市公司和中资控股的上市公司,以其拥有的境外资产和由其境外资产在境内投资形成并实际拥有三年以上的境内资产,在境外申请发行股票和上市,依照当地法律进行,但其境内股权持有单位应当按照隶属关系事先征得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其不满三年的境内资产,不得在境外申请发行股票和上市,如有特殊需要的,报中国证监会审核后,由国务院证券委审批。上市活动结束后,境内股权持有单位应当将有关情况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三、凡将境内企业资产通过收购、换股、划转以及其他任何形式转移到境外中资非上市公司或者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外上市,以及将境内资产通过先转移到境外中资非上市公司再注入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外上市,境内企业或者中资控股股东的境内股权持有单位应当按照隶属关系事先经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并报中国证监会审核后,由国务院证券委按国家产业政策、国务院有关规定和年度总规模审批。
四、重申《国务院关于暂停收购境外企业和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管理的通知》(国发〈1993〉69号)规定的精神,禁止境内机构和企业通过购买境外上市公司控股股权的方式,进行买壳上市。
五、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以擅自发行股票论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部门领导,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对当事单位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由该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处分;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当事单位和有关中介机构及责任人员由中国证监会按照《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以处罚。
各地方、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本通知的规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监督所属企业认真遵守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境内企业到境外证券市场融资应主要采取直接上市的方式,国务院证券委要继续指导好这项工作,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境外上市条件的国有企业到境外直接上市。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1997年6月20日

第2版(要闻)

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措施
中央国家机关制止奢侈浪费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连日来响应中央关于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时制定制止奢侈浪费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据介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文件发出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立即向各部门发出了认真贯彻执行的通知,并召开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立即行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纷纷提出贯彻执行的具体要求和措施。
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连续召开两次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在办理各地、各部门关于立项、开会、庆典、评比等方面的请示时,一定要把好关,切实贯彻中央的要求;严格控制工作人员参加庆典纪念等活动;不准用企业和其他单位的移动电话和车辆等十项规定。冶金部作出规定:今年部机关会议比去年精减24%以上,行业性的社团组织的会议压缩30%以上;部机关现有办公楼2000年之前不再搞任何装修,不新建、扩建和购买办公楼;严格控制住宅电话、移动电话,各种检查、评比和达标活动等。司法部要求机关原在外租房办公的两个部门退租,克服困难,用本部门的现有用房办公,此项每年可节约开支350万元;决定停建两个正在设计的工程项目。邮电部规定邮电系统3年内原则上不准改建、扩建、新建或购买办公楼,现有办公楼不准进行装修,正常维修不准超过原标准,不得以建业务楼、培训中心、网管中心等名义新建办公楼,未动工的非生产用房(职工宿舍除外)建设项目一律暂停;今年部机关和各邮电管理局会议经费比去年至少压缩10%,部各司局全国性会议比去年减少1/3;清理公用免费和公费通讯工具使用情况,不合规定的一律纠正等。机械部规定亏损单位不准购买高档办公家具;部机关不举办庆典活动,部直属单位需组织重大庆典活动的,须一律报批;清理现有移动电话,确需配备的要向机关服务局申请,经主管财务的部领导批准后方可办理等。中国石化总公司决定从三方面控制费用,节约开支:一是推行预算管理,做到“不算不花,算了再花”;二是实行费用归口分类管理,各项费用核定指标分解到各部门,包干使用,装修办公楼的费用压缩50%;三是将车辆集中管理,多余的小汽车坚决拍卖,建立移动电话台账,3年内不得新购置。中国建设银行决定将今年全行的5个会议合并为2个会议,行内会议一律不发纪念品,今年会议经费要减少10%;建行各区域间一律不准召开没有实际意义的协作会,各级建行不准搞庆典活动;领导同志按标准配备的小汽车5年内不准更换,取消二级分行以下机构直接购车和更新报废车辆的审批权。国内贸易部清查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提出了严格控制购买小汽车和移动电话的意见。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决定从7月开始对部直属单位开展提倡节俭、制止奢侈浪费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第2版(要闻)

“党给千斤担,我使万斤力”
本报记者刘裕国
四川蓬溪县赤城镇林业站站长刘章华,坚持23年植树造林,绿化了18座荒山,用他的执著和心血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的爱岗敬业之歌。
70年代初,刘章华的家乡赤城镇在遭受了乱砍滥伐的灾难之后,森林覆盖面积仅有8%,绵延起伏的山峦光秃秃的,让人心寒。农村里烧柴用材奇缺,庄稼地水土流失严重,人均年收入不到50元。镇党委下决心从植树造林开始改变贫穷面貌。经过挑选,党组织把刘章华这个入党刚刚一年的新党员,从村团支部书记的位置调到镇林业站做半脱产干部,担负全镇林业管理重任。刘章华在镇党委书记面前拍了胸脯:“请领导放心,我是个新党员,党给我千斤担,我要使出万斤力。”
起步艰难。部分群众对植树造林认识不够,动员了半天,也没有多少人动起来。刘章华想:从我做起,每天栽10株,一年就是3600株。他四处奔波,寻求知识,选购树种,在自己的自留地里办起了苗圃,陆续种上了墨西哥柏、藏柏、塔柏、香樟、银杏等10多种优质木苗。1975年,在迎新春的鞭炮声中,24岁的刘章华站在高高的山梁上,挥锹镢土,开始向荒山宣战。
从此,刘章华夏顶骄阳、冬迎雪花,天天栽树不息。看着一排排在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小树苗,乡亲们服气了,动心了,开始跟着刘章华干起来。有的没有树苗,刘章华登门相送;有的缺乏技术,刘章华手把手教。这一年,刘章华无偿奉送的树苗有6万多株,亲手挖的树窝有6000多个。
蓬溪县赤城水库区域内有18座荒山,长期以来权属不清,绿化得不到解决。刘章华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县政府终于做出了绿化库区的决定,任务下达给赤城镇,领导又把这654亩艰巨的绿化任务交给了刘章华。这时,他的大儿子所在企业倒闭,儿子回到家里,请求父亲找人帮助安排个工作。刘章华想了想说:“种树是党号召的造福千秋万代的大事,既光荣又有价值,你就跟我去种树吧!”元旦刚过,刘章华就带着儿子,领着90多个壮劳力上了山。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苦战,按标准完成了这18座山头的第一次绿化。
1991年2月,国家长江防护林工程建设在赤城镇启动。他顾不上重病卧床的母亲,顾不上岳母的生日,坚持每天与队员们一起上山。有时中午顾不上回家,两块干馍和着一碗白开水凑合过一顿。别人都回家了,他还带着儿子爬坡上坎,检查树窝质量,每天干到夜幕降临,才高一脚矮一脚地摸黑回家。连续44天的艰苦奋战,共计整地2200多亩,打窝57万个,全部栽上了桤木、柏木。
乡亲们都知道刘章华是个“拼命三郎”。1994年10月,环城绿化工程开始实施,赤城镇的任务153亩,主要分布在那18个山头,几乎都是石谷子地,全得用钢钎、二锤、十字锹作业。由于地质坚硬,作业进度缓慢。刘章华急了,带头把抡二锤的苦累活接过来。刘章华患有椎间盘突出病,每次锤起锤落都会伴随着钻心的疼痛。他一干就是几小时,累得满头大汗,可谁也无法让他停下来。刘章华很懂得在这关键时刻每一锤的威力,他知道,他手中的铁锤不停,其他人手中的铁锤就不会停。40多人历经50多天的苦战,打窝6万多个,全部栽上了大规格树苗,成活率在95%以上,打破了石谷子地不能栽树的陈规。
刘章华种树,妻子和儿子也成了好帮手。赤城水库区内十里湖滨路,刘章华一家义务种植达4公里长。从机关到街道,从城镇到农村,到处都密布刘章华种下的树。他到底种了多少树?有人说20万,有人说30万。虽然都说不清楚,但大家都知道一位农民党员播下了一片绿色世界。如今赤城镇的绿化面积已经达到3万多亩,森林覆盖率上升到23.4%,绿化指标超过国家验收标准,而绿色注入的生机,创造的效益,就难以估算了。(附图片)
上图为刘章华(右)向农民传授树木剪枝技术。
新华社记者杨华摄

第2版(要闻)

吴邦国致信海洋石油工业改革与发展战略高级研讨会指出
海洋石油工业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韩振军)由国务院研究室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同召开的海洋石油工业改革与发展战略高级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研讨会发来贺信,希望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为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企业努力奋斗。
吴邦国在贺信中说,石油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80年代以来,我国为加快石油工业的发展,加大对外合作力度,积极开发海洋石油资源。海洋石油总公司认真贯彻对外开放的方针,走出了利用外资、高速高效发展的新路。公司成立15年来,直接利用外资共50多亿美元,石油年产量从原来的10万吨,发展到1996年的1500万吨,加上天然气,油当量达1800万吨,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海洋石油工业坚持利用外资的做法是正确的,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国有大型企业是有生命力的,要充满信心。
吴邦国还在贺信中要求,“九五”期间,海洋石油工业要继续探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加强勘探工作,增加储备,不断发现新的油气资源。要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继续走“油公司”的道路。要学习邯钢经验,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严格责任制,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培养各方面的人才,为跨世纪发展创造条件。
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介绍,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预计到2000年,原油产量要达到1600万吨,天然气生产能力达到85亿至100亿立方米,油当量总计达到2400万吨。到2010年,年产油当量达到4000万至5000万吨。
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约100人参加了研讨会。他们对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分析了制约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因素,对进一步开发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发展海洋石油工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2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两国驻华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先后接受了塔吉克斯坦首任驻华大使贾姆舍德·希洛洛维奇·卡里莫夫和厄立特里亚新任驻华大使特沃尔德布尔汗·沃尔德米卡埃尔递交的国书。
卡里莫夫和特沃尔德布尔汗分别于5月31日和6月15日抵京。

第2版(要闻)

第二届全国新闻百佳获奖者座谈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曲志红)中国记协今天在京举行“第二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获奖者座谈会,倡导新闻界学习“百佳”全心全意、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和深入实际、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
30多位刚刚荣获“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的记者、编辑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人民日报李新彦、新华社曹绍平、北京电视台徐滔、光明日报庄电一、中央电视台余培侠、经济日报王长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傅成励、中国冶金报阮海儿、中国新闻社纳家骅、中国交通报杜迈驰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他们畅谈了自己从事新闻工作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这些年龄各异、岗位不同的新闻“百佳”们的共同认识是:做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既要有全身心投入的敬业、又要有埋头苦干的奉献,更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据介绍,新闻“百佳”的评选,是中国记协为进一步提高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促进新闻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而设立的。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概括这些获奖者的特点是:敬业爱岗、深入实际、勇于创新、抓好精品、道德高尚、作风正派。

第2版(要闻)

“回归颂”中华诗词演唱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李斌、陈斌华)“华,吾土庄严还到家,港人治,玉振紫荆花。”随着浑厚的男声朗诵,“回归颂”中华诗词演唱会今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在这场以香港回归和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演唱会上,歌唱家姜嘉锵、李元华等演唱了《游子吟》、《水调歌头·赤壁怀古》等中国历代优秀诗词作品和“回归颂”中华诗词大赛部分获奖作品。电影演员李羚朗诵了《香港回归》、《香港回归感赋》等诗作,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演唱了岳飞词《满江红》等古典爱国诗词。文艺工作者以诗朗诵、独唱、合唱等不同的艺术形式,抒发了华夏子孙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演唱会由中国文联、全国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中央电视台和中华诗词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第2版(要闻)

司法部举行人民警察授衔仪式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部今天在京隆重举行人民警察授衔仪式,为151名同志晋升三级警监警衔。
据介绍,司法行政系统的人民警察主要担负监狱和劳教场所的监管改造安全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司法部部长肖扬在授衔仪式上说,人民警察实行警衔制度,是新时期加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重大措施,对于增强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组织纪律性,加强人民警察队伍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全体司法行政系统的人民警察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把监狱劳教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2版(要闻)

“迎香港回归,促祖国统一”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迎香港回归,促祖国统一”座谈会。
与会者认为,香港的回归,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迈出的重要一步。香港的顺利回归,必将对澳门的顺利回归和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产生重大影响和示范作用。中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的共同历史使命和愿望。庆祝香港回归不仅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励我们要继续高举和平统一的旗帜,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对台八项主张,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光英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2版(要闻)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成立
卢嘉锡任理事长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出任基金会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吴阶平,国务委员彭珮云等到会祝贺。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办,卫生部业务主管。基金会旨在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中国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保健事业,联络海内外友好团体和个人,为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争取资金和物质支持。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讲话时指出,成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是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优良传统的高尚行动,是多形式、多渠道筹集卫生资金,为政府分忧的一种有效途径,理所当然地要给予大力支持。
彭珮云说,基金会将工作重点放在贫困地区,通过募集基金来帮助贫困地区农村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意义重大。
据悉,为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建立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基金会近期将开展“健康扶贫行动”。按目前贫困地区社会经济状况,社会每捐助100元,即可使一位贫困人口获得1997年—2000年参加合作医疗所需的费用,使他们得到最基本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出席大会并讲话。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香港领事问题发布通告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日期的临近,涉及香港的领事问题受到香港居民以及国际人士的广泛关注,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就有关问题通告如下:
一、自1997年6月23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将开始受理外国人7月1日起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签证申请。
二、自1997年6月23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将开始受理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申请。
三、对港英当局以及英国驻外使领馆在6月30日前颁发的进入香港的签证,作如下过渡安排:
(一)6月30日前由港英人民入境事务处颁发的签证,原则上可使用到签证期满,但最长不得超过1998年6月30日;
(二)6月30日前由英国驻外使领馆颁发的签证,不论一次或多次有效入境,持证人在6月30日或之前入境且不出香港,经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批准入境后,原则上允许逗留至停留期满为止;持证人在7月1日后入境香港,将不得继续使用。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将在持证人入境时改办手续,提供入境方便。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驻外使领馆将参照申请人所持原签证的有效期限和种类,为申请人更换相同类型的签证。有效期与停留期将与原持签证相符。

第2版(要闻)

田纪云邹家华参观顺德名优产品博览会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王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晚来到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览厅,参观了’97顺德名优产品北京博览会。
坐落在珠江三角洲腹地的广东顺德市,在改革开放的十多年时间里,把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建设成为新兴的工业城市。目前已建立起家电、燃气用具、机械、纺织、饲料、塑料制品、食品饮料、电子电讯、建材、服装等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工业生产体系,成为全国电风扇、电冰箱、空调器、电饭锅、微波炉的生产基地,并创出一批享誉神州的名牌产品。199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445亿元,销售超亿元的企业有75家。

第2版(要闻)

宋健赴纽约出席联大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赴纽约出席将于23日至27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九次特别会议。
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国家科委副主任李学勇等到机场送行。
联大第十九次特别会议是根据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和联大有关决议的规定召开的。会议将全面审议环发大会以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执行《议程》的情况,为1997年以后的国际环境与发展合作确立方向并注入政治动力。

第2版(要闻)

民革中央在京举行迎接香港回归座谈会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在全国同胞日夜盼望香港回归的大喜日子,民革中央今天在京举行迎接香港回归座谈会,庆祝洗雪百年耻辱、迎来这彪炳史册的盛事。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说,抚今追昔,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才有能力结束帝国主义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屈辱历史。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我们更加缅怀邓小平同志的卓越不朽功勋,他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创举者。“一国两制”的核心和实质是祖国统一。就香港问题而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既维护了国家主权、民族统一和领土的完整,又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对于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我们民革一向以促进祖国统一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此次香港回归,我有幸代表民革跟随江泽民同志率领的代表团赴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参加这项历史盛事,这是我们民革全体成员的光荣和自豪,也说明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作用的重视。
今天的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沈求我、童傅及秘书长朱培康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