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南昆铁路清水河大桥通过通车鉴定
本报讯五月二十六日,由铁道部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主持进行的南昆铁路清水河大桥通车鉴定、试验圆满结束。清水河大桥位于贵州省兴义市兴仁县和普安县一市二县交界处的峡谷地区。桥面至谷底高达一百八十三米,其中四号桥墩高一百米。(黄晓敏)

第2版(经济)

津中标香港西部铁路电气化工程设计
本报讯在香港西部铁路电气化工程国际招标中,天津电气化勘测设计研究院一举中标。日前,该项工程已开始设计。香港西部铁路全长五十三点五公里,南起西九龙客运总站,在上水站与既有东部铁路相连,落马洲为北端终点站。
(王志荣苑晶)

第2版(经济)

北京海发扶贫市场建立
本报讯北京海发扶贫市场日前在北京西郊农场建立。该市场集交易、仓储、洽谈、办公、培训等为一体。(科文)

第2版(经济)

运用市场机制提高科技含量
吉林农业综合开发步入新阶段
本报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省,在农业综合开发中坚持依靠市场机制,努力提高科技含量,使农业综合开发步入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全面增长的新阶段。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松辽平原三期农业综合开发各项计划已全面完成。最近3年中完成投资7.9亿元,改造中低产田95万亩,开垦宜农荒地7万亩,植树造林16万亩,改良草场10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万吨,农民增收6亿元。
1988年,国家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主要内容,以增加粮棉油产量为目标,建立农业发展基金,大规模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吉林省松辽平原是国家立项的重点开发区之一。1994年以来,他们开始运用市场机制进行农业综合开发。首先,在全省打破地区界限,实行工程建设招标承包,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1500万元。同时,推广开放经营式开发,鼓励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带资承包开发项目。目前,已经有10多家企业承包了项目。全省统一编制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典型设计,重点抓了西部旱区节水灌溉工程、农业机械化示范、蔬菜日光温室和新型种子包衣剂技术推广等一批超前性样板项目。
吉林省十分重视依托科技,提高农业综合开发的效益。他们成立了由各方面专家组成的顾问组,从项目选择、论证和决策都紧紧依靠专家进行。全省还重点建设了15个科技示范区,组织20多家科研院校到开发一线进行科技承包和技术服务。吉林三期农业综合开发加强了生态农业建设,改善了项目区生态环境。西部集中连片治理了100万亩“三化”草场;在东部山区、半山区,栽植水土保持林1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10万亩,并有计划地进行了山区立体农业开发,形成了东部农业生态环境新的良性循环;中部农区,重点推广养猪、积肥、沼气和蔬菜温室“四位一体”开发项目,实现了农区资源的循环合理利用。
(张春山朱海黎汪波)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稳步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兰州6月15日电(记者曲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近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讲求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稳步推动中西部地区经济全面发展。
6月11日至15日,邹家华在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省长孙英等陪同下,对甘肃省天水、兰州、榆中、定西等地进行了考察,期间邹家华同志听取了甘肃省工作汇报,考察了天水长城开关厂、锻压机床厂、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等企业,参观了引大入秦水利工程,定西官兴岔和九华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考察了榆中县甘草东岭集雨节水灌溉示范点,访问了农户,会见了在甘肃投资考察的美国菲利浦斯公司代表,并出席了兰州中川机场扩建工程开工仪式。
邹家华对甘肃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狠抓水利,改变农业落后面貌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水是人类生产和生存的基础,西北地区水源问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甘肃省在解决水的问题上切实贯彻“开源和节流相结合,长远和当前相结合,大中小工程相结合”的方针,不仅积极进行大型的水利工程建设,而且总结和提高群众的经验,发动群众,从实际出发开展小型水利的工程建设。在水利灌溉工程和集雨节水灌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甘肃省领导和群众总结出的“梯田、地膜、集雨水窖”和各种不同形式的滴灌、小型喷灌等成功经验,为干旱山区的农业发展和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可行的道路。邹家华说,这项经验不但对当地农业发展有积极作用,而且值得西北和北方的许多类似的农业地区借鉴、推广。
邹家华充分肯定甘肃省多年来抓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农业生产条件改善所取得的成绩。他特别强调指出,在西北地区要进一步把大力种树种草,提高到战略地位来考虑安排,只要有水就一定要有计划地发动群众大力种树,水养树,树保水,树多成林,林多又增水,形成良性循环。植被覆盖率提高了,可以保持水土,改造沙漠,可以改变小气候,增加降水,改善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生存创造更好条件。
在考察中,邹家华指出乡镇企业的发展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甘肃可以把加工农副产品作为发展乡镇企业的重点来安排。发展乡镇企业,采取公司加农户这种产业化的模式,尤其是当公司是农民自愿合作性质时,就更能在经济上产生凝聚的作用。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必然把农民对工业品的潜在需求,变成为现实的市场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工农业的协调发展。
邹家华在听取甘肃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汇报后说,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一定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下树立市场经济的观念,要了解、分析和开拓市场,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指导经济的发展;从地方经济来说,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形成自己的有优势有特色的产业链。在发展经济中要讲规模效益,也要注意效益规模,投入固然重要,同时必须研究产出,特别还要注重投入的回收。要改变那种贷款是国家的钱,不用白不用,贷了也不准备还的思想,要建立精打细算求效益的观念。在谈到国有大中型企业时,邹家华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随同邹家华副总理考察的还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农业部副部长白志健、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和石化总公司副总经理阎三忠等。

第2版(经济)

国有企业要义无反顾地走向市场
——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
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江世杰
近期,中央新闻单位集中报道了10家在我国市场经济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国有大企业。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就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形势和如何学习这10大企业成功经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形势,社会反映突出的是:优势企业差距拉大了。有的同志对搞好国有企业信心不足,甚至有人怀疑,国有企业出了问题,越改越困难。对这个现象怎么认识?
陈清泰认为,国有企业的问题是多年积累的,不是今天才有的,只是在今天充分暴露出来了。陈清泰说,过去对国有企业“一厂一策”的承包,掩盖了矛盾。国家减税让利,缓和了企业经营不善的问题。加之长期的卖方市场使竞争力差的企业也能过得下去。但是,近几年我国宏观政策由减税让利,转向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市场供需关系由短缺转向供需平衡或供过于求。在市场中供需之间的主动权由卖主转给了买主,这就使一批企业一夜之间失去了用户的“货币选票”。此时,对于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政府“输血”、挽救的办法已无济于事。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开始真正发挥了作用。因此,现在出现一批困难企业并不是国家政策和改革出了问题,而是在改革与发展中不可超越的一个过程,是国有企业政企不分、结构失调、观念陈旧、机制不活、历史负担、管理落后等长期积存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的暴露。陈清泰说,暴露矛盾为解决矛盾创造了条件。现在可以说,国有企业问题的症结已经看清,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始有所突破。可以认为企业改革已到了关键时刻,也进入了最有利的时期。
陈清泰说,从各个地方来看,党政领导注意力已转移到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上来,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加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闻单位集中宣传10家优秀国有企业典型,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典型的成功使我们进一步看到国有企业改革的光明前途,使我们切实地相信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是可以实现有效结合的。
陈清泰说,这10个优秀企业的经验是切实可学的。在这10家企业身上所展示的共同经验:就是当今国有企业只有像邯钢那样“推墙下海”,下决心走向市场、适应市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才能克服在计划体制下形成的弱点,在激烈竞争中发展壮大。
陈清泰说,到国有企业中调查,会听到两种声音:一部分企业讲的都是困难,提不出办法,把希望仍寄托于国家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而在另一部分企业听到的则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在研究市场、开发新产品、分流人员,积极改革企业落后的机制和制度,创建走向市场的企业管理。
陈清泰说,实际上,当产品卖不出去,用户不选择你的时候,政府已经没有办法再去“救”你。现在,走向市场并非由企业愿意不愿意所决定,而是一种残酷的现实。你不愿竞争,人家就抢占你的市场。而且国际竞争就在我们身边,10家优秀企业表明,国有企业一旦义无反顾地走向市场,就会被激烈的竞争逼出好的办法和路子;一旦放弃对政府的依赖,就会出现新的机制和新的方法。很多企业可以从这10个典型中悟出这一道理。
陈清泰说,加强企业管理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课题。在亏损企业中,企业管理混乱是个主要原因。国有企业面临创建走向市场经济的企业管理的重要任务不容忽视,这10家优秀企业,都是较好地实现了管理创新,把市场压力传递到企业内部。他们的经验还告诉我们,迫使企业真正依靠科技的动力是来自市场的压力。没有新产品出来,企业就要被淘汰,只有这个时候,企业才能千方百计改善管理和经营,才能对技术和技术人才给予应有的重视。
陈清泰认为,现在大多数国有企业与邯钢、长虹、三枪等企业当年起步之初相比没有什么两样,他们能做到的,也是大量国有企业可以做到的,没有理由学不了,学不好。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四川考察指出
打好扶贫攻坚战贵在苦干实干
据新华社成都6月16日电(记者邹文孝)国务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近日在四川贫困地区考察时指出,到本世纪末,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真正把扶贫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6月10日至15日,陈俊生深入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一些贫困地区进行考察,听取了四川省、阿坝州及茂县、松潘、南坪、小金、若尔盖等省地县负责同志的汇报并实地察看了一些贫困农户。
陈俊生在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和阿坝州开展扶贫工作的成绩时指出,改变这些地区的贫困面貌,首先要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他指出,贫困地区一定要因地制宜,建立起有当地资源特点的支柱产业。陈俊生特别强调,各级干部带领群众扶贫攻坚应苦干实干,不能光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县、乡干部应扶贫到村到户,并定期检查措施落实情况。陈俊生在考察时说,阿坝州是藏、羌、汉等民族聚居地区,加强民族团结,保持全州的政治稳定是繁荣经济的先决条件。各级干部在带领群众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应对海外民族分裂的敌对活动提高警惕。

第2版(经济)

堵塞银行资金大量流入股市
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正式启动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银行间债券回购业务暂行规定》等有关文件,债券回购和国债现券交易等操作规则陆续出台,国债转托管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于6月16日正式运行。
经国务院批准,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自1997年6月6日起,停止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各地证券交易中心的证券回购和现券交易,并决定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开办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业务。根据上述通知的精神,银行间债券交易系统已于1997年6月6日正式启动。这是中央银行为了推动我国货币市场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堵塞银行资金大量流入股市的有效措施。为了保证银行间债券交易的顺利进行,6月6日开始,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人民银行有关部门介绍,目前全国银行间拆借中心开办的债券交易包括现券买卖和回购。根据有关规定,在全国银行间拆借中心可进行的现券买卖目前限于各种可流通的国债,可用作回购的债券品种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中央银行融资券等。银行间债券交易限于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成员之间进行,目前包括工商银行等16家商业银行和11家城市合作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机构不得参与银行间债券交易。

第2版(经济)

不求“花”只求“实”
——大连富田服装有限公司纪实
本报记者段心强
“企业里制造的产品是供人们用的,质量水平越高越好。要质量高人一截,就得从建厂到出产品严格按一流的标准干,实实在在,不搞一点花架子。”日方投资者富田社长的这番话,道出了合资企业——大连富田服装有限公司成功的奥秘。
日本的富田株式会社是生产服装的老企业,他们的服装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富田社长早就看中了中国的生产环境。20年前,他曾委托一些企业来料加工。1989年,富田公司与另外两家日本企业同大连第二呢绒服装厂、辽宁省服装进出口公司合资,建成大连富田服装有限公司。
一件高档的服装,要有质地良好的面料,款式优美的设计,精细认真的做工,是一个具有许多环节的“系统工程”。因此,从面料购进到产品出厂,他们都有一整套规章制度,谁也不许动摇一点。比如他们使用的面料规定了固定的进货地点和渠道:从欧洲的意大利和德国进口70%,从日本进口30%。决不允许图省钱从其它地方进类似的面料。在定型上,从操作程序到每个棱角的位置都规定得十分具体;对缝纫的要求也很高,从针脚大小到每小时的工作量都写得清清楚楚。这些规定全部交给有关的员工,让大家背熟、记牢。对无意违背者,重罚;对故意违背者,开除。
一次,在出厂装船的前一天,突然发现100件西服的领子露出白色的衬布,是明显的不合格。厂领导果断决定:暂不出厂!他们动员员工加班,把这些西服拆开,毁掉原来的衬布,重新粘合,重新缝制,直到完全合格。误了开船时间,他们就改用飞机运输。宁肯多花十几倍的运费,也不让一件不合格的服装出厂。事后,他们追查原因,发现是一个员工图省事,不按规定一个领子一个领子地压衬,而是一次把几个领子放到压衬机里,造成次品。真相大白,处分不容任何人说情:这个班组的全体人员扣除当月的全部奖金,这个故意犯规的员工没什么可说,请你立即离开工厂。从此,再也没有一个员工违背规章制度。

第2版(经济)
专栏:连续报道

南宁各界积极推进再就业工程
本报南宁6月16日电南宁个体户主动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5月28日在本报报道后的10多天来,个体户“受惠于国家,报之于社会”的精神境界,深为南宁市各界所称道,并成为此间推动再就业工程的强劲力量。
认真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年初就已列入南宁市政府今年着力办好的10件实事中。日前由市委书记李兆焯和市长宋福民召开的市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又决定:筹措一笔专用资金用于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尽快创办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再就业先进代表讲演团”巡回报告,让成功典型现身说法,引导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刚刚完成对100家企业进行“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的“三百”调查活动的市劳动局,又在紧锣密鼓地为下岗职工筹办再就业专场洽谈会和转业转岗培训事宜。市总工会邀请先行转岗的6位女工现场讲述再就业的体会和感受。市妇联积极在家庭劳务用工上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拓宽门路。
“一帮一”行动正在延伸和扩大。城北区个协协助工商部门3天时间便腾出800多个摊位。飞风市场把本想用于出租年收入可达20万元的场地无偿提供给了下岗职工转岗经营。南宁市7家民营企业,也主动与5家国有困难企业结为帮扶对子,从而把对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帮扶由个体户扩展到私营民营企业中来。拥有3000多名职工已停发工资两个月的南宁重型机器厂,厂领导近日分头四出调查市场用工状况,并将调查所得向已下岗的800名职工介绍,鼓励大家奋发图强努力再就业。(郑盛丰林鹂)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人多地少靠科技
河南人口多,耕地少,中低产田面积大,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谓我国基本国情的缩影。在人口增长,耕地不可能大面积增加的情况下,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出路何在?农业生产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是必由之路,关键在抓好科技兴农。
这两年,河南省大力推广科学种田新技术,改造中低产田,提高复种指数,提高劳动生产率,在确保粮食稳产、高产的基础上,调出更多的土地,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进行间作套种,粮多了钱也多了,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河南的尝试意义重大。
“科技兴农”在我国已逐步形成共识,现在关键是落实。假若科学技术仅止于科研部门或会议上,那是不可能奏效的;只有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让广大农民真正掌握科学种田的本领,使科技真正如春风化雨般融入田间地头,才会变成丰收的捷报。

第2版(经济)

平原丘陵水地旱地都增产
河南夏粮丰收科技立头功
本报讯记者董建勤报道:“天帮忙,人努力,科学技术带来了丰收粮”,这是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截至6月10日,该省夏粮收割工作基本结束,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2250万吨,比去年增长一成。
据悉,作为我国小麦主产区的河南省,在1994—1995两年减产的背景下,1996—1997连续两年增产50多亿公斤小麦,提前三年完成了“九五”计划目标;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提高到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该省农业厅厅长常运诚向记者介绍了夏粮丰收的特点:7482万亩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山上山下、平原丘陵、水地旱地都一样”,全省18个市地均比上年增产4亿公斤以上,其中14个市地再创历史最高水平。丰收首先源于各级领导对夏粮生产的高度重视。农业部有关领导去年6次赴豫,深入调查研究,具体指导;早在去年8月份,省政府就提出“面积要稳定,领导要加强,措施要过硬,总产要提高”的总体发展思路,把产量指标、各项关键措施量化层层分解到各市地,实行目标管理。
据悉,该省的十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率普遍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全面实施“种子工程”,统一供种、包衣和种子精选有新突破,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实施“沃土计划”,全省配方施肥面积达5736.5万亩,仅此一项,全省不仅可节约化肥20万吨,还可增产小麦3亿公斤。

第2版(经济)

建设银行资产总额三年翻一番
本报讯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获悉:一九九六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二万一千二百五十三亿元,比一九九三年末增加一万零五百九十六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四。同时,作为银行主营业务的存款和贷款业务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存款余额达一万一千六百六十四点六五亿元,比一九九三年末增长百分之一百八十八点五;贷款余额达九千九百五十四点五八亿元,比一九九三年末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四。短短三年间,建设银行的资产总额已翻了一番。

第2版(经济)

五部委批准郑州为全国商贸中心改革试点
据新华社郑州六月十六日电(记者谢登科)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内贸易部、外经贸部等国家五部委日前在对郑州商贸城建设情况进行联合调查后,批准郑州为全国商贸中心改革试点。
国家五部委批复的《建设郑州商贸中心总体方案》提出,立足“把郑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商贸城市”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郑州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逐步把郑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与全国性的商流、物流、信息流集散中心,带动河南省及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第2版(经济)

山西煤税案查补税款4亿元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李建兴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山西省日前结束的对煤炭户运销专项税收检查共查补税款4亿元,查处涉煤税案259起,涉及301人。
近年来,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多方面管理煤炭的运销、经营和发送,一些煤炭运销企业经营管理混乱。社会上的不法分子趁机打着国有、集体或联运、联营的招牌,非法经营和发送煤炭,行贿,有些部门和企业的人员受贿、贪污、挪用税款,严重扰乱了煤炭运销秩序,造成国家税费大量流失。山西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煤炭运销检查领导组,从去年初开始,历时一年多时间对367个发煤单位、293个发煤站进行专项检查。在查出的259起案件中100万元以上大案有6件,300万元以上大案3件,有5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取缔“黑站”45个,“黑户”73个。据介绍,山西省煤炭生产企业和运销企业税收负担仅为10.2%,费用负担则达32.74%,导致地方政府重费轻税。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整顿煤炭的产运销单位的领导班子,煤站实行挂牌经营,加强制度建设等措施,加强对煤炭运销企业的管理。

第2版(经济)

十六名中国工人赴法交流献艺
本报讯由劳动部组织的十六名优秀技术工人六月十日前往法国,开始为期十五天的观摩表演。这次访法的中国技术工人是一九九六年“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前两届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部分人员。(劳新)

第2版(经济)

我铁路产品获北美市场通行证
本报讯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向美国出口二百辆份铁路货车摇枕、侧架合同,六月十日在北京正式签订。这是美国首次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进口经ARR(美国铁路协会)认证的铁路产品。 (王胜娜)

第2版(经济)

辽宁省凌海市贫困山区沈家台乡龙千村妇女袁素荣投资10万元,在远离村子的荒山上建起了拥有2000多平方米饲养舍的万只鹅场。去年收回了投资,最近她又养雏鹅两万只。图为袁素荣(右一)正精心喂养雏鹅。劲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