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法·体育)

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在青海收弓
参赛队少影响成绩
新华社西宁6月13日电(徐鸿伟、朱建军)’97全国室内射箭锦标赛今天在青海多巴体育训练基地鸣金收弓。
今年的全国锦标赛首次采用淘汰赛制。在今天举行的反曲弓级男、女团体决赛中,贵州男队以253环的最好成绩赢得男子团体金牌,山东和解放军男队分获银牌和铜牌;东道主青海队在女团决赛中以242环的最好成绩夺魁,解放军和山东女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昨天进行的反曲弓级个人决赛中,山东队的李萌夺得男子个人18米金牌,成绩为115环;内蒙古队的萨仁夺得女子个人18米金牌,成绩为116环;解放军队的刘雷和张静分别夺得男子个人25米和女子个人25米金牌,成绩分别为115环和107环。
据国家体委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射箭部主任周元介绍,此次比赛由于参赛队少,比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完全体现各队的真正实力,但运动员顽强拼搏的比赛作风值得赞赏。

第4版(政法·体育)

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中国选手十强有六
新华社巴黎6月12日电世界桥牌联合会今天在此间公布了一周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的成绩统计结果。中国选手成绩突出,在前10名中占了6席。
在这一规模最大的世界桥牌通讯赛上,北京选手张杰/赵金龙以1906分的成绩名列首位,上海选手朱萍/戚盛亚以1898分获得第二名。在得分最高的前10对选手中,中国选手还获得了第五、第六、第八和第十名。
据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何塞·达米亚尼介绍,本届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有90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多名桥牌爱好者,在全球2500个城市的赛场,参加了这一历时两天的通讯赛。

第4版(政法·体育)

东莞国际男篮赛宏远队首战告捷
本报东莞6月13日电巴西弗兰卡队和中国宏远队今晚在’97东莞国际男篮挑战赛首轮赛事上,分别战胜对手。弗兰卡队以93∶92险胜美国明星队。中国宏远队以108∶84胜乌克兰CSKA队。
美巴之战比较激烈。开场占优的美国队,反而在上半时结束时以44∶46落后。终场前2秒钟,美国队投三分球,弗兰卡队防守犯规,被裁判判罚球,此时场上比分是90∶93,美国队落后3分。结果美国队3罚2中,未能将比分扳平。
中国宏远队与CSKA队的比赛呈一边倒。宏远队在威文的组织下,比分一直领先,上半时以51∶41领先,最后全场胜对方24分。(政富)

第4版(政法·体育)
专栏:八运信息

香港武术联会决定组队参赛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记者周宗欣)香港武术联会会长霍震寰今天表示,联会已经决定组织香港运动员参加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运动会。
他说,香港武术联会一贯主张给本地运动员、特别是年轻运动员提供一切可能的参赛机会。中国内地的武术运动水平很高,参加全运会,对于香港来讲机会难得。
曾在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多次获胜的著名女运动员吴小清认为,对于香港运动员来讲,参加全运会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内地武术运动员的水平很高,有的动作难度很高。
她说,长期以来,香港的武术运动一直得益于内地专家和教练的指教。全运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和内地运动员、教练员更密切地接触和互相学习的机会,希望不要错过。

第4版(政法·体育)
专栏:八运信息

查询系统水平先进
据新华社上海6月12日电(陆敏)将于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在多媒体信息处理方面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八运会将采用多媒体信息查询技术。这个查询系统由建立在数字数据网基础上的多媒体电脑和大屏幕触摸屏显示系统组成。它能够自动将比赛成绩、实况录像及配音快速叠加为图文声并茂的信息,全面、实时地提供八运会实况和背景信息。

第4版(政法·体育)

爱兵模范赵月新
杨功成张年春翟金钟
今年5月下旬,6位退伍老兵相约回到曾经服役过的新疆军区某团八连,看望和慰问老指导员赵月新,表达对这位带兵人的崇敬和谢意。
赵月新1994年3月担任八连指导员。他把“让战士服役三年,受益一生”作为带兵的崇高追求,坚持用革命理想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合格、军事过硬、学有所长的优秀军人。连队连续3年被新疆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他也被兰州军区表彰为爱兵“十佳干部”,荣立二等功。
赵月新认为:带兵人的职责千条万条,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是第一条;唬住战士不出事只能管一阵,教会战士立身做人才能管一生。担任指导员后,他始终坚持育人育根本,帮人帮思想,注重在教育、引导战士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使实劲。
近几年,从富裕地区入伍的兵员逐年增多。赵月新通过调查摸底,发现有的战士感到当兵吃亏,有的害怕艰苦,有的打着个人“小九九”。引导战士正确对待得失、苦乐,是新形势下思想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政治指导员的根本职责。
经过精心准备,赵月新上了教育的第一课,内容是《写好当兵史、走好人生路》。他先读了战士张传杰母亲给连队党支部的一封信。原来,小张的父亲两月前病逝,为了不让儿子分心,大娘一直瞒着,只写信告知了连队。
念完信,赵月新询问大家:“传杰的母亲把痛苦埋在心底,给儿子报平安究竟是为了什么?”
台下鸦雀无声。战士们有的低头沉思,有的擦拭湿润的双眼。赵月新因势利导,向大家指出:人生的幸福在于创造和奋斗,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和牺牲。一个有志青年,不能只图索取,不愿奉献,只图享受,不愿吃苦。军旅生涯是人生最宝贵时光,要倍加珍惜。
新战士王仕群入伍前开饭馆,家中存款十几万,新兵训练一结束他就想提前退伍。赵月新多次找王仕群谈心,讲“吃苦也是财富”的道理,讲“三年与一生”的关系。入耳入脑的思想教育,拨动了小王的心弦,他为自己贪图安逸、害怕艰苦的举动感到羞愧,主动向指导员收回了请求。他根据自己懂烹饪的特长,积极请求到炊事班工作,像经营自家的饭馆一样,精心调剂连队伙食,受到官兵们的称赞。当兵半年,他因工作出色,受到连队嘉奖;第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还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赵月新深深懂得,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战士们离开学校、走出家门、步入军营,难免没有闪失。每当他们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作为带兵人,应该重新扬起他们理想的风帆。
赵月新刚任八连指导员时,发现炊事班战士小姚寡言少语,愁眉苦脸。一打听,原来小姚想学摄影,因家里穷,买不起照相机,便悄悄地拿了同班战友的一架。事情暴露后,小姚感到无脸见人,情绪一落千丈。
赵月新对小姚入伍后的表现作了全面了解,召集了支委会。他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战士不小心摔了一跤,我们伸手拉他一把,他就站起来了;若是再踹上一脚,他势必跌得更重。我们要发动全连官兵关心他、信任他,帮助他重新振作起来。”晚上,赵月新把小姚叫到连部谈心。小姚说:“指导员,我算是完了,就是表现再好,大伙也不会信任我了。”赵月新开导说:“可别这么想,大伙都觉得你工作干得不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你用行动改正错误,照样是个好兵。我们相信你。”第二天,赵月新又分头找炊事班的战士谈话,要求他们不要冷落和歧视小姚,把床头柜上安装的锁全部取掉,用真诚和信赖换回小姚的自信。渐渐地,小姚恢复了往日的神态,脸上开始出现笑容。不久,在赵月新的提议下,连党支部又作出了令全连惊讶的决定:由小姚管理连队的给养库。面对战友们一双双期待的目光,小姚流着热泪从指导员手中接过钥匙,立下军令状:“我一定不负重托,管好库房,让支部放心,让全连满意!”小姚说到做到,给养库管理得井井有条,多次受到团后勤处的表扬。退伍后,由于他军政素质好,被南疆铁路监管处聘用为合同民警。
(附图片)
压题照片:罗顺裕摄

第4版(政法·体育)

忠实履行职责平凡岗位建功
张承用被授予“雷锋式战士”称号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徐殿龙、路庆和)国防科工委今天召开命名大会,授予华阴兵器试验中心渭河舟桥班班长张承用“雷锋式战士”荣誉称号。
张承用1978年入伍,19年来先后6次变换工作岗位,喂过马、种过菜、做过饭、划过船、守过桥,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干一行爱一行,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1982年,他被调到渭河渡口工作。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反复摸索实践,很快掌握了摆渡技术。舟桥架成后,他又刻苦钻研,为管理舟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1992年8月11日,华阴地区出现了特大洪灾,渭河水暴涨,咆哮的河水卷着树枝、杂草不断冲向舟桥,舟桥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他和两名战士乘着方木登上舟桥,在暴雨和洪水中加固钢缆,打捞桥前的淤积物,一直坚持了6天6夜,终于守住了舟桥,也保证了渭河下游黄河大桥的安全和铁路的畅通。张承用入伍19年,同期入伍的战友有的回乡发家致富,有的已走上营团职领导岗位。对此,他不攀不比,兢兢业业坚守在兵的岗位上。亲人们多次催他转业,可他总是说:“我是党员,一切都要服从组织安排。”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承用还利用守桥之机,传播文明新风。群众有困难,他想方设法帮助;群众遇到危险,他总是挺身而出。他与班里战士先后在渭河抢救落水群众12人,打捞掉入河里的拖拉机、摩托车20余辆,自备工具义务为群众修理各种车辆2300多台(次)。驻地群众把张承用摆渡用的船称为“同心船”,把他和战士守卫的舟桥叫做“便民桥”。他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优秀班长、学雷锋先进个人和拥政爱民先进个人。他所带的班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先进班。

第4版(政法·体育)
专栏:八运信息

女子击剑预赛开赛
据新华社南京6月13日电(记者奚彬)全国击剑锦标赛暨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女子击剑预选赛今天开赛。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111名花剑和重剑女选手将在今明两天进行花剑、重剑两个项目的个人赛和团体赛。进入个人赛前32名的运动员和团体赛前八名的运动队,将获得决赛资格。
天津选手王会凤、江苏选手肖爱华以及梁军(江苏)、叶琳(上海)等优秀选手,都将参加女子花剑比赛。

第4版(政法·体育)

“窗口”新风
——郑州市公安交警支队便民服务侧记
赵庭智彭天增
交警,颇有“争议”的职业。有人说,干交警,风吹日晒,事务繁杂,太累!有人说,交警管路管车,有权有威,神气!河南省郑州市的交警却说,我们的全部工作其实只有两个字:“服务”——让老百姓顺顺当当开车,敞敞亮亮走路。高质量的服务,使郑州市公安交警支队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赞誉,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一个闪光的“窗口”。
车辆管理所对外业务项目达数十种,每天有数以千计的群众前来办事,民警工作质量的优劣,随时会反映出来。今年新年伊始,来办事的群众发现,车管所内多了一名佩戴醒目标志在大院里巡回的民警,这是该所为方便群众专门设立的“导办员”。全所民警包括带“长”的轮流担任,任务就是负责解答群众提出的一切问题,决不能让一个前来办事的人失望。在全体民警大会上,所长程合新说:“这叫做‘换位体验’。导办员光回答问题还不行,还要主动询问他们有无什么难处,尽量避免群众排错队,多跑腿,使他们办得快,办得顺,心情舒畅,这样才能算周全服务。”
方便群众体现在对“上门客”的态度上,更体现在主动服务上。今年春节前,市再就业工程为下岗特困职工提供了一批价格优惠的出租车,民警利用星期天带上全套手续来到市创业公司,仅用了两个小时就给100台车上了牌,办了证,郑州啤酒厂下岗职工刘某当场就开走一辆,出了大门就揽到一份生意。看着远去的出租车,民警们心里热呼呼的。
一年一度的机动车检验,是件大事儿。以往,每到检验那阵子,各单位的大小车辆一辆辆往支队开,费时又费力。为方便用户,支队专门购置了一台流动检测车。今年春节前,流动检测车开进了市大型企业长途客运公司,两天之内检车近500台,没有耽误该公司一个客运班次,解了企业一大难题。近两年,该中心民警分期分批,轮流分班驾车下县,一年就有5个多月吃住在外,1996年一年郊县应上线检验的机动车2.1万余台,均没出门就得到年检,仅节约空驶的油料一项就合人民币140余万元。
开车出门最怕啥?出事故。出了事故又怕啥?怕“受理难、处理慢、结案迟”,群众都说:“受不起那个等!”今年初,支队借鉴外地经验,经充分准备于3月1日在全市全面实行了交通事故处理的简易程序。这一变,果然奏效。3月中旬一天,在市交警四大队辖区内发生一起两车碰挂事故,路段值勤交警3分钟赶到,5分钟撤掉现场,民警与肇事双方就在路边组成小“法庭”。经调解,双方很快达成协议。双方两个小时就办完了一切手续,对民警的现场处理均表满意。
支队下属的登封交警大队,实行简易程序后,大队的三个中队,遇到辖段内发生的交通事故,很快就能赶到出事地点,中队一级既可以及时受理,又能就地调解终结,接处警的效率大幅度提高。过往司机赞扬道:“行车过登封,道路顺又通。”
为使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公正高效,提高办案效率,支队积极与地方法院协商,去年以来率先在全省建立起了3个由交警与法官协同办案的交通事故处理巡回法庭。一些马拉松式的案件及时进入法律诉讼,大大缩短了结案时间。
今年春节前,107国道上发生一起两车相挂的交通事故,负主要责任一方的深圳市某塑料厂司机同意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愿意马上赔偿了结,但另一方当地一农用三轮车车主拒不接受,并漫天要价。地方法院当天就介入案件,认为交警作出的责任认定合理,计算的赔偿数合情,三轮车一方过高的无理要求不予考虑,第二天就做出了判决并办齐了一切手续。深圳司机感动地说“谢谢郑州交警,要不然我就得在这里过年啦!”

第4版(政法·体育)

“流动邮电局”
本报记者陈晓钟
每天清晨,5辆汽车鱼贯驶出广东省珠海市柠溪邮电营业厅的大院,车身上“流动邮电局”的绿色大字分外醒目。这就是全国邮电“文明服务窗口”之一的柠溪邮电营业厅的便民服务车。
近日,记者随其中的“青年文明号”车进行了采访。车厢里,4位小伙子和1位姑娘都身着统一的制服,显得朝气蓬勃。带班的余建平是一位长得很精神的“靓仔”。他向记者介绍说:“柠溪邮电营业厅位于珠海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和柠香住宅区中央。我们平均每天要接待2000人次,每月营业收入也有2000多万元。但我们常想,珠海是经济特区,怎样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服务呢?特区面积大,客户分散但业务繁多,要是能上门服务就可以节省客户往返跑路的时间,加快业务流通,我们也能增加营业收入。开始我们只有1辆汽车外出服务,现在已发展成5辆汽车。除了固定联系的78家客户,还有不少电话临时预约的业务。”说话之间,汽车驶入了郊区的一家厂房。
“流动邮电局”一停,正在等候的男女员工就围了上来。车内的5位年轻人忙而不乱地分头开展自己的业务。兼任司机的黎锦荣摊开带来的杂志和邮票、信纸、信封;小余和那位姑娘忙着收汇款……
“打工妹”肖泉珍说话时脸上还带着几分羞涩:“昨天我们刚开了工资。没有‘流动邮电局’我们就要到几公里外的镇上才能将钱寄走。有了它,方便多啦。”当问及寄钱给谁时,她用自豪的口气说:“当然是给爸爸妈妈啦!”河南姑娘王春花正在填写包裹单。她告诉记者,“流动邮电局”每月都在发工资的第二天来办公,几乎每个姐妹都从“邮局”寄钱寄信,既省时,又安全。她自己是给远在家乡的妈妈寄药。
等记者回到车上时,小余已把上午的营业额统计好了:汇款165笔、包裹39件、出售杂志39本……营业总收入5150.10元。

第4版(政法·体育)
专栏:八运信息

西藏进入决赛人数超过历届
据新华社拉萨6月11日电(记者多吉占堆)在夺得全国武术锦标赛3项散手比赛第一名后,西藏自治区角逐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入场券的各项比赛全部结束。
据介绍,西藏共有87名运动员参加八运会10个项目的预赛,最后8项35名选手得以进军上海。西藏自治区体委主任姬嘉说:“尽管与其他省市自治区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但我们对这一成绩表示满意。因为这也是历届全运会中我们进入决赛人数最多的一次。”西藏体委对拳击、散手、马术、射箭等项目寄予厚望,决心在上届全运会上获得一块铜牌和26分的基础上实现总分翻一番,夺取3枚以上奖牌的目标。

第4版(政法·体育)

北京市民健身活动知多少
王琪延
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市统计局社会处承担的北京市社科“九五”规划研究项目《北京市社会生活研究》,对北京市15岁以上的居民1996年全年的体育活动情况实施了以“自记”和“他记”方式相结合的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市98%的居民有过体育活动体验。活动项目相当丰富,其中,散步和打羽毛球是北京人最喜欢的体育健身项目,有过散步和打羽毛球体验的人分别占79%和47%。高尔夫球等需要设施、需要交通、需要花费的项目很少有人问津。
从分龄组资料看,因项目不同而异,太极拳、散步等轻体力体育项目活动次数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相反,乒乓球、登山、滑冰等剧烈体育项目活动次数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从平均每日的体育活动时间看,中年人平均每日体育锻炼的时间只有5分钟—6分钟,而老年组为27分钟,青少年组15分钟,其分布呈V字形。
从性别资料看,男性的体育活动时间长于女性,在项目上,女性喜欢健美操、跳舞等活动,而男性喜欢篮球、钓鱼等活动。
从进行各类体育活动的平均次数看,只有少数人能就一种项目坚持长期锻炼。在过去的一年里,进行过各类体育活动的人中,活动200次以上者只占2%,4次及以下者占41%。
调查资料还表明,北京市居民在体育活动上投入时间和金钱尚少。虽然1996年比1989年平均每日体育活动时间增加2分钟,达到11分钟,相对于闲暇时间增加1小时04分来看,体育活动时间增加幅度尚小。从所使用的设施看,90%的居民是在单位、学校、公共设施里或不使用设施的条件下,尽量不花钱或很少花钱进行体育锻炼。如保龄球这样花费较高的体育项目,去过的人和去过的次数都很少,调查结果表明,在过去一年曾有过保龄球体验的人中,去过4次以下者占70%,况且有一半是由工会或其他组织支付费用。除了专业人士外,很少有人把它当作一种经常性的体育活动。
究其原因,第一是收入水平所限。从1996年北京市居民收入与支出看,绝大多数居民家庭收入尚没有达到用于豪华体育活动消费的水平。第二是体育设施不足。在调查过程中,人们反映最多的问题是没有活动场地。1996年《北京统计年鉴》的统计资料也表明,北京市的体育设施总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1992年为6212个,1995年为4582个。由于城市商用设施和居民住宅建设以及城市道路拓宽,北京市市内空地越来越少,同时也毁掉了一些体育设施,稠密的高层建筑和宽阔道路的建成,确实改善了居住条件和交通条件,但是,活动空间却越来越少,体育设施的不足,严重制约着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第三,居民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花钱花时间买健康尚不能正确评价。第四,闲暇时间的安排。1995年实行双休日后,闲暇时间从3小时59分提高到5小时3分,其中看电视的时间增加20分钟,占去增加闲暇时间的1/3。
如何对居民进行闲暇时间的消费引导和教育,提倡积极健康的休闲,是个新的课题。建议:
第一,在城市规划时,将工作区域和生活区域分离,让生活区域有别于工作区域,在生活区域有更多的空地和体育设施。
第二,在建造新的住宅小区时,一定要考虑留有较多空地,适当地建造一些体育设施。关于这一点,由于利益驱动,开发商面对越来越昂贵的地价和有限的土地使用面积,往往建筑物密如塔林,不愿意留更多的空地,更不愿意建设体育设施。据统计,在北京市自1980年以来,全市建筑面积在6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住宅小区有137个,到1997年5月为止,只有方庄小区有较大的体育设施。解决这种状况,需要制定有关政策。
第三,建议北京市的小学、中学、大学在公休日向社会全面开放体育设施。如果能将占全社会3/4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让有限的社会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这将是一件具有很大社会效益的事情。体委和学校通过向社会开办各种形式的体育讲座,吸引他们到学校来锻炼身体,这也是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
第四,进一步启迪市民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使全民健身计划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调查资料表明,北京市居民只有9%的人是以加入俱乐部的形式进行体育锻炼的,绝大部分人是以松散的形式锻炼身体。北京市居民的体育活动缺少组织和系统,应提倡居民组成各种民间体育爱好者俱乐部,以提高锻炼的科学性和积极性。

第4版(政法·体育)

方庄小区老年门球队的队员们在新建的门球场内比赛。 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第4版(政法·体育)
专栏:体育漫画大赛

手眼合一 天津邸天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