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百城万店无假货”纵深行

武汉四大商场联手拒假赢得信誉
本报武汉6月9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武汉市四大商场联手打假治劣,采取一致行动向假冒伪劣商品亮“红牌”,树立了国有大型商场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越来越大的消费市场份额。
武汉商场、中南商业大楼、汉商集团、武汉中心百货集团是武汉商业系统的佼佼者。前几年,他们在打假治劣方面也下了许多功夫,但由于缺少协调,这家拒售的商品那家还在卖,影响了打假的整体效果。自去年起,这四大商场主动携手联合,实施统一时间里的统一行动,使假冒伪劣商品在大型商场无藏身之地。去年9月,武汉市技术监督局检测出外地一家合资企业灯泡质量低下。这四家商场闻讯而动,迅速将这种灯泡下柜。这一举动触动了厂家和代理商,他们立即进行整改。直到产品质量合格,灯泡才重新上柜。去年8月,武汉市面上80%的“乐百氏”矿泉水为假冒产品。在四大商场的带领下,全市零售商场、副食品店、连锁超市等将假“乐百氏”清除出场,武汉市民喝上了放心水。
据统计,这四大商场去年销售额和利税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销售总额达到41亿元,占全市商品销售额的1/3强。

第2版(经济)

四省(区)高水分粮烘晒任务全面完成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国家粮食储备局今天提供的最新情况显示,各界关注的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四省(区)入库高水分粮烘晒任务,已于上月下旬全面完成,入库高水分粮已全部处理到安全水分,避免了发生大面积坏粮的危险。
据国家粮食储备局统计,从去年秋后新粮入库到今年5月20日,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四省(区)粮食总收购量达381.5亿公斤,其中累计入库高水分粮322亿公斤,比历史最高量多62%,远远超出粮食部门现有的烘晒能力,潜伏着大面积坏粮的危险。

第2版(经济)

金川公司选矿量创历史纪录
本报讯1月—5月份,甘肃金昌市金川公司选矿厂以科技攻关为龙头,狠抓安全生产,截至5月25日,完成选矿量139.59万吨,创金川公司选矿史上最高纪录,并保持了安全无重大事故2387天的好成绩。(赵伟国)

第2版(经济)

工行内蒙古分行存款达200亿
本报讯截至6月5日,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城乡储蓄存款突破200亿元大关,创历史最高纪录。工行内蒙古分行在全区12个盟市设立了1453个储蓄机构,同时实现了全行业务电脑化,并在大商业场所设置了自动取款机,极大地方便了储户。 (刘亮明韩雄亮)

第2版(经济)

中国向越南验交首座制糖厂
本报讯由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向越南平定省提供的日处理1000吨甘蔗糖厂成套设备出口项目,5月24日正式通过考核验收。平定省糖厂项目是迄今中国对越南开展并交付使用的最大成套设备出口信贷项目,总金额为500多万美元。 (罗力成)

第2版(经济)

高扬程潜污泵获部级鉴定
本报讯由浙江求精泵阀制造有限公司与江苏理工大学合作研制的一种高扬程潜污泵日前问世,并获机械工业部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许可证,该产品最高扬程达80米。(余建华)

第2版(经济)

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联合发文提出
“九五”期间以五种形式培训企业管理人员
本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记者近日从国家经贸委获悉,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经贸委已联合发出《“九五”期间全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纲要》。《培训纲要》提出,“九五”期间对企业管理人员普遍进行一次工商管理培训,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人员及其后备人员,“九五”期间都应参加不少于3个月的工商管理培训,经认定院校培训合格者发“工商管理培训证书”。
据介绍,全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主要分5种形式:一是岗位适应性短期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就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问题,每年接受不少于7天的短期培训,并成为制度。二是工商管理培训。“九五”期间对企业管理人员普遍进行一次为期3个月,以特色理论、企业财务、市场营销、技术开发、国际贸易与金融、经济法规、人力资源开发等12门课程及1门专题讲座组成的工商管理培训。由国家经贸委负责制定指导性教学计划。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领导及其后备人员都应参加这种培训。培训分级管理和实施,国家经贸委着重抓好国务院重点联系的1000户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三是对财会、法律、审计、安全、统计等专业管理人员进行职业资格培训。四是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文化教育水平的培训。大中型企业厂级管理人员一般应达到大专以上学历。五是开拓新的国际合作培训项目和渠道。如建立完善出国培训效果评估制度等。
《培训纲要》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企业管理培训工作,作为“九五”期间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深化企业改革、促使企业走向市场的根本性措施,切实加强对企业培训工作的领导。培训工作实行国家统一规划、行业指导、企业自主培训、中央和地方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在管理和组织实施中,原则上按企业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进行。乡镇企业和三资企业可参照《纲要》精神开展培训工作。国家经贸委归口管理全国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第2版(经济)
专栏:迎回归话经济相连相依共发展6

万象之都话旅游
本报记者龚雯
“魅力香港,万象之都”。走进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会,那鳞次栉比的摩天建筑,灯火粲然的繁华街景,以及琳琅满目的华衣美食、新潮商品等,无不向你展示出香江的迷人姿采。
香港旅游业起步于50年代中后期,当时每年接待游客几万人次。经过40年的发展,今日香港已成为荟萃中西文化、在亚洲区内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去年,来港游客突破1170万人次,外汇收入达845亿港元,居亚洲之冠,在全球排名第八。旅游业已是香港创汇最高的产业之一,其收益占本地生产总值的7.1%,年增长率为12.8%,提供就业机会约35万个,堪称该地区经济的重要支柱。
香港本是“蕞尔小岛”,自然资源极其有限,但她却善于凭借自己独特的地位,不断挖掘、开发与利用旅游资源,并在旅游服务设施、市场推广、人才培训、行业管理等方面日臻完善,使旅游业走向成熟和兴旺,引得四海游人络绎前来。全港现有旅行社1200多家,酒店入住率高达80%以上。
在这里,游客可以选择不同价位、档次、种类和风格的旅游消费,既能重温传统的风土人情,又能欢享现代的新奇生活,西方人在茶楼上品味华夏文明,东方人在歌剧院里领略欧美风韵。在香港,欣赏夜景是一大乐事,只见全岛霓虹闪耀,华灯齐放,宛如不夜之城,客人或登小轮环岛夜游,或乘缆车上太平山顶凭栏远眺,浅酌深谈。农历新年,维多利亚港上空烟花汇演,万人争看,十分壮观;中秋之夜的彩灯晚会,清心赏月,诗意盎然。
如果以观光景点的密度计算,香港无疑是世界之最。这儿有太平山、大屿山、九龙尖沙咀、宋城、海洋公园、铜锣湾、浅水湾等著名景区,星罗棋布却各有特色,极少重复建设。其中海洋公园是必游之处,它是东南亚规模最大的游乐场,内有架空缆车、户外扶手电梯(长度居世界第二),有全球最大的珊瑚礁水族馆以及雀鸟天堂、水上乐园、集古村、儿童王国等,有海洋剧场海豚、海狮、杀人鲸的精彩演出和“疯狂过山车”等新鲜刺激的机动游戏。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修造的宋城,面积不大,吸引力不小:一座座食肆、茶坊、裱画店古色古香,街旁林立,身着宋代服饰的工作人员站在店门外热情迎客,让你恍若穿过时光隧道,回到千年前的市井,城内不时有地道的民间歌舞、杂耍表演,为游人助兴增趣。
业内人士说,香港旅游景点设施的丰富多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合理规划、大胆想象和高额投入。为了让游客每一次来都能耳目一新,海洋公园立足高科技,除了保留原有项目外,每年都要推出几个新颖诱人的娱乐项目。近几年,香港旅游协会向海外市场发起了大型宣传攻势,年前,港府拨款5000万港元成立旅游发展基金,专供旅协对优先开发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确保景点设施适合未来市场需求。
香港素有“亚洲食府”之称,来自世界各地的水陆奇珍、名菜佳肴让游客们大快朵颐。全区现有近万家注册酒店餐厅,并拥有全球最大的珍宝海鲜舫。你可以在最豪华的五星级宾馆品尝名厨绝技,也可以在遍布街巷的快餐厅、露天大排档咀嚼“麦当劳”或炒大蚬。中国八大菜系、地方名点小吃及亚、欧、美洲的各式美食,应有尽有,共冶一炉。
在香港的旅游消费中,购物始终占据较大比重。据统计,去年来港游客个人平均消费高达7000港元,其中一半用于购物。由于是自由港,世界各国的名牌产品汇集于此,价钱合理,货色齐全,服务周到,既有多座大型购物中心、百货公司,又有数不胜数的专卖店、平价超市、路边小摊,各种新款时装、珠宝首饰和日用品最受青睐。置身于这样的“购物天堂”,每一位游人都会不虚此行。
近年来,各类商务活动和国际性的展览、会议也使赴港旅游人数剧增。香港会展中心自1989年启用后,年年门庭熙攘,只得再建新馆,面积扩增一倍,但官方人士仍担心到2000年又将“不敷使用”,可见其前景十分乐观。
内地是香港旅游业一个重要的客源市场,去年赴港的内地游客达230万人次,仅次于日、韩两国,当年在港旅游消费共计152亿港元,人均6581港元。另一方面,香港也是海外游客来华的主要中转站,去年经香港到内地的海外旅游者就达330万人次,而港人往返内地则达2800万人次。
不久前,香港旅协北京办事处正式挂牌,它的成立,标志着两地旅游业合作的进一步加强。旅协负责人说,该协会已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包括举办香港新纪元博览会,鼓励投资者兴建主题公园、亚洲影城、水上运动中心和邮轮中心等。他表示,今年是’97中国旅游年,又喜逢香港回归,相信在两地旅游界互惠互利的合作下,香港旅游业定会空前兴旺,再创佳绩。(附图片)
压题照片:香港海洋公园的大型游艺机——“龙”过山车。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黄河经济协作区第十次会议举行
本报讯记者贾建舟报道:黄河经济协作区第十次省区负责人会议,6月5日在山东烟台市举行。我国沿黄省区深入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联合与协作,按照政府推动、部门参与、企业为主、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演好“黄河大合唱”,以求把黄河经济协作区建设得更好。
黄河经济协作区自1988年成立以来,已由当年的7个省区发展到目前的9个省区及黄河水利委员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共11方。1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区累计签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2.7万项,累计投资240多万元,物资协作总金额220多亿元,企业交流人才1.72万人次,区域内相互融通资金70多亿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对港特快专递近期将提速降价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中国邮电邮政总局日前决定,从6月16日到8月15日,中国邮政特快专递将对北京等十几个城市对香港的特快专递邮件实行次日投递。同时,还将对寄往香港的特快专递函件在现行资费标准的基础上降价30%。
此次实行次日投递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汕头。即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用户从上述城市寄到香港,或从香港寄往上述城市的特快专递邮件,在第二个工作日就可送交到收件人手中。此外,天津、珠海、苏州、无锡等地寄往香港的特快专递邮件也将实行次日投递。为了方便用户,日前邮电部开通了“185”全国邮政特快专递业务电话特服专号,它可以提供上门揽收、查询等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全国各类商业网点达1500万个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潘岗从日前召开的商业网点建设管理研讨会获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商业设施初步形成了大中小型结合、高中低档配套、结构布局合理的商业销售网络。据统计,到1996年末,全国各类商业网点已达1500万个,比1987年增加了300万个,增长了25%。商业网点发展,对于繁荣城乡市场、方便人民生活、稳定商品价格和保持社会安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中央党校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强调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鹿永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央党校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指出,中组部、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决定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对1000户重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行培训,这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办好。
吴邦国在分析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形势后,强调指出,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既是坚持党对企业政治领导的保证条件,也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他着重就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培训和对领导班子的监督讲了三点意见。
吴邦国说,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考核,这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考核企业领导班子,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广大职工和企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坚持上级考察与职代会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原则。对企业领导班子的要求,胡锦涛同志曾经明确过五条:一要有坚定的理想,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二要有丰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三是坚定地依靠党组织和广大职工办企业,善于走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四是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不怕困难,勇于奉献;五是谦虚谨慎,勤奋学习,善于同领导班子成员合作共事。这些要求确实是不低的,但是要把国有企业办好,没有这样的素质是不行的。在认真考核的基础上,调整充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重点抓好近两年亏损严重、内部矛盾突出、职工意见大的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实,实行优胜劣汰。
他指出,要切实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同时,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技术、经营管理的新知识,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政治、业务素质。各地、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这项工作。
吴邦国强调,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目前,大多数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些观念陈旧、素质不高、班子不团结,少数甚至贪污腐化,以权谋私。因此,如何健全企业领导班子的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党委会的作用,按组织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对企业的经营者进行监督。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监督作用,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对领导班子的民主评议和监督。评议监督企业领导班子,既是职工的权利,也是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搞好国有企业的一个具体体现。

第2版(经济)

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出通报
查处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委员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唐虹)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日前联合向社会发出通报,对“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委员会”及组织者多次搞变相评比活动作出处理决定。
据介绍,“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委员会”对外宣称由几家新闻单位组成,实际上是由经办单位北京铁流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一手策划的。这个委员会既未经民政部注册批准,也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在无民事权利能力和无法律资格的条件下,便与生产企业及质检机构等单位签订名牌产品介绍合同。自1996年起,通过几家报纸的广告版面,给一些被介绍的产品冠以“名牌商品”,并颁发“名牌商品”证书和奖牌,同时向每个被介绍企业收取审核费和广告费2.6万元。其介绍的“名牌商品”生产企业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国家质量监督抽查判为不合格的产品。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对上述违反国家规定的活动作出严肃处理:一、“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委员会”应立即停止变相评比活动。二、以“中华国产精品推展会”、“中华科技精品推展活动组委会”、“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委员会”名义评选出的“中华国产精品”、“中华科技精品”、“名牌商品”一律无效。三、“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委员会”的经办单位,即北京铁流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在上述活动中,向企业收取的费用立即如数退还企业。四、对策划、举办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的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由工商行政管理和技术监督等部门依照各自的职权严肃查处。五、对参与中国名牌商品介绍活动的有关新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由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处理。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英发公司靠开发新品脱颖而出
本报讯山西省闻喜县英发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面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抢先一步,开发新产品,企业实现利税连续三年翻番。
英发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原是县办玻璃工艺厂,生产技术落后,设备陈旧老化,加之经营管理不善,企业濒临倒闭。1994年2月,新任公司经理李奋发针对企业存在的人才缺乏、产品老化、销售不畅等弊端,从社会上招收了120余名技术人员,同时选送了50余名生产骨干到上海、西安、太原等玻璃器皿厂家进行专业培训,使职工的技术素质大大提高,为企业开发新产品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发展到12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年产量1000余万套,产品畅销国内外。(张岸涛)

第2版(经济)

造就高素质经营管理者
本报评论员
搞好国有企业,人才是关键。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印发的《“九五”期间全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纲要》,是在我国加快推进两个根本转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刻,作出的培养跨世纪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的一项重要决定。它明确了“九五”期间全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具体的培训任务和要求,具有很强的规范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培养大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是我国实现经济腾飞的必要条件。邓小平同志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指出:“任何事情都是人干的,没有大批的人才,我们的事业就不能成功。”在经济建设中,资金、设备、技术等要素发生短缺,可以通过引进、购买等多种方式来直接或间接获得。但大批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从总体上说,则必须依靠我们自己培养解决。只有培养出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才有可能造就出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推动中国经济更好地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营管理者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大批优秀的经营管理者在经济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目前我国企业经营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管理人员中,熟悉工程技术的多,系统学习过企业经营管理的少。据统计,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厂长经理中,系统学习过经营管理的人不足20%,真正既懂技术又善经营管理素质较全面的人才就更少。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和能力,就搞不好经济工作。国务院领导同志在分析目前我国还有大批企业处在困境的原因时明确指出,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为此,《纲要》要求,“培养数量众多、政治业务素质高,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管理人员。”我们应以此为总体目标,认真总结和借鉴一些好的经验,尽快把现职企业领导人员及其后备人员的培训计划付诸实施。
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培养大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须从多方面努力。一方面,广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认识到自己的历史责任,爱岗敬业,主动学习,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向职业企业家方向迈进。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积极为培养大批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创造条件。为此,要有效落实《纲要》提出的有关政策和措施。首先,政府部门要积极转变职能,做好培训中的组织协调工作,主要是做好统筹规划、政策引导、法规制定、监督检查、提供服务等工作,并逐步建立企业自主培训运行机制。其次,对培训工作要加强宏观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杜绝“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现象,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要加大对培训工作的投资力度,多渠道、多方式筹措经费,保证培训政策正常进行。同时,还要把培训基地、师资和教材等基础工作搞好,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水平。
培养大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是一项功在千秋的艰巨任务。它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直接影响国有企业顺利走向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速度和能力。各级管理部门及管理人员,都要认真学习《纲要》,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纲要》的要求,把培训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让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展现新的风采。

第2版(经济)

山西省永济市瞄准芦笋产业,抓基地、上规模。目前,全市芦笋种植面积达1.5万亩,市办和外商合资、独资加工企业已发展到8个,预计年总产可达6000吨,笋农总收入达2400万元。图为芦笋罐头加工生产线。
王建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