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解决贫穷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强调,尽管到本世纪末全球有四十亿人的生活状况会有所好转,但贫穷问题仍是当前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现仍有八亿多人处在极贫状态,国际社会应采取行动解决全球性的贫穷问题。(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我将开发“银行IC卡规范”
中国人民银行与VISA国际组织六月十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宣布将共同开发中国“银行IC卡规范”。“银行IC卡规范”将主要包括卡片规范、应用规范和终端规范三个部分,使之在符合国际IC卡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确定一个满足中国国内银行IC卡应用需求的平台。开发工作于今年六月启动,年底推出第一个规范版本。IC卡又叫智能卡,是现代高科技的产物,是当前国际上先进的金融支付工具,也是中国目前金卡工程中的重点发展项目。(本报讯)

第3版(国际)

伊拉克指责美敌视立场
新华社巴格达6月13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哈夫今天说,在“石油换食品”协议实施的180天里,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内的美国代表敌视伊拉克,竭力阻挠审批伊拉克与外国公司签定的食品和药品进口合同,致使伊拉克人民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迄今没有到位。
据官方的伊拉克伊通社今天报道,萨哈夫在信中指出,截至今年6月10日,伊拉克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共提交了669份进口合同,但这个委员会仅批准了其中的409份,被搁置审批的达166份。根据协议规定的期限,运抵伊拉克的食品和药品被延误了5个月之久。
萨哈夫说,美国把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当作敌视伊拉克的政治工具,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萨哈夫要求安南敦促美国代表约束其在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内的行为,不要为达到政治目的而寻找各种借口推迟审批伊拉克进口食品和药品合同。
根据伊拉克和联合国1995年4月签署的“石油换食品”协议,伊拉克可在6个月内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并将收入用于进口其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这一协议去年12月10日开始实施,到今年6月9日已期满6个月。但鉴于伊拉克人道主义物资仍然十分短缺,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决议,将此协议的实施期限再延长6个月。

第3版(国际)

借人权干涉内政
欧洲议会受谴责
新华社突尼斯6月13日电(记者刘上阳)突尼斯一些非政府组织和报刊强烈谴责欧洲议会某些议员借人权问题干涉突尼斯内政,指出突尼斯无需在这个问题上接受任何人的教训。
与所谓保卫人权组织有联系的某些欧洲议会议员最近在欧洲议会所在地法国的斯特拉斯堡会见了一些流亡在国外的突尼斯人,事后打着欧洲议会的旗号,呼吁突尼斯尊重人权。
突尼斯无国界律师协会、突尼斯青年律师协会、突尼斯社会保护协会等七个非政府组织12日联名发表一项公报,谴责并坚决拒绝欧洲议会某些议员这种干涉突尼斯内政的行径,指出“这种行径是企图在南北关系、欧洲联盟和其他地中海国家的关系中重新建立新殖民主义的逻辑”。
公报说,突尼斯正沿着进步、发展、民主和尊重人权的道路前进,无需接受任何人的教训。
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的机关报《复兴报》13日发表评论说,不许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事务进行任何干涉是突尼斯的原则立场。

第3版(国际)
专栏:反腐倡廉

俄强调反对贪污腐败
俄罗斯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库利科夫13日在莫斯科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叶利钦总统对贪污腐败的态度是决不手软,内务部在反腐败斗争中无须左顾右盼,畏缩不前。”
他说,目前为止,内务部已查出1619名官员有腐败行为或同犯罪团伙勾结,其中505名官员被解除职务,46件同腐败有关的案件已送交法庭。
库利科夫13日还在俄政府主席团会议上通报说,今年1月份—4月份,护法机关共制止了6.1万起经济犯罪。然而,他认为,在反团伙犯罪领域俄罗斯迄今尚未获得转折性的胜利。(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反腐倡廉

蒙古查处违反财政纪律行为
蒙古国家监察委员会加大对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资金运用情况的检查力度,今年第一季度共查出违纪金额6.7亿图格里克(1美元合793图格里克),并对严重违反财政纪律的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据此间《人民权利报》不久前报道,今年头3个月,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省市委员会对160多个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许多单位财政纪律松散、国有资产流失和挪用公款现象严重。在被检查的1500多人中,39人有严重违反财政纪律行为,违纪金额达3770万图格里克,这些人员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另有60多人被处以总额为120万图格里克的罚款,40多人受到纪律处分。国家监察委员会还对18名国家公务员的品行提出质疑。

第3版(国际)
专栏:反腐倡廉

波兰限制高级公务员从事经济活动
波兰议会近日以多数票通过了限制国家高级公务员从事经济活动的法律。
据波通社报道,该法律规定,高级公务员不得成为公司管委会、监委会、检察委员会等机构的成员;不得占有这类公司10%以上股票或相当于筹建资本10%以上的股份;不得从事除家庭农业以外的经济活动。
该法律还规定,高级公务员必须申报本人及配偶的财产状况、除纪念品外的各种礼物和在国内外公费出差的情况。
上述法律规定,国家高级公务员如违反这一规定,将被解除工作合同或公职。

第3版(国际)

影院失火
观众遭伤亡
新华社新德里6月13日电(记者严锋)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南部闹市区的一家影院13日晚发生火灾,据说已造成至少55人死亡,200余人受伤。
这起火灾发生在当地时间傍晚5时10分左右。当时,这家能容纳1000多人的影院几乎座无虚席,正在放映一部最新的国产影片。火灾发生后,楼上座席和包厢里的观众不少被烧死或因窒息而死。百余名消防人员奋战两个多小时终于将大火扑灭。经初步调查,警方认为,大火是影院地下室的一个变压器因短路发生爆炸而引起的。

第3版(国际)

日第一劝业银行副行长被捕
新华社东京6月14日电东京地方检察厅13日以违反商法为由逮捕了日本第二大商业银行——第一劝业银行副行长藤田一郎。
与藤田一郎一起被捕的还有该行专务董事福岛建夫。至此,在第一劝业银行领导层中已有10人因涉嫌一起“董事会内部钱财诈骗案”而被逮捕。
据东京地方检察厅调查,藤田和福岛二人在担任贷款审查负责人期间曾两次默许了有关该行通过大和信用社向专事在董事会内部进行钱财诈骗勾当的小池隆一(已被逮捕)提供73.51亿日元(114日元合1美元)贷款的报告。
据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决定继续深入追究,彻底查清该银行领导层私下向不法分子提供巨额贷款便利的内幕。

第3版(国际)
专栏:香港回归

美林集团看好香港
——访高级副总裁秉克思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与纽约曼哈顿著名的世界贸易中心隔街相望的便是世界金融中心。美国几家大型金融投资公司如美林、运通及李曼兄弟等公司的总部就设在这里。记者来到美林集团总部采访,接待记者的是美林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秉克思先生。在过去20多年里,他多次去过中国,1994年至1995年被公司派往美林集团香港分部工作。秉克思的办公室一侧墙壁上,一张放大的《中国日报》镶嵌在镜框里,“李鹏总理看好美林”的字样显得格外醒目。这是李鹏总理1994年3月8日接见美林公司总裁时,中国日报记者采写的一篇报道。
中国总理看好美林,美林集团也看好中国、看好香港,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得出的第一印象。近年来,美林集团与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除了在北京、上海设有办事处外,还在香港设有亚洲地区分部,有雇员近400人,业务涵盖投资、贸易、研究等领域。秉克思告诉记者,香港回归中国之后,美林将继续立足香港、开拓亚洲地区业务。他对未来香港继续扮演世界金融、贸易、转运中心的角色充满了信心。记者问秉克思,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0%的美国人对香港前途十分担心,而78%的香港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什么原因导致美港两地居民看法上有如此巨大差距?这位资深的美国投资专家承认,美国一些媒体喜欢“炒”问题,这里很少能看到有关香港问题的积极报道,加上少数美国议员对一些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存在许多偏见,在一些问题上反应往往过度,这些都影响了美国公众对香港问题全面、客观的认识。
秉克思在亚洲工作多年,有机会进行比较研究。他说,香港的商业环境堪称世界一流。香港有便捷的交通、优良的港口、先进的设备及现代化的管理经验,有一批会说英语的国际型人才,语言环境良好。他把香港与东京作了比较,虽然他在东京工作过,但生活在日语的环境中感到很不自在,而香港则不同,大多数人会说英语,对于不懂中文的西方人来说,感觉要比呆在东京舒畅得多。他希望这个优势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因为支撑国际金融、贸易、运转中心地位的首要条件是交流的通畅性。他强调,在香港工作的日子里,香港企业家的进取精神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是香港未来能够继续繁荣的另一重要条件。香港背靠中国内地,这是香港前景看好的又一保证。秉克思说,自80年代开始,许多人纷纷来香港投资,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的商业机会越来越多,大大带动了外国大公司在香港分部的业务,美林集团就从中受益匪浅。
秉克思说,“香港过去的成功依赖于香港的稳定,而未来的成功同样依赖于稳定的环境。对于商人来说,没有什么比稳定更重要的了”。他对西方舆论喜欢寻找“问题”表示关注。秉克思建议美国人去香港多走一走,看一看,尽可能在那里呆一段时间,也许对香港的感觉就会有所不同。
秉克思还告诉记者,不久他要到香港出差。他说,1981年第一次去中国旅行时,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他带着一架即拍即洗的相机,竟引来数百人的围观。然而,短短的15年,中国对外部世界不再好奇,世界反以惊奇的目光注视着东方巨龙的经济腾飞及国家统一大业迈出的新步。如果7月1日秉克思还在香港的话,相信他还会掏出相机,拍下那具有历史意义的瞬间,告诉人们一个令人回味的故事。
(本报纽约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孟印斯泰加强经济合作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6月6日,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四国政府代表在曼谷签署宣言,宣布成立孟、印、斯、泰经济合作组织。这是东南亚和南亚之间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
孟印斯泰经合组织开展经济合作具有许多有利条件:首先,孟印斯泰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各国关系良好,四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识,都希望在和平的环境下发展经济,建设国家。其次,四国在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有相同或相似之处。第三,四国都在进行经济改革,推行市场机制和外向型经济政策,经济发展迅速。四国的经济年增长率在5%—7%之间。经济的迅速发展为经济合作创造了坚实的基础。第四,四国经济互补性强,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孟印斯泰经合组织决定,当前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加强在珠宝、橡胶制品、电子产品方面的贸易合作,简化进出口管理手续;加强投资和工业合作,重点在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合作;在科学技术尤其在电信和信息技术方面加强合作;加强职业培训和劳务方面的合作;促进特殊旅游方面的合作,如开辟四国佛教旅游专线;共同保护水产资源,加强在渔产品和农业产品加工业方面的合作;加强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合作;在基础设施和交通方面四国合作修建公路,开辟各国间的航线。
四国官员还强调,下一阶段主要是降低成员国之间的关税,以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的发展。
孟印斯泰经合组织的建立将加强泰国与南亚三国的经济合作关系。近年来,泰国与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的贸易往来不断发展。去年,泰国同孟、印、斯三国贸易出超达7亿美元。今年泰国与印度贸易额将达10亿美元,到2000年预计将达15亿美元。
孟印斯泰经合组织的建立,将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桥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和促进南盟和东盟两个区域组织的经济合作。南盟7国有12亿多人口,缅甸、老挝、柬埔寨今年7月加入东盟后,东盟人口近5亿,两大经济组织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庞大的市场。南盟、东盟开展经济合作互补性强,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孟印斯泰经合组织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泰国官员认为,孟印斯泰经合组织将在几年内发展成孟加拉湾经济合作组织。
孟印斯泰经济合作组织的成立,不仅将促进四国的经济发展与合作,也有利于加强南盟和东盟的经济联系,促进亚洲的经济繁荣。 (本报曼谷电)

第3版(国际)

中亚油气争夺战
本报记者孙勇军
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把目光投向独联体的中亚地区,因为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中亚各国也把创造经济奇迹的希望寄托在这些能源的开发上。目前,围绕中亚国家油气资源的开采和输送,正在出现激烈的角逐。
土库曼斯坦境内的卡拉库姆沙漠下面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哈萨克斯坦田吉兹油田的石油储量也十分可观。哈、土经济主要依靠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哈石油生产的90%、土所产油气的95%均用于出口。然而,哈、土苦于没有出海口,目前其主要销售市场局限于独联体国家,现有的唯一输送线路需经过俄罗斯破旧不堪的管道系统,收入寥寥。哈、土一直期望将其油气运往怀揣硬通货的西方国家。
1992年底,哈与西方国家的6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建立了开发里海地区油气田资源的国际财团。1995年4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问日本,争取到日方10亿美元的投资,以解决哈石油的加工和运输问题。目前,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已进军哈石油领域,谢夫隆、阿莫科等多家跨国公司正在哈西部进行大规模勘探、开发,预计哈石油在未来两年将增长50%,哈立志在15年内跻身世界6大产油国之列。为了解决石油输送问题,1996年哈与伊朗签订协议,假道波斯湾向外国消费者提供油气。目前,土库曼斯坦也与美签约,拟修建一条经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输气管线。土对其南部邻国伊朗和土耳其直接运送本国燃料也寄予了厚望。去年,中亚铁路网与伊朗铁路连成一体,使中亚通过铁路得到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南部出口。近来,土库曼斯坦重新拟定了管道网的修建计划,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拟耗资220亿美元的“世纪计划”,即与日本、美国等国家合作修建一条漫长的天然气管道通往日本。
美等西方国家重点对乌兹别克斯坦施加影响。到今年底,将有60家以上的美国公司向乌投资,总计30亿美元,而乌兹别克斯坦仅有2200万人口。据悉,西方国家拟在中亚石油业的投资高达300亿美元,其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俄罗斯视中亚为后院和传统势力范围,掌管着中亚国家的油气命脉。几年来,俄也积极参与中亚油气的开发和输送。在油气输送方案问题上,它虽然强烈反对绕过自己、经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的输送方案,但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接受了折衷方案:分别铺设两条管线,其中的一条经由俄罗斯。近来,多数中亚国家都已看到,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无论从距离还是从冻与不冻的角度看,都明显优于俄罗斯黑海岸边的新罗西斯克港。由此看来,俄罗斯里海石油运输方面正受到排挤。然而中亚各国对俄罗斯的依赖性很大,一时还难以摆脱其影响。
今后,中亚各国都会继续依靠开发石油和天然气来振兴民族经济,努力从俄和西方国家同时捞取好处。另外,伊斯兰世界一些国家也会积极参与该地区的油气开发。舆论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围绕该地区油气开发与输送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第3版(国际)

俄城爆炸
案犯判死刑
本报华盛顿6月13日电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联邦地区法庭陪审团今天判处两年前制造俄克拉何马市联邦大楼爆炸事件的主犯麦克维死刑。
29岁的麦克维被指控于1995年4月19日炸毁俄克拉何马市一幢联邦大楼,致使168人死亡,500人受伤。俄克拉何马爆炸案是在美国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事件。陪审团经过11小时的审议,一致决定对麦克维判处死刑。法官将据此进行判决。对俄克拉何马爆炸案另一名嫌疑犯特里·尼科尔斯的审判将在晚些时候进行。

第3版(国际)

法德未就《稳定和增长公约》达成一致
本报巴黎6月13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德第六十九次首脑会议今天在法国中西部城市普瓦提埃举行。这是法国新政府上台后首次法德首脑会议。会议主要是为下周初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及下月初的马德里北约首脑会议做准备。经过一天的讨论,双方未能就欧洲单一货币《稳定和增长公约》达成一致。
今天上午,法国总统希拉克与德国总理科尔首先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均重申了尊重为实施单一货币而共同制定的标准。希拉克并希望德国方面能够理解法国政府关于欧洲经货联盟社会条款的立场。科尔总理坚持认为,单一货币稳定公约是“绝对必须的”。
接着,科尔与法国总理若斯潘举行了会谈。双方未能就单一货币稳定公约及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社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希拉克认为,法德双方的观点仍具有广泛的一致性。若斯潘表示,法国政府赞成实施单一货币,但同时也必须满足人民的要求。科尔则强调单一货币稳定公约是不能修改的。但他同时表示,法德双方的讨论仍在继续进行,总会找到解决办法的。
关于以北约东扩为主要议题的马德里北约国家首脑会议,法德达成了完全一致的意见,他们主张将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与波兰、匈牙利、捷克一起列入首批东扩的国家名单。法德的这一共同主张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刚刚宣布的3国名单相去甚远。

第3版(国际)

美将发行新版五十元美钞
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记者王振华)为提高美元的防伪功能,美将于今年秋天发行新版50美元面额美钞。
新版美钞主要的设计变化有:背面的“50”字样放大,有利于视力不佳者识别;正面的尤利塞斯·格兰特总统头像放大并左移,右侧加印只有在光线下才能显露的水印图案;头像右侧加添在紫外线光下变色的防伪线,防伪线由缩微印制的美国国旗和字样组成;正面右下方加用变色油墨印刷,不同的角度下可从绿色变为黑色。新版和现版50美元面额美钞在价值和流通上没有区别。新版钞票将逐步取代旧钞。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发布新财年预算
巴基斯坦政府十四日发布一九九七一九九八财政年度预算。新财政年度预算总支出为五千五百二十亿卢比(约合一百三十八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十点四;预算总收入为四千八百七十四亿卢比,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一点五;预算赤字为六百四十六亿卢比。

第3版(国际)

巴对我纺织品采取配额措施
巴西外贸委员会十二日决定,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采取配额制度。这项措施规定,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九年的三年间,来自中国的男用网眼T恤衫等五大类成衣的进口量每年限制在一千一百一十万件内。

第3版(国际)

欧——大西洋伙伴理事会开会
北约十六国和二十六个伙伴国的国防部长六月十三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欧洲大西洋伙伴理事会首次会议。北约秘书长索拉纳承认,北约在首批应接纳三个、四个还是五个国家入盟的问题上意见不一,但他强调这是一个“可以解决的分歧”。

第3版(国际)

道——琼斯指数再攀新高
纽约股票市场行情十三日继续全面上扬,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升七十点五七点,升至七七八二点○四点。连日来,道琼斯指数节节攀升,连连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据分析,这主要是由于政府新近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所致。

第3版(国际)

库克:香港应成为英中关系桥梁
英企业家企盼中英关系新发展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记者王诚)在香港即将回归中国之际,英国外交大臣罗宾·库克13日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文章指出,香港应该成为英中两国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桥梁,而不应该成为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库克强调,在英中两国政府于1984年签署的有关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保证香港政权的“成功交接”是英国政府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他还认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符合英中双方的共同利益。他说,如何保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将成为英国同中国之间发展“建设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香港回归中国并不意味着英国与香港和中国内地关系的终结,恰恰相反,香港回归标志着英国与香港和中国内地关系发展的“新的开始”。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记者陶志彭)英中贸易48集团主席史蒂芬·佩里近日说:“香港回归中国为掀开英中关系新篇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史蒂芬定于本月26日率代表团访华,以纪念英国“破冰者代表团”访华45周年。他是在访华前对记者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在香港即将回归中国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举行“破冰者代表团”访华45周年纪念活动,体现了英国企业界希望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关系的愿望。“破冰者代表团”的发起者杰克·佩里教授虽已去世,不能见到他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但“破冰者精神”永存,“我们将致力于在各个领域建立和发展牢固的英中关系”。
1953年6月,被誉为推动中英贸易先驱的杰克·佩里教授率领英国“破冰者代表团”冲破英美等西方国家当时对新中国的贸易禁运和封锁,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地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开启了西方国家对华贸易的先河,从而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重和信任。杰克·佩里教授1996年12月12日逝世,享年81岁。李鹏总理当时曾致电佩里教授的家属,称赞“佩里先生近半个世纪以来为促进和发展中英贸易关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第3版(国际)

6月9日至16日,智利天主教大学和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在首都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文化中心联合举办《香港的历史与今天》大型图片展。展出的99幅图片具体而形象地展示了中国政府按照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图为天主教大学校长胡安·迪奥斯·比亚尔(左三)和师生一起观看展览。
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