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中央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笔会”
本报北京六月十九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为喜迎香港回归,民革中央与北京中山书画社今天上午在京举办“庆祝香港回归笔会”。
在今天的“庆祝香港回归笔会”上,由许麟庐、秦岭云、卢光照、陈大章、刘继英等十几位著名书画家共同制作的一幅歌颂香港回归祖国的巨幅国画《归情》,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它凝聚了书画家们赤诚的爱国情怀,表达了他们迎接香港回归的渴望之情。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童傅及民革中央秘书长朱培康等出席今天笔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现场会提出
加快农村人才市场建设
本报湖北荆州电由人事部召开的“中国江汉平原农村人才市场开业暨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现场会”,于6月18日在湖北荆州市举行。与会者认为,应加快农村人才市场建设,充分开发农村人才资源,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农村人才资源开发是人事工作的新领域。有关统计数字表明,在我国9.15亿农村人口中,有农村劳动力4.5亿,其中70%以上的人为文盲、半文盲或者小学文化程度。而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农村人才,又存在着总量不足、分布不合理、浪费与流失严重等问题,建立农村人才市场的需求日益迫切。由人事部与湖北省人事厅、荆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中国江汉平原农村人才市场,便是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努力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重大举措。
来自国家人事部、农业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及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人事部门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开幕式。湖北、山东、黑龙江等省市区人事部门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的经验。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在会上讲话,他希望人事部门的同志将学到的经验加以推广,推动全国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工作。(段永刚崔士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群防群治抓治安
市区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2.9%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发动和依靠群众,走出了联户联防的治安防范新路子,有力地遏制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上升的势头,今年截至5月底,市区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2.9%,重大案件下降27.8%,发生在夜间的抢劫、盗窃等案件下降32.4%,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济南市公安机关开展“严打”斗争,取得了很大成果。市公安局党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管理和防范上来。今年初,他们在配合全市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和安全文明村镇活动的同时,针对防范工作特别是中小单位、公共场所夜间防范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实施联户联防的思路,即把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网点、公共场所的保卫力量和从业人员统一组织起来,每30户为一大组,按辖区大小、治安好坏、人员多少分成若干小组,在公安干警和联防治保人员的带领下,定期轮流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建立内守外巡、互防互卫、警民联动、内外联动的治安防控体系,达到确保一方平安的目的,公安机关对单位派出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并制定了《联户联防巡逻值勤规定》、《值勤人员守则》等,实行定段定时定人包安全岗位责任制。
联户联防,改变了以往各单位保卫工作“各扫门前雪”的状况,提高了单位自防自治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意识。近两个多月,联户联防队伍在夜间巡逻中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0多名,破获报警案件164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介绍

赤心追日月傲骨作脊梁
——记林则徐纪念馆
新华社记者巫奕龙
走进林则徐纪念馆,迎面是一幅虎门销烟的浮雕和一尊锈迹斑斑的古炮,仿佛中国近代史的帷幕就此拉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民族英雄林则徐以他的一生奋斗,奏出一曲波澜壮阔的历史乐章。
林则徐(1785—1850)是中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世界禁毒先驱。1838年他出任钦差大臣,前往广东查禁鸦片,主持了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表明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意志,揭开了近代中华民族反侵略斗争的序幕。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反对英国战争挑衅,反对割让香港,同时也反对闭关锁国,被史学家誉为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
福州是林则徐的故乡,林则徐纪念馆位于著名的福州古街群落三坊七巷边缘的澳门路,原为林则徐祠堂,建于1905年。1982年福建省、福州市政府拨专款修复,对外开放。今年4月,市政府再拨专款进行大规模修缮、扩建,增辟停车场,全部工程将于6月20日完成。
林则徐纪念馆正门为牌楼形,青石横额“林文忠公祠”。墙头翘角飞檐,气势雄伟;庭边古榕高耸,棕榈挺拔。仪门后,有石径通达正方形的御碑亭,北面就是林则徐纪念馆的主体——“树德堂”。堂中有林则徐塑像,他端坐椅中,紧握左拳,双目炯炯,正气浩然。享堂檐柱上的楹联以点睛之笔概括了林则徐的一生:“哀国步维艰焚烟弥患近代首尊攘外史,痛民生疾苦兴利除弊千秋敬仰文忠公”。
林则徐纪念馆后区为小巧玲珑的花园,翠竹奇石,花木扶疏,交相掩映,浑然一体。花园边上的曲尺楼新辟为林则徐生平业绩陈列馆,以“家境清苦、少怀壮志”、“为官清正、报国爱民”、“虎门壮举、震惊世界”、“放眼世界、师夷制夷”、“积极备战、抵抗侵略”、“赴戍途中、为国分忧”、“戍疆三载、忍辱负重”和“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八个专题,全面、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林则徐不朽的一生。大量文物史料使人们看到,林则徐一生爱国爱民矢志不移。面对鸦片泛滥,他三上禁烟奏折,疾呼“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他不顾个人安危,慷慨赴粤禁烟,宣布“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他蒙冤被革职后,仍然力阻割让香港,支持抗英斗争——“一身荣辱祸福早不敢计,只求无伤国体,可儆后来,微躯顶踵捐糜,亦所不惜”;他大病初愈后踏上流放新疆的艰难行程,仍然关心时局,发出“须防蚕食念犹纷”的呼吁和“关山万里残宵梦,犹听江东战鼓声”的感慨。
林则徐纪念馆开馆以来,瞻仰者络绎不绝。今年以来,他们已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其中海外游客4000多人次。不久前,榕台青年还联合在这里举办了“弘扬林则徐精神、喜迎香港回归座谈会”。(新华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公路巡警显神威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今年1月至5月,素有首都南大门和东大门之称的河北廊坊市,全市公路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7%和31%,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和经济损失也大幅度下降。当地干部群众说这归功于公路巡警发挥的强大威力。
廊坊市公路巡警支队是在原交警队伍基础上于今年初组建的。作为全国第一支公路巡逻民警支队,他们把立足点放在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控制能力、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和维护公路治安秩序上。公路巡警执法采取动静结合,重点路段24小时不失控。他们在国道、省道事故多发区和治安秩序较差路段设置了报警点,挑选数十名政治可靠、责任心强的治安积极分子担任报警员。
公路巡警组建5个月来,接到群众举报560次,查处治安案件146起,查获9个重大盗窃团伙,破获各类案件670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禁毒教育展览”在广州举行
本报广州六月十八日电在国际禁毒日前夕,旨在使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毒品危害、增强禁毒意识的“全国禁毒教育展览”,首展于今天在广州隆重举行。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等领导为展览题词。荣毅仁题词:“全民教育、禁止吸毒”;雷洁琼题词:“深入宣传教育,增强禁毒意识”;王光英题词:“全民动员,扫除毒害”;杨汝岱题词:“深入宣传发动,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
此次禁毒展览,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和林则徐基金会主办,并由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湖北、湖南、海南、重庆、广州、深圳等十一个省、市有关部门联办,经过了一年多的筹备。展览展出了大量有关毒品问题的资料,其中包括一千三百余幅图片、二百余块展板,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开展当天便有万余群众参观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在广州举办首展以后,将尽快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出,历时一年。(江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严惩一批毒品罪犯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牛爱民)北京市今天严厉惩处了一批毒品犯罪分子,公开销毁毒品2万多克。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艾地宣布了对王英等14名贩卖、运输毒品罪犯的死刑判决。依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的命令,宣判会后这些罪犯被执行枪决。
山东省无业人员王英自1995年12月至1996年5月间,先后在北京市海淀区等地贩卖海洛因,共计200余克。1996年5月13日,王英再次贩卖海洛因时被抓获,缉毒人员当场从其身上查获海洛因116克。河南省商丘市物资局业务员刘伟、李亚东,1995年9月下旬,携带海洛因575克到北京贩卖时被查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春风四十载情暖千万家
——北京东四邮电局文明服务纪事
董轩
最近,在邮电部公布的全国33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中,北京东四邮电局以多年来全心全意为用户、邮情温暖千万家的优质服务而榜上有名,因而也成为北京市邮政行业优质服务的一面红旗。
40年前,东四邮电局就有“用户之家”的美誉。如今的营业大厅,一踏上门廊内特意放置的那块写有“欢迎光临”字样的脚垫就立刻让人感到春风扑面。清晨,营业员们站立着迎接第一批用户。他们仪表端庄,面带微笑,并做到用户来时亲切地问候一声,办理业务时关键之处主动提醒一声,办完业务后细心地关照一声。这种“微笑加三个一声”式的服务,使用户感到春天般温暖。
在企业都十分讲求经济效益的今天,东四邮电局营业员并没有强迫用户使用高资费业务,而是经常站在用户的角度,切实从用户的需要出发,介绍推荐各项业务,甚至还想办法让用户用最低的资费办理最快的业务,用诚与情赢得了众多“回头客”。有一次,一对老夫妇给在国外的女儿寄中成药,见老人对国际邮政业务不是很了解,服务台的沈智慧就耐心地向他们介绍,并替他们把药仔细地封装好并告诉老人说:“这样封装刚好能寄国际小包,不仅快,还能比寄国际包裹少花点钱。”两位老人非常满意地说:“一解放,我们就在东四这儿住,老在这儿寄东西,人换了好几拨儿,服务总是这么好。”
东四邮电局不仅让用户来邮局办业务时有一种回家的气氛,而且投递员送给用户邮品的同时,也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东四南大街有一家以专修钢笔而闻名全国的广义笔站,站主名叫张广义。由于一些外地人不知道该店的详细地址,来信时干脆就写“北京东四张广义收”。但投递员凭着对用户情况的了解,每次都能及时准确地送到。张广义老人在一次用户座谈会上,感激地说:“近40年来,我订的报、来的信几乎就没缺过、少过,这儿的投递员不简单。”东四局投递员个个是“用户通”,投递员崇小言干了十年替班工作,投递500万件邮件无差错,救活的“死信”不计其数。
时代的发展,用户用邮需求的变化,给现代邮政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四人本着“用户满意是我们的服务标准”这一原则,用一份精心对待工作,在服务的深层次上狠下功夫。
在邮电部开展的“树邮电新风,创优质服务”活动中,东四邮电局率先归纳出接待用户时33种状态下禁止使用的60句语言和15种行为。在杜绝这些“禁言禁行”的基础上,他们又进一步总结出20句服务敬语和更加具体的营业员、投递员行为规范。同时,他们还对职工们进行礼仪形体训练,组织职工开展微机汉字录入、窗口服务英语、邮政各工种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练功活动,均达到较高的标准。有些营业员甚至还掌握了一些基本哑语手势,为聋哑人用户提供了方便。
为向用户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东四邮电局敢于自我加压,做出进一步承诺。
针对缺报短刊这一邮政服务热点问题,东四局于今年4月率先在全市实行了投递服务承诺制:投递邮件准确无误,若报刊发生短缺且无法弥补,则加倍赔偿。局里组织投递员向用户发放了万余张投递承诺卡,自觉接受用户监督,并做到有诺必践。一次,《北京晚报》在来局时就少了9份,但投递员还是自己花钱到报摊上买来报补给了用户。一位用户提出未收到某期《儿童漫画》杂志,投递员刁建民及时作出了加倍赔偿。为检验承诺服务质量,东四局数次向用户发放“征询意见函”,用户满意率达98%以上。
“东四人”将文明的深层次服务做到了细微之处,以真心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真心的回报。投递道段上,雨天,用户们争相为投递员送雨衣;雪天,用户们端上一杯浓浓的热茶。营业柜台前,许多用户感受到“东四人”热情服务后纷纷留下充满感激的表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