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型机动车防撞装置通过检测
本报讯一种新型机动车防撞缓冲装置日前研制成功。这种装置在不改变机动车现有结构的情况下将其安装在原有保险杠或保险杠后侧的加固支架上,就能起到吸收撞击能量的作用。该产品由北京易达安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并通过公安部有关部门检测。(刘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康尔寿减肥茶市场占有率高
本报讯四川重庆康尔寿保健食品研究所研制的康尔寿减肥茶,精选30种天然原料加工而成,具有减肥、降血脂等作用。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1996年6月至今年5月,该产品在北京地区的销售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均居同类产品之首,市场占有率达30.4%。(君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品味”洋水果
薛惠尹
洋水果亮相
美国的蛇果、骑士橙、红提子,泰国的榴莲、情侣果、红毛丹,日本的水晶梨,加拿大的车厘子……也许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还没品尝过这些“长相诱人,价格吓人”的洋水果,但是,洋水果如今在我国的确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了。
从北京到天津,从上海到广州,宾馆饭店里,百货商场里,超级市场、农贸市场以及个体水果摊上,到处都有洋水果在散发着诱人的芳香。
北京最大的果品批发市场——四道口果品批发市场,两年前只有几家洋水果批发点,现已增加到20多家。西单购物中心每月进口水果销售额都保持在10万元左右。在9路公共汽车水碓子站到小庄站,区区数百米的地段,固定水果摊点五六家,家家都有洋水果的身影。
据介绍,上海市1995年洋水果上市量2万吨,而1996年至少翻了几番。被称为上海进口水果零售“大哥大”的金城食品总汇,洋水果的日销售额达5000元以上。
就是地处北疆内陆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洋水果也已从大商场走向街头水果摊。大商场里进口水果日销量少则数百元,春节期间可达数千元。
洋水果怎样来?
首先是国家正常渠道进口。海关总署提供的资料表明,1996年我国进口果品(包括干果)总量为64.5万吨,金额1.96多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2.0%和134.9%。今年一季度进口水果总量约15.8万吨,金额4500多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9.0%和114.5%。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洋水果,相当一部分来自非正常渠道。尽管我国对打击走私一直十分重视,南方一些城市近年来还开展了打击外国水果走私的专项斗争,查处了一批不法分子,但水果走私并没有根绝。
此外,水果市场上也时有“假洋鬼子”出现。有的国产水果外形与进口水果十分相像,例如我国广西出产的脐橙与美国出产的一种橙“长相”酷似,而市场价格相差10倍。于是一些不法商贩就干起了移花接木、偷梁换柱的勾当,国产果也有了洋水果的“名分”。
进口外国水果,适应了对外开放的需要,又可以丰富国内水果市场,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但是,对于走私进口水果现象不能掉以轻心。
水果走私破坏了正常的外贸秩序,使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也给我国水果生产带来了一些隐患。
非正常渠道进入市场的洋水果,大多数没有经过检疫,很有可能将水果病虫害带入我国,对我国水果蔬菜生产造成毁灭性打击。多年来,我国动植物检疫部门尽职尽责,多次将害虫堵在国门之外,但对于那些非正常渠道进入市场的洋水果,他们则显得力不从心。虽然北京等地检疫部门的同志已开始主动出击到市场上围追堵截,发现带有疫虫的水果一律查封,但终归力量有限,难免顾此失彼。
进一步打击洋水果走私,加强检疫,防止病害进入我国,是当务之急。
国产果怎么办?
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洋水果,许多人不由得联想到国产水果的命运。
资料显示,1996年全国水果总产量已达4600万吨,苹果和梨的产量稳居世界之冠,柑桔居世界第三。我国的一批名优特新水果早已跨出国门,香飘海外。1995年和1996年,全国水果出口总额均在4亿美元以上,远远超过进口水果总额。就全国整体而言,洋水果尚没有对国产水果造成冲击。
然而,在南方个别地方,国产果不敌洋水果的情形已开始出现,甚至影响了北方的苹果、梨进入南方市场。在上海乃至整个华东地区,如今已难觅广东芝麻香蕉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洋香蕉。去年上海洋香蕉上市量达1300万公斤,相当于前几年广东芝麻蕉的上市量。
洋水果的进入除了高额经营利润的吸引外,市场对优质水果需求的增加也是重要原因。据有关部门调查,近几年我国水果市场已呈现出优质水果供不应求、低质水果渐受冷落的态势。而我国目前优质水果大约只占水果总销量的1/5,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优质洋水果正好可以补缺。据行家介绍,一些洋水果在口感、色泽、外形、营养、保鲜等方面的确胜过一些国产水果。虽然由于价格因素,目前消费主体尚限于高收入者,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优质洋水果也许会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
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国际农产品贸易研究中心主任程国强博士告诉笔者,我国水果生产成本低、价格低,加之对进口水果征收较高的关税,目前国产水果与洋水果竞争在价格上占很大优势,但是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接轨步伐的加快,平均关税的降低,二者之间的价格差距会逐渐缩小。真正的冲击和压力也许还在后头。国产水果的出路只能是进一步提高质量,提高竞争能力。
(附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何必都烧掉
木莓
报载,不久前某地烧毁了一批打假中罚没的假冒李宁牌商品,有T恤衫、圆领衫、袜子等。一烧了之,是目前执法部门处置罚没假冒伪劣商品常用的办法。对于这种做法,社会上有不同的议论。
今天,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已成危害市场秩序的一大公害,消费者、合法经营者对此深恶痛绝。执法部门将打假中罚没的假劣商品焚毁,并公开曝光,能起到宣传法制,震慑违法者和鼓动群众参与打假的作用。特别是当要营造一种打假声势时,这样做尤其必要。
但是,若将此举普遍化,全国到处点火焚烧罚没商品,并以此当作评价打假彻底与否的标准,那就值得商榷。打假整治的对象不是商品,而是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主要表现在加速建立和完善市场规则,强化市场监督检查,认真查办案件,违法必纠,执法必严。依法管理好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是打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判断打假彻底与否的标准。至于如何处置罚没商品,这只是打假中的一个后处理问题。判断所采取的措施是否得当,应当以怎样做才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原则。
据权威部门透露,全国每年依法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价值高达几十亿元。这些商品除一部分因有毒有害或其他原因必须彻底销毁外,大部分都具有一定使用价值,它们虽然达不到被仿冒产品和合格产品的质量标准,但仍是活劳动和原材料的转化物,是社会可以利用的资源。黑龙江一位执法者参加了一次烧毁260万元假冒某名牌香烟行动后说:“那些香烟虽然是假的,可实际上比普通烟好,把它销毁确实是一种浪费。”
为了利用这些资源,有的地方将有使用价值的罚没商品赠送给敬老院等社会福利单位,有的用于赈灾;也有的将它变价销售,销售收入上缴财政。这些做法都是合理处置罚没商品的尝试。但是,必须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监督管理,不能让依法查处的罚没商品重新变成违法商品进入流通领域,也不能在变价销售过程中继续侵害生产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所处理商品必须取掉仿冒的商标标识、包装,不能将带有仿冒的商标标识、包装的产品赠送或变卖,否则仍是对被仿冒厂家的侵权。只要有法可依,严格管理,罚没商品完全可以被合理利用而不会影响打假工作。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理财之道

汇款不妨到
银行
多年来,邮政汇兑一直是人们传统的汇款方式。如今,随着金融社会服务不断深入生活,银行汇款正为越来越多的居民所熟悉和接受。采用这一方式,除具有服务网点多、选择余地大等便利条件外,还有两点独到的优势。
大额汇款更合算。按政策规定,邮政汇款和银行汇款在汇款额为5000元以下时,均按1%的比例收取汇费,即每1000元收取汇费10元。所不同的是,前者上不封顶,而后者则规定汇费最高限额为50元。也就是说,在办理5000元以上汇款时,采用银行汇款方式可相应节省一部分汇费开支,对群众来说更合算。
在一定范围内汇款更快捷、更安全。现今各大银行都开通了区域性或全国性电子汇兑系统,大大提高了汇兑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以率先开通全国电子汇兑业务的中国工商银行为例,其网络遍及全国各个大中小城市、县城及经济发达的集镇,不仅可以实现“资金一日到位”的要求,而且由于业务处理过程全部在系统内完成,因而使汇款更安全、更保密。
(海兴跃李伟赵宝华)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国旅总社向游客落实优质服务承诺
本报讯国旅总社中国公民部(海外部)和国内旅游公司坚持认真落实十条优质服务承诺,在游客中赢得了良好信誉。
作为全国旅游行业文明窗口示范单位,国旅总社深知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的保证,他们从强化管理入手,进一步规范了服务程序。旅客出发前,他们开好说明会,从而有效解决了投诉问题的产生;总社还严格筛选出地接社,并与之签订协议书,使发往各线的游客在服务质量方面有了保障;不管是发团还是接团,他们都向每位客人发放“意见表”及向领队发放“评价表”,及时收集研究反馈信息,不断进行质量改进,其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了游客好评。(张卫)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东兴见闻
汪兴益
东兴,广西八桂大地既沿海又沿边的开放城市。一排排浸着几分潮气的街房簇立在北仑河岸,几条宽阔的大道将其划作几块又紧紧相联。拔地而起的那些多层建筑,使这座城市平添了几许现代气息。街区里人群熙熙攘攘,八方来客川流不息。这一切,使你很难感到东兴曾经处于战火创伤的边境地带。
东兴位于环北部湾经济圈上,堪称连接东亚及东南亚两大市场的桥梁。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东兴蕴藏了大大超出地域界限的无限商机。早在400年前的明代,东兴就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集镇。抗日战争时期,东兴商贾云集,一时有“小香港”之称。进入80年代,东兴再现峥嵘。外地游客和客商看好东兴迷人的金滩和京族风情,也看中了红红火火的边境贸易。旅游增加了边贸的气氛,边贸丰富了旅游的内容,再加上服务于边贸和旅游的加工工业,构成了东兴发展的三足鼎立。有道是:东兴要亨通,边贸、旅游和加工。
在这三大支柱产业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边贸了。自1989年至1996年,东兴边贸成交额累计达21亿元以上,为政府提供税费1.5亿元。东兴的货摊店铺密布大街小巷,商品琳琅满目,除了来源于本地和内地之外,还有来自越南的土特产,如芒果、八角、鳖等。卖主以中国人居多,也有一些越南人。
一个城、一条街,是东兴商贸的两个新的增长点。城即“轻纺城”,街即“边贸一条街”。轻纺城已于今年元月份开业,里面有二三百个摊位。那里有不少越南籍的买主。他们把所购货物带回本土,并部分地转手到东南亚各国。边贸一条街正在兴建。此街占地68亩,商业铺面1800间,设有边民互市贸易点,还有经营橡胶、机电、建材、药材、食品、水产等商品的转口贸易批发市场。
谈起东兴,必言芒街。芒街与东兴仅一河之隔,是越南与东兴之间商品流通的最为便捷的通道。越南政府看好中国的改革开放思路以及广阔的中国市场,刻意将芒街建设成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1992年6月,越南将广宁省海宁县政府迁至芒街。1996年9月,越南在芒街设立了口岸区,特派广宁省一位副主席兼任该口岸区的行政长官,设想将芒街口岸区建成“越南的深圳”、“亚洲最优惠的经济特区”。越南政府发文规定:凡投资在芒街口岸区内优先发展的领域和行业,均可按现行规定获得所得税减免优惠。
越南制定颇为优惠的政策开放门户,自然会影响到资金、技术、人材的流量和流向,对东兴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东兴享有国家给予的沿边开放城镇、少数民族地区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这给东兴腾飞插上了翅膀。
但是,东兴毕竟还处于停战后的恢复期,处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农村经济比较落后,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竞争优势尚不很明显。目前,东兴人所考虑的,是如何通过外引内联和企业产权重组,促进结构调整,开辟内外两个市场,通过强化商标品牌意识,保证边贸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金融之角

警惕金融诈骗的新手法
蔡智
5月15日,某轮船公司大连办事处一行3人手持大连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外币支款凭证(号码为:0119691,金额为:25325.00美元),到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办理转账业务。外币结算科经办人员张健同志在收到这份凭证以后,发现支款单位的大小印鉴从外表上看没有多大出入,但与防伪预留印鉴卡片对比,确定印鉴是伪造的,因而立刻将此事报告科长滕云胜。滕云胜即与支款单位联系,核实此支款凭证不是该单位开出,并查出该凭证号码不在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出售的凭证号码范围之内,属于大连市分行出售给收款单位的,证实了伪造该支款单位印鉴骗取银行账户存款的事实,从而避免了省行客户25000多美元(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的损失。目前此案已由支款单位报案,正在审理中。
在这一类金融诈骗活动中,犯罪分子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抓住各船务公司、货运代理公司急于争揽客户的心理,伪造银行的入款通知书和支款通知书,到上述公司签发提单。二是犯罪分子私刻银行预留印鉴,想利用银行经办人员的疏忽,蒙混过关,达到骗取银行账户存款的目的。
为了堵塞漏洞,避免案件发生,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要求所辖各级机构提高警惕,做到:
一、加强窗口经办人员的责任心,对于每笔收付款项都应认真、细致地审核,严格按照银行规章制度操作,以防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二、银行经办员应向客户做好业务宣传工作,让客户懂得银行的基本处理程序,在签发提单前,一定要确认资金是否到位,避免资金的损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税官笑迎纳税人
彦钧
河南平顶山湛河区国税局自去年被命名为“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以后,工作搞得更好了。进入营业大厅,您会感受到春风般的温暖。大厅宽阔、明亮,厅中央摆放着令人赏心悦目的盆景,地板光亮清洁。各窗口专为方便纳税人张贴的服务项目、内容、标准和时间以及工作人员职责简介和服务承诺,一目了然。每个窗口配备有笔、墨、纸张、花镜等。凡进大厅的顾客,进门就有人问好,各窗口税务人员语言文明、百问不厌。顾客累了有沙发休息,渴了有茶水,联系有电话……
每当遇到有些工商户不按时纳税并大吵大闹时,办税服务大厅的年轻人总是不恼不火,并耐心宣传税法,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他们的热心、耐心和诚心。今年3月上旬,某纳税企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税务员杨宏伟发现了问题,责令纳税人员及时将已开出的发票全部收回。该纳税人员以工作忙等理由拒不执行,并和税务人员胡搅蛮缠,出口伤人,但税务人员忍着委屈,待他冷静下来后,耐心细致地作出解释,最后得到了他的理解。这位纳税人员不仅及时地收回了已开出的违规发票,还主动写出了书面检查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一位中年纳税人说:“我们为国缴税,在这里不仅受到热情的接待和尊重,而且也有一种光荣感和责任感。”另一位纳税人称赞说,这里的税官不是官,是真正的人民勤务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安徽建行全方位清收不良贷款
本报讯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加强了信贷风险防范工作,制定了全方位清收不良贷款的有效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联系,依靠其管理职能实施影响,收贷挂钩;对亏损严重、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企业,走兼并之路;银行与借款企业的主管部门计经委签订协议,要求主管部门在审批企业项目时,首先落实旧贷的还款计划,增强主管部门和借款单位的还款意识;银行协助客户大力清收销货款和营运收入;通过法律程序,依法收贷;对有意拖债赖债的企业采取坚决措施,将其抵押产权公开拍卖,所得收入用于偿还贷款本息等等。(蔡仙达)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诸城市国税局坚持均衡入库
本报讯山东省诸城市国税局在组织税收中,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全年均衡入库。今年一月份至四月份,该局共完成入库工商税收七千一百九十六万元,占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超时间进度五点五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其具体做法是:一、在年初对税源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市局按月将全年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征收分局,规定各分局月收入任务数必须完成全年总任务的百分之八点三三。二、实行以票管税,推行税金预储。三、实行委托代征税款,加大稽查力量,堵漏增收。一月份至四月份,该局共查补入库税二百万元。
(李延吉刘福金)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中药木枕投放市场
本报讯辽宁省抚顺市山王保健品公司经理王明礼研制的专利产品——中医益寿药枕,已投放市场。这种药枕是根据中医“内病外治”、“未病先防”理论,采用东北特产优质椴木和人参、细辛、木香等多种名贵中草药制成,能降低头温,按摩头部经穴调节经气,并使药力通过鼻嗅和皮肤吸收渗透而发挥作用。(顺宝)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大型泥砚问世
为迎接香港回归,河南省新安县青年农民艺术家游敏精心设计制作了大型“黄河澄泥砚”。该砚长1.2米,重150余公斤。砚面两条巨龙象征长江、黄河,56只鸽子代表56个民族。朱万英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坏得快赶不上溜得快 蒋跃新画(原载《讽刺与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