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俄科技合作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六月十九日讯“中国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科技合作研讨暨展示会”于今天起在京举行。中、俄两国科技界、经济界人士就农业与林业、医学与医药、航天与核物理等科技和经济贸易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和考察。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及俄方人士共二百多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杨光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飞越银河
——“银河—Ⅲ”巨型计算机研制追述
本报记者杨健新华社记者奚启新新华社通讯员李微
3年多的默默奋战之后,“银河”人再次一鸣惊人。
1997年6月19日,他们研制成功的新一代超高性能巨型机“银河—Ⅲ”在北京通过了国家技术鉴定。这一新机型达到了每秒百亿次的实际运算速度,具备了研制更高性能巨型机的扩展能力。
从亿次、十亿次到百亿次,数值上的增长看似是均匀的,但技术难度的增加却不是一条光滑的曲线,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5年前,就在“银河—Ⅱ”十亿次计算机通过鉴定之后,江泽民总书记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题词:“攻克巨型机技术,为中华民族争光”。“银河”人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巨型机研制技术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再一次飞越了银河。
锻得新钢铸宝刀
1992年“银河—Ⅱ”研制成功时,巨型机正面临着它自1979年问世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
危机主要来自于奇迹般发展的微型机。短短数年内,它的运算速度在迅速突破了亿次/秒大关之后,又开始向十亿次/秒紧逼。以前需要巨型机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在低价位的电脑上实现。
但是,“银河”人敏锐地感觉到,只要采用多处理器并联的新思路,巨型机就可以重新树立起优势地位,在长周期数值气象预报、风洞模拟、核动力仿真等高技术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看准了这一点,1992年11月,国防科技大学就向上级递交了研制新一代超高性能巨型机的报告。
国防科工委领导和有关专家多次到国防科大考察调研。为保证巨型机研制队伍后继有人,他们决定先大规模地调整人员。到第二年3月,“银河—Ⅲ”攻关队伍基本构建完成,总设计师和副总设计师的年龄分别是31岁和40岁,16位主任设计师、副主任设计师的平均年龄刚40岁,全体研制人员的平均年龄仅36岁。同时,成立了由老专家组成的专家顾问组和审片组,进行技术把关。
条件成熟了,国防科工委的批示下来了:立足实用效能,研制百亿次/秒实用机型,突破和掌握更高性能巨型机的研制技术。
“银河”人心里清楚,这实际上是要用生产百亿机的经费攻克更高性能巨型机的技术,同时实用性能还要进一步提高。这样重的担子压在一群年轻人身上,他们能胜任吗?
继往开来创奇迹
重任面前,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到了新班子身上。当时,计算机研究所办公楼前的一棵大树因为离楼太近,长得往外倾斜。一位外系的老教授忧心忡忡地说,“银河”的大旗会不会像这棵大树,最后倒在这群年轻人的手里?
年轻的总师组憋足了一股劲,决心紧跟世界巨型机发展的潮流,把“银河—Ⅲ”做成技术全面领先的先进主流机。
经过严格论证,总师组决定大胆选择当时尚不成熟、技术储备不足但扩展余地大的分布式共享存储并行结构,这一超前的思路为“银河—Ⅲ”突破百亿次、乃至千亿次/秒难关选择了一条阳关大道。3年后的今天,这种结构体系已经成为世界巨型机发展的主流方向。
其实,研究人员何尝不知道,采用的技术越超前,承担的风险就越大,付出的代价就越高。且不说攻克道道技术难关的艰辛,从研制启动到最后的整机调试,3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研制组的同志究竟加了多少班,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体质弱些的同志回家时累得甚至都骑不上自行车。
“银河—Ⅲ”的外围电路芯片需要自行设计。一枚芯片上光是逻辑门就有数十万个,只要有丝毫的设计缺陷,每枚芯片昂贵的加工费就算是扔在水里了,而且还将延长好几个月的工期。然而要避免这样失误,又是何其艰难!发达国家的投片成功率大约在60%,即使是最著名的“奔腾”芯片,在投放市场之后仍存在设计错误,何况“银河—Ⅲ”这些从未设计过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新手?为了将投片失误率降低到最低限度,审片组的老教授拿着放大镜,对数百张设计图进行了仔细的复核。他们与主研人员密切配合,保证了全部型号的芯片全部一次投片成功,也为新老队伍的衔接过渡树立了榜样。
“银河—Ⅲ”的研制费只及国外同类机的1/10,那其余90%的价值,需要用技术人员的智慧和汗水去创造。有人说,如果把为国家节省的开支都发给“银河—Ⅲ”的研制者,他们人人都可以成为富翁。
看着这批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老同志悬着的心放下了,那位曾经有过担忧的老教授握着研究所领导的手,连声说:“祝贺,祝贺。”年轻的“银河”人,已经稳稳地从老一代人手中接过了“银河”大旗。在他们的主持下,至少还可以研制几代新的银河机。
银河之水落九天
在巨型机研究领域,美国人曾经设立过一项奖金。不过这项奖金要奖励的不是研制出万亿次机的人,而是把机器“用”到万亿次的人。
由于软硬件的配置问题,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并行机的实用效率大都在20%至30%之间。也就是说,用户用买千亿次机的钱,买来的却是百亿次机的性能。同时,软件的设计都要滞后于硬件两到三年,有时候一个型号的机器上市几年了,与之配套的软件才能调试通,而此时更高性能的机型又已经出现了。
为了让用户更快更好地把机器用起来,“银河—Ⅲ”软件组从机器开始设计时起就同步研究应用软件。几年时间里,他们与用户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在十多个重要科学领域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有时甚至出钱帮助用户立项进行算法研究。现在只要用户订制银河机,他们马上就能提供成熟高效的应用软件。
气象预报和空气动力学研究涉及的数据参数成千上万,每次运算的结果录成磁带要用卡车装。“银河—Ⅲ”的研制者在国内成功实现了并行科学计算与高性能可视化的集成,将数值预报的结果转化为云图、等压线等可视化图像,使大量杂乱无章的数据所反映的物理规律变得非常清晰直观。
一般说来,机器的性能越高,对环境的要求也就越苛刻。走进专门为“银河—Ⅱ”建造的机房,人们会觉得气温出奇地低。这是为机器降温的强冷风造成的。高集成度使得芯片的发热功率与同等面积的电炉不相上下,有时候冷却系统比计算机早关数秒钟,就会将大部分芯片烧毁。为了让用户方便省心,“银河—Ⅲ”对所有集成电路采取了低功耗设计,并对传热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只用常温风冷就达到了系统的散热要求。巨型机娇气实足的时代在“银河”系列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为用户着想其实也就是为自己着想。以往的巨型机就是因为应用领域相对狭窄,每种新机型研制成功后很难形成大批量生产,令许多生产厂商成了亏损大户。“银河—Ⅲ”首先改变了巨型机曲高和寡的状况。“银河—Ⅲ”虽然是百亿次样机,它采用可扩展技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可以提供从较强到极强运算性能的系列机型。这一产业化的新构想将高技术殿堂中的“银河”之水洒向了万户千家。
“胸怀祖国齐协作,志凌九霄铸银河”。“银河”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人民将永远感谢这些和平时代的无名英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友谊医院庆祝建院45周年
李鹏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北京友谊医院今天庆祝建院45周年。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友谊医院题词:发扬良好医德医风,全心全意服务患者。
北京友谊医院始建于1952年。45年来,这所医院坚持病人第一、一切从病人需要出发为宗旨,每年圆满完成20多万职工合同医疗和5000多干部和外宾的医疗服务,日门、急诊量达4000多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1.5万人次,创造了“院有优势、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医疗服务模式。
北京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完成了我国首例动力性心肌成形术;泌尿外科在国内率先开展肾移植,其数量已达1652例,成活率达国际先进水平;肝脏中心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慢性肝炎、肝纤维化取得显著效果。
为庆祝建院45周年,友谊医院举行了大型义诊咨询活动,今天将义诊所得2万元捐赠给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等出席了今天的院庆活动,并为著名医学专家、热带医学研究所的奠基人之一钟惠澜教授的铜像揭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登上国际科学讲台
——记年轻医生马云龙攀登医学高峰
吴保平黄振中
一个惊人的消息在青岛海滨回荡;
一个喜人的硕果在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中传递……
1992年8月21日,在青岛举行的第五届太平洋地区世界语科技研讨会上,曾为乡医的山西太原市兴华街马云龙医学研究所的年轻医生马云龙,有两篇医学论文在会上宣读。一篇是《神经能因子的发现》,另一篇为《马云龙医学》。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在会上总共提交2000余篇论文,其中只选3篇在大会上宣读。马云龙一人两篇入选,独占鳌头。
一阵阵掌声表达着与会者对马云龙医学成果认可的喜悦。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一些医学专家认为其理论超出了西医和传统医学的范畴,可视为第三医学。他们自发地组织召开了“马云龙医学国际研究会”。马云龙医学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他在具有诱捕昆虫的植物体内发现了神经能因子,提出“生物体内有神经能因子”的理论。他认为,中医学上所论及的“中风偏瘫”主要是神经能因子缺失造成的,因而只要补充神经能因子就能奏效。继而提出神经细胞的缺损可以补充和以物质补物质,以功能补功能等系列论述。以这一新理论指导偏瘫、糖尿病和癌症的治疗取得了奇效。
马云龙一时成为新闻人物,他不仅为许多身患绝症的患者关注,更引起医学科研工作者的兴趣。山西医学院钱启东教授、原神经科主任李文铎教授、山西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梁保民教授、山西大学生物系主任吕恩余教授等纷纷加盟于马云龙医学研究所,甘当“绿叶”。
人们注重马云龙的成果和医学理论,更为其不凡经历和奋斗精神所吸引。45年前,他出生在太原北郊东社乡西流村的观音庙里。家境的贫困使他只念过6年书。后来跟老中医学医,时常到书店里抄书。凭着勤奋和超人的天赋,20岁时便成为当地颇有影响的“小医生”。但是知识的局限,使他对许多疑难杂症尤其是绝症束手无策。他眼看着父亲和两个亲人被癌症夺去生命,眼看着一些瘫痪在床上的乡亲不能站立起来,病人绝望的眼神和痛苦的呻吟深深地刺激着他。马云龙决心攀登医学高峰,去攻克人类的元凶。
他开始充实自己,从世界科技殿堂中去积累创造的动力。他拜山西大学生物系主任吕恩余教授、山西药物研究所所长砥铁锁教授为师,学习处于医学前沿的细胞分子学。他如痴如狂地阅读中外医林新著,启迪新的思维,有时竟一夜夜苦读。在科学知识的海洋里,他看到人类健康的一束束新曙光。他将悟出的理论整理成厚厚的资料,装订成册。由于连续用脑过度,一头乌黑的头发40岁就变成了谢顶。
扫除医学的误区,马云龙以自己独特的探病和治疗理论首先向瘫痪宣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马云龙认为,偏瘫主要是由于神经能因子的缺失造成的,要治愈偏瘫患者,就必须为他们补充神经能因子。他用某些生物制成神经能因子药剂,用于临床。一个个瘫痪患者竟在这种誉为“马药”的治疗下,站立起来了。哈尔滨市道里区姑娘赵丽萍因车祸腰椎粉碎性骨折导致截瘫,在上海治疗9个月后,医生断言:脊髓神经断了,再也站不起来了。马云龙想,水蛭、海星类生物被切断后,由断部能再生新体,说明水蛭、海星体内含有一种极强的再生物质。马云龙用水蛭、海星等制成滋补神经的药,6个月后患者脊髓神经得到恢复,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现在,赵丽萍已成为马云龙的第一个入室弟子,在马云龙的指导下救治一个个与她同样不幸又同样幸运的患者。
治瘫的效果引起医学名家的关注。山西省的内分泌专家钱启东教授说马云龙治瘫不是用术,而是用思想。他劝马云龙把思想运用到糖尿病领域中,寻找新的突破。钱启东教授的话没有说错。马云龙根据自己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经验,提出以功能补功能的方法,首先修复胰岛细胞,再使用化合激素,促进分泌胰岛素。经钱启东教授在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试用,果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马云龙认为癌症是细胞第二生命的再现,肌萎缩是细胞死亡的表达,一个是进行性发展,一个是进行性死亡。以此理论指导治癌,又一次传出佳音。太原市五一东街老官坊铁路宿舍9号院的李棋,患胆管癌及阻塞性黄疸,因年老体弱,不能接受手术和化疗,服用马云龙的药半个月后,腿部水肿和全身黄疸消退,高热和盗汗停止。每半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胆管由1.58厘米分别缩小到1.4厘米、1.2厘米,最终恢复到0.8厘米的正常值,78天后痊愈,体重也增加了6公斤。
马云龙医学研究所成为失望与希望的转换站,成为爱心的温室。每一个患者在这里寻到的不仅仅是生的希望,更有难得的人间真情。孝义市辛壁乡西辛壁村徐天贵一家16口人患遗传性共济失调症,9人死亡。为了治病,徐天贵卖掉了家中一切可以换钱的东西。但3万多元钱换来的却是对治疗的彻底绝望。1994年7月,当徐天贵攥着乡亲们为他凑集的1000元钱找到马云龙时,马云龙动情地说:“一分钱不用花,1年后让你自己走回去!”
10个月后,40多岁的徐天贵蹦着跳着回到了西辛壁,而且领来了他的救命恩人。原来,马云龙听说徐天贵的过继侄子孤儿陈文存患遗传性共济失调症,5年没有出过家门,决定亲自来看一看。
走进陈文存独居的小院,马云龙流泪了。年仅25岁,身高1.8米的陈文存已病得没有人形了。马云龙当即把这个自认为已毫无生存希望的陈文存接回家。妻子不同意,但看到马云龙每天背着1.8米的陈文存出出进进,妻子感动得落泪了。
的确,马云龙有一种超常的爱心和超常的力量,这一切蕴含在他一生贫寒艰苦的生活中和不畏艰难曲折的勇敢探索精神里。
马云龙以刚劲的笔锋写下这样一副对联:“神农与仲景离分子远也,物质和功能距克隆近哉”。也许这可以表现他对科学不懈的追求和为人类健康奋斗不止的精神。这就是我们认识的登上国际医学讲台的马云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初评揭晓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199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初审工作日前结束。经过千余名专家的认真评选,初步评选出本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624项。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有关规定,为保证国家科技奖励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向社会公布初评结果,征求意见,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决定:于6月20日在《科技日报》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WWW数据库查询系统上,公布初评结果中的民用项目49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5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70项。涉及国家安全和国防专用的125项在内部公布。
自公布之日起两个月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布的初审结果若有异议,均可以书面形式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提出。
(黄灿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首批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确定
平均年龄三十七岁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农科院日前确定首批36位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为这批带头人举办培训班。农业部部长刘江今天专程到中国农科院与这批青年学者座谈,勉励大家勇攀农业科技高峰,为我国农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介绍,中国农科院从1995年开始选拔学科带头人,经过两年多努力,最后由院内外院士、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进行无记名投票,从200多名人选中选定36名学科带头人,他们覆盖全院26个研究所,平均年龄37岁,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32岁,他们大多数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科研能力。更令人欣慰的是,这批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中有党员20名,占56%。?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办技术讲座建推广网络
高邑县科技下乡重实效
本报讯河北省高邑县分类实施科技下乡工程,把科技知识同农民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收到了显著成效,使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300元。
这个县先后5次组织技术人员和群众代表2000余人次到山东历城、寿光,河北的永年等地参观学习,让农民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同时,他们与省农科院等8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技术依托关系,聘请10名技术专家为长年技术顾问,定期或不定期传授技术。去年以来,这个县共聘请专家15人次举办技术讲座,受训人员5000余人,培训效果非常明显。
这个县对技术人员层层建立包村包户责任制,通过三级科技推广网络,把科技知识送到农民手里。同时各乡镇都配备一部技术宣传车深入各村及大棚区内进行科技宣传,各乡镇还建立了每周上站学习日,通过学技术、通信息、搞会诊,使各家各户都有技术明白人。
形式多样的科技下乡活动,使农民的科技意识明显增强,科技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农业常规技术和高新技术综合覆盖率达到100%,全县80%以上的农民都学会了一项科技致富本领,仅小麦一项全县年增收170万公斤。养殖业迅速崛起,养鸡专业村已达20多个,全县蛋鸡存栏270万只,比上年增加40%,禽蛋总产量达到1230吨,不仅满足本地人们的需求,还远销广州、河南、四川等10多个省市。全县仅发展日光温室一项全年农业效益年纯增1.6亿元,人均增收1000元。 (单占义范文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项古生物研究表明
香港已有4亿年地质历史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我国古生物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香港的地质历史已有4亿年左右。这项新发现将从7月1日起,在北京中国古动物馆向国人展示。
长期以来,香港的地质历史一直依据外国学者的研究定在二迭纪,即距今2.5亿年以内。1980年,香港理工大学的李作明先生首次在香港“新界”白沙头洲发现了盾皮鱼类化石。这种鱼类是生活在志留纪和泥盆纪时期的古生物,距今大约4.4亿年至3.5亿年左右,最后在泥盆纪晚期灭绝。
为了查明香港地层古生物的真相,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在1989年和1996年分别进行综合考察。科学家们发现了大量的泥盆纪鱼类、双壳类、介形类动物、植物以及孢粉等化石。其中骨鳞鱼类、空棘鱼类和辐鳍鱼类的一个鱼群组合是在我国首次发现的;沟鳞鱼类(属盾皮鱼类)的发现,支持了沟鳞鱼类起源于亚洲的推论。
对上述化石的研究可以证明,香港的地质历史应该上推到距今4亿年左右,即泥盆纪。据专家介绍,这项研究还对南中国的古地理环境和香港以至整个华南地层古生物有了新的认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荣辱兴衰凭国力”
——首都建筑界书画界挥毫泼墨迎香港回归
徐延安
6月18日,首都建筑界和书画界部分人士在新近落成的北京建筑大厦欢聚一堂,共同举办迎接香港回归书画笔会,欢庆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
首都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宣祥鎏挥毫写下“荣辱兴衰凭国力,自强不息傲人寰”几个大字,他说:“练习书法只是我的业余爱好,香港回归是令所有中国同胞高兴的大喜事,所谓漫卷诗书喜欲狂,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艺写下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诗句,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叶毓忠泼墨完成了一幅“熏风图”,表达了他们迎候香港回归的喜悦心情。
最后,建筑界与书画界人士共同书写迎回归大字条幅,把这次书画笔会推向高潮,在场人士热烈鼓掌称赞建筑界与书画界的共同杰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泰安万余农村妇女学科技
本报讯山东泰安市利用农函大形式,开展农村妇女科普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参加科普培训妇女达10620人。
为加大农村妇女科普培训力度,这个市自去年以来,针对农村“男工女耕”新格局,要求“九五”期间,培训5万名妇女科技大军,每年培训万人以上,彻底解决农村从业妇女科技素质偏低的问题。
通过开展农村妇女科普培训,使农村发生了可喜变化。昔日围着锅台转的农家妇女,如今普遍掌握了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农业技术队伍,在农业第一线施展才华。其中年收入万元以上的女能手600多人,收入10万元以上致富女杰20人。东平县关帝庙村唐传兰学习养鸡技术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30多户成为养鸡大户,户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妇女学科技蔚然成风,推动了农村“科技热”。过去农村妇女闲暇时间走亲戚、串邻居、站街头,扯东道西,如今凑在一起便交流技术,探讨致富之道。许多村开班讲课,吸引众多旁听者,男劳力也参加学习行列。科技知识的普及,不仅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路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可口可乐公司捐助希望工程
本报北京六月十九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今天再次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捐款五百万元人民币。几年来,可口可乐公司积极参与援建希望小学、“希望工程手拉手走向未来”活动。目前可口可乐公司向希望工程的捐款已逾千万元,已在国内捐资援建希望小学二十八所。明年九月,五十所希望小学将全部建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部育儿艺术大典出版
本报讯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编撰,我国首部育儿艺术大典《中国幼儿园园长育儿艺术大典》近日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幼儿园园长育儿艺术大典》包括德、智、体、美、环境、管理等六大部分,荟萃了全国一千多位幼儿园(所)长的育儿经验,语言精练、形象生动、内涵丰厚,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幼儿教育典籍。(凤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邢台县积极组织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服务队赶庙会,赶大集,为农民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开展赠送图书、科技咨询、医疗义诊等多种活动,深受农民朋友欢迎。图为宋家庄乡庙会上,农民群众在县新华书店的图书摊位上选购图书。 刘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