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1993年中央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指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此后,广大教育工作者开始在教学实践中以提高国民素质的目标来确定自己的任务,素质教育的概念逐步形成并为多数教育工作者接受。但据我了解,较多学校在实际的操作上仍未走出传统应试教育的误区,学校所关心的、学生所追求的、老师所注重的仍是考分和升学率。要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目标,根本是要转变教育观念,提高认识。
要认识到素质教育与传统应试教育的不同之处。应试教育的基本模式为:以考分、升学率为目标导向,以考试为载体,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标准。其结果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忽视了对学生其他方面素质的培养,也使包括学校教师在内的人们对人才标准、人才质量、人才价值等问题的认识出现偏差。素质教育的基本模式为: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目标导向,以全面育人活动为载体,以全面的、发展的人才观评价学生。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遵循教育规律的一种整体性教育活动,着眼于全体学生全面的、持续的发展,使之成为能适应下世纪所需要的各种类型、各层次的人才。要淡化选拔意识,创造一种适合学生的教育,而不是挑选适合教育的学生。同时,素质教育不仅对学科教学质量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还把身体、心理、思想品质等方面学生未来所必须具有的素质培育作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使学生个体在德智体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要认识到实施素质教育并非只是学校内部的事,而是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家庭与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传统应试教育源出科举取士制度,又根植于现行的考试升学制度,其形成的人才价值观和人才培养机制已在社会上打下重重的烙印。要实现深刻的教育变革,推进素质教育,关键在于改变社会上带有偏差的人才观,消除学校承受的较大外部压力,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的作用。
广东东莞市沙田镇坭洲学校霍万校

第9版(读者之友)

家长的热切呼唤
应试教育弊端很多,我作为学生的家长深有感触,这里只说它带来的三点副作用:
一、学生近视眼多。学校、学生、家长、社会都看重分数,而提高分数的办法多是“题海战术”。我女儿上小学时,晚上的作业常写到10点多,有时还写到11点,时常累得眼皮子都抬不起来。10来岁的孩子如此用眼,能不近视吗?现在他们班的近视眼在半数以上。
二、孩子家务不会干,也不想干。我看过几本教育子女的书,还在报上发过几篇教育子女的文章。从很早开始,我就注意培养女儿的动手能力,规定每周做半天家务,每天做10分钟家务等。但见她在“题海”中精疲力竭的样子,怎忍心叫她做这做那,该她做的,我们都代劳了。现在她是什么家务也不会干,也不想干。有时我们忙不过来,叫她帮把手,她会理直气壮地反问:“我会吗?”
三、吃饭挑肥拣瘦。看着女儿学习那样劳累,时常做点好吃的给她补补,到了考试阶段,还要给她开几天小灶。一来二去,养成了她吃饭挑肥拣瘦的毛病。每天放学后,先去厨房看一眼,要是家常饭菜,就长叹一声。这还是好的,有时还要数落我们一顿。寻常人家,哪能天天改善伙食?现在我们一做饭就犯愁。
对于学生来说,能挤上“独木桥”,爬上“金字塔”的毕竟是少数,多数家长也明白这个道理。但他们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虽心有不甘,也别无选择。所以,推行素质教育,正是家长们的热切呼唤。
河北万全县政协谢绍坤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轿夫这一行
李专
前些年,游黄山,见轿夫抬着游客爬高山险岭,游客坐在轿子上悠悠然看风景,心里感到别扭:人和人一般高,人抬人,人坐人抬的轿,不平等吧?由此还想到了旧社会……
今年游张家界,大概是观念悄悄发生了变化吧,看轿夫的工作就顺眼多了。只见轿夫悠然抬着,游客安稳坐着,每到一个景点,轿夫便热心讲解,游客侧耳倾听。心想当年游黄山时真是少见多怪。游客中的一些人,特别是或因年老或因体弱或因有病,需坐轿上山,轿夫长期生活在山区,习惯负载爬山,靠抬轿取酬。游客和轿夫双方都有需求,互惠互利,实乃公平交易,各得其所。
在张家界,看到一本《张家界》杂志上正有大家对轿夫的高论。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说:“轿夫也要通过训练,提高素质,并把导游、执法集于一身。新加坡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他们的轿夫要考试合格才能拿到抬轿证。”著名科学家王大珩也说:“在武陵源,现在这种轿子离现代要求太远了,有的好像是随便用几根破竹子捆绑一下,其实完全可以很好地设计一下。轿夫,无形之中就是一个导游,对轿夫的动作、举止、语言都要进行统一训练。”
看来,抬轿子并没有“低贱”之嫌,而是一种正当的社会需求,也是一种需要规范和有待提高的职业。套用一句老话,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生活中,有不少人没事做,而又有不少事没人做,这实在是某些观念在作怪。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红宝石婚追忆
人们习惯把40年的婚姻称做“红宝石婚”,可见是非常珍贵了。我的婚姻也是40周年,回首往事,颇多感慨。
我的老伴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特别是不善于表达对人的情感。我的性格外向,喜怒常形于色。虽然我们性格差异很大,但夫妻相伴40多年,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在生活比较艰难还是比较宽裕的日子,我们都很融洽,相亲相爱,患难与共。
我们50年代结婚,婚后生活得较幸福,但1959年他被扣上右倾、反党的帽子,受到批判和处分,我因此受到了牵连。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患肝炎,尚未完全恢复,又继续投入工作,我相信他是一个忠于党的事业的好干部。所以尽管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极大,我不但没有疏远他,反而更加关心、鼓励他。我们彼此间的感情更深了。
“文革”中,我被打成“走资派”,受到批判、隔离。他也因为历史“问题”被扣上“漏网右派”、“反动学术权威”等帽子,被送去劳动改造。在他精神和肉体上承担着难以忍受的痛苦时,我冒着风险,冲破阻力,用各种方式表达我对他的信任。
去年暑假,我的腰部骨折,躺在床上两个多月,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老伴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我的护理上,使我在炎热天气里没有生褥疮,也没有任何并发症,很快恢复了健康。
我退休后,搞起了家庭教育工作。在创办家长学校最忙的那段时间,学校人少事繁,上班路程又远,我在给家长讲课的同时,还要听课写材料,组织研究教学等等。老伴放弃了离休后许多方面的聘请,一头扎入了家庭教育的研究,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帮助我写成并出版了三本家庭教育专著,若干篇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也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我衷心地感谢我的老伴,共同的事业使我们的感情得到了升华。
北京市朝阳区李秀珍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非金融机构间拆借资金违法
石诚
某副食品公司与某饮料加工厂长期有业务往来。副食品公司借款27万元人民币给饮料加工厂,期限一年,约定到期后归还本息计人民币32万元。借款到期后,饮料加工厂仅支付了借款利息5万元,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请求延期归还本金。双方因此发生纠纷,诉讼到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副食品公司并非金融机构,其与饮料加工厂所签订的借款合同是无效的违法拆资合同,判决饮料加工厂应在一个月内返还原告副食品公司借款本金27万元。同时该法院作出处罚决定,对双方约定并已偿付的利息5万元依法予以收缴。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市支行按照法院的司法建议书,以企业之间不得拆借资金为由,处饮料加工厂以1万元的罚款。
根据《借款合同条例》的规定,借款适用于银行、信用社与全民所有制或集体所有制的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城乡个人,禁止非金融机构之间拆借资金。非金融机构之间经营贷款业务是违法的,因为企业之间拆借资金,扰乱了金融秩序,违反了国家金融管理法规。为配合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实施,中国人民银行《贷款通则》规定:各级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不得经营借款业务。企业之间不得办理借贷或者变相借贷的融资业务。民间的借贷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用于借贷的仅限于个人所有的资金,严禁用债务资金借贷,不得放高利贷。可见,副食品公司与饮料加工厂之间拆借资金的行为是违法的,双方对此应负法律责任。《贷款通则》还规定: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供销合作社等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农村合作基金会和其他基金会擅自办理借贷或变相借贷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对出借方已经取得或者约定取得的利息予以收缴。

第9版(读者之友)

一问一答
问:我1992年12月入伍,1996年8月考入大连陆军学院。当兵几年,家里每年都享受到地方政府对军人的优抚。但考入军校后,这种优抚没有了。去年寒假回家,我到地方居委会询问,他们说:“战士可以享受地方优抚待遇,而军校学员马上是干部了,没有这种优抚待遇。文件上规定优抚的是战士不是军校学员。”请问,这种说法对吗?
解放军大连陆军学院刘虎
答: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及其“解释”规定,从地方直接招收的军队院校的学员及文艺体育专业人员的家属,不享受义务兵家属的优待金待遇。而你是正在服现役的义务兵,尽管现在在院校学习,但身份并未改变。因此,在你晋升军官、转任志愿兵或退出现役之前,你的家属可继续享受原所在地方政府给予的优待金待遇。民政部优抚司朱忠华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编读往来

真情融入读者心
我在5月23日“读者之友”版看到编辑为一名农村女青年的文章《逛街》专门写了编者按,深受感动。俗话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报纸对读者如此真心实意,读者自然而然会宣传报纸的好处,好名声也随之越传越远。让读者说话,请读者参与,不但活跃了版面,而且加深了与读者思想的沟通。读者参与办报,便格外关心报纸的兴衰,报纸与读者也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有广大读者群支持的报纸,才是有强大生命力的报纸。
北京市西郊粮库张世田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常识

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据统计,每年的2月至4月“流脑”的发病率占全年的60%左右。病人主要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容易感染。其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传播快、病死率高,危害性大,所以必须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脑膜炎双球菌存在于病人或健康带菌者的口、鼻和咽部,当他们说话、咳嗽、打喷嚏时通过飞沫扩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进以后被感染,先在鼻咽部粘膜上生长、繁殖。如果病菌进入了血液,到达脑膜和脊髓膜,就会在那里引起发炎化脓。流脑的潜伏期1天至7天,一般2天至3天,起病初期常有发热、头痛、咳嗽、流鼻涕、嗓子痛、打喷嚏、全身不适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容易误诊为感冒。不久,突然高烧、寒战、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颈项强直、皮肤有出血点或出现淤斑等。如果治疗不及时,病人很快发生抽搐、昏迷,24小时内就会死亡。存活的少部分会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如痴呆、瘫痪、语言障碍等。婴幼儿如果得了“流脑”,初期表现为不肯吃奶、哭闹不安、呕吐或嗜睡,继而身体发挺,两眼发直,并向上翻,囟门饱满,神情痴呆。“流脑”的危害很大,必须高度重视,预防主要注意几点:
1.早期发现病人,早确诊,早报告,就地隔离、治疗。
2.“流脑”病菌对日光、干燥、寒冷、湿热及消毒剂耐受力很差,所以要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的清洁,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3.在流行病高峰季节里,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咽喉肿痛、头痛、呕吐、精神不好、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4.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感冒时病人抵抗力会降低,容易受到“流脑”病菌的袭击而发病。要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在剧烈运动或劳动后,应及时把汗水擦干,穿好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对儿童更应留意这个问题。
5.秋末冬初对5岁以内儿童接种“流脑”疫苗,保护率可达80%—90%,抗病能力可维持1年左右;以后每年再打加强针一次。
湖北天门市卫生局向阳

第9版(读者之友)

推行素质教育的几点思考
推行素质教育必须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知识、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
要重点抓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抓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必须建立并逐步完善有效的素质教育运行机制。应澄清对素质教育的几种模糊认识:克服应试倾向不是要取消一切考试,但考试的形式与方法需要在服务于素质教育的大前提下作必要的改进与完善;淡化升学竞争不是淡化升学需求,解决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接受更高更好的教育的问题,还要设法广开学路,扩大社会教育的总供给,把升学竞争逐步引向办学水平的竞争;办好每一所学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齐步走”,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要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对贫困地区和基础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广泛开展校际间的结对帮扶活动,同时要鼓励一部分有条件的中小学创全面发展之优,示素质教育之范,“齐步走”在实践上是行不通的;提倡全面发展不应片面地理解为“均衡发展”,不切实际地要求学生门门功课全优,试图用一个模子把学生铸造成平均发展的标准件,是对全面发展的曲解和误解。
推行素质教育,应坚持理论先导,重在实践,从各地实际出发,走出一条有特色的素质教育的新路子。要优化社会大环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做到不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评价、奖惩学校和教师,不利用职权为子女亲戚择校开方便之门。新闻媒介要发挥强有力的导向作用,使素质教育形成社会共识,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主动配合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劳动技能教育,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文化等部门应提供充足的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校外活动场所,严格禁止和取缔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读物、音像、影视和活动场所。要彻底破除应试教育的人才观和教学观,用必要的行政手段禁止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错误做法,不断进行教育观念和方法上的创新。教育行政部门宁可在其他方面控制费用,包括少上基建项目,也要确保足够的教育科研经费,并统筹解决好教育科研人员的福利待遇,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教育队伍的素质。这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
浙江省教育委员会黄新茂朱振岳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爱暖人心
北京市八大处中学初一(五)班学生张迪,因患先天性疾病先后六次住院动大手术,长期无法到学校上课。班主任毛文革组织全班学生开展“送爱心”活动,她常常登门或派学习骨干定期为张迪补习功课,与张迪谈心,并把全班同学的祝福与希望录下音来,送给张迪,鼓励他战胜病魔,刻苦学习。张迪在没到校听一节课的情况下,本学期期中考试取得了各门功课平均九十分以上的好成绩。
图为期中考试过后,毛文革带领部分学生上门看望张迪。
北京军区司令部宣传处 张坤平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