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金正日强调增强部队战斗力
新华社平壤6月12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6月10日在视察驻守在西海岸最前沿地区的一支联合部队时强调,该部队的“任务非常重要”,“要千方百计地加强部队的战斗力,把整个防区都变得固若金汤”。
陪同金正日视察的有: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赵明录次帅、总参谋长金永春次帅、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作战指挥官员等。
报道说,金正日“对这支部队所取得的斗争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加强部队建设“提出了纲领性的任务”。

第3版(国际)

道指又飙升
跨过7700点
据新华社纽约6月12日电(记者张良华)由于新的经济指数显示当前美国经济通货膨胀压力不大,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2日飙升135.64点,创下7711.47点新高。
当天美国商务部报告说,美国5月份的零售额比4月份微跌0.1%,与分析家事先预测的上升0.3%大相径庭。至此,零售额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投资者据此认为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慢,美联储近期内无需提高利率。当天股市开盘即升,道—琼斯指数轻松越过7600点,并在收市前一举冲破7700点大关。该指数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创纪录,上升点数超过400点。
标准普尔500种工业股票指数上升13.19点,至882.76点。当天30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下降至6.76%,对股市也起了支撑作用。

第3版(国际)

美支持波匈捷首批加入北约
俄重申反对北约东扩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宣布,美国支持北约在马德里首脑会议上正式邀请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加入北约。
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选择在此时宣布上述立场,是为了使北约国家能够在马德里首脑会议之前就谁先加入北约的问题达成一致。他说,很显然目前没有任何北约国家反对波、匈、捷加入。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鲁什金13日在此重申,俄反对北约东扩的“原则性立场依然不变”。
他就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发表关于支持吸收波兰、捷克和匈牙利首批加入北约的声明,发表了上述谈话。这位发言人指出,俄罗斯“依然认为北约东扩是西方的一大错误”。

第3版(国际)

北约国防部长举行会议
美欧就接纳新成员分歧公开化
本报布鲁塞尔6月12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今天,北约16国国防部长在此间举行会议,讨论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三大问题,即波黑局势、北约内部改革和北约扩大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对外关系调整问题。
当有记者问他,会议在内部改革和将接纳几个国家加入北约以及各成员国对上述问题的态度和立场时,索拉纳含糊其辞地说,部长们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但尚未达成一致,在未达成一致前,“我不能向你们通报各国的立场”。
据此间消息披露,在北约首批应接纳几个新成员国的问题上,法国和意大利强调北约第一批也应接纳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入盟,法、意的建议获得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支持。但美国始终以保持北约的团结、效能以及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尚未做好准备”为由,坚持北约首批只能接纳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3国入盟。在北约南欧司令部的问题上,法国坚持应由欧洲人担任这个司令部的司令,但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说:“这个问题早已解决,司令仍然是美国人。”
此间舆论认为,这次国防部长会议“几乎未能解决任何重大分歧”,通向马德里首脑会议的道路看来“比预想的还要险峻”。

第3版(国际)

法称无意向台湾再售“幻影”
新华社巴黎6月11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雅克·鲁梅尔哈特11日否认了关于法国新政府有意向台湾再售60架“幻影”战斗机的传闻。
雅克·鲁梅尔哈特说,“法国将严格遵循1994年的法中公报”。
在这项公报中,法国保证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
1993年,法国的社会党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60架先进的“幻影2000型”战斗机,此举严重地破坏了法中关系。
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年5月份访华时重申了法国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保证。

第3版(国际)

厄尔尼诺开始形成
异常气候可能出现
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日本气象厅10日认为,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从今年5月已开始形成。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气象厅是根据监测到的秘鲁海域水温的持续上升而做出上述判断的。
据日本气象厅观测,从秘鲁海域到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的赤道一带,海水温度在今年3月高出平常年度0.1摄氏度,5月仍继续上升,比平常年度高出1.3摄氏度。
据报道,太平洋赤道一带的海水温度连续6个月比平常年度高出0.5摄氏度的异常增温现象被称为厄尔尼诺。这一现象的出现,将造成全球规模的高温、多雨、干旱等气候异常,在日本将出现冷夏天气,并且梅雨期将要延长。

第3版(国际)

中老成立经贸合作委员会
中老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及关于成立两国经贸合作委员会的协定于6月1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签订。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和老挝贸易部副部长联·提乔及老挝外交部副部长蓬沙瓦·布法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上述协定上签了字。

第3版(国际)

凯斯里当选印国大党主席
印度国大党(英)现任主席凯斯里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选举中当选为国大党下一任主席。本月9日,国大党(英)在全国举行了投票。经过几天计票,选举委员会于12日公布了这一选举结果。

第3版(国际)

法比尤斯就任法国民议会议长
法国新的国民议会12日经过两轮投票,选举社会党人法比尤斯为议长。法比尤斯曾在密特朗总统时期出任政府总理,并于1988年和1992年担任过国民议会议长的职务。

第3版(国际)

蒙古打出一口高产油井
据乌兰巴托报纸报道,6月6日,蒙古东方省塔木察格布拉克盆地第十九号钻探井,在钻到2300米—2400米深度时,喷出高质量原油。这是美国科塔莫石油勘探公司在蒙古勘探4年后首次打出高产油井。初步勘探表明,蒙古地下石油储量约4亿多吨。

第3版(国际)

中巴艺术家同台献艺
来自中国“木偶之乡”扬州的资深艺术家华美霞、焦锋和巴基斯坦国家木偶剧团的艺术家们一起,10日晚在巴基斯坦国家艺术馆露天表演场共同表演木偶戏。他们表演的《孙悟空大闹天宫》以及木偶歌舞《万岁!巴基斯坦》等精彩节目,博得了巴基斯坦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团伊玖磨当选日中文交会长
日本著名音乐家团伊玖磨在11日举行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会会议上,当选为该协会会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于1956年。40余年来,这个组织始终如一地致力于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事业,并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香港回归

“不是失去,而是机遇”
——英中贸易48集团主席佩里谈香港回归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李文政
英中贸易48集团主席、伦敦出口公司总裁斯蒂文·佩里先生站在公司会客室那幅徐悲鸿先生的奔马图前,以最简洁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香港回归的看法:“不是失去,而是机遇”。他主张要以香港回归为契机,在英中之间建立起更密切的经贸关系和各层次上的密切接触。
英中贸易48集团是英中贸易的“破冰者”。它是由斯蒂文·佩里先生的父亲杰克·佩里于1953年创立的。杰克·佩里生前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中国领导人和李鹏总理的亲切接见。他毕生致力于英中经济交流,建树颇多,深受崇敬。由佩里父子经营的伦敦出口公司,在过去40多年里对中国出口达80亿美元,并在中国开办14家合资企业。记者曾多次采访过佩里父子,这一次,我们造访斯蒂文·佩里先生,香港回归是我们谈话的主题。年近五十的佩里先生满面红光,他抬高了声调说,香港被侵占已经150多年了,香港应该回归,中国人民为此感到自豪,英国人也应为此而高兴。因为香港是英国一个不光彩过去的象征,英国需要摆脱过去,面对未来。
佩里接着阐述了香港问题对英国对华政策的影响。他认为,在过去的年代里,英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很大程度上受香港问题左右,它使很多人看不到中国自身的巨大潜力。由于是透过香港看中国,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往往是扭曲的,不能从更广泛的角度、从中国在世界上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去定位英中关系,因而政策保守,缺乏创意。他指出,起“破坏作用”的自然是彭定康,但保守党政府与彭定康实际上是一致的。他们曾企图以主权换治权,继续像以往那样对香港实行殖民统治。事实上,这一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佩里先生认为,香港回归对英国“不是失去,而是机遇”。他主张英中建立起“良好的、积极有力的合作关系”,才符合英中两国的根本利益。
佩里说,香港的顺利回归给英国以机会,用一种有序的、和平的方式结束殖民主义历史上的最后一章,并使英国得以从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基础上重新思考对华政策。英国应当把对华政策的重心转移到中国,而视香港为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多英国商业界人士关心自己在香港的利益,而在佩里看来,在香港回归之后,保护英国在香港投资的最佳、同时也是唯一的途径,便是同中国建立起积极、良好的合作关系。佩里说,英中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发展前景,“我们有5000多万人口,近300万人失业,我觉得,英国的重要利益就是为我们的人民找到就业机会。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一切有远见的国家领导人都在尽力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这包括欧洲主要国家,如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英国应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在人权问题上,佩里先生表示不能同意西方流行的某些说法。他认为,过去的10多年,是中国大发展的10多年,1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英国过去大约需要100年才能实现的社会进步。全世界应该承认这个现实。他指出,英国一些传媒歪曲事实,对中国“进行破坏性报道”,影响了人们对中国的看法。他呼吁,世界应该尊重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发展模式上自我选择的权利。他警告西方一些国家,不要把香港当作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球棒”。
最后,佩里表示相信,香港回归是“一国两制”政策的伟大胜利,不久澳门也将回归。人们有理由相信,将来中国人民会迎来台湾与祖国大陆统一的那一天。佩里先生指着墙上的奔马图,衷心祝愿中国的事业如万马奔腾那样气势磅礴,一往无前。 (本报伦敦电)

第3版(国际)

庆祝中格建交5周年我大使举行招待会
本报阿拉木图6月10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第比利斯消息,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张咏荃昨天在此间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格建交5周年。格第一副议长申格拉伊、第一副国务部长(即第一副总理)马姆拉泽、外交部长梅纳加里什维利等官员和来宾出席了招待会。
张咏荃大使在致词中说,中格建交5年来,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和发展,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一定能顺利迈向21世纪。
梅纳加里什维利外长在讲话中强调,发展与伟大中国的友好关系对格十分重要,两国关系具有美好的前景,并必将成为大国与小国合作的典范。

第3版(国际)

哈总统总理会见迟浩田
赞扬哈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阿拉木图6月13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今天上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是首先承认哈独立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得到了积极发展。我曾两次正式访华,李鹏总理也对哈进行过访问。去年7月,江泽民主席对哈实现了历史性访问,我们之间的边界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友好、安宁和信任。两国关系正处于直线上升趋势。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和俄、哈、吉、塔四国去年4月在上海签署上海协议之后,哈中信任大大加强。今年4月,五国又在莫斯科签署了在边境地区裁军的协定,这一问题已彻底解决。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总统和江主席共同开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在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发展和加强双边军事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时,迟浩田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结盟,不对外侵略扩张,不在国外建立军事基地。哈是中亚大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很重要的。哈反对任何有损中国主权的民族分裂主义活动的原则立场具有远见卓识,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今天上午,哈政府总理卡热格尔金也在政府大厦会见了迟浩田一行。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令人关注的新动向
——日美修改防卫合作方针初析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日美双方经过一年多的幕后磋商,6月8日终于在夏威夷通过了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方针》的中间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日美两国军事合作有一些新的重要变化,由此引起了日本国内舆论及相关的亚洲国家的高度关注。
这份报告共分为“修改背景”、“修改目的”、“修改的前提条件”、“新方针概要”、“尚需解决的问题”和“前景”等六章。其核心内容是第四章“新方针概要”。在这一章里,又按“平时”、“日本受到武力攻击”和“日本周边地区发生紧急事态”这三种情况,分别规定了日美两国防卫合作的行动方针。三种情况中,又以“日本周边地区发生紧急事态”为重点。报告规定了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将实施日本向美军提供后方补给,提供军用和民用港口、机场,提供通信、医疗、修理等全面合作,参与海上扫雷及拦截可疑船只等40余项具体措施。根据这份中间报告,日本的军事力量将在“日美两国视为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日本的周边地区”。这是中间报告的特点,也是与原《方针》不同的重要变化。修改后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将成为日本军事力量从本土扩大到周边地区的第一个法理依据。
战后,为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再起,国际社会曾不允许日本重新武装。1952年旧金山对日和约签定后,日本以“自卫队”的名义,建立了实质上的军队。冷战时期,日美签定安保条约时,美国在亚洲保有许多军事基地,无需更多地借助日本的军事力量。因此,1960年签署的日美安保条约仅对“日本受到攻击时”,两国的共同行动作了规定。冷战后,由于种种原因,美军在亚洲的基地不得不收缩。力不从心的美国和意欲在亚洲发挥作用的日本便在各自利益的驱使下,开始了所谓的“适应新形势”的安保合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通过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方针》,使日本的军事力量有可能扩大到日本以外地区。50多年来,日本从没有军队到拥有一支现代化的“自卫队”;从专守日本本土到有可能进入“日本周边地区”。从这一发展轨迹中,人们不得不对日本军事力量的继续扩张抱以警惕。
由于一年多来亚洲国家对日美军事合作新动向的警惕与牵制,8日公布的这份中间报告中,在“修改的前提条件”一章中再次提出日美防卫合作要“在日本的宪法范围进行”,日本要遵守“专守防卫的原则”和“无核三原则”。在提到对美军进行后勤补给时,也特意说明“武器弹药除外”。尽管如此,这份文件依然使人产生许多疑虑:
其一是扩大到“日本周边地区”的根据。中间报告说是因为“日本周边地区”还存在着不稳定和不可靠的因素。这不过是日美双方出于各自需要而制造的托词。难道日美两国不加强军事合作,日本周边地区就“不稳定”吗?退一步说,假如日本周边地区真的出现“不稳定”、“不可靠因素”,日美是不是要为此采取联合行动?
其二是人们关注的“防卫范围”问题,文件中的措辞是“日本周边地区”。这个周边地区到底有多大?包括哪些地方?日美当局者有意回避了这个问题。此间一家报纸认为,对日美双方来说,在这个问题上含混比明确好。这样,周边地区的大小就可任其“自由量裁”。既不开罪周边各国,又可到时任意扩大。这番话点出了日美双方有意模糊“防卫范围”的用心所在。
其三,文件中规定日本向美军提供的补给物资中不包括武器弹药,似乎在表明日本不打算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文件中又规定当日本周边地区发生紧急事态时,日本将在公海上参与海上扫雷和拦截可疑船只等行动。这严格来说又明显属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行动。这个矛盾之处表明日本在以扫雷等“非直接战斗行为”打宪法的“擦边球”。按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究竟是修宪以适应日美防卫合作的需要,还是护宪而从合作方针中取消类似的违宪条款?这对日本将是一个相当严峻的考验。此外,这份文件中还有许多与日本现行法律不符的条文。如果日本当局都通过修改法律以适应防卫合作的需要,日本战后所走过的和平与发展道路将面临逆转。
今后,日美当局还要就遗留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其中包括制定日本出现紧急事态时的“日美共同作战计划”、日本周边紧急状态时的“日美相互合作计划”。日本方面也允诺进行国内法制方面的调整。今秋双方将敲定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方针》的最终报告,这个最终报告究竟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东京6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就美为补交联合国会费提出新计划
安南说美不能为联合国“立法”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综合本社驻华盛顿、联合国记者报道:美国近日就补交联合国会费问题提出一揽子新计划。但据联合国官员12日证实,这项计划中的许多条件难以被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所接受。
据透露,这项计划是克林顿政府同美国国会经过长时间私下谈判并于本周早些时候达成一致后提出的。计划规定,美国将在今后3年内分期向联合国补交总额为8.19亿美元的拖欠会费。但计划又同时提出了一系列先决条件,如联合国必须大幅度削减经费预算、裁减人员、并将美国上缴联合国的经常会费和维和会费从目前的25%和31%分别降至20%和25%。负责起草这项计划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声称,除非联合国接受这些条件,否则美国国会将不会批准克林顿政府向联合国缴纳拖欠会费。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能为联合国“立法”,联合国其它184个成员国不会接受美国为缴纳拖欠会费所提出的条件。
美国现在拖欠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共13亿美元,占各成员国拖欠总额的一半以上。
针对美国国会的上述议案,安南说,这些问题可以在美国国会里讨论,但不能成为联合国的法律,其他成员国也未必接受这种做法。他认为美国不能单方面做出决定,然后强加于联合国其他184个成员国。

第3版(国际)

中纺公司在美发行商业票据
新华社纽约6月12日电(记者朱振国)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日前在美国发行1亿美元商业票据。
这是自1993年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首次在美国发行商业票据以来,在美国发行商业票据的第六家中国公司。
负责这次商业票据发行的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
商业票据又称“商业本票”,是银行和公司发行的一种短期债券。由于这种债券不用抵押,比商业贷款条件优厚,因此受到商家的普遍欢迎。
据有关人士说,从90年代以来,发行商业票据已逐渐成为中国公司在海外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裁王瑞祥表示,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近年发展很快,除了经营传统的纺织品进出口贸易以外,还开始向房地产及金融业等领域发展,实行多元化经营,因此需要资金支持,到海外发行商业票据就是融资方式之一。

第3版(国际)

克林顿
敦促众议院批准要求企业界促成
延长给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新闻周刊》呼吁制定现实对华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1日致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和少数党领袖格普哈特,指出拒绝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将会危及香港的稳定和自治。
克林顿说,美国同中国的贸易50%是通过香港进行的,反对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贸易地位会使香港的贸易额下降。他说,因此,“香港将会因美国改变同中国的贸易政策而受到损害。”
同一天,白宫还公布了一封由所有美国前国务卿写的信,信中说,拒绝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贸易地位“实际上等于切断美中两国的贸易关系,从而将对我们的全面关系给以毁灭性的打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12日呼吁美国企业界说服国会支持他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
克林顿是在出席由全美高级工商管理人士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上发表上述呼吁的。他希望企业界领导人做国会两党议员的工作,使他们了解延长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必要性。克林顿说,最惠国待遇无非是美国像对待其他正常的贸易伙伴那样来对待中国,延长最惠国待遇不过是继续保持同中国贸易关系的现状。自1980年以来,美国历届总统都延长了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因为“取消这一待遇就等于取消了我们之间的战略对话”。
据新华社纽约6月1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新闻周刊》继上周发表社论驳斥“中国威胁论”之后,本周又发表题为《如何看待中国》的署名评论。文章告诫美国政府,应该对中国采取现实主义的政策。
这篇由美国国际危机集团代理总裁阿布拉莫威茨撰写的评论警告说,在中美关系正常化25年后的今天,美国的对华政策运转失常了。如果美国与中国发生对抗,那将是“危险的和要付出代价的”。
评论指出,美国有必要制定一项长期的、得到两大党认可的对华政策。而一项现实的对华政策应该包括:避免把中国当作敌人,让中国成为国际社会的参与者,双方保持对话,将人权问题与其它问题脱钩和谨慎处理台湾问题等内容。

第3版(国际)

6月7日,纽约唐人街为迎香港回归祖国举行纪念品义卖和签名活动。两个星期以来有4000人在长达20多米的签名红布上签字。图为纪念品义卖活动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