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巴尔干合作现眉目
吕岩松
第四次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前不久在希腊萨洛尼卡举行。正式与会的国家有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马其顿、希腊、土耳其和阿尔巴尼亚。各国代表就目前巴尔干局势和地区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并通过了“萨洛尼卡宣言”。如果说去年的索非亚外长会议是巴尔干国家迈出对话与和解的第一步,那么,萨洛尼卡会议则表明,巴尔干地区合作确有了一些眉目。
近一年来,巴尔干地区局势并不平静。希腊和土耳其因塞浦路斯导弹危机再度交恶。继波黑战争后,阿尔巴尼亚国内又爆发了动乱。不过,从整体上看,巴尔干国家在巩固地区稳定、建立睦邻关系方面,还是取得了进展。前南地区大部分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波黑和平进程逐步深入,共同权力机构已开始运转;马其顿同保加利亚和希腊之间在语言、国名问题上的分歧虽未彻底解决,但各方都在淡化分歧,寻求务实合作。这一系列积极变化使此次外长会议得以顺利举行。
在这次会议上,巴尔干国家外长表示,将按照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准则,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巩固地区稳定。这是值得肯定的积极事态。会议还决定,建立地区论坛,尽快召开一次国防部长会议。巴尔干国家对北约在该地区的作用给予积极评价。一些国家重申了早日加入该组织的愿望。
经济合作是此次会议最重要的议题。外长们达成共识,解决各国面临的经济问题是维护本地区稳定的先决条件,也是巴尔干地区发展的根本因素。他们承诺,在经济立法方面向欧盟看齐,实行开放政策,清除各种壁垒。各国将把改善交通、通信和能源等基础设施确定为下阶段合作的主要议题,力求经济合作具体化、机制化。萨洛尼卡宣言还确定召开巴尔干国家邮电部长会议、交通部长会议,制定加强合作的具体措施。此次会议还决定在土耳其建立一个扩大地区贸易中心,加速十条货物走廊的建设。
巴尔干地区形势趋于稳定,经济合作重新起步,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巴尔干各国历来存在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各国政府普遍认识到,加强合作不仅将给各方带来现实利益,而且有利于整个地区的长远发展。第二,巴尔干大部分国家目前面临着严峻的经济问题。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的金融财政危机甚至引发了不同程度的社会动荡。客观形势要求巴尔干各国通过相互合作摆脱困境。第三,巴尔干各国近年来把同欧盟的经济合作置于首位,但实际进展不大。欧盟出于自身的利益,不断向巴尔干国家发出信息,即要想得到欧盟的援助,首先须搞好本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一体化。这也是巴尔干地区经济合作形势向前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第6版(国际)

美国加州一些官员认为
中国经济增长给加州注入活力
新华社洛杉矶6月13日电(记者陈如为)美国加州的一些官员认为,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给加州国际贸易注入了新的活力,加州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加州财政部长邝杰灵12日在加州贸易论坛举办的“加州与香港回归后的亚太关系”研讨会上说,90年代初加州经济因军工企业大量裁员而陷入困境,是同亚太地区、特别是同中国的贸易,给加州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邝杰灵说,加州坚决支持克林顿总统继续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的决定。他说,如果不给中国贸易最惠国地位,加州的国际贸易将损失惨重,大批人将失业,许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将大幅度上涨。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策和交流研究所副教授、专栏作家汤姆·普拉特说,在亚太地区,美国同日本的关系当然重要,但同中国的关系更加重要。美中两国搞好关系,亚洲国家都将受益。
他还说,加州应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发挥作用。他认为,加州是通往亚太地区的门户,大批优秀亚裔人士生活在加州,这为加州拓展同亚太地区的经贸关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加州商贸局局长助理劳埃德·戴说,经济增长的势头明显在亚太地区,与中国等亚太国家与地区开展经贸合作为加州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他强调,加州应拓展同中国等亚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第6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开幕
将签署新联盟条约批准欧元文件
本报阿姆斯特丹6月16日电记者魏崴报道:欧洲联盟15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外长16日上午开始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会议,讨论欧盟面临的一系列重要和紧迫的问题,以深化欧洲一体化进程,制定欧盟21世纪发展蓝图。
会议由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科克主持,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出席会议。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将为圆满结束去年3月开始的政府间会议作最后冲刺。各国计划签署新的《欧洲联盟条约》,或称《阿姆斯特丹条约》,以取代1993年生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这次会议准备正式批准关于完善经济货币联盟的三个协议,即《稳定与增长公约》、《欧元的法律地位》和《新货币汇率机制》。这三个协议旨在为1999年1月1日开始实现经济货币联盟提供保障,确保欧洲未来单一货币欧元稳定。
会议还将审议欧盟委员会为完善统一大市场而制定的“行动计划”。
目前欧盟各国在实施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改革欧盟机构和决策机制以及实现经济货币联盟等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法国新政府为解决就业问题,要求修改关于严格限制经货联盟参加国财政赤字的《稳定与增长公约》,以德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表示坚决反对。因此,这次首脑会议被蒙上了阴影,预计将难以在实施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以及机构改革方面取得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率领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团在结束对意大利为期10天的访问后,9日上午乘飞机离开罗马赴希腊访问。
▲以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中将为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9日在新德里分别会见了印度陆、海、空高级将领,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印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军的友好交往和友谊,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10日在安卡拉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国—土耳其友好小组主席周觉时说,中国采取“一国两制”与和平的方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对世界和土耳其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尼泊尔国王、全国武装力量最高司令比兰德拉和政府首相兼国防大臣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13日分别会见了正在加德满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对代表团首次访问尼泊尔表示欢迎。
▲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率领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希腊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后,于15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雅典回国。(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中东各国继续谴责美众院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中东地区一些国家15日继续谴责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关于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的决议。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在贝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众议院的决定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又一重大打击”,完全违背了有关各方达成的就耶路撒冷最终地位进行谈判的协议。他批评美国偏袒以色列,从而动摇了世界对美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的信心。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发展中8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发言说,美众议院的决定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粗暴侵犯”,这再次证明美完全站在维护以色列利益的立场上。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巴格达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众议院的决议表明,美在阿以冲突中扮演的角色极不公正。
约旦首相马贾利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国会的举动是对中东和平进程和巴以奥斯陆协议的打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与北约较量未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俄罗斯与北约5月27日在巴黎签署相互关系基本文件,这被认为是双方关系进入新阶段的标志。最近在布鲁塞尔开会的北约国家国防部长们对文件的签署表示欢迎,并重申了要与俄建立“稳定和牢固的伙伴关系”的方针。然而,最近的事态表明,文件虽签,但双方的较量并未停止。
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北约国防部长还特意赞扬了叶利钦总统在巴黎宣布的俄不再把核弹头对准北约成员国的决定,指出这一举措有助于增加北约与俄的相互信任。
然而,关于叶利钦宣布的这一决定,几天前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在日内瓦作过一个解释。他说,叶利钦的这一决定将分两个阶段付诸实施。第一阶段是所谓“零点计划”。在这一阶段,核弹头并不撤除,而是不确定具体目标,即在北约国家领土范围内不指定“命中点”。将来随着基本文件的实施,俄准备从“零点计划”再向前迈进,讨论撤除核弹头的问题。但是这应在“相互”基础上进行。也就是说,只有当俄确信北约方面的核弹头已不再对准俄时,才能进行。显然,普里马科夫是把俄的核瞄准器作为对付北约下一步行动的筹码。
仿佛是回答俄外长的这番话,北约国防部长布鲁塞尔会议公报中强调,北约的核力量“并不对准任何国家”,而是“追求维护和平的政治目标”的。这样,便把球又踢到了俄罗斯方面。
与此同时,北约国防部长们还敦促俄方不要再拖延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便能尽快开始关于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
众所周知,俄国家杜马中多数议员对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满意,对北约东扩更是坚决反对。许多议员对叶利钦与北约签署的文件有保留。在这种情况下,叶利钦要说服国家杜马批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非易事。
美国国会众议院6月11日通过一项法案,要求总统扩大加入北约候选国名单。尤其令俄罗斯恼火的是,美国众议员们认为,这一名单必须包括波罗的海三国。尽管克林顿总统第二天就作出决定,这次只接受波、捷、匈三国参加北约,但众议院所说的,政府未必不想做,只是认为现在还不到时候罢了。
但是,北约既然开始东扩,有了第一批就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6月13日在评论克林顿总统关于支持波、捷、匈三国作为加入北约候选国的决定时说,北约的大门是对所有国家开放的。俄罗斯对于北约还要继续扩大并不是没有预感的。但目前,它已表明底线是北约绝不能在前苏联国家中发展新成员,否则,俄将作出必要反应,俄保留重新考虑外交方针和退出与北约签署的基本文件的权利。由于考虑到这一点,西方不便操之过急,暂时还不发展波罗的海三国。但难保将来也不会这样做。想当年,西方不是保证过北约不会扩大吗?所以,美国众议院的这一举动,不能不引起俄的警觉。另一方面,美国众议院通过这一法案,未必就想马上实行,实际上也有政治用意,目的在于告诉莫斯科:波罗的海三国已经不是在你的控制之下了。
早在基本文件签署以前,此间舆论就曾指出,双方对文件的解释有诸多不同,将来此文件能起多大作用,不能估计过高;文件签署后,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还会有斗争。现在看来,此话言中了。(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刚果冲突双方举行首次直接谈判
安南呼吁寻求和平方式解决危机
新华社利伯维尔6月16日电(记者王朝文)在加蓬总统邦戈的主持下,调解刚果首都冲突国际会议今天下午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刚果总统利苏巴和前总统萨苏的各4名代表和刚果全国调解委员会的6名代表举行了首次直接谈判,力图和平解决双方自本月5日以来发生的严重流血冲突,达成最终停火协议,并保证定于7月27日的大选顺利进行。
此次会议是在邦戈的倡议和调解下举行的,并得到了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马里总统科纳雷、乍得总统代比、中非总统帕塔塞、联合国和非统组织以及赤道几内亚、塞内加尔、法国和欧洲联盟的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试图为刚果冲突双方进行调解。
加蓬总统府负责新闻的官员对记者说,此次调解会议在加蓬召开,再一次证明非洲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致力和谋求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据悉,此次直接谈判的基础文件是由刚果全国调解委员会提出的7点协议,其主要内容是:实现全面停火;恢复交通;双方军队回到各自兵营;恢复电信;保证国际人道主义组织,特别是国际红十字会的行动自由;组建布拉柴维尔市混合巡逻队;恢复医院的正常工作等。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5日通过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呼吁刚果共和国冲突双方寻求和平方式解决危机。
声明说,安南对刚果共和国的局势表示关注,同时对冲突双方同意通过谈判解决冲突表示满意,并呼吁冲突双方遵守停火。安南还对法国政府顺利从刚果共和国撤出包括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外国公民表示感谢。(附图片)
6月15日,几名法国士兵在布拉柴维尔机场护送一些妇女儿童搭乘专机,帮助他们撤离刚果。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法再次重申不向台出售武器
新华社巴黎6月15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5日再次重申了法国不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
台湾的《中国时报》15日刊登了台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提供的消息,称台湾军方已与法国一家供货商谈妥了一项购买2000枚反坦克导弹的合同,只要法国政府准许,年底之前即可供货。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对这则消息迅速作出了反应,强调法国信守1994年法中联合公报所确定的政策,即法国政府保证不再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本月11日,法国外交部已经就台湾《中国时报》刊登的一条消息辟过一次谣。该消息称,法国新政府有可能同意再向台湾出售60架“幻影”战斗机。

第6版(国际)

日右翼分子再次登上我钓鱼岛
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日本一右翼团体的3名成员,本月11日登上中国领土钓鱼岛,再次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与主权。
据此间报纸报道,日本第十一管区海上保安本部14日披露,这3人在11日无视该海上保安本部巡逻艇的“警告”,乘渔船登上钓鱼岛群岛中的北小岛,在岛上逗留了1小时左右。
这个总部设在东京的右翼团体在1996年7月曾经在北小岛上非法设置了一座灯塔。

第6版(国际)

乌叶海亚被重新任命阿总理
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14日重新任命艾哈迈德·乌叶海亚为政府总理。在阿尔及利亚6月5日顺利地举行了立法选举,并选出了由380人组成的全国人民议会之后,乌叶海亚向泽鲁阿勒递交了辞呈。(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阿哈两国主张分块划分里海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6月10日在阿拉木图举行会谈。两位总统强调,双方在里海法律地位问题上立场一致,认为应该分块划分里海。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是两个具有丰富石油蕴藏量的里海沿岸国家。专家认为,哈阿总统会谈结果表明,两国将在里海法律地位和石油运输管道走向等重大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泰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于16日上午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当天上午,泰国总理差瓦立与吴作栋总理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和投资合作,扩大两国贸易。双方还表示进一步加强通信、教育、工业和金融合作。两国签署了共同协助发展中国家培训人力资源备忘录。会谈后,差瓦立总理和吴作栋总理出席了两国私营企业投资合作议定书的签字仪式。

第6版(国际)

以最高法院同意不起诉总理
以色列最高法院15日以四票赞成、一票反对驳回了要求重审“巴龙丑闻案”的上诉,同意维持检察机关关于对内塔尼亚胡总理不予追究法律责任的决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