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人物

乔丹,就这样飞翔
本报记者薛原
在篮球场上,是不是迈克尔·乔丹想去做的事,他就一定能做到呢?
今年的NBA总决赛,芝加哥公牛队与尤他州爵士队的第一场交锋在芝加哥联合中心展开。当终场笛响时,乔丹面对防守他的球员,投进了对爵士队来说是致命的一球,公牛队以84∶82获胜。像这种在最后10秒由乔丹来扭转乾坤的镜头,在他的职业篮球生涯中,已经是第二十一次了。
总决赛的第六场,乔丹在最后关头吸引住对手,将球传给了队友科尔,后者拿下两分后,公牛队第五次夺得总冠军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乔丹纵身飞上高台,向着欢呼的人群挥动手臂。狂喜的他随着音乐扭动身躯,伸出五个手指,然后是六个、七个……也许他还想拿总冠军,还想再品尝胜利的喜悦,这种喜悦看起来总是伴随着他。
谁都知道乔丹是带病打赢最后两场球的,严重的胃痛使他好几天都十分虚弱。队友皮蓬说,从来没见过乔丹病成这样,他好像连穿球衣的力气都没有了。而当球场上的聚光灯照亮乔丹时,他又抖擞起精神,在两场比赛中分别拿下38分和39分,达到了决赛以来的最高水平。
“无论我感到多么难受、多么疲倦、多么缺乏体力,都不会放弃比赛。我觉得有义务为我们的球队、为芝加哥的市民们带来非凡的成就——在这里第五次夺冠”,乔丹赛后这样说。
在篮球场上,乔丹的表现就像一位无所不能的大师。一年年增长的年龄,越来越多的伤病,都不能阻止乔丹去击败每一个对手,实现自己的愿望。乔丹可以忍受伤痛,但最不愿意感受失望的情绪。他的第一次失望是因为从高中校队落选。从那时起,为了不再失望,乔丹在篮球场上付出了加倍的努力。
当人们连篇累牍地将他描写成一个篮球场上的“超人”时,乔丹却越来越在意将自己与队友们融为一体。荣誉对他来说,已经足够多了。他夸奖为公牛队立下战功的科尔是一位值得信赖的球员,这位小伙子刚来到公牛队就戴上了一枚总冠军戒指。而当乔丹被评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后,他将队友皮蓬拉到身边,与他共同举起奖杯,分享这一荣誉。
34岁的乔丹如今在篮球场上的表现依然像个20多岁的小伙子,即便是带病上场,他依然打了40多分钟。乔丹控制比赛的能力让每一个队友心悦诚服,包括总把头发染得花花绿绿、桀骜不驯的罗德曼也由衷地说,乔丹的精神和勇气感染了所有的队员。
“如果他愿意,他可以继续带给人们惊喜”,皮蓬这样说。能够结束“飞人”乔丹时代的,也许只有乔丹自己。

第8版(体育)

全国场地自行车系列赛在京结束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一周前在山西太原结束了场地系列赛第一站比赛的各省市自行车队,于6月18日、19日再度会师,参加在北京老山举行的中国自协场地自行车系列赛第二站的比赛。
经过两日激烈争夺,六个项目金牌各有归属,其中,大连队两枚,河南、山西、辽宁、黑龙江队各一枚。
获得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前三名的运动员为姜翠华(大连)、江永华(黑龙江)、王艳(大连);男子4公里个人追逐赛前三名为王政权(辽宁)、石贵军(解放军)、陈全明(宁夏);男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前三名被山西、黑龙江、河南队瓜分;女子3公里,河南队马慧珍、李胜利分获冠亚军,河北选手袁艳格名列第三。
在引人注目的女子争先赛中,大连两名国手王艳、姜翠华不负众望,分夺冠、亚军,王红梅(山西)、潘凌岭(江苏)并列第三名。男子争先赛前三名为曹成珠(黑龙江)、施佳军(上海)、袁锦钊(福建)。
经过两站系列赛的比赛,各项目前四十名的选手将有资格参加6月25日至30日在昌平举行的全国场地自行车锦标赛暨全运会预赛。(王峻燕)

第8版(体育)

中国青年队踢平加纳队
世青足球赛小组出线仍存希望
本报亚罗士打6月19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青年队今天下午以1∶1战平非洲冠军加纳队,在第九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小组出线尚存希望。
中国青年队今天开场虽传球失误较多,但还是较好地掌握住了场上节奏,并有几次颇具威胁的射门。第28分钟,中国队队长李铁在后场头球解围时与加纳队6号头部相撞,受伤下场,12号常卫魏替换上场。加纳队乘此机会打了一个小高潮,三次射门险些攻入中国队球门。
就在加纳队全线压上、急于破中国队球门得分之时,中国队利用加纳队中后场衔接出现的空当打反击。上半时结束前,11号张效瑞带球中突然劲射,对方门将扑球脱手,9号李金羽及时赶到,补射入网,首开纪录。
落后的加纳队下半时频频向中国队球门发起猛攻,但只开花不结果,相反后防线多次出现漏洞,几次差点被中国队打反击攻破城池。25分钟后,中国队体力明显下降,传接球失误增多,被加纳队控制住了场上局面。第30分钟时,加纳队8号利用中国队防守出现的空当,在禁区外一脚冷射,球擦着草皮滚入网窝。
同组的美国队今晚在雨战中以1∶2负于爱尔兰队。目前,加纳队积4分,美国队与爱尔兰队各积3分。仅积1分的中国青年队将于22日迎战爱尔兰队,如不能取胜便将被淘汰。

第8版(体育)

国际男篮赛增城站排定座次
本报讯6月17日至19日,刚刚在广东东莞结束国际男篮挑战赛的三支外国球队——美国明星队、巴西弗兰卡队、乌克兰CSKA队移师广东增城,同辽宁男篮俱乐部队又进行了一轮争夺。
美国明星队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三战皆捷,夺得冠军。而辽宁队、巴西弗兰卡队和乌克兰CSKA队均二负一胜,其中辽宁队在17日的比赛中战胜了CSKA队。三队根据相互间得失分率排定名次,CSKA队列第二,辽宁队第三,弗兰卡队第四。

第8版(体育)

中加教练赛后谈
本报记者李长云
加纳队教练沙米尔:这是一场十分精彩的比赛,中国队和加纳队都打得不错,中国队发挥得比对美国队那一场出色,简直判若两队。进球机会也比我队多。我队曾想从中国队身上捞取3分,以提前完成出线目标,看来有些不切合实际。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我队能追平,已是幸运极了。
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赛前我队充分估计到了今天可能出现的情况,尽管打得有些被动,但我认为进球机会明显多于对方,只是没能把握住。我队下半时体力下降,队员仍能顽强顶住,打成平局实属不易,我要感谢他们。我们战胜爱尔兰队的可能性有60%。李铁眉骨上方撞裂,缝了4针,但他说没问题,并要求参加与爱尔兰队之战,这令我十分感动。有这样好的队员,我对小组出线有信心。
(本报亚罗士打6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首届中国拉力赛高手云集
本报讯首届中国拉力赛将于6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怀柔县举行。这次比赛是1997年亚太拉力锦标赛的第二个赛站,并将作为1998年世界拉力锦标赛候选赛。
爱立信车队将再度出击。车手包括经验丰富的陈又男、去年港京拉力赛新秀车手陈自华以及陈伟文、谭伯荣、郭树等。出赛的战车有3部三菱、一部富士和一部丰田。
爱立信车队以夺取队际冠军、业余组别冠军及亚洲车手奖项为目标。
(吕小钢)

第8版(体育)

有备而战
本报记者李长云
为迎战加纳队,中国青年队的领队和教练一直商量到今天凌晨3时。队员上午进行了20分钟的适应性训练,准备会上,主教练朱广沪提问,队员回答。
问:你们认为加纳队有什么特点?
李铁:队员个人能力很强,前场冲击力大,射门很果断,经常能背对球门突然打门,9号和11号是关键人物,要对其重点盯防。
问:加纳队有什么不足?
李金羽:中后场衔接得不是太好,空当较大,我们要利用这个空当,并寻找机会进攻。
问:加纳队主攻路线是什么?
李伟峰:主要侧重右路,所以我队应特别加强这边的防守卡位,不能使其舒舒服服地突破并传出好球。
问:对美国队你们发挥了几成?
李铁:六成。
张效瑞:五成。
问:你们能否在本场比赛中水平发挥再长两成?
答:尽全力。
问:这支加纳队与参加尼赫鲁金杯赛时的加纳队相比,如何?
张然:总体来说不如那支加纳队,我们打好了,取胜或平还是有可能的。
朱广沪提醒队员们说,今天天气比第一场热,消耗体能更大,张效瑞等中场队员在中场要少带球跑动,把力量放到对方禁区附近,给对方后防制造压力。中加之战已经结束。对照准备会上的要求和布置,人们可以对中国青年队的临场表现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 (本报亚罗士打6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记者观察

体能——何日不再拖后腿
本报记者李长云
中国青年队两场比赛暴露的问题,最突出的是体能不强。与美国队和加纳队交锋,都是因为下半时体力下降,影响了水平的正常发挥,不仅错过很多进球良机,而且回撤速度慢,被对方打反击取胜或追平。
其实,主教练朱广沪早已意识到了这个潜在危机,曾想不惜重金从巴西请一位体能教练重点训练,并帮助队员比赛后尽快恢复体力。但这个愿望不知何故没能实现。
中国青年队教练李辉说过自己的感受。在巴西,体能教练在球队中的位置仅次于主教练。他的任务是配合主教练,使球员的体能状况在比赛期间达到一个理想的标准,为完成整体战术打下基础。巴西教练针对球员的不同身体情况,因人而异地进行身体训练。
巴西足球之所以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不仅因为队员有娴熟技艺,同时有良好的体能基础和恢复手段,确保队员的技艺在比赛中能持续正常发挥。
可见,体能训练和技战术是不可分割的。体能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国健力宝青年队队员身上,而且也普遍存在于中国甲A、甲B等成年队队员身上,是中国足球水平进一步提高必须解决的问题。(本报亚罗士打6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漫画大赛

进不去
四川 宋利山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