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甩图板志高远
——访高华计算机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陈祖甲
没想到,建一幢18层高楼所用的设计图,是由只有36个人的深圳沙头角设计事务所,仅花10天时间完成的。
没想到,上海沪东造船厂的制造周期缩短了1/3。过去年造船15万吨,扩大到40万吨;造机能力从10万吨瓦特,增长为20万吨瓦特……
同一个制造或工程设计企业,工效成倍地增长,潜力是怎么挖掘出来的?答曰:使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CAD)。
世界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悄然改变着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尤其是具备自主版权的CAD更受国人宠爱。在CAD软件设计方面,高华公司独树一帜,作出了重大贡献。前述几家企业的效率增长,都得益于高华的CAD。
又是没想到,高华公司的总部设在一所幼儿园的楼上。这里没有宽敞明亮的机房,也无须更换工作服和鞋子。一间间小房间里放着几台计算机,简陋而又清静。
在办公室,我见到了高华公司的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的孙家广教授。他告诉我高华公司成立之初的“秘闻”。广东顺德市有一家高士洁公司,专产卫生间洁具。1992年时,高士洁公司打算设计新型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他们购买了一家美国公司的一套CAD软件,哪知竟要几万美元。高士洁的经营管理者思忖,那么高的利润,何不自己开发。这个观念同其上级容奇镇经济发展总公司不谋而合。于是,他们组织社会调查,相中了清华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的两个CAD中心。这两个中心,从1990年以来,开发一系列有自主版权的软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作为清华大学CAD中心主任,孙家广给我讲了自身的经历。这位带苏北口音的镇江人,过去在学校做科研,写出论文就完成任务。结果是“成果一大片,市场不见面”。1977年、1984年他先后到日本、美国调研,到过富士通、日立、洛克菲勒和波音等公司,看到发达国家的名牌企业采用CAD取得的效果。他曾在美国HP公司担任过设计师,做出的软件被当作公司的产品出售。他纳闷:我在美国能做的软件,为什么不能到中国做?我是中国人!国内有需要,不去做,就对不起祖国。不平衡的心理,崇高的理想,促使他回国从事CAD开发。
一方有资金优势,一方备人才实力,“高”与“华”相互补充,一拍即合。高华计算机有限公司于1993年宣告成立。
高华的目标非常明确。董事长徐铁峰说:“高华人都有一个志向,就是以CAD软件产业带动中国软件产业的兴盛,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开发CAD软件的道路。”奥托公司是世界上著名的、用户最多的CAD软件公司。它在90年代以CAD为主导产品,在世界上的用户超过200万个。奥托CAD在中国的用户也有20多万个。这可是个强劲的对手。高华人有胆有识,向奥托CAD10.0发起冲击。
高华人作了分析,关键在于软件的开放性和集成性。所谓开放性,作为用于制造和工程设计的计算机软件,需要具备适应机械、土建、造船、服装等多种不同行业的功能。而集成性是指将这些不同的功能,简化集成在空间不大的软盘中。
面临的是巨大的困难。孙家广算了一笔账:奥托有300个开发技术人员,而我们才30多个;奥托投入7500万美元,高出我们200倍。但我们有“产、学、研”“供、产、销”一体化,有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他们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开发出的软件超过了奥托CAD10.0。几乎没有喘口气,他们又着手开发替代奥托CAD12.0的支撑软件。不言而喻,这回的开发难度更大。原来的系统软件存在着稳定性弱、速度慢以及不能支持绘制大图等缺陷,不能不瞄准世界上正在流行的软件。
“用户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发展中国的软件产业,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这是高华人的信念。1996年6月至8月高华人在顺德市容奇镇进行封闭开发。人员集中,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谨作风,严密测试,从难从严,从实用出发。双休日改为两周休一天。有的家人病重,有的正待结婚、出国,这些都暂时被搁在一边,20多个博士生、硕士生汇聚一堂。他们说:“这里有我们的事业,有好的领导,有优秀的集体,有科学的管理。发展我国的CAD对我们来说是责无旁贷的,而且开发自主版权的软件,能够推广应用,为用户接受,我们有信心,我们的事业有希望。”信念是这样的充实,实力是这样的强劲,还有什么屏障不能逾越!还有什么对手不能战胜!新的可以替代奥托CAD12.0的CAD支撑软件系统诞生了!紧接着,高华公司又组织了一部分教师、懂行者进入市场推销。优质的售后服务也给软件产业加了一把劲。目前高华公司在同类软件的国内市场中占有了10%。
甩图板志高香自远。从高华公司的软件开发,我们看到中华民族软件产业的希望,就像高华公司的标记:一轮红日在群山中冉冉升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江西山江湖工程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实施可持续发展贵在科学实践
本报南昌6月10日电记者李新彦、余清楚报道:由国家科委、国家计委联合召开的“江西山江湖工程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南昌举行。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交流江西山江湖工程和全国各地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将中西部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宋健指出,山江湖工程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完全符合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山江湖工程之所以取得初步成功,主要原因在于领导重视、科学规划和常抓不懈,江西山江湖工程为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做出了一个好的示范。可持续发展现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发展的可持续性,即发展应能持续满足现代人和未来人的需要,达到现代与未来人类利益的统一;二是发展的协调性,即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追求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指导我国迈向21世纪的重大国家战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寻求一条使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相互协调,兼顾当代人和子孙后代利益的发展道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发展的内涵既包括经济发展,也包括社会发展和保持、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国要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实现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宋健强调,为了保证实现下一世纪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三个方面努力奋斗。第一,要坚决控制人口的增长,坚决执行中央确定的计划生育政策,才能保证后代的幸福。第二,要努力保证和建设好环境,这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保证。第三,抓住机遇,寻求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各地要针对当地具体情况,对照学习江西山江湖的经验,认真贯彻执行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江西省委书记、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主任舒惠国在会上介绍了江西省山江湖工程实施的经验。1983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山江湖开发治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并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省先后建立了山区综合开发、红壤丘陵治理、沙化土壤改造、农林系统建设、水土流失控制等9大类26个示范基地,辐射到127个推广点、112个大型农业开发基地和6个小流域治理样板。山江湖工程的艰苦努力换来了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丰厚回报。1985年到1996年,江西省国民生产总值从207亿元上升到1664亿元,400万人口摆脱了贫困,森林覆盖率从80年代的31.5%上升到1995年的54.3%。
来自国家13个部门和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4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将考察江西山江湖工程的部分项目,并对我国中西部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牵线搭桥供需见面提供服务
北京人事局助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北京市人事局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提供服务,尽可能地帮助每一位毕业生顺利就业,受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欢迎。目前,2万多名北京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绝大部分已落实了工作单位。
近年来,北京市人事局在加强大学毕业生就业政策导向,搞好宏观调控的同时,积极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新形势,着眼于提供系列服务。局里每年都将北京生源毕业生的情况印制成册下发给各用人单位,使他们在选择毕业生时能够有的放矢,并要求各用人单位在每年的12月底之前上报第二年的需求计划。今年,为了提高需求信息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了解需求余缺,为待分毕业生提供信息,该局要求用人单位在4月、6月份两次上报需求计划变动情况,所有需求信息都输入计算机,北京地区的高等学校可随时获取所需信息,毕业生个人也可以直接到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查询信息。
北京市人事局十几年来坚持每年都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全市性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近年来还着力增加了有针对性的专场供需见面会,仅今年举办的就有师范类、医药类、京外院校生源毕业生等专场。北京地区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活动已形成大小型相结合、多类型、多层次互为补充的格局。为推荐毕业生就业,该局开发出毕业生就业支持系统,直接针对毕业生个体提供服务。从今年初接待毕业生办理求职登记以来,共有3000多名毕业生进行了登记,有相当一部分经推荐落实了工作单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5周年之际,今天科技日报社主办了“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历史和国情决定我国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
国家科委、国家环保局、全国人大环资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两院院士等出席研讨会。
与会者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加速科技进步,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是一种辩证关系。我国不能重走西方某些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发展科技的同时要注意保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科技,除了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要注重环境效益。另外,要唤起全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与会者还从生态工程、人口控制、能源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仙”高效液肥不留残毒
本报讯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应用技术研究所研制的高效生物液肥——“农仙”,经过几年试验后在河北石家庄市富民生物化工厂投入批量生产。该产品为国家发展生物绿色产品的高科技攻关项目,可广泛应用于粮、棉及瓜果、蔬菜、花卉、果树等植物。它不但含有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可增强作物的抗病、抗寒、抗旱能力,促进作物早熟、优质和增产,而且对农产品不留残毒,不污染土壤和水源。试验结果表明,喷施这种液肥,粮食和蔬菜一般可增产二成到三成,棉花和水果增产一成到二成,并可防治多种病虫害,是发展生态农业、生产绿色食品的理想液肥。
(李玉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性能汽车变速器首创成功
本报讯安徽省汽车齿轮箱总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调整产品结构,在引进技术上消化、吸收、创新,研制开发出高性能汽车变速器,产品独占市场鳌头。
两年前,作为机械部定点生产汽车变速器的安徽省汽车齿轮箱总厂,由于传统变速器技术档次低,造价高,在市场竞争中陷入困境,累计亏损达220多万元。新任厂长马宪果断决定,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率领工程技术人员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仅用几个月时间就研制开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我国第一台LCST30变速器。这种性能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变速器,采用国产优质钢材和先进的工艺,不但降低了成本,而且重量轻、噪音低、换挡灵活方便,解决了变速器齿轮硬度高、脆性大、易损坏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赵如广程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抗菌无磷洗涤剂有益环境
本报讯浙江派生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瞄准洗涤剂环保化的国际趋势,率先开发、生产了抗菌无磷洗衣粉,并通过浙江省日用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全部检验。
目前我国市场的合成洗涤剂一般都含有磷,而磷是水环境污染的祸首。水体中富含磷,使水体营养化,导致水体发黑、发臭。含磷洗涤剂还可以通过在衣物上的残留与人体直接接触而危及人体健康。浙江派生日化公司的抗菌无磷超效洗衣粉一问世,就畅销全国22个省市,仅今年一季度就已完成销售额5600万元。
(赵相如汪康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袁宝景荣获世界青年创业者大奖
本报讯年仅31岁的北京建昊集团总裁袁宝景,最近在加拿大纽芬兰省圣约翰斯市召开的世界传播集团年会上经过激烈竞争,夺得世界青年创业者大赛的最高奖——世界青年创业者大奖,为我国争得了荣誉。
袁宝景198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91年底他从种植小黑麦开始创业,现已发展成为拥有生物工程业、电子业等六大类高科技企业的大型集团。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城国际希望园”获捐款160万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香港投资的广州友谊班尼路服饰有限公司,今天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刚刚启动的“绿城国际希望园”项目捐款160万元人民币。这笔捐款将用于资助2758名失学儿童,捐种2758棵希望工程纪念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在位于大连长兴岛的绿城国际希望园为广州友谊班尼路服饰有限公司建立纪念园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出版社校对科长培训班举办
本报讯受新闻出版署委托,由中国版协校对研究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出版社校对科长岗位培训班”,日前在北京开学。该班培训对象为全国各出版社的校对科长、副科长和具有一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调度、质检人员。(卢向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篇历史小说《补天裂》出版
本报讯正面展现香港一段惨痛历史的长篇小说《补天裂》日前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小说通过京师举人易君恕在维新变法失败后亡命香港的坎坷人生经历,以及与新安县爱国志士联合十万乡民奋起抗英保土而惨遭血腥镇压的悲壮义举,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宁死不屈的慷慨悲歌。
(世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演讲大师李燕杰》出版
本报讯一本介绍著名演讲家李燕杰教授演讲历程的专著《演讲大师李燕杰》近日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该书用流畅的笔触重点描写了李燕杰自1977年走上社会进行演讲至今20年的不平凡的经历。全书约30万字。
(方彤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田野开来“大篷车”
本报记者蒋建科
今年开春以来,在华北和东北的大部分农村,经常能看到一辆特别的面包车,只见车身上写着“节水灌溉技术科普大篷车”几个大字。它时而出现在抗旱现场会的农田里,时而奔赴热闹非凡的农村庙会,宣传节水技术……
这就是由中国科协普及部、宣传部和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北京天坛日月节水技术开发集团联合组织的常年性的科技下乡活动。以研制开发节水技术闻名的日月节水技术开发集团,一直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研制成功了节水双壁软管等一大批新产品,为节水农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集团领导和科技人员深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农业大国,光靠研制、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还远远不够,而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农民的节水意识。
在长达一年的筹备时间里,日月节水集团动用了大批人力、物力,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搜集了大量国内外有关资料,编写成科普教材和宣传资料,并制作了10余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展板,录制了一批录音、录像带,还带上最新的实用节水技术和产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演示。
几个月来,节水科普大篷车已跨越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北京、河北、山东等7个省市,行程上万公里,共发放科普资料5万余份,赠送教材4000多册、录像录音带200多盘,举办培训班11次,深受农民欢迎。他们本着不给基层添麻烦的原则,多次谢绝地方政府宴请,自己吃住在车上。受黑龙江水利厅邀请,为了赶上“春种春播动员大会”,大篷车昼夜兼程1300多公里。在阜城科普大集上,大篷车演示的节水技术吸引着大批围观者,农民们说:“你们大篷车带来的技术正是我们需要的!”沿途警察看见大篷车驶来,都敬礼欢迎,并高兴地说:“你们来基层义务宣传,受人尊重,我们免收一切费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城建集团安装公司最近举办了以“迎回归、爱祖国、颂城建”为主题的黑板报比赛,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图为职工们怀着浓厚的兴趣观看获胜的板报。贾安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