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年外事工作会议结束
本报讯全国青年外事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结束。会议期间,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和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作了有关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的报告。
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到会讲话。他强调要发挥青年外事优势,坚持对外交往的“四原则”,认真贯彻“三服务”方针,着力推动跨世纪青年人才的成长。
李克强指出,青年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要围绕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大局而不断深化,要在“独立自主、和平友好、相互学习、平等合作”的原则指导下,本着“为党政外交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青年工作服务”的宗旨,着力推动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把为造就优秀青年人才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连洛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为出访舰船记功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张钊、马正祥)今天,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治委员杨怀庆颁布通令,为出访美洲四国的“哈尔滨”号、“珠海”号导弹驱逐舰,“南仓”号综合补给船和海军航空兵9656号机组分别记集体二等功,给出访东南亚三国的“青岛”号导弹驱逐舰、“铜陵”号导弹护卫舰分别记集体三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驻港部队向三九集团赠匾
本报讯驻港部队进驻香港前夕,驻港部队首长来到深圳三九集团总部,赠送了刻有“实业报国贡献大,真诚拥军情谊深”的铜匾。三年来,三九集团默默拥军,先后共捐助汽车、图书报刊等物品和资金约一百五十多万元。(李延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铁流迎回归美术展开幕
本报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置办公室、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北京市铁流美术书法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铁流九七迎接香港回归美术书法展”于六月十日至十三日在北京京民大厦展出。(崔大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大连周水子边检站加强监督
本报讯武警辽宁省大连周水子边防检查站主动设立边防检查公告栏、执法服务台、举报电话及举报箱等硬件设施,自觉将边防检查人员置于出入境旅客的监督之下,并加强了执勤人员的业务学习和规范服务训练。上级机关最近对这个机场入境旅客的抽样调查显示,中外旅客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模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介绍

一本生动的“立体教科书”
——记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王勇
广东省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建于1957年,是一座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博物馆。其中林则徐销烟池和虎门炮台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向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1990年以来,博物馆接待海内外观众500多万人次,其中华侨、港澳台同胞50多万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1991年,博物馆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旅游行业先进集体”称号。1993年,又荣获“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称号。
步入环境优雅的馆区,映入人们眼帘的鸦片战争人民抗英浮雕、林则徐塑像等栩栩如生,门楼、陈列大楼颇有几分当年炮台的神韵。陈列在馆区内的古炮不仅是中国人民抵抗外国侵略者的历史见证,也是广东军民加强虎门海防的重要物证。此外,馆区内还设立了虎门销毁鸦片纪念碑。碑文详细地介绍了销烟经过及建碑过程。
鸦片战争博物馆所辖林则徐销烟池和虎门炮台旧址,面积达50万平方米。158年前,民族英雄林则徐在虎门海滩销毁英美帝国主义列强鸦片115多万公斤,奏响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正气歌;邓廷桢、关天培等人在虎门海口扩建、改建的虎门炮台,是当年广东中路海口的主要防线,有“金锁铜关”和“中国南方海上长城”之美誉,在鸦片战争和抗日战争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从抓好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硬件建设出发,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经建成融纪念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基地,被称为“立体教科书”。
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的林则徐销烟池和虎门炮台旧址,内容丰富。两个边长约48米的销烟池,记录了广东人民销毁鸦片的重大历史事件。分布在虎门海口东岸的虎门炮台旧址,包括沙角、仑山、威远、镇远、靖远、蛇头湾炮台等,在抵抗外国侵略者的战争中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此外,广东水师提督衙署寨墙、玉虚古庙等旧址,都是虎门销烟和虎门抗英的历史见证。
建成于1988年的陈列大楼,面积达2400平方米,内设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林则徐禁烟与鸦片战争史实》为基本陈列,它通过文物、史料、图片、场景等,生动地揭露了英国殖民者利用鸦片打开中国大门并武装入侵的罪行,讴歌了林则徐等爱国人士的民族气节,以及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陈列的形式上,以实物和背景画相结合,逼真动人,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该馆所收藏的许多文物有着鲜明的爱国主义思想内涵。如装火药的“火药埕”、老百姓组织起来抵抗外敌入侵的“桑榆共卫”牌匾和“得胜帽”等等。据介绍,目前该馆所藏的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都直接与抗英斗争有关,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教材。
近几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李瑞环、彭真、万里、荣毅仁等,先后亲临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视察,并充分肯定了林则徐销烟池和虎门炮台旧址在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6月3日是林则徐虎门销烟158周年纪念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东莞市人民政府在虎门太平广场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纪念大会与禁毒系列活动。虎门中小学的2000多名学生游行到鸦片战争博物馆,在林则徐坐像前进行了庄严的禁毒宣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民献良策城市换新装
哈尔滨市府重视群众建议
本报讯日前,荟萃欧洲不同风格建筑群的黑龙江省哈尔滨中央大街改造成功。当人们漫步在这个焕然一新的西方建筑艺术长廊,看到满目的商业繁荣景象时,交口称赞市政府为哈尔滨人民做了件大好事。据了解,这个“点子”是老百姓给市政府出的。
哈尔滨市素有“东方小巴黎”之誉,中央大街早在1986年就被列入文物保护性街道。但由于多种原因,许多保护建筑得不到保护,新旧建筑出现了风格上的不协调,街道杂乱、拥挤,使这条始建于1898年的百年老街失去了历史文化名街的风采。这种状况引起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当他们接到市民改造中央大街的建言后,立即提出了建设中央大街步行空间的建议,接着又聘请了省市著名城建专家进行调查论证,不久便形成了政府的决策。随后,又在全市开展了中央大街规划设计竞赛活动,使近百名设计人员投入到这项大规模的综合整治工作。
事实上,自1993年9月,这个市专门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并设有奖励基金,4年间共收到人民建议2000多条,改造中央大街仅是其中一条。
(赵力王一工黄得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司法部解放军总政治部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防法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中宣部、司法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司法行政机关、普法主管机关和军队政治机关高度重视国防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切实抓出成效。
通知说,认真学习贯彻国防法,是适应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治军,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重要方面。
通知要求各地把学习贯彻国防法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重点抓好县团以上干部和青少年的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国防法的宣传活动;在联系实际、注重实效上下功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三学社举行迎香港回归院士座谈会
本报北京六月十二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九三学社中央今天在京举行迎香港回归院士座谈会。九三学社成员中的三十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欢聚一堂,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畅叙了对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盛事无比喜悦激动的心情,抒发了爱党、爱祖国、决心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振兴大业的豪迈情怀。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座谈会上说,香港的回归,是几代中国人为之魂系梦绕的夙愿。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我们应利用自身优势,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并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为中华民族的经济腾飞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徐采栋、郝诒纯、王文元、陈明绍、赵伟之、金开诚、王选等参加了座谈会。参加今天座谈会的院士有王淦昌、师昌绪、张光斗、贾兰坡、唐有祺、杨起、杨立铭、杨遵仪、肖伦、程开甲、柯召、阮雪榆、宋叔和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情寄雪域
本报记者吴亚明
6月6日这一天,对于西藏自治区曲水县茶巴拉乡的农牧民和孩子们来说,不啻是个节日。他们穿起了鲜艳的民族服装,手捧哈达、切玛和鲜花,迎来了参加乡中心小学“天狮教学楼”奠基仪式的尊贵客人——天津市天狮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金元先生一行。
在鼓乐和鞭炮声中,李先生将50万元捐款交给了茶巴拉乡党委书记达娃,两名藏族少年献上了象征着纯洁、吉祥的哈达。接着自治区的党政领导和李先生等一同挥锹铲土,为茶巴拉乡中心小学新教学楼奠基。
农牧民和孩子们为这真诚的一幕所感动了,他们的眼里闪着泪光。是的,用不了多久,他们的眼前将矗立起一座崭新的教学楼,孩子们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充分感受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热烈的掌声中,几位六七十岁的藏族老人跳起了欢快的果谐舞。
天狮集团负责人这次来到西藏,带来了凝结着3000多名天狮人深情厚谊的400万元捐资,200万元用于修建包括茶巴拉乡中心小学在内的几座天狮教学楼,另外200万元建立了教育基金。此外,他们还为当年孔繁森同志抚养的两名藏族儿童和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孤儿和孤寡老人提供学习、生活费用6万元,为西藏的送温暖工程基金会捐资8万元。
天狮人正是用自己的真诚行动搭起了民族感情的桥梁,他们扶贫助教献爱心的义举也赢得了自治区党政领导和全区各族人民的深情颂扬。一位受助的藏族女孩益西次白把一条长长的哈达献给李金元先生后感激地说:“我们真是遇上了点亮金灯也难遇到的好人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依法治国

法治的呼唤
——广东依法治省纪实
本报记者苏宁
全民性的学法、知法,给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在决策程序、管理方式等方面碰到了哪些新问题?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最近记者随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局组织的记者采访团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省。
在地处粤北山区的曲江县,我们听到这样两件事:1994年沙溪镇一户农民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强行侵占村集体的土地盖房准备出租,且房屋严重阻碍了村里的道路交通。对此,镇国土、城建等有关部门在其施工过程中曾多次口头、书面通知予以制止,但其置若罔闻。于是镇干部组织人将其违章建筑强行拆除。没想到事主一纸诉状递到人民法院,镇干部成了被告。法院最后裁定:该农民不该违章建房,镇干部亦属越权处理,结果各打五十大板。这件事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特别是给广大基层干部上了一堂活生生的依法行政课。
1996年2月,驻在沙溪镇的国有企业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因建设公路桥梁,急需拆除建在矿乡结合部的4户违章建筑,要求镇国土部门协助解决。有了上一次的教训,镇干部们一方面开展调查研究,配合矿山有关部门三番五次登门做教育疏导工作;另一方面抓紧向县国土部门汇报,由县国土部门裁定限期自行拆除。最后有3名事主一意孤行,拒不拆除。经县国土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终于解决了这一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
同样是拆除违章建筑,两种做法,两个结果。实践教会了干部和群众:必须依法办事。
依法办事,听起来很平常、很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个事关治国方略的实质性问题:依照宪法和法律办一切事情,既包括制定大政方针、管理社会事务等国家大事,也包括农村宅基地、计划生育、提留等具体事务。领导者担负着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组织社会生活、调节社会关系的重要职责,因此,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强弱,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依法治理起着决定性作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广东省依法治理试点单位之一的深圳市南山区组织了在省内外反响强烈的三次考试:1995年3月,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其任命的区政府组成人员,以及驻区的公安、工商、税务、国土分局的领导共35人进行了一次内容包括宪法、组织法、选举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条例和国家赔偿法的法律法规考试;1996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16名人大代表对区法院、检察院、南山及蛇口公安分局的405名副科以上法官、检察官、警官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1996年9月,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又组织了全区党委、人大、政府三大系统44个单位的544名副科以上干部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
对政府行政官员、公检法官员、党政干部的这三次考试,成绩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向人们昭示了一种全新的观念:领导干部必须先学法!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在许多场合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学习法律,更要掌握法律。今后衡量一个干部的领导水平高低,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看能不能运用法律来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随着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对法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对法制完备的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1996年7月,广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省工作的决定》。决定提出:从1996年开始,用5年左右的时间,制定出比较齐全的,与广东省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相适应的,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健全执法责任制,建立起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各级国家机关严格依法办理,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执法和司法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加强,初步形成依法治省的良好环境。决定还提出了到2010年,将广东建成政治昌明稳定、经济繁荣有序、社会文明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法制省的具体目标。
在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采访,我们随时可以听到、感觉到市场经济对法治的呼唤:
在被誉为“珠江四小虎”之一的南海市,西樵联新管理区(相当于过去的大队)是一个以陶瓷和纺织为支柱产业,去年管理区经济收入3.3亿元、人均年收入6300多元的富裕之乡,集体经济实力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增长了10倍。日益增长的集体资产如何管理,这是一个曾经长期困扰许多地方基层干部的老问题,也是一个影响农村基层组织与群众关系、影响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热点问题。从去年开始的依法治区、依法理财活动,就凭“依法建章立制,公开管理监督”这两条原则,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依法治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法制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十年普法的必然结果。这是一场涉及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深刻变革,任重而道远。广东省已经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广东定将矗立在世人面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迎“七一”,盼回归。丹东铁路公安处沙河镇车站公安派出所党支部日前组织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宣誓,教育党员发扬奉献精神,为党旗添光彩。 宋永坤 李俊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