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施“借梯上楼”解决“农技棚架”
长葛市强化全民科技意识
本报讯河南省长葛市强化全民科技意识,积极探索以科技为依托的产业化新路子,加快了市域经济发展。去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9.6%。
长葛市是全国科技百强市(县)之一。近年来,该市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建设工业项目和改造传统农业。去年以来,全市用于科技投入资金3.2亿元,完成工业技改项目33个,引进开发新技术产品157项,创建科技效益企业14家,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推广率达85%。
在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过程中,该市先后开展了“教育年”、“科技年”、“经科教一体化发展年”活动,从而强化了全民科技意识。他们从政策制订、信息服务、资金筹措、科技开发等方面建立和完善了支撑保证体系。市、乡、村均配备了科技副职,市里还聘请专家学者组成百人科技顾问团,帮助解决各类难题,提供科技咨询服务。该市围绕工业、农业、乡镇企业等产业的发展,建立多层次、多成分、多形式的科技组织和机构。目前已有各类农技服务组织1900个,服务人员4万余人,带动科技示范户14000个;厂办科研所和专业科研开发机构62个,拥有专业技术人员万余名。这些组织或机构采取投标承包、兼职协作等形式,承担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科技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科技服务体系。
长葛市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动市域经济产业化进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实施“借梯上楼”策略,抓好引进、消化、吸收三个关键环节。他们先后与全国1700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起紧密协作关系,吸纳引进专业技术人才2700多名,择优引进高新技术180项,转化150项,转化率高达93%以上;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化科技服务组织,解决科技攻关、科研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和“农技棚架”问题,使先进技术与工、农业生产直接对接,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高宝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迎接香港回归学术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9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举行迎接香港回归学术报告会,提醒人们勿忘国耻,牢记历史教训。
99年前的今天,英国强迫清政府签署了《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取得了“新界”的租借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著名香港史专家刘蜀永、徐曰彪研究员和世界史研究所张顺洪副研究员分别在报告会上做了《英国占领香港的过程及其对香港的控制》、《中英关于收回香港的谈判》和《英国撤出殖民地前后》专题学术报告。他们以大量历史事实揭露了英国侵占香港地区的经过,揭示了“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向重视对香港问题的研究。该院学者撰写的《十九世纪的香港》、《二十世纪的香港》、《大英帝国从殖民地撤退前后》等学术著作受到学术界重视。这次报告会也是学者们研究的汇报。(海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入基层服务社会
中国人民大学为企业改革探路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部分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留学归来的青年教师,长期深入企业、服务企业,探索中国企业发展的道路,受到国务院领导的称赞。
为使新兴的高技术企业从感性发展阶段过渡到理性发展阶段,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等8位教授、副教授组成专家组与生产大型通信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华为公司经理人员,共同总结华为第一次创业的成功经验,吸收鞍钢宪法、邯钢经验等成型的管理方式精华,借鉴世界企业管理发展的最新成果,起草了我国首例企业基本法——“华为公司基本法”。它以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基本政策体系的方式,明确了高新技术企业在二次创业中的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组织结构、决策控制等基本问题,提出了企业制订政策建章立制的指导原则,孕育了企业未来发展模式,对规范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具有普遍意义,问世后立即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专家组的青年教师泡在企业摸爬滚打,以现场追踪、查阅资料、广交朋友等多种方式扎扎实实地调查摸底;他们发挥群体优势,在住地、在餐桌、在宿舍,甚至聚到燕山大酒店大厅,敞开思想,探讨问题,开展研究攻关;他们打破门户,实行开放型研究体制,先后邀请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志同道合者参与某些研究课题。因此,他们与企业一起成长,管理经验、工作能力、学术水平都有新的升华。
中国人民大学专家组还与“华为”人共同总结编写企业管理案例,用于培训员工,也用于反哺校内教学。他们用新情况、新感受、新探索充实课程,用实际情况补充修订教学内容,其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为校内教学活动带来了勃勃生机。
(李梦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夯实基础正面引导
石家庄“百年树人”德育领先
本报讯河北省石家庄市在中小学开展“百年树人”活动,狠抓中小学生文明素质的养成教育,使中小学校普遍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
中小学生的成长事关民族的未来,为造就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市委、市政府从1993年起,把百万中小学生的精神文明教育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中突出抓好的内容,成立了由一名副书记任组长、主管副市长和教委主任为副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机构,把德育摆上了突出位置。
针对现代学生信息来源渠道多的特点,石家庄市一方面坚持正面引导,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中心的人生观、世界观牢牢占据教育阵地;一方面调集多方面力量,为学校的德育工作开辟良好的外部环境。他们先后多次开展大规模的“扫黄打非”,并关闭了全市所有的面向中小学生开放的电子游艺厅,同时各学校也严格筛选学生的课外读物,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书刊决不许流入学校。
石家庄市在抓学生文明素质养成的同时,也特别注重教师文明程度的提高。市教委通过组织师德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对教师进行有声有色的师德教育。市第二中学还制定了《教师忌事忌语50条》,详细规定了教师的语言、仪容、态度、行动等多种禁忌,并以文明教学为标尺,对教师课堂教学中的师德水平进行评估,使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石家庄市通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使全市中小学生的精神风貌大为改观。往日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独生子女们,一改娇独之气,以爱国家、爱集体、帮助他人为荣。目前,市直各中小学的学生们自愿组织起了1000多个包户小组、互帮小组,200多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进行社区服务和社会公益服务。(郝卫张志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河油田博士后站揭牌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辽河油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6月3日在辽河油田科技馆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在国家人事部指导下建立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试点单位。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在227所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设立了450个博士后流动站,分布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基本上建立起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分布比较合理的博士后流动站体系。已累计招收了6400多名在国内外取得博士学位的年轻博士进入流动站工作,其中有3100多名博士后圆满完成研究工作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成为我国科学技术队伍中的骨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张太雷奖学金在天津大学设立
据新华社天津电(记者刘庆禄)张太雷奖学金6月4日在天津大学设立。以我国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张太雷的名字命名奖学金,是张太雷烈士的女儿张西蕾的夙愿。她的提议得到了张太雷11位亲属的积极响应,他们共捐资10万元人民币。这项奖学金除主要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党员、团员以外,还在人文与社会科学专业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张太雷班集体荣誉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名贫困孩子挎上照相机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6月7日,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九省(区)100所希望小学的百名小学生结束了为期3天的摄影培训活动。主办这次活动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北京汇丰行摄影器材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他们举办了“希望工程百名小记者摄影培训结业典礼”。
北京汇丰行摄影器材中心向希望工程赠送了百台雅西卡相机。北京长城摄影学会的会员担任了孩子们的指导老师,为他们讲授了摄影的基本知识、技能。在结业典礼上,还展示了孩子们在短暂的3天里以“城乡小伙伴手拉手”、“我爱北京天安门”、“让世界充满爱”等为主题摄制的作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政治学院择业教育见成效
本报讯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扎实做好毕业分配教育工作,一批毕业生志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该院毕业分配工作组织严密、形式多样。他们开展了人生观、价值观大讨论,并在“校园之声”中开辟专栏,表扬毕业分配中的典型。请扎根在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的老学员回母校作报告,增强学员艰苦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使他们认识到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练人的意志。(何远发冯阳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泰士昆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六月七日,泰士昆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在该校设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设有一条典型的全套表面贴装生产线和各种在线测试设备,旨在通过实机演示加速和加深对国内客户有关技术及操作方法的了解。同时,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研制新产品。(晓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巫傩面具艺术》出版
本报讯大型画册《中国巫傩面具艺术》近日由江西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这部画册集古今巫傩面具之精华,是迄今为止较为全面、较为系统地反映中国面具文化的力作。(雪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场总线技术走入我国
本报讯机械部所属三大仪表集团、上海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和北京华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京组成现场总线技术联合开发中心,共同推动国内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吴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微生物饮品问世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制的高科技微生物保健饮品安泰三六九口服液,最近由山西安泰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其特殊的抗体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能直接进入细胞膜,显著升高能够延长寿命的因子,有效清除致病因子和造成人体衰老的自由基,增强人体免疫机能,被中国保健科学技术学会定为特别推荐保健食品。(王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整理创作文艺精品发掘保护文物古迹
内蒙古民族文化多姿多彩
本报呼和浩特6月9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文化事业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从弱到强,发展迅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民族文化事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并在广泛的文化交流中,以其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魅力享誉全国,传誉海外,大放异彩。
自治区成立之初,内蒙古虽有悠久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民族民间艺术,但还根本谈不上现代意义上的民族文化事业。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全区文化工作者的长期艰苦努力,内蒙古民族文化才赢得了灿烂的春天。
文化艺术异彩纷呈。成批的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曲艺、戏剧等文化遗产被发掘、加工、整理出来,近年已出版了《中国民歌集成·内蒙古卷》、《中国舞蹈集成·内蒙古卷》等大型文化艺术志书,许多少数民族民间艺术经过文化艺术工作者的精心加工,成为脍炙人口的艺术佳作,《马刀舞》、《赞歌》、《敖包相会》等大批艺术精品享誉海内外。仅“八五”期间,在国际国内各种艺术活动中,内蒙古的艺术作品和艺术工作者就获一等奖78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23项。近年来,内蒙古应邀出国访问演出的文化艺术团组达140多个,所到之处无不“刮起内蒙古歌舞旋风”,被专家和观众盛赞为“神奇的艺术”、“文化艺术瑰宝”。
文物保护成就辉煌。全区已发现地面文物古迹1.5万余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馆藏文物达50万件(套),其中一级文物500多件,国家级珍宝13件。1992年以来,有3处文物考古发现进入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行列。被称为“世界第一龙”的查干诺尔龙和被称为“世界第一象”的松花江猛犸象,以及数量质量均属全国之最的阴山岩画,令国内外参观者惊叹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