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认为
延长我最惠国待遇对美有益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1日在华盛顿亚洲协会上发表讲话说,拒绝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不但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而且还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
他说,所谓最惠国待遇其实并不是一种优待,而是一种正常的贸易关系。他说,如果反对这种正常的贸易关系,“我们的亚洲朋友和盟友就会怀疑我们是否真能执行前后连贯的对华政策,从而怀疑我们对这一地区的政策”。
他说,美国在对华问题上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共同合作,谋求共同利益”;二是相互敌视,进行较量,使两国关系处于一种不断升级的冲突之中。
他说美国应该采取第一种选择,因为这“不但会给中国和亚洲,而且会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好处”;而第二种选择将是非常危险的。

第6版(国际)

英国首相将赴香港
出席政权交接仪式
本报伦敦6月12日电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首相府官员6月11日宣布,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代表英国政府赴香港,出席6月30日的香港回归中国政权交接仪式。
代表英国官方出席交接仪式的还有查尔斯王子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总统会见布赫
本报墨西哥城6月10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中国的内部事务应由中国人民和政府自己来解决。这是墨西哥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这是塞迪略总统今天在会见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塞迪略说:“墨西哥反对任何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如果有人企图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一定会得到墨西哥的坚决支持。”
布赫在会见中说,中墨两国关系一直很好,两国经贸和政治合作不断加强。我们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墨西哥经济的不断恢复,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贸易往来会不断加强。布赫说,“我们感谢墨西哥政府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理解和支持。”
会见中,塞迪略总统请布赫副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并对中国政府对墨西哥,尤其是在他担任总统以后对墨西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布赫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塞迪略总统的问候。

第6版(国际)

智利外长将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智利外长因苏尔萨十一日在圣地亚哥宣布,他将出席在六月三十日午夜举行的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和香港回归中国的庆祝活动。因苏尔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时说,不管别人如何,他作为被中国政府邀请的出席香港回归庆祝活动的贵宾之一,他是要参加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新内阁组成
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十一日宣布了新内阁组成名单。原内阁成员大多数继续留任。前副检察长兼政府驻众议院领袖赫伯特·格雷被任命为副总理。新内阁中其他重要成员有:外交部长劳埃德·阿克斯西,财政部长保罗·马丁,国际贸易部长塞尔焦·马尔基,国防部长阿瑟·埃格尔顿。新内阁部长由原来的二十五名增加到二十七名。

第6版(国际)

刚果总统命令政府军停火
刚果总统利苏巴十一日命令政府军立即停止与前总统萨苏的私人民兵之间的交火。利苏巴表示,如果萨苏也下令停火,他愿意接受加蓬总统邦戈的要求,前往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与萨苏进行谈判。在此之后,萨苏通过电台呼吁支持他的民兵停火。

第6版(国际)

世界气象组织贺我气象卫星升空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四十九届世界气象组织执委会会议十日获悉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时,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祝贺中国气象卫星发射成功。(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第二次亚非论坛会议在曼谷开幕
第二次亚非论坛会议十一日上午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二个亚洲国家、四十八个非洲国家和十个国际组织的二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亚非经济合作、农业和粮食生产及私营企业等问题。(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瑞环欧洲三国之行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朱云龙、本报记者孙伟报道:陪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葡萄牙、希腊、德国的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今天在回国途中接受随团记者采访时说:“李瑞环主席的这次访问,对促进中国同三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推动作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朱训说,李瑞环主席应葡萄牙、希腊议会和德国政府的邀请,于5月26日至6月11日对上述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对这三个国家的首次访问,也是中国领导人近期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三国高度重视李瑞环主席的来访,给予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
访问期间,李瑞环主席会见了三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外长以及其他重要领导人,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地交换了看法;参观了工厂、农村和文化设施,与各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德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中德关系问题、人权问题、香港和台湾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瑞环还接见了华人、华侨代表,看望了中国使领馆工作人员及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
朱训说,访问中,李瑞环主席高度评价中国与三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指出中国愿与这些国家共同努力,继续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李瑞环还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希腊政府今年3月协助中国撤出驻阿尔巴尼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训说,三国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积极评价,并十分关注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李瑞环强调,中国人民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坚定不移的。这是因为,实践充分证明邓小平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这一理论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这一理论已经渗透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是忠于邓小平的理论的,是团结一致的,是坚强有力的,一定能把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李瑞环指出,了解今天的中国,主要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能变;二是维护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不能乱;三是努力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不能拖。中国人民有充分信心把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中国带入即将来临的新世纪。
朱训说,在访问中,李瑞环阐述了中国关于文明、人权等问题的原则立场。李瑞环强调,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一要相互尊重,二要相互学习,三要保持特色。遵循这样一些原则,人类社会就能够和平稳定,就能够丰富多彩,就能够发展进步。李瑞环在接受德国记者采访以及同有关领导人会见时,阐述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观点:人权普遍性原则应当得到尊重;人权普遍性原则必须与各国具体情况相结合;人权普遍性原则的实现是一个过程。各国应当通过平等对话和交流,共同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有的人对自己国家人权状况过于感觉良好,对别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动辄横加指责,这对人权普遍性原则的实现没有任何好处。李瑞环主席的这些话引起所访国家领导人和舆论界的普遍重视。
朱训说,李瑞环主席积极评价了所访国家领导人对发展双边关系和在其它国际事务中表现出的远见卓识。他说,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特别是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国家的领导人,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应审慎地对待自己的言行和决策,抓紧时间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朱训说,目前国际上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对此,李瑞环主席严正指出,所谓“中国威胁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历史上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欺凌,并为反抗这种侵略欺凌付出了沉重的血的代价。中国人民憎恶霸权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决不会以霸权主义加害于别的民族。中国经济文化还很落后,将来就是富强了,也永远不会去欺侮别人,威胁别人。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的人,实际上是不愿看到中国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害怕中国强大起来妨碍他们自己搞霸权主义。
他说,在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时,李瑞环多次强调:“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营造一个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以便于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生活,以便于同各国开展合作,学习别国的经验。我们无意同任何国家闹矛盾、搞磨擦。有12亿人口的中国搞好了,也是对国际社会的重大贡献。”
朱训说,在访问过程中,李瑞环主席向三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用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的方针和香港当前平稳过渡的情况。葡萄牙领导人对中葡在澳门实现顺利回归问题上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充满信心。三国领导人表示相信,香港回归后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李瑞环还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情况,引起三国领导人的普遍兴趣和重视。

第6版(国际)

促进友好发展合作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欧洲三国之行圆满成功
5月28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总统桑帕约。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5月27日,葡萄牙议长桑托斯在里斯本葡萄牙议会大厦前主持仪式,欢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六月三日,李瑞环会见希腊总统斯特法诺普洛斯。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六月二日,李瑞环在希腊议会大厦会见希腊议长卡克拉马尼斯。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6月10日,李瑞环在德国总理府会见德国总理科尔。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6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德国慕尼黑观看奔驰航空航天公司新型民用直升机空中表演。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