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首都各界人士送别张君秋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乔石、李瑞环等向大师作最后的告别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记者陈雁)今天上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哀乐低回,首都各界人士冒着酷暑来到这里,为我国著名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送行。
乔石、李瑞环、丁关根、李铁映、王兆国、万国权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艺术界张君秋的同行、朋友、弟子们默默来到灵前,向大师作最后的告别。
张君秋安卧在鲜花丛中,一只只盛满哀思的花圈环绕四周。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邹家华、姜春云、尉健行、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雷洁琼、王光英、叶选平、王兆国、杨静仁、钱伟长、万国权、何鲁丽等领导同志和习仲勋、彭冲、郑天翔、刘复之等老同志,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或送来花圈表示哀悼或以不同方式向张君秋的亲属表示慰问。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单位也送来了花圈。五月二十七日张君秋逝世当天,正在国外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自打回电话向张君秋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回国后又专程到其家中吊唁。
张君秋的大幅遗像悬挂在礼堂正中,目光一如他的为人诚恳而慈祥。他自幼热爱戏曲艺术,十三岁开始学习京剧青衣,不到二十岁就红遍大江南北。一九五一年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怀下,他从香港回到内地。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他,新中国的诞生使他的艺术生涯进入了一个崭新境界。他率先组建北京京剧三团,深入厂矿农村,参加赴朝慰问,热情为工农兵演出。一九五六年,他与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组建了阵容强大的北京京剧团(现北京京剧院),名家荟萃,好戏迭出,使京剧的繁荣达到新的高峰,为弘扬民族文化、繁荣京剧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君秋不仅是著名的京剧艺术大师,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文革”十年,尽管他的身心受到了严重摧残,但他对于党的信念始终不渝。粉碎“四人帮”后,他恢复了舞台生活,他在出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党组织庄重地交上一份入党申请书。一九八一年六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担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文联副主席,全国剧协副主席,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名誉会长。
人们不会忘记,张君秋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认真继承了梅、尚、程、荀等大师的艺术成就,博采众长,结合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创造了风格独特的张派艺术。他在剧目上、唱腔上、表演上新的艺术创造,增添了京剧艺术的感染力,受到广大京剧观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京剧行家的一致赞许,博得了崇高的声誉。张派艺术的形成和传播,对京剧旦角乃至整个京剧艺术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成为风行海内外的一大流派,是新中国京剧艺术在新时代取得辉煌发展的重要标志。
人们更不会忘记,张君秋在晚年,怀着对振兴京剧的高度责任感,毅然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青年京剧演员的戏曲教育事业上。他的弟子遍及海内外,桃李满天下。一九九○年底,张君秋应邀赴美讲学,被授予“人文学”荣誉博士学位,并获得“终身艺术成就奖”。一九九四年,张君秋接受中央领导同志的委托,担负起《中国京剧音配像精萃》的工作。他以年逾古稀的高龄,以有严重心脏疾患的抱病之躯,日以继夜,呕心沥血,不遗余力,一直工作到生命终结。
哀乐低回,送别的人们络绎不绝。张君秋宝贵的艺术遗产及其高贵品德将为人们记怀,永远永远。
(附图片)
6月16日,著名京剧大师张君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左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向张君秋先生的亲属表示慰问。右图: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向张君秋先生的亲属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4版(要闻)

“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启程
将分期分批奔赴六省区贫困地区开展新闻扶贫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赵连庆)我国新闻界开展新闻扶贫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出发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杨汝岱,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等为扶贫团记者送行并向扶贫团记者授旗。
邵华泽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对“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活动的肯定和支持,并预祝这次新闻扶贫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邵华泽说,由中国记协、国务院扶贫开发办、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组建的“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将分期分批赴贵州、宁夏、四川、陕西、湖北、云南六个省、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开展新闻扶贫活动。希望参加“中国百名记者志愿扶贫团”的记者深入调查研究,宣传好贫困地区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先进典型,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此次扶贫活动由首钢协办。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向美等三国颁发驻港领事证书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张宏喜今天上午约见了美利坚合众国驻华大使尚慕杰、泰王国驻华大使倪崐·谭德萨和大韩民国驻华使馆公使文俸柱,为这些国家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领事机构的馆长颁发了领事证书。
截至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同84个国家达成保留外国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领事机构的协议。其中多数国家已将其现在香港且7月1日之后将继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担任领事机构馆长的人选及简历通过外交途径递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为确保上述国家驻港领事机构馆长自1997年7月1日起能顺利执行领事职务,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国有关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已从近日起陆续为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等39个国家驻港领事机构的馆长颁发了领事证书。目前上述颁证工作仍在继续进行,预计7月1日前发证工作可以完成。

第4版(要闻)

《港台海运商谈纪要》7月1日生效
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已相互发函,予以确认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今天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就《港台海运商谈纪要》相互发函,予以确认,《港台海运商谈纪要》自今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海协给海基会函全文如下:
海峡交流基金会:
根据我会委托,香港船东会赵世光先生等人经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张良任先生等人协商,拟定并签署《港台海运商谈纪要》,全文如下:
港台海运商谈纪要
香港船东会赵世光先生等人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张良任先生等人经协商,就今年7月1日后在香港注册的商船进入台湾开放港口,及在台湾登记的商船进入香港港口的有关事宜,达成以下共识:
一、在香港注册的商船自进入台湾港口至出港期间,在船艉旗杆,只悬挂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船舶主桅杆,暂不悬挂旗,待双方协商确定后,再行悬挂。
二、在台湾登记的商船自进入香港港口至出港期间,在船艉旗杆,暂不悬挂旗,待双方协商确定后,再行悬挂;在船舶主桅杆,也暂不悬挂旗。
三、在两地注册(登记)的商船自进入对方港口至出港期间,还可悬挂各自的公司旗和信号旗。此外,在两地注册(登记)的商船增悬挂任何旗帜或变更上述旗帜,应由双方协商确定。
四、本商谈纪要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核可并换文确认,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
五、本商谈纪要于5月24日签署,一式四份,双方各执两份。
我会同意上述商谈纪要。请贵会对上述纪要回函予以确认。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彭珮云参观香港回归展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祝华新报道:正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的“洗雪百年国耻、喜庆香港回归”大型展览,今晚举行参观专场,李铁映、彭珮云等和中直机关、国务院各部委及北京市的领导同志观看了展览。
由文化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档案局、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这个大型展览,共展出210多张精美图片、400余件珍贵实物、档案,以及20多件图表、模型、电视音像资料等,真实形象地反映了香港从被侵占到回归祖国百多年来的沧桑历史,突出宣传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融知识性、普及性、史料性和学术性于一体,具有强烈吸引力和感染力。
据介绍,自5月30日开展以来,已有12万人前来参观。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公布
临时区议会议员委任名单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今天公布了香港特区临时区议会议员委任名单,原港英18个区议会的议员全部获得留任。
根据临时立法会今年6月7日三读通过的《一九九七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香港特区临时区议会每个由不超过40名议员组成,由特区行政长官委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今天宣布,原港英区议会议员继续留任为特区临时区议会议员。同时,行政长官董建华还为每个临时区议会分别委任了不同数量的新任议员。
这些新任议员是:中西区:林乾礼、张有洪、欧艳龙、钟荫祥;东区:何小湛、岑才生、李广林、林德安、梁秀志、赵承基;九龙城:胡詠纪、徐红英、梁英标、梁庭、劳国雄、詹勋宪;观塘:吴克进、姚卓雄、胡国祥、马志强、张胜权、杨锦珍、黎树濠;南区:高锦祥、许湧钟、郭伟明、陈思诵;深水埗:周君廉、郭振华、陈东、潘兆平、谢凌淑贤;湾仔:陈德明、廖荣定、卢锦华;黄大仙:李思泌、倪锦辉、陈振发、廖国辉、卢伟强、简志豪;油尖旺:成元兴、麦宜全、黄瑞文、赵汝熙;离岛:余丽芬、陈景麟、温东林、释智慧;葵青:王国灿、梁伟浩、曾其巩、黄国强、黄锦辉、潘发林、卢恩成;北区:张根贵、廖正亮、潘萱蔚、苏满长;西贡:阮陈宝馨、张镇海、陈伟强、黄玉山;沙田:王津、何永全、凌刘月芬、袁贵才、陈卢燕冰、董惠明、卢伟国、卢德丰;屯门:李莹、柯伟国、英汝兴、陈湖清、陶鉴筹、杨少伟、庞创;大埔:孔令文、文暮良、丘颂云、林惠玲、温学濂;荃湾:朱茂琳、周镇荣、陈恩良、廖翔显、钟伟平;元朗:宋伟澄、杨毓照、郑树明、邓英喜、邓伟明、戴耀华、罗建平。
区议会是香港三级政制架构中最低一级的咨询机构。由于港英当局单方面推行“政改方案”,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违反了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违反了中英双方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1993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规定,港英最后一届区议会于1997年6月30日终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域组织的职权和组成方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规定。1997年2月,香港特区筹委会通过了设立香港特区临时区议会的决定,并规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筹组。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青年会议所会长村冈兼幸为团长的日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全国青联主席刘鹏参加了会见。日本客人是应全国青联邀请于今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拉宾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色列已故总理伊扎克·拉宾的夫人莉·拉宾。
钱其琛对拉宾夫人访华表示欢迎,高度评价了拉宾总理生前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和促进中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拉宾夫人一贯支持拉宾总理生前为之奋斗的和平事业,并继续为实现其遗愿而努力表示钦佩。钱其琛说,拉宾总理生前重视中以关系,曾为推动中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我们对此不会忘记。拉宾夫人是应文化部的邀请来华参加在京举办的“拉宾生平图片展”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对日本右翼分子再次登上钓鱼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非法行径表示愤慨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对日本右翼分子再次登上钓鱼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非法行径表示愤慨。
有记者问:6月11日,日本3名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北小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崔天凯回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对日本右翼分子无视中方立场,再次登上钓鱼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非法行径表示愤慨。中国外交部已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要求日本政府切实尊重中方的立场,信守承诺,以中日关系大局为重,采取措施杜绝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第4版(要闻)

钱伟长离京赴悉尼出席“东华节”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应澳大利亚“东华节”组委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今日离京前往澳大利亚,出席悉尼“东华节”活动。
随同钱伟长副主席出席“东华节”活动的有他的夫人孔祥瑛和全国政协委员、副秘书长陈进玉等。
钱伟长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增进友谊,发展关系,促进中澳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公布
临时市政局临时区域市政局议员委任名单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今天公布了香港特区临时市政局、临时区域市政局议员委任名单,原港英市政局、区域市政局的议员全部获得留任。
根据临时立法会今年6月7日三读通过的《一九九七年市政局(修订)条例草案》和《一九九七年区域市政局(修订)条例草案》,香港特区临时市政局和临时区域市政局各有不超过50位议员组成,由特区行政长官委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今天宣布,原港英市政局、区域市政局的议员继续留任为特区临时市政局、临时区域市政局的议员。此外,行政长官董建华还分别委任了9位和11位来自不同界别的人士,为临时市政局、临时区域市政局的新任议员。
获得委任加入临时市政局的9位新任议员是(以繁体字姓氏笔划为序):王敏刚、伍淑清、何志平、李瑞成、胡经昌、徐是雄、徐尉玲、陈炳焕、张宇人。获得委任加入临时区域市政局的11位新任议员是(以繁体字姓氏笔划为序):吕苏绮丽、李崇德、周厚澄、林国昌、陈永华、麦桂圃、彭学端、邓兆棠、欧阳宝珍、蒋丽芸、罗文钰。
市政局、区域市政局是香港三级政制架构的一个组成部分。
由于港英当局单方面推行“政改方案”,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违反了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违反了中英双方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199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规定,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区议会于1997年6月30日终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域组织的职权和组成方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规定。1997年2月,香港特区筹委会通过了设立香港特区临时市政局、临时区域市政局和临时区议会的决定,并规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筹组。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亚美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万国权今天会见了亚美尼亚国民会议代表、亚共中央第一书记谢·格·巴达良一行,并同他们就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亚美尼亚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巴达良一行已访问了大连。

第4版(要闻)

6月14日,上海第一师范学校的老师向一名特殊学生——河北涞源县桃木疙瘩村希望小学代课教师张胜利(中)赠送小学教学书籍,祝贺他完成学业。张胜利是全国“希望工程”第一名受助学生,他读完初中后在家乡任希望小学教师。在他迫切希望提高教学水平时,“希望工程”又帮助他进入上海第一师范学校接受免费培训。新华社记者张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