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香港回归再写辉煌
——驻香港部队“大渡河连”纪事
新华社记者李石元新华社通讯员张智猛刘笑伟
诞生于秋收起义的“大渡河连”有过辉煌的历史。
1993年3月,伴着人民解放军军歌,“大渡河连”加入了驻香港部队的行列,又肩负起新的历史责任。官兵们不辱使命,发扬红军光荣传统,为香港回归再写辉煌。
永葆本色再立新功
争香斗艳的紫荆花,开满了驻香港部队的军营。
在步兵旅“大渡河连”的学习室里,“江主席来到我们连”的巨幅彩色照片熠熠生辉。官兵们不会忘记,1995年12月6日,江泽民主席亲临驻香港部队视察,特地看望了“大渡河连”。他兴致勃勃地参观连队设施,和官兵亲切交谈,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你们连队是从井冈山、大渡河走出来的红军连队,要永葆红军本色,为人民建立新的功业。
江主席的音容笑貌,谆谆教导,深深铭记在官兵的心里,鼓舞大家不断前进。
连队训练场高耸的“香港回归倒计时牌”像一把军号,激荡着官兵的热血。
执行特别任务要有特别过硬的军事素质。“大渡河连”官兵叫响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加大训练难度强度,练就过硬本领。连长徐继涛每天练习刺杀动作上千次,双臂红肿了,嗓子喊哑了,终于成为全连有名的“刺杀教头”。副连长周拥军,在手臂上捆着沙包练投弹,手榴弹投远75米,摘取了步兵旅投弹比赛的金牌。
红旗猎猎,军乐浩荡。当你置身于驻香港部队的演兵场,一定会被那龙腾虎跃的场面所吸引。在这绿色的方阵中,英雄的“大渡河连”格外引人瞩目。射击,枪响靶落,弹无虚发;拳术,一招一式,刚劲有力;攀登,勇猛无畏,快捷神速……
“大渡河连”用1年多的时间完成了3年的训练量,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夺得19枚金牌,刷新了13项纪录,17人被树为“训练标兵”,连队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连队”。
文明之师的“窗口”
驻香港部队是一支饮誉军内外的文明之师,而“大渡河连”就是驻香港部队的“窗口”。
1996年5月的一天,英军驻港司令邓守仁少将首次与我驻香港部队接触时,提出参观士兵驻地的要求。
毕业于英国皇家军事学院的邓守仁,在我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少将的陪同下来到“大渡河连”。邓守仁以军人独特的视角审视着士兵的一举一动。
战士站有站相,走有走相,着装整洁,举止端庄。地上没有一点痰迹,也难找到一片纸屑。站岗的士兵,两手中指紧贴下装的中线,挺胸直立,目不斜视,犹如一尊雕像。
“军姿本身就是文明,我真想到这个连队当连长。”邓守仁对刘镇武说。
英军司令的赞许并非恭维,他从这些看似小事的表象中,窥视到了这个连队的内在素养。
“形象重于生命”。这句驻香港部队的格言,时时规范着“大渡河连”官兵的行为。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养成。
去年12月3日,连队20多名即将退伍的老兵集体参观深圳“世界之窗”。细心的游客注意到,这些兵吃过面包,喝完矿泉水,都把纸屑、塑料瓶捏在手里,找到垃圾箱才扔掉。
文明是需要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大渡河连”的秘密是:执法如山、守纪如铁。
官兵们学法用法蔚然成风,《基本法一百问》、《香港法律读本》、《香港现行法律汇编》等法律书籍,成为最喜爱的读物。什么是打劫罪?什么是非礼罪?乘公共汽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记者随便向“大渡河连”官兵提问,都能得到满意的回答。
文明必然要站在知识的肩膀上。3年多来,“大渡河连”有168人参加法律、写作、电脑、经济管理等各类函授学习,人人参加了部队组织的“军地两用人才”的培训。
“大渡河连”是战士成才的摇篮,涌现出许多“小专家”、“小明星”、“小秀才”。1993年从山东沂水县入伍的战士于永河,勤奋钻研书法艺术,先后获得“北京杯”中华硬笔书法赛优秀奖、湖南“岳阳楼杯”全国书法赛二等奖;刘奕良,连队的“小作家”,曾出版过两本诗集和报告文学集;战士丁洪宏,连队的“演讲家”,两次在上级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当晚风送走最后一缕夕阳,你会发现,在篮球场的一角,战士们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学习英语、交流粤语,久而久之,球场角成了“英语角”、“粤语角”。
驻香港部队公开亮相后,“大渡河连”先后接待数千名香港同胞和记者参观。
一次,一名香港女记者来到“大渡河连”采访。她问炊事员王普旭:“听说你们的津贴还不到驻港英军士兵的零头,请问是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
王普旭放下菜刀,很有礼貌的回答:“金钱不能衡量人的价值,也不能说明社会制度的好坏,作为一个中国公民,能为自己的祖国尽点义务,我感到十分欣慰。”
女记者对战士的回答频频点头,“想不到,战士的心比金子更宝贵!”
来自广东博罗县的陈小平,是连队器械训练的“尖子”。今年春节探家,巧遇在香港当老板的舅舅回老家物色经理。他见外甥精明强干,很有素养,许以30万港币的年薪,要他提前退伍,到香港协助经商。但陈小平郑重地对舅舅说:“经商机遇随时存在,进驻香港履行神圣使命千载难逢啊!”
舅舅带着遗憾走了,陈小平提前归队了。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在驻香港部队组织的器械竞赛中,虽左腿负伤,仍摘取了银牌。
大渡河水源远流长
去年初,香港某报刊登出一则消息:人民解放军香港部队的营地是座“华丽营”。不错,“大渡河连”所在的营区,楼宇新颖,花红树绿,像公园一样美丽。然而以前这里一半是荒山,一半是垃圾场,是官兵们发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山平地,建起了花园般的营区。
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精神,始终是“大渡河连”永不褪色的旗帜。
今天连队的生活条件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但官兵们艰苦奋斗的本色没有丢。衣服破了自己补,营具坏了自己修。炊事班的菜板裂了,本可换块新的,但战士们用铁丝把它箍上三圈,至今还用着;商店里的拖把10元钱一把,可战士们都是找来碎布条自己扎。官兵们不抽烟、不喝酒、不上发廊。
战士杜来德家住广东东莞市,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富商。一次,父亲给他寄来一笔数目不小的钱。当天,他就花3000元买了一套西装。晚上,班里开班务会,批评教育了小杜。小杜第二天就把西装和剩余的钱寄回家里。战士徐海峰入伍时,父亲给他买了支“英雄”钢笔。不料,他到深圳花高价将“英雄”换成了“派克”。指导员与他谈心,帮助小徐克服攀比心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从此,小徐不与他人比花钱,而是比工作、比学习、比成才,很快加入了团组织。
连队荣誉室悬挂着一幅17勇士与船工一起冒着敌人枪林弹雨抢渡大渡河的油画。站在油画前,官兵们深深懂得“人民是靠山”的道理。
野外训练,官兵们宁愿多走几公里,也不从老百姓的蔬菜地穿过;执勤途中,经过老百姓的荔枝园,荔枝伸手可得,没有一人去摘;部队搞营建,军车拉泥土,撒落了一些在大街上,战士们一一清扫干净。
前年7月,深圳连降暴雨,洪水猛涨,“大渡河连”驻地的排水渠两处决口,威胁数千群众的安全。接到抢险命令,官兵们跑步赶到决口处,指导员蒋谟华和12名共产党员率先跳入水中,手拉手组成人墙。战士们趁机投沙包,打木桩,奋战3个小时,堵住了缺口。一个香港企业的老板目睹了抢险现场,感慨地说,“解放军进驻香港,我们有安全感!”(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上图为1995年12月6日,江泽民同志在深圳视察驻香港部队时,亲切接见“大渡河连”官兵。
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总经理和三十一个“女儿”
傅顿
河北省邢台县王快乡南市屯村农民刘玉芬,从26岁开始艰苦创业,后来担任了邢东企业集团总经理。她收养了31名孤儿,更使她美名扬。
这些孤儿是如何走到刘玉芬的身边的呢?1996年8月初,邢台县遭受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山区房屋被冲塌,耕地被毁,损失惨重。正在北京出差的刘玉芬得知这一消息后,冒着大雨连夜往回赶。第二天,她组织了4吨面粉和4000元现金赶赴深山区慰问灾民,发现了一批失去父母的孤儿。她便与邢台市妇联主席肖辉商量,为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们办一所学校。刘玉芬与董事长杨学菊商议,决定东拼西凑自己出钱也要把学校办起来。1996年9月25日,“春蕾”学校在邢台市、邢台县电力局捐赠15万元的帮助下办起来了。刘玉芬迎来了邢台市所辖16个县(市)的31个“女儿”。她们最小的8岁,最大的也才有14岁。冶炼厂厂长左淑英捐献6000元给孩子统一换上了“校服”。
殷殷慈母心,一片育儿情。刘玉芬除了忙公司的业务,千方百计挤时间,为这些孩子们洗澡、理发、剪指甲、换洗衣服。有的孩子不吃肉,她就精心挑选了十几样蔬菜,制定了每人每月100元的荤、素两样食谱;孩子们不会料理生活,她还手把手教她们刷牙、整理衣物。刘小兰入学第二天正赶上自己的10岁生日,刘玉芬决定为31个“女儿”过一个集体生日,让她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她连续跑了五家糕点门市,最后才买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全邢台市最大的生日蛋糕。认字的孩子们看到大蛋糕上镶嵌着“孩子们,我永远爱你们”几个大字时,她们紧紧扑在刘玉芬的怀里失声痛哭起来。这些可怜的孩子们终于又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妈妈”。
面对参差不齐的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刘玉芬又跑到城里,高薪聘请来两名辅导老师,专门在晚上给孩子们补习功课,她也在一边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刘玉芬早已到了不惑之年,却想要追回自己的童年,补上文化知识课。(附图片)
图为刘玉芬(右)看望收养的孤儿。李兴洲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明法纪严格监督
石家庄从严治警树形象
本报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把从严治警作为提高干警素质的重要措施,有力地加强了公安队伍的建设,保证了公安队伍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针对公安队伍中存在的过不好“权力关、色情关、金钱关、享乐关”等问题,决定在全系统开展从严治警,塑造公安干警形象活动。
石家庄市公安局从严治警,塑造形象,坚持从领导机关做起,公安局长穆培文向全市干警和社会承诺:从严治警,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全系统层层实行从严治警责任制。为使各级领导自身过硬,市公安局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了专题整顿,引导他们深入扎实地查思想、查纪律、查执法、查作风。专题整顿一方面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一方面解剖本系统的反面典型,接受教训。
坚持治本,提高素质,是石家庄市公安局从严治警的一条重要措施。为提高干警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准,他们分期分批对派出所、交警、巡警、消防、治安、户政、刑侦、出入境等单位和部门的干警进行集中培训、封闭式训练和岗位练兵,还采取以会代训、教育整顿、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帮助他们认真克服刑讯逼供,对群众态度生硬等“常见病”、“多发病”。
石家庄市公安局还把从严治警,同严格监督和严厉查处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严促严。他们将对社会所作的30条承诺和58部举报投诉电话向广大群众公开,并在全市范围内聘请了近3000名监督员,设征求意见箱375个,及时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呼声。他们还在内部加大了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近日,他们集中对违反规定喝酒、跳舞的现象进行突击检查,对4名顶风违纪者给予了纪律处分,并通报全局,公开曝光,既挽救了违纪者,也教育了全体干警。
(陈国琦张法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米画卷迎回归”绘制完成
展示及颁奖仪式在港举行
本报香港六月一日电香港各界青年庆回归筹委会今天在九龙香岛中学举行“千米画卷迎回归”绘制完成颁奖仪式。
该画卷全长一千九百九十七米(每幅长一米),由港深两地青少年共同创作绘制,其中深圳绘制一千米,香港绘制九百九十七米,画卷为布质,分为“百年沧桑”、“锦绣中华”、“民族团结”、“巨龙雄风”、“东方之珠”、“一国两制”、“情系两地”、“安居乐业”、“世纪盛典”、“明天会更好”十个主题。
今天在此间展示的九百九十七幅画卷,由香港多个青年团体和学校的青年学生绘制而成,展示结束后,画卷将送往深圳青年联合会与该会组织绘制完成的一千幅画卷拼接起来,并于七月一日和七月六日在深圳、香港展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阳郊区公安分局推行首案负责制
本报讯无论你是跨区域报了案,还是办理有关手续走错了门,只要你在全国优秀公安局——湖南省衡阳市郊区公安分局找到第一位民警,他都会给你一个满意的处理和热情的答复。这是该分局在深化学济南交警活动中推出“首案负责制”、“首问负责制”后出现的新现象。
“首案负责制”是指第一个接案的民警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认真接待,做好记录。如遇外辖区案件,要主动为报案人联系好,指明路线,将报案人介绍去。“首问负责制”是遇到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或咨询,被问到的第一个民警必须热情接待,或直接办理,或将其领到有关窗口,不允许推诿或简单答复了事。
该局推行“首案负责制”和“首问负责制”,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和“边界”案件互相推诿、警种之间互相扯皮问题。今年1月至5月,全局共处置群众报案110起,接待群众咨询和办事860次,为群众排忧解难和做好人好事240件,无一案一人推诿或扯皮,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胡立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公安局改革干部制度
本报讯今年初,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58名经过严格考试、答辩、考核的干部,满怀信心地迈进了31个较大派出所出任领导。这是大连市公安局近年来大胆改革干部制度的一大动作,使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
据介绍,大连市公安局为了建立起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从1994年起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在机关,他们大力精简机构,32个科室被精简,9个科室合并办公,161名机关干部充实到公安一线;此后,182名实职副科级以上干警勇当排头兵,使干警跨地区、跨警种交流顺利进行;而这次的公开选拔较大派出所领导,使人事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这次公开选拔31个较大派出所的58个领导人选,吸引了许多干警积极参与,272名符合条件的干警踊跃报名;223名正科级干部参加了严格考试;152人进入了答辩阶段;118名干警闯入了最后一关——民主测评。公平与公正贯穿了整个选拔过程。
(苗红亮李维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迎回归话国防”
国防大学和中国国防报举办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景抒展)在距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还有30天之际,国防大学和中国国防报联合举办了“迎回归话国防”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香港的顺利回归,离不开祖国经济的繁荣昌盛和强大国防的保证。我们要以香港回归祖国为契机,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进一步推进军队和国防建设。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谈到,主权是国家的尊严,国防是主权的后盾,弱国无外交,落后必然挨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保持独立和尊严,保证不受外来势力的欺侮,必须增强综合国力,促进社会进步,增强民族团结,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还谈到,香港回归祖国,进一步证明了邓小平同志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不仅完全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且为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新的方式,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做出的开创性贡献。
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央、国家有关单位领导和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战略研究会、军委法制局、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单位和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50多人。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政委王茂润和解放军报社、中国国防报社领导参加会议并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电脑迷”
——记天津开发区工商局计算机中心主任李增寿
白春来
天津开发区工商局内资科,几年前办理业务只靠一台四通中文打字机,填表格、查档案、办执照……尽管工作人员使出浑身解数,前来办事的人还是等得心情焦躁,眉头紧锁。见此情景,刚上任的科长、共产党员李增寿也锁紧了眉头,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一个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规划在他头脑里渐渐形成。
李增寿和妻子董元云结婚后,两人工资都不高,家里连台彩电都没买。董元云娘俩一直盼望有一天李增寿能搬回家一台大彩电。一天,李增寿终于搬回来了一个大纸箱,打开箱一看,原来是一台电脑!不想,在后来的一年中,李增寿又搬回家两台电脑。有天吃完晚饭,李增寿撂下碗筷,又打算和往常一样去练电脑,董元云叫住他问道:“小英他爸,谁能把好几台电脑送给你白使,一年到头都不上门看一看呢?说实话吧,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一见瞒不住了,只好吐露实情:电脑是他自己买的。他节衣缩食积攒钱,加上在新单位的工资、奖金,总共花了两万多元买了电脑……他跟火气十足的妻子解释:开发区入区注册的企业越来越多,走自动化办公之路是当务之急,可单位至今没有一名电子计算机专门人才,而要学习计算机联网,至少需要三台电脑……
李增寿学习计算机技术入了迷。他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一日之内不分昼夜。他专业基础差,几乎是从零起步,而他瞄准的现代高科技目标,却相当于一座高入云天的山峰;他像坚韧不拔、百折不回的挑山工一样,肩负重载,汗流浃背,头顶烈日,脚踏石级,一步步朝峰顶进发。有天夜里刮大风,摔破了一块玻璃,第二天恰好是双休日,玻璃又滑又脆,块儿又大,她娘俩不敢搬,让他抽空配一块安上。玻璃店离家不过200米,直到天快黑了,李增寿才兴冲冲的迈进屋,而从衣袋里掏出的却是一个计算机器件!原来他根本没去玻璃店———他家附近的鞍山西道是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号称“电脑一条街”,李增寿自从学电脑起,节假日、下班后老往那里去找专家请教。后来,他为了把两台286电脑升级组装成586,又常常去那里买零部件。这天,他一出家门,忽然想起需要一个零件,顺脚拐进电脑一条街,挨着商店找,最后终于买到了,有关玻璃的事,早抛到九霄云外了!
靠蚂蚁啃骨头的韧劲,李增寿终于熟练掌握了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的知识与技能。1993年底,在他的主持下,“内资企业登记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软件开发成功,大幅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办理执照的投资者立等可取。这一系统属全国工商信息管理行业先进系统,李增寿因卓著的业绩被评为1994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他还多次被评为天津开发区优秀党员、创业标兵,199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党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加强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6月1日,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以庆祝香港回归倒计时30天为契机,组织该校近千名应届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参观天安门城楼。
余梓东季风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机关举办迎回归系列活动
本报讯五月三十日,公安部直属机关一千多名干警欢聚一堂,参加迎九七香港回归《祖国在我心中》文艺汇演。这是公安部直属机关近期举办的喜迎九七香港回归系列活动之一。他们已举行了香港问题的专题报告;举办了以迎接香港回归为主题的书画笔会,创作作品三十余幅;公安部机关一千二百余人还踊跃参加了香港回归知识竞赛。 (尹仲利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