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对真诚与友情的呼唤
——儿童剧《认识你,真好》观后
王敏
这是一出很好看的戏,不仅是对孩子,而且对大人。
故事说的是甄聪明在母亲抛弃家庭后,父亲又只顾挣钱,整天在公司忙于和国内外的老板谈判、做生意,不仅不回家,而且连儿子的家长会也屡屡不参加,27次失信于学校老师。小小年纪的聪明放学后,长期一人在家,只得与玩具为友,过着饱一顿、饥一顿的生活,他渴望着交往、友情,更渴望着成年人的关怀与理解。可喜的是聪明和他的小伙伴们用自己的真诚与努力,勇敢地投入到生活的激流中,在一次次的波折与撞击中,不仅增强了生活的能力,而且也为自己创造了和谐、温馨、充满友爱的生活环境。
编导以孩子的视角,关照这充满欢乐、充满烦恼的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在塑造了聪明、维维这些孩子的形象的同时,也塑造了埋头于自己的世界却忽略了儿子教育的父亲甄通及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孩子但方法有些死板的陈老师的形象。通过他们的行动,将一些生活中司空见惯、极易被忽视的现象予以解剖,使观众在笑声中受到启迪:没有交往的世界是痛苦的,这对于孩子健康心灵的培养极为有害。真诚的交流不仅对孩子们来说十分必要,就是对成年人来说也同样不可缺少。理解、关怀不仅仅是孩子们所渴望的,对于成年人来说,也同样重要。让我们以最大的真诚,共同创造这美好、真诚的交往环境吧,为了孩子,也为了我们!
导演董骥良善于通过细腻的人物关系塑造独特的人物性格,挖掘深厚的生活内蕴。生活中聪明与爸爸没大没小的舞台调度,揭示了父亲甄通对儿子的真挚的爱与情感上的疏忽,同时也是聪明对亲情关怀的正当要求的呐喊。贾麦瑞为当上聪明的后母而逼他学习与陈老师对他的真诚的爱护形成鲜明对比,这不单单是对孩子教育方法的问题,更揭示了三个人物的不同精神境界,而且使人真切地感受到成人的一举一动对于孩子稚嫩心灵及他们性格的形成所起的作用。还有小维维遵照妈妈之命,来给饥肠辘辘的聪明送热汤面,结果,却嘴馋吃了聪明用来充饥的仅有的六块奶油曲奇饼干的一段戏,让观众在笑声中看到了两个孩子纯洁、善良的灵魂和对友谊的渴望。而智斗歹徒这段戏,不仅揭示了聪明的勇敢、智慧和机敏,而且揭示了当今孩子的特点,他们喜欢读课外书、玩玩具,并且从中得到许多知识,这对于增长他们的智慧,健全他们的性格都很有好处。但这个现象往往得不到正确的诱导,却常常被家长和老师所忽略甚至受到指责。演出节奏流畅,在一句句极有儿童特色的话语中,在一阵阵幽默的笑声中给人哲理的思考。
玩具是聪明孤寂中的朋友,演出中也对这组关系给予渲染。但是,无论从表演上还是形体的编排上都还有加工的必要。他们与聪明的不同形式的交流和组合,定然闪现着聪明心灵企望的特殊折光。它应该更紧密地纳入到对聪明的性格塑造和整个演出思想的揭示上。另外,关于聪明爸爸和陈老师的感情归宿,也大可不必落入非得不打不成交,两家并一家的窠臼。只要经过交往,经过碰撞,认识到了交往的必要,思想得到了升华就可以了。
这个戏有着鲜明的时代气息,演出一定会受到孩子们及他们的家长、老师们的喜爱,热烈的剧场效果就是很好的证明。

第12版(副刊)

北京国际电视周硕果累累
历时5天的’97北京国际电视周满载丰硕的成果日前落下了帷幕。
本届电视周是北京电视台举办的第六次国际电视周,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宾客和国内的近400家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影视节目制作单位、销售公司及设备公司的代表共1800多人参加。
本届电视周的节目交易市场上,国内参展节目约230多部,近6000集,超过往年,总交易量近3万小时,大部分是国内参展单位的相互交易;国内销往海外的节目近5000小时,比去年增长近一倍。国产电视剧《水浒传》、《苏武牧羊》、《慈禧西行》、《女工情话》、《别说再见》、《小姐,别敲门》等和一些优秀纪录片、专题片如《人类的共同遗产》、《中国杂技人》等备受青睐。北京电视台与俄罗斯和平电视台合作拍摄的专题片《中国之谜》将在独联体全境播出。北京电视台和澳大利亚独立制片人共同投资合作拍摄的《中国杂技人》还未完成就被澳大利亚SBS电视网预购。由北京台、广东台、四川台、上海台制作的纪录片介绍中国历史文化的娱乐节目《江山如此多娇》也引起了海外客户的关注。由北京电视台和美国弗莱门特公司共同策划的《中国少数民族美食风情》节目也在本届国际电视周期间达成意向。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电视周期间电视节目成交额达4000多万元。
本届电视周设备参展厂商35家,展品大多是国内外最新开发的、代表了广播电视技术发展新方向的音视频产品。电视周期间各个厂家达成的意向性协议达2500万元。
本届电视周期间,还举办了“面对21世纪的电视制片人”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一)

第12版(副刊)

首都高校庆回归
为了表达广大青年学生对九七香港回归的期盼之情,北京音乐台“香港风景线”节目于近日举行了“香港风景线·庆回归·首都高校文艺联欢”活动。此次活动由北京音乐台、北京文艺台、北京和平HOUSE俱乐部联合主办。
活动以“香港风景线某某大学专场特别节目”为构架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两所高校的礼堂举行。整场晚会以歌舞和舞台剧贯穿始终,分“新歌快递”、“情深话香江”、“共盼回归”三大版块进行。大量极有特色的校园文艺作品和一批反映回归题材的作品均出自学生之手。来自主办学校和中央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二十余所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和应邀而来的演员兴高采烈地参加了演出。欢声笑语中,全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归入同一主题,同学们手牵手齐声诵出了期盼香港回归的共同心声。(袁传)

第12版(副刊)

九七全国儿童剧创作研讨会举行
由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主办的“九七全国儿童剧创作研讨会”最近在京举行,中心议题为《儿童剧与当代儿童》。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重视儿童文艺创作的指示,提高儿童剧创作队伍的素质和创作水平,促进儿童剧更加繁荣、多出精品,会议将讲座、研讨以及剧目观摩结合进行,聘请了在中外戏剧、儿童影视、儿童文学以及儿童工作等方面卓有成就的专家前来讲学。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内蒙古、青海、湖北、陕西等十八个省市区的儿童剧院团有一定成就的儿童剧专业创作人员和部分从事儿童剧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加盟儿童剧队伍的部分成人话剧团、戏曲剧团、歌舞剧团的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伊仁)

第12版(副刊)

专家盛赞《大命运》
深受人们关注的17集电视连续剧《大命运》最近摄制完成,不久将和广大观众见面。
《大命运》以“香港九七回归”为背景,着力刻画了港澳商业巨子唐氏集团兄弟在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前所呈现的不同的复杂心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特区发展建设,为香港的繁荣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在日前举行的观摩会上,专家们对《大命运》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以独特视角,直接、深刻、形象地反映香港回归这一重大主题的优秀之作,具有史诗风格。剧中故事引人入胜,人物刻画细腻感人。作品洋溢着民族的浩然正气。
《大命运》是由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联合摄制的。尤小刚亲执导筒,翟万臣、刘涛、严翔、邬倩倩、王贵、陆玲、李艳秋等众明星激情演出。(李文)

第12版(副刊)
专栏:百家艺话

“轰动效应”与自身魅力
——《大院》的启示
秦新民
也许“轰动效应”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词儿。如果确属思想性和艺术性皆为上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难得之作,也可能会引起这种效应的。但事情本身往往又并非完全如此,有时“轰动效应”的产生,往往又掺杂着某种浅近的因素。所以,尚不能仅以轰动得是否雷声震天这一表象来衡量一部作品或一台戏剧的真正水平。
基于上述,那么有的作品并没有造成一时的表面上的轰动效应,但却以它思想和艺术的魅力使凡能接触它的读者或观众如春雨滋润心田,造成了深邃的感染效果和长久的回味,潜移默化地起到了超越表面轰动的作用。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多场次轻喜剧《大院》,以它第一轮演出30多场,60多万元的票房收入和领导、专家的普遍认可,证明《大院》确以它自身的思想和艺术魅力,以它在艺术形式上的卓有成效的探索获得了相当的成功。
真正的轻喜剧其实在创作态度上是很严肃的,它不是那种一味追求油滑粗俗、博人一笑的“搞笑剧”。那种“搞笑剧”与真正轻喜剧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前者只玩味于生活表层的笑料碎片,而根本看不出作为喜剧的灵魂所在;后者则真正来源于生活,从人们尤其是普通人的生活底蕴中提炼出喜剧的因素,而这些喜剧因素构成为完整的艺术品时,始终跃动着鲜明的思想和灵魂,观众得到的是生活本质的真实和美的享受。
《大院》的编导者在剧中所提炼出的一切都来源于铁路战线广大普通人的劳动和生活:他们的苦与乐,他们由衷的欣慰与无奈的笑,他们朴素得近憨又机智得使你击节赞赏,等等。而这一切,都会使观众扪心自问:千千万万劳作在祖国大动脉上的铁路大军,究竟为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的日常生活和他们有什么联系?我们应如何面对他们(无动于衷?理解?热爱?)。这些,凡是有良知的人都是无从回避的。这种效果的取得,也就是这部轻喜剧内涵的灵魂所在。
再者,搞一部艺术品投入的多与少,如何投入,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如果单纯追求生活表层的笑料,有时也可能取得一时的剧场效果。但这样的所谓“轰动”,《大院》的作者是不取的。他们追求的是艺术品的内涵和韵味,而不是浅俗的噱头。因此,他们在艺术形式上的创新始终围绕着这一明确意图来进行。他们因人制宜,充分发挥了演出班底的所长,将最初打算搞一组小品相声节目的意图改为多场轻喜剧,这在中国铁路文工团的历史上是尚无先例的。但他们宁蹈“风险”,以求创新。在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一点创新,也就没有了真正的艺术。他们大胆地采用“散点式”手法,多头绪地铺排各个独立的情节单元,而又使这些单元之间有一种内在的有机联系。通过一组组的关系网,将夫妻情、恋情、同学情等等发掘得淋漓尽致;再加演员笑林、巩汉林、石富宽、李国盛、李嘉存等的出色表演,便获得了不仅为博取笑声而自然激起的满场笑声,不仅为获取掌声而获得观众由衷的赞赏的成功。
这一切皆来源于艺术品自身的魅力。

第12版(副刊)

《梦幻懒人国》拍成
江苏电视台新近推出童话戏曲电视剧(扬剧)《梦幻懒人国》。该剧是一个意念剧,它采用梦幻形式,将情节加以荒诞处理,并以反向思维的逻辑阐明了人们对今天的“小皇帝”、“小公主”们学习劳动自觉意识培养的重要性、紧迫性。本片对戏曲片的开拓作了一次可贵的尝试。编剧、导演钱爱东。(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