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心系残疾人
在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当中,提起汪凯燕,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热心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的好干部。
汪凯燕也是残疾人,他过去是科研人员,搞新产品开发。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到残联工作时,他说:“我对残疾人的疾苦有着切身的体验,因而与残疾人之间有着一种心灵的沟通。到残联工作,唯一的目的是为广大残疾人服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看到很多残疾人或无工作,或收入微薄,就萌发了一个念头,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找一条摆脱贫困的出路。于是,他决定通过办实体、搞经营这条路来创造财富,带动一批残疾人致富,为政府和社会减轻负担。
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东城区残疾人用品用具维修站。在维修站创办经营过程中,他带领大家克服了许多困难,常开着残疾人摩托车行程数百公里,到外地同一些厂家洽谈,同时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广泛支持。
一天晚上,有位残疾人上门找他,反映下岗后仅靠干一点手工活谋生,请他想办法,找个出路。他听后,心里很沉重,一个维修站的安置能力有限,只能缓解部分残疾人的困难。为了扶助更多的残疾人,必须寻找新的创业机会。最后他利用一处临街房屋搞起音像书店。就在这时,有人也想利用这间房屋做买卖,并私下跟他说,如同意出租,一年可给上万元回扣。汪凯燕听后当即拒绝。他说,我搞音像书店的目的不是为个人赚钱,而是为了残疾人自强自立。音像书店成立一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现在每个残疾职工的月平均收入500多元。
汪凯燕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残疾人是一个需要社会扶助的特殊困难群体,我们残联工作人员无论怎样支持、帮助、关心他们都不过分。”这些年,他经常掏出自己的钱来接济陷于窘境的残疾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下班的时间早过了,可他还在跑前跑后忙碌着。他对残疾人事业献出了一片赤诚,得到了领导、同事和东城区广大残疾人的一致赞誉,连续五年被评选为东城区民政局系统先进个人。
北京市王建柱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提前做好麦收准备工作
我国今年小麦普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每年在麦收之前,我总想到两件令人难忘的教训:一件事发生在内蒙古。我在内蒙古工作过几年,有一年小麦大面积丰收,丰产的小麦运回场地后遇上了雨天,由于没有烘干设备,又没有防雨晾晒大棚,结果露天场地的150万公斤小麦浸泡在雨水里,几天后全部发芽、霉烂。另一件事发生在我的家乡——山西沁源县。那是1995年收割季节,许多农民把粮食晾晒在公路上,严重影响交通车辆行驶,容易引发车祸事故。我村的一辆三轮车在堆放粮食的公路上行驶时,发生了车翻人员伤亡的事故,一位怀孕6个月的年轻妇女死于这起车祸。这些教训人们应该记取。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麦收工作,认真总结往年的经验与教训,制定出搞好麦收的计划和措施,充分动员麦区农民及早做好小麦收割、晾晒、储存等各项工作。
二、要充分发挥收割机的作用,趁好天气快收割,快晾晒,收入仓,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三、气象预报部门要及时、准确预报麦区的天气情况,特别应该提前预报降雨时间,以便提请麦区农民做好防雨工作。
四、粮食部门要及时做好小麦收购和仓储工作,各农户也要做好储存小麦的准备。国家统计局史清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修理电器应到固定门点
近年来,一些厂家和销售单位为了方便用户,设立了电器修理门点,公布了维修点的电话。但由于上门服务的太少,用户仍感维修难。于是有些见利忘义者便打着“上门修理电器”的招牌骗钱。如西安塑料厂职工刘某家的冰箱发生故障,他按张贴在楼道、院墙上的宣传品提供的信息,叫来上门“服务者”,花修理费150元。当时看是好了,可次日早晨发现冰箱又坏了。刘某又电话联系,“服务者”答应“马上来”,实际没来。刘某按宣传品上的地址去找,才知是假的。刘某到雁塔区消费者协会投诉。当消协派人找到电话机主住处时,电话机主说“客户已走”。去年7月14日,西安机械电子研究所有个职工的电视机出了问题,打电话请来“上门服务者”,给换了4个零件,要了140元,而电视机根本没修好。这位职工再找“服务者”时已不见踪影。经行家鉴定:“换下来的4个零件均是好的。”还有一家热水器坏了,找“上门服务者”修理,当天晚上使用时,因热水器泄漏液化气,致使7岁的孩子窒息身亡。
这些事实提醒消费者,修理电器一定要找生产厂家的维修部或找有营业执照的固定修理点去修理,以免上当受骗。
陕西西安市雁塔区夜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该向教师摊派杂交玉米种
我们这里是贫困地区。自1996年始,乡政府每年强行从教师工资中扣款购买杂交玉米种子。1996年向每位教师摊派2.5公斤,每公斤6.40元;今年向每位教师摊派3.5公斤。
教师都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若要我们帮助、指导农民种植杂交玉米,大家都会积极投入。然而,这样强行摊派购买杂交玉米种,教师们很有意见。第一,我校有些教师根本就无地可种;第二,即使是有地的教师户,每年收到摊派的杂交玉米种时,下种季节已过,玉米种子也就白白浪费了。 贵州平坝县齐伯乡一教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小煤窑私采滥挖危害宝鼎矿
四川攀枝花市宝鼎矿区是国家投巨资建成的资源储量极其丰富的优质煤矿,近几年来,遭小煤窑肆无忌惮的吞食。据调查,在80平方公里的开采面上,有小煤窑1098个,平均每平方公里14个,密度之大,令人震惊,造成的资源破坏和经济损失难以估计。宝鼎矿区为攀枝花钢铁公司设计的服务年限被迫缩短,其中攀枝花矿务局大宝鼎矿缩短服务年限14年。
这些私采滥挖的小煤窑明目张胆地在国家矿井周围乱挖坑洞,给国有煤矿的厂房、设施造成极大破坏,直接危及国有煤矿的安全生产。
攀枝花市政府曾对此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执法人员前脚封井,窑主后脚又将井口挖开。另外,窑主以“挂靠”、“联营”等手法掩人耳目,使“非法”经营披上了“合法”外衣,加上一些机关单位的损公肥私者染指其间,给执法部门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私采滥挖仍得不到遏制。
四川成都市鲜荣李国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增强服务观念改善警民关系
编者按: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几年来为解决基层公安工作面临的难题,开展了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请群众参与的“三群”活动,使公安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全省公安工作的一个典型。
丛台公安分局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近几年,危害社会稳定的因素不断增多,困扰基层公安工作的难题也有所增加。不少长期处在维护治安第一线的同志深感公安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问题。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基层公安工作实现良性循环的根本出路在哪里?我局党组一班人经过深刻反思,觉得在经济转轨的新形势下,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一些公安人员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了,群众观念弱化了,工作中缺少了群众的支持。为了真正实现群众路线回归公安工作,我们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请群众参与”的“三群”活动。主要做法是:
一、以职能服务为基础,构筑“让群众放心工程”
我们在民警中开展了“每人征求一条群众意见”活动,主动听取群众的“指责”,先后征得了315条意见和建议。群众最不满的是:发案多、工作态度差、办户口难。对此,我们组织民警开展“假如我是报案者、受害者、求助者”的换位大讨论,使广大民警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既然选择了民警这个职业,就要无条件地把自己定位在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位置上,为民执法,当好人民子弟警。
——心系群众安危,想方设法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包被偷、车被盗、门被撬,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实行了专群结合、梯阶管理的防控体系。第一梯阶是建立接报警快速反应机制。分局设立报警服务台,各派出所设立报警值班室并配备流动报警车,辖区设若干报警点,对群众报警及时赶到现场处置,让群众求助有路,报警有门。第二梯阶是把警力摆到街面上。分局巡警大队负责在全区的主要街道和易发案部位巡逻,各派出所治安联防队在各自辖区内巡逻,派出所与分局之间,各派出所之间加强联络,遥相呼应,一有情况能够打破区域界限,迅速集结,合力围歼。第三梯阶是把公共复杂场所、商业网点的治保组织健全起来,在易发案的场所建立治安室和报警点,形成明暗结合、专群结合的防控网。第四梯阶是充分发挥公寓式管理、楼院长负责制、户院联防等防范体系的效能,把治安防范责任落实到每个包片民警、居委会和公寓式院门岗警卫身上,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义务巡逻。
——为民除害,坚决铲除流氓恶势力和多发性犯罪。我们坚持突出了两个重点作为攻坚方向。一个是出重拳,对流氓恶势力团伙犯罪予以坚决铲除;一个是下真功夫,对多发性犯罪进行全力侦破。一年来,我们先后打掉犯罪团伙107个,抓获成员368名。
——不怕流血流汗,在为受害群众伸张正义中体现人民警察的本色。在搞好职能服务中,最能体现我们职能作用发挥好坏的,是看我们能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去年8月的一天中午,有几个不法青年在沁河边上持刀殴斗,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却没人敢管。和平派出所警长安学义闻讯后,冒着危险冲了上去,将一名持刀青年制服。在他奋不顾身的精神感染下,围观群众一起动手将这伙不法青年全部抓获。
——牢牢把握服务群众与严格执法的一致性,坚持为民执法,公正办案。群众最担心的是我们能不能在权与法、情与法的较量中站稳脚跟,能不能在处理案件上公正廉明。对此,我们向社会公开承诺:凡是公安民警执法不严、办案不公的,请群众揭发检举。去年“严打”期间,我局破获各类案件463起,对抓获的337名犯罪分子,无一降格处理;分局民警拒吃请393人次,拒说情720人次,拒礼、拒贿折款3万余元。
二、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建立平等、和谐的警民关系
我们在分局及各派出所建立了警官值班服务台,专门负责接待群众报警、来访、办事和咨询,并且推行了民警挂牌上岗、文明用语和文明接待服务制度。我们在街道显著位置设置了警示牌和警示灯,每个派出所都配置了流动报警车。
为了让到派出所办理户口的群众满意,我们发动各派出所印制《便民服务卡》,把办理各类户口所需的各种手续一一注明在卡片上,并保证全天有人值班办理户口,不让群众白跑。对集体搬迁,户籍员登门逐户办理。
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在分局机关和12个派出所开展了环境治理整建工作。每个办公室都做到了窗明几净,床铺规整,各种物品摆放有序,达到了规范化、军事化管理的要求。并严格实行了“禁酒令”、“禁赌令”。为确保政令畅通,分局还组建了督察队,昼夜明察暗访,严格管理,有效地防止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通过上述多种形式的利民活动,我们丛台分局的窗口明了,牌子亮了,形象好了,警民关系明显改善。1996年以来,分局共接待群众报警1081次,均在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为群众办理户口34452人次,一趟办成率达到90.2%,登门办户口6200人次。
三、以群众参与为途径,形成群策群力新局面
近年来,一些民警一提做群众工作就以为是领导的事,许多民警不愿做,有的甚至认为,基层群众干不了什么事。特别是还有一种怪现象,如果民警到谁家走一走,群众就会议论谁家准是出了什么事。搞得群众见了民警躲着走,遇到治安问题不开口。这些现象,表面上看是群众与我们疏远了,实际上是我们对群众疏远了。针对这一问题,让每一个民警树立“不会做群众工作,就不能当称职的民警”这样一个意识。我们在各派出所坚持每周二上午居委会干部、治保主任例会制度,并要求每一个包片民警每周下片不少于4天,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群众会,强化民警做群众工作。我们印制警民联系卡10万份,全部发放到辖区单位和居民手中。卡片上印有所长和各警区民警的姓名、联系电话、BP机号码和服务内容等,保证有呼必应。实行警民联系卡以来,分局共答复群众咨询2455次,预约办理户口614份,受理危难群众的求助186人次,调解纠纷161起。
(河北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局长郭自然)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谁来管管这些算命者?
4月5日,四川崇州市元通镇举办物资交易会,约有300人乘机从事各种迷信活动。在算命者中,可看到什么“痴算”、“鸟算”、“哭算”(下左图)。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该镇不是取缔这些活动,反而派出市场管理人员以镇政府的名义向算命者收取管理费(下右图)。由此看来,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破除封建迷信活动,还真得下大力气。
四川省民政厅刘正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新闻扶贫”要“实打实”
湖北宜昌市吕道宁
最近,中国记协向全国新闻界发出开展新闻扶贫活动的倡议,从中央到地方已有不少新闻单位积极响应。有的组织编采人员进行“扶贫开发沿边行”活动;有的开辟“新闻扶贫纪行”、“新闻扶贫热线”和“新闻攻坚传真”等栏目,及时反映贫困地区群众的困难、问题、要求和呼声,宣传他们改革、创造、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做法。所有这些,对于支持、扶助、促进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振奋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无疑具有很重要很有效的推动作用。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时常听到或看到,一些新闻单位的“新闻扶贫”搞花架子,不是“实打实”。有的“新闻扶贫”如蜻蜓点水,不能真正沉到贫困村、贫困户;有的扶贫工作无计划;有的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时,不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反映和解决,等等。这样的“新闻扶贫”,不但无实效,反而会增加基层单位的负担。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所谓“新闻扶贫”,就是用新闻、用版面、用声屏去宣传、支持贫困地区;通过舆论的作用,进一步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聪明才智;千方百计为贫困地区想办法,实实在在地帮助脱贫。这就要求我们新闻单位的扶贫作风要扎实。“新闻扶贫”要真正做到“实打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具体地说,编辑记者深入贫困地区采访作风要“扎实”;制定的新闻扶贫计划要“切实”;开辟的扶贫专版、专栏要“落实”;新闻扶贫效果要“求实”。这就要求我们新闻界同仁认真学习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学习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新闻扶贫”既是落实江总书记关于要讲政治和政治家办报指示的体现,又是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作出本世纪末消灭贫困庄严承诺的情况下,新闻工作者关注国家、民族大事的体现,同时也是深入实际、锻炼队伍、转变作风、办好报纸的需要。
摆脱贫困,这是历史的使命,是时代的重任,也是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只要我们树立信心,执著追求,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善于利用新闻工作联系面广、接触人多的优势,多花一些精力,多想一些办法,多腾出一些版面,多开辟一些栏目,就能为贫困群众多办些实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祁连山在呼唤
祁连山自古以来冰川积雪遍布,林木茂盛,为干旱少雨的甘肃河西走廊涵养了大量的水源,形成50多条内陆河流,有高山天然水库之称。然而,近年来,由于祁连山周围群众随意乱采滥伐,致使祁连山林线后移,水源涵养作用最大的灌木林地急剧减少。据统计,整个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灌木林地已由50年代的55.49万公顷减少到目前的29.45万公顷。由于灌木林面积减少和其他植被的破坏,从祁连山流出的56条内陆河出山径流量逐年减少,总径流量已从解放初的78亿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65亿立方米,黑河目前每年的径流量比10年前减少1亿立方米。有关专家认为:滋养河西走廊绿洲的几大河流的水量,约15%来自祁连山冰川消溶的雪水,而85%来自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的涵养。如果祁连山水源涵养林按目前状况继续恶化下去,也许过不了几年,几条主要的内陆河就将变成季节河,后果不堪设想。
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一是水源涵养林保护的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管理工作力度不强。目前地、县林业主管部门在管理体制上仍按国有林场进行管理,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又按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程序进行管理,造成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区方面的法规、法令、政策难以有效执行。地、县之间也缺乏统一的行动和规划,林牧矛盾突出。
二是法制不健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地域辽阔,周边60余个乡镇有近50万人。不少人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开矿、采石、狩猎、挖药、采金,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加之保护区内没有统一的公检法机构,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击不力。
三是护林设施相当简陋,综合防护能力差。近几年由于地方财政困难,预算资金不能全额下拨,更加重了林区负担,这些情况都严重影响了森林资源的管护以及造林、育苗、封山育林、幼林抚育等生产活动。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还普遍存在着护林防火经费不足、护林人员年龄老化、防火设备和手段落后、交通工具缺乏、电台超期服役、巡山靠步行、通讯靠口头传递、灭火器具不足等问题。
呼吁有关部门迅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乱采、滥伐、乱垦、乱牧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保护祁连山这座宝贵的天然水库,防止河西走廊这块绿洲粮仓沙漠化的危险。同时增加投入,扩大造林面积,促进水源涵养林的发展。
甘肃省计委经济研究所孙玉贤王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粮油仓储设施老化不容忽视
我县是苏北重点产粮县,国家商品粮基地之一,粮食年总产量约60万吨,常年保管量在17万吨左右。我县现有仓容19万吨。由于50年代至80年代初建造的简易仓房大多已超期“服役”,有的墙基下沉、移位,墙壁裂缝;有的屋架变形,屋顶严重漏雨;还有的地坪老化、龟裂、返潮。这类储粮性能相当差的仓房,占总仓容的30%以上。粮食收购单位储粮不得不露天囤存,不但增加了保粮费用,加大了存粮损耗,而且影响了存粮安全。一些配套设施老化,破损也较严重,如码头、驳岸裂缝,下水道坍塌、堵塞,大型粮仓机械有一半需要大修,因无财力而濒临报废。虽然近年来有的粮管单位将发展多种经营取得的微小效益用来维修仓库,购置少量的粮仓机械,但还是无法扭转困难的局面。这样下去,势必对储粮的安全构成威胁,对国家的粮食储备和宏观调控带来不利影响,给国有资产造成损失。
为此,我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粮油仓库及其配套设施老化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确保存粮安全的角度出发,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例如每年调剂、下拨专项维修资金,重点用于仓房及配套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更新。
江苏盐都县粮食局仇文锦季红旗余广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基层见闻

乡镇国土资金管理亟待加强
近期,笔者在参与乡镇财政审计时发现,乡镇国土资金征收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严重问题。例如:
不按标准乱收费。一些乡镇国土站在向农户征收国土资金过程中,不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讲面子,送人情,对有官衔的或与自己关系亲近的人就少收,许多农民当面敢怒不敢言,背地里意见纷纷。
财务制度不健全。有些乡镇国土站为了小团体利益,将征收的国土资金私存私放,逃避监督;有的乡镇国土站坐支、截留、挪用征收的国土资金,向财政部门交回一堆发票或白条,造成国土资金流失。
财会人员素质差,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有的乡镇国土站根本没有按规定建立帐簿,填制凭证,费用开支划分不清,开假发票现象相当严重。
笔者认为,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管理体制不完善,条块关系未理顺,国土管理人员不稳定,其人事权在乡镇,业务指导权在部门,致使管理脱节;二是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这是造成国土资金流失的重要原因;三是少数领导法制观念淡薄,私设“小金库”,甚至带头贪污私分。
为堵住国土资金管理的漏洞,遏制国土资金流失,笔者建议:理顺条块关系,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行为,抓好业务培训,提高财会队伍素质,强化管理职能,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将国土资金纳入经常性的审计监督范围。
湖南衡东县审计局侯茂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