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7-06-11

1997-06-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泉州帆影

第11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泉州帆影<br/> 卞毓方<br/> 泉州,僻居东南沿海的一隅。历朝历代,除了那个“直把杭州作汴州”的南宋,离煌煌都城实在是太远太远。因此,无论从黄河流域,还是从燕山脚下、扬子江畔,丹墀金銮的洪恩,权臣贵胄的擘画,都绝少向这方土地投注。也罢,得不到体制的青睐,那就不妨掉转目光,向外部世界寻求发展。穿越莽莽国境,穿越浩浩海空,浪迹南洋,交游百国。这样一来,倒使她平添了几分外向型的进取和超越性的审美视角。因而,也就是在这里,仿佛总是在不经意之间,那种从经济的港湾,从人性人格的海平面上突然升帆出航的艨艟巨舰,曾屡屡让朝廷大吃一惊。<br/> 这是一艘宋代的沉船,静静地泊在“泉州湾古船陈列馆”。乍一见,我就被它的硕大震撼了。船长三十四米,宽十一米,载重为二百吨。据介绍,这样一艘船只的货运量,抵得上七百头“沙漠之舟”的总负重。而这,在唐宋之际的海船中,还称不上巨无霸,只算得中等。这是多么巨大的经济力!又是多么巨大的诱惑,多么巨大的挑战!难怪,泉州早在唐代就成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秋来海有幽都雁,船到城添外国人”,“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就是李白、杜甫的同行们,为之奉上的一份“时代的报告”。<br/> 黎民百姓自发的创造,毕竟是有限度的,政治的渴求,经济的呼唤,才是泉州港方兴未艾的根本动力。有唐一代,当“安史之乱”阻断了驼铃叮当的西北丝绸之路,泉州港便急剧上升为对外输出和引进的主要窗口。这种趋势,一直延伸到五代,并在宋元之际达到了高峰。既然是国际大港,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外部世界的评论吧。元初,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途经这里,他在惊讶之余,为西方送去了“商人云集,货积如山,简直难以想象”的新闻。同样是元末,摩洛哥旅行家伊本·巴都塔经过这里,又为世人送去了“大船百艘,小船无数”,“诚为世界最大港口之一,或径称世界之最大港亦无不可”的赞美。<br/> 比沉船更具生命穿透力的,是陈列馆外不远处的一排刺桐。一株株枝干劲挺,花艳似火。徜徉树下,不由又想起了一段中外交流的史话。刺桐树,原产于印度和马来西亚,唐代,泉州百姓就大力引种。如唐人陈陶咏泉州诗,就有:“海曲春深满郡霞,越人多种刺桐花”,“三千幢盖拥炎州”,“刺桐屏障满中都”。到了五代,节度使留从效扩建城池,特别欣赏这种云蒸霞蔚的舶来品种,下令环城种植。这一种就种出了个国际化的都市:泉州因之又得了一个别称——刺桐城。<br/> 依稀让我追慕古人旷达开放的心态的,还有遍布全城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摩尼教的文物古迹。这是“夷夏杂处”、东西交融的佐证,袒露的是兼容并纳、华光四射的盛世情怀。限于行程,我只去了坐落市内的开元寺、清净寺和位于近郊的灵山圣墓。开元寺建于唐代早期,清净寺建于北宋,各有千年上下缤纷浩阔、水气淋漓的中外交往史,供你静静地翻阅,遐想。比较起来,还是以灵山圣墓的资格为最老,因此它流溢的诗情和哲思也更加绵邈沉郁。相传唐初,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派四位贤徒来华传教。一贤到了广州,二贤到了扬州,三贤、四贤就到了泉州。三贤、四贤死后,被葬在荒山之麓,夜里坟墓发出灵光,乡人因而就把这山改称为灵山。<br/> 一代思想先驱李贽的故居,就挤在南门繁华的万寿街。鳞次栉比的铺面和清寒的前朝小院拥抱在一起,说不上是一种反差,还是和谐?李贽生活在明季,做过不大不小的官。五十四岁跳出宦海,专心讲学、著述。他创作的数量十分惊人,内中,最出名的,当数《焚书》和《藏书》。为什么命名为焚?又为什么命名为藏?李贽是以掀天揭地的气概走上文坛的。他清醒自己超越了封建,必为封建道统所不容,所以,有些文章留不得,只能付之一炬,有些,又必须“藏之名山”,以待后世。这该是傲世独立的思想家所面临的共同命运吧。果然,明王朝是不用说的了,连取而代之的清政府,也屡番下令禁毁他的著作。然而,禁毁你自禁毁,有生命力的照样在社会深处曲折流传。而今,三百多年过去了,当我在他故居狭小的天井里留连,仰望头顶那一方清清朗朗的蓝天,忽然想到:李贽那些惊世骇俗的高论,绝不会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最早经泉州港载来的外部气息(虽然明政府实施海禁,私商贸易还是很活跃的)——包括资本主义的新鲜气息,应该也是形成他昂藏人格的雄阔背景。<br/> 比李贽更令我肃然景仰的,是老家在石井镇的郑成功。郑成功比李贽晚一个世纪,如果说,李贽活着的时候,朱明王朝已经日薄西山,那么,郑成功就是生活在朱明王朝的黄昏。这一情势,注定了他不可逆转的人生悲剧。历史也正是这么演绎的。郑成功自然不失为一位军事奇才,他曾以金门、厦门两岛为根据地,几番起兵北上,直薄金陵,“缟素临江誓灭胡”,“不信中原不姓朱”,场面是壮烈的,口气也是相当自负的,结局呢?却不免次次都折戟沉沙,抱恨而归。但是,且慢,大成功就在这大绝望中裂天而降了!公元1661年,郑成功改变战略,暂停北伐,先行挥戈东渡,经过九个月的血战,终于从荷兰殖民者手里,收复沦陷了三十八年的宝岛台湾。“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这是郑成功生命的神来之笔。功如补天浴日,一举奠定了他在中华史册的不朽地位。所以,当他尔后不幸早逝,遗骸迁葬故土,连他的灭国大敌,清朝的康熙皇帝也禁不住要撰联赞叹。平心而论,站在一国统治者的角度,那联写的还是挺到位的:“四镇多贰心,两岛屯师,敢向东南争半壁;诸王无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br/> 在泉州,还有一个人物不能不提,他就是集美籍的陈嘉庚。集美现属厦门,历史上也曾隶属于泉州府。陈嘉庚在当地的影响,可谓辉耀日月,深入人心,自来泉州,无日不感受到他生命的辐射。华侨大学的庄善裕校长有言:“我们这地区,最好的建筑,往往属于学校,而这类学校,多半是由华侨赞助。这种现象,大概与陈嘉庚捐资办学的传统有关吧。以华侨大学为例,侨总图书馆、杨思椿科学馆、李克砌办公大楼、菲华教学大楼、敬萱教学大楼,还有陈嘉庚纪念堂等,就都是海外华人赠送的。”善哉侨胞陈嘉庚!伟哉侨胞陈嘉庚!在庄氏陪同下,我拜谒了华大的陈嘉庚纪念堂。其中,有一幅图表,又一幅照片,尤令我五内鼎沸,情不能已:从1912年到1934年,陈嘉庚在海外经营实业所得,仅为八百四十万元,但他同期对国内教育事业的捐助,则高达九百万元;陈嘉庚1961年病逝北京,灵柩南下,是由周恩来、朱德、沈钧儒、陈毅等国家要人亲自执绋,护送至北京站。<br/> 这种精神的洪波,理性的风帆,已经不是任何经济的价值所能匡算,岁月的尘雾所能遮掩。它载负的是一种标高百代、光映山河的人格气韵;一种天马抛栈、神鹰掣鞲的高迈豪勇;一种世尊拈花、迦叶微笑的雍容大度;一种破胆夺心、摧枯拉朽的坚韧峭拔;一种春风风人、夏雨雨人的温煦润泽;一种喷薄着现代科学意识而又凝聚了无穷历史感悟的时代歌吟。泉州今日的再度辉煌——她的经济实力,已经领先八闽,啸傲东南——自是得力于此;而中华民族的整体性巍然雄起,也必将从这里,从陈嘉庚纪念堂陈列的图表和照片上,带走真情灼灼的祝福和万世之光……

雨写珠海

第11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雨写珠海<br/> 江昊<br/> 珠海的历史是雨写出来的。湛蓝九天,那如洗的蓝是让你以无与伦比的深度广度体味出来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谁造如此境界?当然非天雨莫属。甘霖时至,荡涤尘埃,空气洁净了,天就远了。不仅洗碧空,也洗地面。外地人常说,珠海很干净,洁净如洗。这对地面的夸赞,寻觅因由却也有不少缘自天上。<br/> 岁月悠悠,历史是有厚重感的。当你攀爬珠海不高的山坡,看见漫坡横躺竖卧巨石,粗细杂陈草木,石是黑的,树是黑的。树皮皴裂,巨石嶙峋,一色的苍苍,一色的峥嵘,那是雨水涂抹的赭黑,是雨水镌写的沧桑啊。珠海的雨,不只给生活增添喜剧,更给生活昭示着悲壮的崇高。择地而坐,目抚树石,巨石万年,幼石百载,寿不过百岁的人如果拿有限的生命和无限的自然做个对比,也许会理解,有什么东西,是时间所不能改变的呢!苏东坡说:“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毛泽东说:“只争朝夕!”变与不变,短暂与长远,哲人的智慧之所以能流传千古,不就在于他们所说所见的,全藏在凡夫俗子熟悉的事物里吗!<br/> 我在珠海领教过一次大雨,那是到码头去送客人,起初,雨是被听出来的。地上突然有了响动,微缩了的吧吧声,零落却有韧性。循声往天上看,雨就砸下来,击到脸上,竟有痛的感觉。我和客人发声喊,飞速朝房檐下躲。前脚踩进一间铁皮棚屋檐底,后背已被淋湿,不过就是几秒钟的事。刹那,天撼地摇,水不是从天上泼,更不是从天上掉,而是从天上射下。击打地面的轰鸣早分不出点声,亿雷轰万炮炸的震动直让人揪心,铁皮棚还能撑得住多久不被击穿?没有如墨的天空,视线所及只是迷蒙的水墙,模模糊糊倒比完全看不见更让人产生疑窦与颤栗。没有闪电,少了划破黑暗的那瞬间的指引,天便仿佛塌了。<br/> 我和朋友的脸白了。都是三十多岁的人了,北方的白雨,南方的霖雨,霹雳闪电,瓢泼大雨,见过不少,然而那都是雨啊,属于能用生活常识去概念的范畴。今天这,还叫雨吗?实在是妖怪祭出了法器,在宣泄它们深藏于天巅地底的狰狞呢。诺亚的方舟呢?瞬间,我们失去了自我,尚存一念,就是对上帝的呼唤了。天上的射击仍然在地面得到回应,被击中的一切都撕心裂肺的呐喊。我们终于也喊出了声:“啊!啊!”胸腔咽腔鼻腔共鸣,气流上冲,我们才又恢复了自己存在的知觉。我们醒悟了,上帝在我们心中,人人都想得到拯救。我们迅速加入到铁皮屋主堵漏加固的行动中。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递绳搬砖的举动还在忙忙碌碌呢,响声忽然就沉寂,雨停了。走出屋外,天依然是那个天,尽管灰蒙如盖,却照样离我们十万八千里远。地却变得清新,了无尘埃。水声潺潺,街道边向暗沟奔去的水湍急透亮,让人如见峻岭小溪,几乎就要去寻觅深谷鸟鸣了。稍远处的泄洪沟里才汇涌着浊浪,记录着雨水荡浊涤污的劳绩。远近几棵老榕树、嫩芭蕉,肥硕的叶上滴淌着晶莹的水珠。一切都在向人们昭示着朝阳复出后的清新与灿烂。<br/> 朋友是从北方到珠海联系工作的,我也来自北方,却因来珠日久已算是土著了,便调侃地问他:还敢来珠海吗?朋友沉吟片刻,昂首向天,嘴一张,我和他不约而同地朗诵出来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这是高尔基《海燕》中的名句。朋友才说,内地省会城市好好儿不呆着,奔来这海之角,不就是为奔一场摧枯拉朽的洗礼与除旧布新的变革吗!<br/> 汽笛声声,朋友走了。后来看报载,那场豪雨是本地七十年来未曾有过的。<br/> 珠海,是块非常美丽的土地。美丽的珠江就是在珠海入海。珠江源自云南东部,挟云贵高原之势向东南沿海低地奔来,激流澎湃势不可当。江由溪来,溪由水聚,水由雨积,雨则是大海向天空蒸发的水汽,是大海孕生的骨血,江便是海之子。儿行千里向母归。珠江奔来了,奔向母亲,奔向归途。千万里的路途,历尽坎坷的步履,到了珠海到了家门口,该一头扎进母亲怀里,该声声喊娘音动天地,却不,珠江和珠海相聚,却安详宁静。身临其境,你就会看到,珠江入海静无声。许是为了站在门外,手扶门框屏息胸腔的激荡,许是为了止步小院,猜测一下母亲容颜有多大改变,许是为了沉淀一路尘埃,许是为了吻遍家乡泥土,将到海边,将到家门,珠江却猛然缓了步子,展开身子,奔腾的主流一分为五。五条舒漫的支流,散了一泻千里的气势,网状分布,向母亲海徐徐靠拢。如果乘船到海上,离岸不远,看江与海,两色水的交融不形于外;绿与蓝的置换,不着痕迹。没有浊浪排空,只见水光潋滟;不听高声相向,只闻呢喃低语。呵,大自然的亲情,尽在不言之中,这博大的从容会感动一切人的。母亲海之所以将骨血奉献蓝天,遣他们去千万里之遥,就是希望儿女重返家门时已历经锤炼长大成人,绝不希望他们作小儿女状啼哭乞怜呵。<br/> 珠江到珠海入海,年水流量三千四百一十二亿立方米,大部分在流经当地人称为“门”的五个海口入海。五门是金星门、磨刀门、坭湾门、鸡啼门、虎跳门。<br/> 江是雨之笔,江在珠海写出了阡陌纵横,水网交错,稻穗金黄,蔗林浩荡;江从内陆来,自然也写着那儿大地对甘霖这海洋之子的企盼与渴望了。<br/> 中国人崇尚天人感应天人合一,珠海被选作改革的窗口,作为内地向现代化迈进的实验田。莫非与大海的涵容、江河的书写,有着某种遥远的关联?珠海有雨写的过去、现在,必定会写出更加清新璀璨的未来。

寻找夜明珠

第11版(文学作品)<br/>专栏:<br/><br/>  寻找夜明珠<br/> 李国文<br/> 小时候读唐人王瀚诗《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对于能够在夜间发光的神奇,很憧憬了一阵,不知何时能有幸一见?早些年,西北的一位朋友来京公干,送我一对据说能在黑暗里发出微弱光亮的墨玉酒杯,真是很高兴。迫不及待地等到晚间,将灯关掉,置于眼前,结果很失望,这杯子连手表上那点夜明也不显现。连忙打电话告诉朋友这种情况,他大笑,并且说:要真是夜光杯的话,我也就不会送给你了。<br/> 所以,儿时的梦,便成了我难以企及的欲求。想不到,那年到香港,在夜晚欣赏这美丽的城市时,倒获得了一次寻找夜明珠的感情满足。<br/> 那时,北京城亮起来的做法,还未实行,虽是首善之区,繁华如王府井,霓虹灯也是寥寥无几。至于小胡同,甚至连路灯也不大亮的,多少年来,习惯了这一片幽静的暗淡。初到香港,没想到凌晨两三点钟,城市依旧灯火通明,即使不营业的商店,橱窗也照例亮灯。于是,走出去,在铜锣湾一带漫步,当时,我马上想到,这照亮了黑夜的通明灯火,多少接近于我那童年的憧憬,我看到了一座真正的不夜之城。<br/> 随后,一位住在香港的晚辈亲戚,约我到她家去坐坐。当然先是请客吃饭了,然后又去喝咖啡。一定熬到夜幕降临时,才走进她住在美孚新村的家。我很诧异这种又吃又喝的客套,谁知她之所以这样做,因为她在上海学纺织设计,后到香港定居,有着对于美的偏好,正是为了展示她拥有的面海的那一幅胜景。当她拉开窗帘,随着吹来的海风,隔海相望,我惊呆了,夜晚香港的美,全部呈现在我眼前。一幢幢高楼大厦,像琉璃屏风,映照出香港半岛的轮廓,火树银花,溢光流彩,那倒影,反射到港湾里,亮得连起伏的波涛,也发出灼目的光照,远远看去,这一片辉煌的灯海,也许只有神话中的瑶琳仙境,可以媲美。在视线中的那海市蜃楼般的景色,真让人舍不得离开窗口。我想,何必去寻找夜明珠呢?这不正梦幻般地出现了吗!<br/> 不久,接待我们一行人的主人,把我们请到山顶道上俯视香港夜景,这好像是香港待客的例行节目了。汽车开到半山,然后乘电梯直达最高峰。整个香港,尽收眼下,只见车河如织,尾灯似画,楼宇街市像无数条火龙,蜿蜒曲折,盘旋上下,连林木花卉,也被亮光衬托得婀娜多姿。那停泊在港里的万千船只,似乎谁也不肯示弱地表现自己,灯火闪烁,明灭不定,彩灯点缀,随波起伏,这动感的大海和那强光映照下的马场,万头攒动,如醉如痴的场面,相映成趣。整个香港的夜晚印象,可以说是美轮美奂,目不暇接。这时候,站在山顶的我,才体会到为什么人们称呼香港为东方之珠的原因了。尤其在夜晚来看这个花团锦簇的香港,她就是一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br/> 当我们结束香港之行,飞机离开启德机场,在夜空里越升越高,同伴们俯瞰舷窗外的香港夜色,不知谁叫了我一声,快看呀,眼下不就是你要寻求的夜明珠吗?果然,在南中国海上,在黝黑的夜空里,香港,也越来越像一颗璀璨瑰丽的夜明之珠,攫住了我恋恋不舍的目光。<br/> 这不就是儿时盼望的神话吗?于是想起那位闻鸡起舞的晋代刘琨的《答卢谌诗一首并书》,这位追求祖国统一的将军说过:“夫才生于世,世实须才。和氏之璧,焉得独曜于郢握;夜光之珠,何得专玩于随掌?天下之宝,当于天下共之。”<br/> 那是第一次去香港,八十年代初期的事了。当时,距离回归祖国的时间犹远。但现在,天安门前倒计时牌已不足一月,那么,套用刘琨的话,“中国之宝,当于中国人共之”的日子越来越近,能不更加怀念那夜明珠的美丽景象吗!<br/> (作者单位:中国作家协会)

历史,没有晚点——为香港回归而歌

第11版(文学作品)<br/>专栏:香港回归之庆<br/><br/>  历史,没有晚点<br/> ——为香港回归而歌<br/> 雷抒雁<br/> 一<br/> 今天,整个世界<br/> 都把目光转向东方<br/> 看一颗璀璨的明珠<br/> 被摘下占领者的王冠<br/> 中国,郑重地把它收回<br/> 轻轻地轻轻地<br/> 缀在自己的胸前<br/> 这是百年乐章中<br/> 最华彩的乐段<br/> 是拥有十二亿人口的国度<br/> 最盛大的庆典<br/> 历史,没有晚点<br/> 没有怜悯<br/> 占领者一丝一毫的贪婪<br/> 那曾经用贫穷和苦难<br/> 写就的史页<br/> 被中国用大手轻轻翻过<br/> 面对百年的耻辱<br/> 中国大声说:再见<br/> 二<br/> 一百年的时间<br/> 严实如一块钢板<br/> 为了你,香港<br/> 我们一寸一寸把它剪断<br/> 剪断年<br/> 剪断月<br/> 剪断三万多个<br/> 难熬的白天和夜晚<br/> 那些陈旧的时间的落叶<br/> 已经堆满了所有的博物馆<br/> 每一页上都写着<br/> 屈辱<br/> 期盼<br/> 和尊严……<br/> 终于剪碎百年<br/> 1997年<br/> 7月1日<br/> 零点<br/> 一个民族为自己的尊严而狂欢<br/> 三<br/> 我们把大街小巷<br/> 用清水洗上千遍<br/> 占领者的马蹄曾把这里污染<br/> 我们把旗杆擦上万遍<br/> 五星红旗<br/> 将从这里升上香港的蓝天<br/> 彩灯的瀑布<br/> 从高楼喷向每一间铺面<br/> 鲜花的河流<br/> 从高山流向每一座庭院<br/> 锣呵,鼓呵<br/> 敲响的是民族的自豪<br/> 狮呵,龙呵<br/> 舞动的是百年的心愿<br/> 酒杯里,盛满百年的祝福<br/> 蓝天上,洒满彩色的语言<br/> 今夜,在这山边海边<br/> 烧一道纸祭奠我们的祖先<br/> 让无数不散的亡灵<br/> 从此永远闭合双眼<br/> 从林则徐到邓大人<br/> 请你们并肩站在太平山<br/> 民族英雄的雕像<br/> 才是这座名城<br/> 真正的灵魂和肝胆<br/> 让钟声告诉未来<br/> 历史,永远记住这一天<br/> 四<br/> 断指的伤痛<br/> 抽搐了一百年<br/> 谁会忘记<br/> 被劫掠<br/> 被割裂<br/> 被羞辱折磨的<br/> 那些时间<br/> 谁的手能抚平<br/> 先烈们<br/> 目光里燃烧的火焰<br/> 香港啊,今天<br/> 我要用这层层海浪<br/> 把你的周身吻遍<br/> 吻你被列强利舰<br/> 割成的累累伤痕<br/> 吻你被叫成洋人名字的<br/> 那一道海湾<br/> 百年来<br/> 你是万里长城砖石上<br/> 被炮火轰开的一片塌陷<br/> 是漫漫海疆锚链上<br/> 被刺刀砍落的一节链环<br/> 是我们民族胸前不肯<br/> 愈合的<br/> 一个流血的弹眼<br/> 曾经流出的<br/> 是白银和血汗<br/> 流进的<br/> 却是鸦片和强权<br/> 今天,我们终于能将手臂<br/> 舒展<br/> 南海北海<br/> 东海黄海渤海<br/> 一朵浪花<br/> 赠你一句祝福<br/> 一条浪涌<br/> 送你一串花环<br/> 五<br/> 一百年的等待<br/> 不是柔情蜜意的相约<br/> 炮舰下<br/> 不会有公正和允诺<br/> 百年等待<br/> 不是为了寻找<br/> 你不是酒后迷路的醉汉<br/> 香港<br/> 你不是走失的孩子<br/> 也不是不慎被盗的金碗<br/> 香港,我们不曾把你遗失<br/> 你就在我们身边<br/> 睁眼,闭眼,看得见<br/> 近在咫尺梦难圆<br/> 一百年的等待<br/> 是绿草和春天相约<br/> 以回黄转绿面对挫折<br/> 一百年的等待<br/> 是榕树和大地相约<br/> 以千条根的坚定和信念扭结<br/> 当牺牲者的血液<br/> 亮成红旗<br/> 当倒下的英灵<br/> 复活成战士站立<br/> 历史,选择了四川乡音发言<br/> 幽默平和<br/> 却无比坚定<br/> 一如打入岩石里的钢钎<br/> 他以智慧的钥匙<br/> 打开沉沉的锈锁<br/> 历史以轻快的脚步<br/> 跨过艰难的门坎<br/> 给中国,留下一条康庄大道<br/> 给香港,留下一个繁荣的<br/> 明天<br/> 给世界,留下一个不朽的<br/> 典范<br/> 当伟大的庆典就要拉开序幕<br/> 伟人啊,您却离开我们<br/> 留下一个世纪的遗憾<br/> 给1997年<br/> 寒冷的春天<br/> 六<br/> 我们曾经和1997相约<br/> 7月1日,零点敲过<br/> 即使抬着您的轮椅<br/> 也要您去看看香港<br/> 看看洗雪百年耻辱之后<br/> 海风吹得多么清新<br/> 紫荆花开得多么鲜艳<br/> 我们曾经和1997相约<br/> 不管是在秋季,还是冬天<br/> 即使搀扶您的双臂<br/> 也要您登上太平山<br/> 看看香港的层楼海湾<br/> 多么自豪的气魄<br/> 多么灿烂的明天<br/> 到自己的土地上去走一走<br/> 为了这一个伟大的心愿<br/> 小平同志<br/> 整个民族都曾经为您祝福<br/> 整个香港都曾经把您期盼<br/> 相信您强有力的手<br/> 定会把握生命的风帆<br/> 今天,等您啊,小平同志<br/> 五星红旗,等您亲手升起<br/> 团圆的酒,等您举杯同干<br/> 等您,浅水湾望穿秋水<br/> 等您,太平山望断云天<br/> 热爱大海的人啊<br/> 今天维多利亚多情的海湾<br/> 已是我们自己的海面<br/> 浪花雪白<br/> 海水碧蓝<br/> 自由的鸥鸟<br/> 展翅在我们自己的蓝天<br/> 到这里来游泳吧<br/> 让丝绸般的海水<br/> 轻轻地滑过您的指尖<br/> 今夜,整个中国都能听见<br/> 听见您的心声如潮<br/> 拍打着港城美丽的海岸<br/> 听见您脚步如风<br/> 在自己的土地上<br/> 走得自由而又悠闲<br/> 看那簇簇紫荆花<br/> 不正是您的笑容<br/> 依然明亮乐观<br/> 七月的风<br/> 该是您的呼吸<br/> 急促而又温暖<br/> 七<br/> 今天,祖国团圆<br/> 历史,没有晚点<br/> 无数次抚摸你曲曲折折的<br/> 地图<br/> 无数次隔岸相望<br/> 香港今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br/> 让我们一起细说<br/> 关于奋斗<br/> 关于繁荣<br/> 关于明天<br/> 新世纪的曙光<br/> 已照彻中国的窗口<br/> 我们出发<br/> 好风,<br/> 正鼓荡我们的船帆……<br/> (作者单位:鲁迅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