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周林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顾问周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江泽民、李鹏、乔石、胡锦涛、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宋任穷、张震、罗干、王兆国、张爱萍、段君毅、叶飞、汪锋等同志对周林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周林是贵州省仁怀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共青团北平市东区区委书记,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共青团上海沪西区区委书记等职。
抗日战争时期,周林历任新四军苏中区军政党委会委员,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军法处处长,新四军一师军政委员会委员、政治部锄奸部部长,苏中行署保安处处长,苏中区党委社会部部长,区党校党委书记,中共苏浙区三地委书记,苏南区党委城工部部长等职。
解放战争时期,周林历任华东军区直属政治部主任,中共山东渤海区三地委书记,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兼市长。1949年5月,他参加了接管上海的任务,任政务接管委员会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周林历任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第一书记兼贵州省省长,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等职。
“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受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迫害,1975年恢复工作后,历任中共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教育部副部长兼中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教育部顾问等职。他在担任教育部领导期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领导制定了一系列教育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周林是第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老根恋
李峰
听说天津开发区有个猜认共产党员的故事,一家外资企业的党支部书记,以自己作为管理员工的身份问洋老板:“你知道这企业里有没有共产党员?”洋老板笑答:“我不仅知道有共产党员,还能猜到谁是共产党员。”果然,十一个党员他猜着了九个。
笔者不久前访问天津开发区时特意核实这个故事的真假。经查证,故事属实,是发生在一家德国独资企业。据说还有两个分别为法国和日本的独资企业,也发生过类似的故事。
外商猜认本企业里谁是共产党员,为什么有那么高的准确率?据说他们观察中国员工的表现,认为大都勤劳遵纪,有些人表现特别突出。这些人真诚拥护共产党,好学能干,也多是部门的头头骨干等等。用中国政治术语意译,那些党员有讲正气、讲政治、讲学习的形象特征。
在一家美国独资企业里,还发生过这么一件事:我国一位领导同志来参观,外商代表介绍企业高级职员,介绍到群工部主管时说:“这是我们的党总支书记。”中国共产党的总支书记,被这位外商脱口说成是“我们的”,是“亲共”吗?不是,有他表白自己政治信仰的言行为证。一些外商刚来时对自己企业里有没有共产党,共产党员是祸是福,心中无底。经过双方接触、交往、合作,外商有底了。有的老板发现个别中国员工情绪不高时,还主动请党支部书记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有家外资企业原来由外商自己带来的人经营,几乎要倒闭。后来聘请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当总经理,企业转衰为兴,发展成了企业集团。在一次大会上,有关方面顺应外商心思宣布,保证若干年内不调走那位共产党员。
金子在哪里也发光。天津开发区多次获得多项全国第一的荣誉,同这里重视和做好党建工作分不开。那些以共产党员为主人公的趣闻轶事,显示了那里党建工作的朝气,共产党员的魅力。中央领导同志来这里考察工作时,对这里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就和经验也甚为重视。
笔者由此突起联想:外资企业中的党建工作能做得出色,国有企业和农村、机关、学校等方面的党建工作自然应当做得更好些。我还想,如果把七十多年来党领导革命和建设进程画条曲线,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建设搞得好的时候,那曲线上肯定会呈现高山形,反之会是平缓或谷状。因为,党是决定革命成果和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老根。
人民热爱这老根,恋念这老根的辉煌,祝福这老根机体健壮。因此,作为这老根的每个细胞党员,必须争得两种营养。一是人民之爱。党为人民而生,与人民连根而长,因人民拥护而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党员特别是干部党员,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诚意依靠人民办事,才能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这样,党才能增强建设新世界的创造力,提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战斗力,保持永兴不衰的生命力。再就是不断吸取马克思主义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营养,从而把握住事物的发展规律,获取强国富民的智力,进入“自由王国”。当然,防止和清除贪污腐败、官僚主义和拜金主义等“病虫害”,也是党的思想政治保健必不可少的。如是,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的曲线上,将凸起新的“珠峰”。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保山花街令人醉
本报记者张帆
一年一度的云南保山花街,在端阳节前又热闹起来。一大早,万花千树涌进了保山市上巷街、永昌路的花市,红红的杜鹃在晨风中绽开花蕊;四周弥漫着栀子花浓郁的芬芳;兰花,作为保山的市花,其清雅高贵的丰姿,吸引着众多赏花人的目光。花丛中,孩子们在嬉闹,对对情侣在花团锦簇中流连,将花一般的青春定格在一个个镜头上。
保山市兰花协会的老杨向记者介绍,保山人种花、爱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徐霞客在游保山时就曾留下“满城皆花,如锦如云,极为佳丽”的赞语。赶花街的习俗大约形成于清朝同治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还有不少农家姑娘和小伙子。随着他们的加入,近两年花街的花木成交量都在7万盆(株)以上,参观人数也超过20万人次。
花街不仅只是花街,人头攒动处还有一个农科咨询服务点,唐玉凤和她的同事为赶花街的农民准备了13种近万份的农科资料。“赶5天花街,我们要接受近万人次的咨询,累肯定是累,但农民非常欢迎。”
保山人爱花,在保山,很少发生破坏公共花木的现象。

第4版(要闻)

两部一办公布公路治理新措施
违反者将取消其无“三乱”地区资格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周亮)为继续保持全国国道、省道基本无“三乱”的良好局面,交通部、公安部和国务院纠风办近日联合公布了“关于取消国道省道基本无‘三乱’地区资格的标准”。
据了解,经过整治和检查,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曾于去年9月后陆续授予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道省道基本无“三乱”资格。为巩固这一成果,防止公路“三乱”现象出现反弹,“两部一办”最近特别定了这一标准,并明文规定:全国各地、市、县公路若出现标准中所列示的内容之一,先由所在的省级主管机关宣布取消其国道省道基本无“三乱”地区资格;若情况特别严重,由“两部一办”取消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国道省道基本无“三乱”资格。
据悉,这个标准共有6项主要内容:
——违反规定擅开口子,批准交通、公安、林业部门以外的部门和单位在公路上设站、检查、罚款、收费;恢复已撤销的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收费站、检查站;交通、公安、林业部门违反规定设置收费站、检查站。
——违反规定向上路执行收费、罚款任务的单位和人员下达收费、罚款指标。
——接连发生典型公路“三乱”问题和案件;出现被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曝光并查证属实、在全国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公路“三乱”事件。
——在公路上和城市入口处连续发生强制拦车清洗行为。
——群众对公路“三乱”举报剧增,整改不力;对受理和发现的公路“三乱”问题查处不认真、纠正不及时。
——通过对运输企业和驾驶人员的问卷调查,对当地治理公路“三乱”工作不满意率超过30%。

第4版(要闻)

我国迎宾将使用新式礼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张兆杰、李清华)据有关部门介绍,从7月1日起,我国将使用新式礼炮,迎接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
我国武警礼炮部队目前使用的是已服役10年的“八六”式礼炮。新的“九七”式礼炮,具有技术安全含量高,式样庄重大方,声音浑厚洪亮,传播距离远,且无环境污染等特点。

第4版(要闻)

全面反映香港历史、今貌和回归历程
大型文献画册《香港》在港发行
据新华社香港6月18日电(记者方瑾、孙承斌)一个全面反映香港历史和今貌、记录香港回归历程的大型纪实文献画册《香港》,今天在香港出版发行。国务院副总理、香港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为画册作序,并称赞这本中英文对照的画册的出版“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
由新华社香港分社总编辑室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的这本画册,收集了反映香港历史、今貌的珍贵图片共600余帧。画册分为历史沧桑、经济腾飞和回归历程三部分,并附有编年大事记。这部画册有礼物版、珍藏版、精装版等多种不同的版本,制作设计融合了传统装帧工艺和现代印刷技术的优点。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为画册编辑委员会主任。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为画册题名。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在致词中表示,《香港》画册对香港过去150多年的历史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见证。人们可以借此重温我们伟大民族从受屈辱到重新振兴的这段历史进程,从而进一步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把振兴中华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董建华在致词时表示,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的时候,这本画册的出版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本画册是一个很好的公民教育教材,让香港市民了解和关心香港,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起,在即将来临的历史新纪元中,把握每一个机遇,接受每一项挑战。
继《香港》画册发行仪式之后,《百花争艳庆回归》组画原作赠给香港特区的仪式也在这里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代表香港特区接受了由内地10位国画大师创作的这组花卉国画。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属下的博雅艺术公司已将这些画作汇集成册出版。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新华社副社长高秋福、新华社香港分社总编辑张国良及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数百人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第4版(要闻)

粤港双方确定边界管理范围线
新华社深圳6月19日电(记者何广怀)最后一轮粤港边界范围会谈今天上午在深圳举行。广东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肖锦哲和香港政府副政治顾问艾士诚分别代表粤港政府正式签署了粤港边界管理范围线谅解备忘录。
为了明确粤港边界管理范围,便于双方相互配合,促进两地的繁荣稳定,双方于1988年4月8日举行了第一轮会谈。本着认真务实和互谅互让的精神,经过13轮会谈,双方就粤港边界管理范围达成了原则共识,即:在深圳湾和大鹏湾,以海面的中线来划分管理范围(个别地方作特殊处理,如平洲岛);在南面海域,以大屿山西南部、索罟群岛南部、蒲台群岛南部沿岸一海里为基础来划分,个别地方水域狭窄,则取其中点;陆地上基本是以河流、山谷、沟渠、道路的中线来划分管理范围。双方团长于今年1月17日在深圳草签了粤港边界管理范围线谅解备忘录。
粤港双方专家组进行了联合测量,以世界大地系统84地理坐标表明粤港边界管理范围线35个编号点,确定了谅解备忘录所述管理线的准确地理位置。

第4版(要闻)

12项出版奖获准立项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12项常设全国性出版方面的评奖项目日前通过立项审批。它们是:
1.国家图书奖。
2.中国图书奖。
3.全国优秀科普读物奖。
4.中国期刊奖。
5.全国优秀音像制品奖。
6.毕升奖。
7.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评奖。
8.中国韬奋出版奖。
9.全国优秀中青年图书编辑奖。
10.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奖。
11.中国书刊发行奖。
12.全国优秀电子出版物奖。
此外,全国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戏剧“孔雀奖”、“五四新闻奖”亦获准立项。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俄罗斯知名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万国权今天会见俄罗斯总统政治助理顾问斯图帕里一行。万国权说,加强中俄各界人士之间的交往,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俄罗斯客人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联系和交流。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京会见了日本防卫厅防卫局长秋山昌广一行。
傅全有对秋山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对中日关系来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并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秋山向傅全有介绍了日美发表修改防卫合作指针中期报告的情况。
傅全有阐述了中方对日美安全合作的基本立场和看法。他指出,日美安全同盟是“冷战”时代形成的双边安排,在“冷战”格局崩溃、亚太地区局势相对稳定的形势下,日美两国在军事合作问题上应采取慎重态度,不要超出双边范畴,以免给地区安全形势增加复杂因素。
他希望日本切实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香港回归祖国》纪念邮票将发行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邮电部将于7月1日发行一套两枚《香港回归祖国》纪念邮票、一枚小型张,以及一枚金箔小型张。
两枚纪念邮票图案分别为中英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小型张采用邓小平同志半身像和“一国两制”字样,底图为香港景色,图为香港回归祖国;同时还将用这枚小型张的图案制作发行金箔小型张1枚。

第4版(要闻)
专栏:香江漫笔

世界新闻“群英会”
德民博华
虽然距7月1日还有11天,但在香港,一场“新闻大战”已气氛日浓。在拥有600个座位的记者工作大堂里,中外记者脚步匆匆,十分繁忙。中央电视台工作间面积最大,门面醒目,显示出不俗的实力,而人民日报工作间悬挂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阅读人民日报的巨幅照片更引人注目,许多记者纷纷前来拍照、采访。有人说,到香港采访的记者有8000多人,这恐怕不确,因为有的记者是以旅游者身份赴港的。总之,这么多记者云集香港,在世界新闻史上是少见的,堪称世界新闻的“群英会”。
记者涌去的地方,是出新闻的地方。我们强烈地感到,今后几天,香港将成为焦点,在世界传媒中,中国势所必然地要成为主角。从世界传媒对香港回归祖国这件事情的关注中,我们深感中国在世界上的分量已今非昔比。有这么多世界著名媒体关注中国,是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记者赴港,自然不是观光游览的。他们要用自己的笔、自己的镜头、自己的声音去报道香港回归这一盛事。任何一个有新闻敏感、想有作为的记者,都会为赶上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而兴奋。当年,报道过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记者,报道过攻克柏林的记者,报道过“密苏里”号战舰上接受日本投降仪式的记者,本人终生难忘,同行羡慕不已。当记者,一辈子能碰上几回这样的大事!如今记者赴港,也会不虚此行。在香港这块土地上,笔走龙蛇,各显神通。
记者写新闻,各有各的写法。世界五光十色,新闻自然五彩斑斓。对于香港回归祖国这件大事,记者笔下,当然更加生辉。一位香港老报人赋诗道:“香江滚滚向东流,洗尽前朝百载羞。原璧回归奏凯日,倾城歌舞颂千秋。”这份情怀反映了大多数内地和香港报人的心声。正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香港媒体对回归报道倾注了很大的热情。不少报纸推出专版、专栏,电视节目也不断播出专题报道。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值此香港即将回归祖国之际,记录下这伟大的瞬间,为历史作证,难道不是一件不朽的盛事么!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
向临立会递交回归条例草案拟本
新华社香港6月18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今天向特区临时立法会递交了1997年香港回归条例草案拟本,向临立会议员征询意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根据筹委会今年2月1日的决定,已通过的香港特区法案须在特区成立时进行确认。因此,临时立法会在7月1日前通过的法案须经确认,才算完成立法程序。发言人强调,7月1日前临立会所通过的法案是有效力的,但在特区成立时,向市民交代一下临立会通过的这些法例,对公众也是有利的。发言人介绍,条例草案拟本除已通过的法例外,还包括有关同意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和法官以及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规定。
发言人说,拟订条例草案的另一个目的,是就各项与过渡有关的事宜作出规定。这些规定清楚说明,政府和法院的运作将会继续,不会受政权交接的影响。他说,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终审法院、高等法院、区域法院、裁判署法庭和其他专门法庭,因此需要制定法例,以便根据基本法设立上述法院和有关机构。
发言人表示,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需要制定现任公职延续的一般性条文,并就转授权力等事宜制定特定条文。条例草案同时订明香港政府的所有权利和义务,全部转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将于6月21日研究条例草案拟本。有关条例草案将于7月1日刊登宪报,并提交临时立法会审议。

第4版(要闻)

国家计委等举办迎回归知识竞赛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王黎)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等13个部门和中央财政金融大学的团委联合举办的“爱祖国,迎回归——国情知识竞赛”,今天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两万余名青年深入学习中国近代史、香港知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我国对香港问题的基本方针、政策。

第4版(要闻)

香港同胞向人民大会堂捐《归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杨青)香港万源(香港)投资公司总经理戴端正、洪纯明及香港新维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飞,今天将一块重达4吨的易水砚《归砚》捐赠给北京人民大会堂。王光英、万国权出席了捐赠仪式,并向三位香港同胞颁发收藏证书。
据介绍,易水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产于河北易县。3位香港同胞捐赠的《归砚》长280厘米、宽220厘米、高100厘米,是罕见的稀世珍品。此砚由名家设计,历时两年制成。

第4版(要闻)

“香港精神号九七”客机抵港
据新华社香港6月19日电(记者刘史忠、徐京跃)今天上午10时30分,国泰航空一架外观装饰独特的波音747客机从厦门飞机工程中心飞抵启德机场。这架客机被命名为“香港精神号97”,是国泰航空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而装饰的。在繁忙的启德机场停机坪上,这架将香港主要建筑群组成的“家”字绘在机身上的客机显得特别醒目。据介绍,这个“家”字高约3米,绘制时所用油漆近620公升。

第4版(要闻)

7月1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将举行“首都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大会”。参加演出的26家文艺团体和45个演出单位近1.8万名演职人员目前正冒着酷暑排练。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人民警官大学的师生正在合练。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以来,西北地区东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出现了阴雨相间的天气,华南东部降了暴雨或大暴雨。在此期间,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日最高气温达33摄氏度—37摄氏度的晴热天气,非常有利于小麦的收晒。
据目前各种最新气象信息预测,未来一周内,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雨水偏少,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大部和黄淮地区还将出现日最高气温达33摄氏度—37摄氏度的晴热天气,对华北中部和北部地区的小麦收晒有利。与此相反,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大部地区雨水仍然偏多。
预计21日—23日,前期少雨的江淮和江南等地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一般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淮地区东部和江南大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24日—2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和华南地区还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与此同时,西北地区东部也将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