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短评

民主评议要求实效
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关键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了好的领导班子,才能使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实力不断壮大,才能带出一支过得硬的职工队伍,才能真正把中央的改革方针变为群众的实践。搞好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是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建设的重要环节。
职代会民主评议应突出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应注意纠正以往民主评议中的只评下,不评上;只评班子整体,不评班子成员以及干部考核任用与民主评议相脱节的现象。这样有利于加大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的力度,起到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和制约作用,也有利于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搞好领导干部述职是职代会民主评议的重要环节。民主评议干部是国家法律赋予职工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权力,企业领导干部述职必须坚持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述职报告要区别于领导班子的工作总结和工作报告。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紧紧围绕任期目标和岗位职责,以及职工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报告自己在工作中履行职责、完成主要工作目标所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和其他不足,包括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的情况。民主测评是民主评议的量化,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被评议人的全面情况。要坚持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以往一些企业的只评不测或者只测不评的做法应当纠正。民主评议和测评的结果是否与干部的管理和奖惩、任免挂钩,是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能否发挥应有作用的关键。自下而上的民主评议必须与组织部门的考核任用紧密地结合,既有利于形成企业内部的自我约束机制,也有利于把党管干部原则真正落到实处。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热门话题

要有一颗“职工心”
建达
上期《职工天地》专版报道了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公安分局在居民小区设立警务区,为职工排忧解难、维护治安的新闻,读后发人深思。
漯河的职工群众称公安部门有一颗“职工心”。正因为公安部门的同志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才能动脑筋、想办法,改革执勤方式,采取有效措施,为职工营造一处处治安“绿洲”,让职工们有一种安全感。
在赞扬漯河公安干警的同时,我们不能不看到,有的城市居民小区无论在治安还是环境、服务等方面,都存在着令人不能满意的状况。比如一些居民区内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卫生状况十分恶劣;有的小区盗贼进出自如,职工的自行车等物件经常不翼而飞;有的小区缺少必要的服务设施,居民若想买个油盐酱醋都颇费周折;有的小区绿地被毁、空地被占,老人孩子游戏休闲的空间都没有……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面对如此烦事,职工们哪有心思在机关上好班,在工厂干好活?
是没设管理部门吗?不是!是没有专人负责吗?也不是。其实,我们的政府设立了这么多的“有关部门”,配置了这么多的干部,目的就是要让他们为人民服务,承担该负的责任,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群众解除了后顾之忧,才能在八小时之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可惜,有的“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缺乏起码的责任感,对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态度冷漠、动作迟钝,对职工的呼声和要求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久而久之,他们应负责任的那个地区,自然是问题成堆、面貌陈旧,职工一肚子意见。这种情况,说轻了是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力,说重了就是失职、渎职,严重影响了党和群众的关系。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除了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建立有效的监督外,还要教育有关部门和人员要有一颗“职工心”。首先要让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重温并牢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具体的范围和内容。作为“有关部门”,就要明确职责、制定目标、采取措施,把“有关”的事情办好。否则,职工群众就有权提出批评直至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对不力人员采取措施。
其次,管理部门的干部要体察民心,了解民情,经常到职工居住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调查他们的处境,倾听他们的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关心而且确实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妨换个位置思考一下:如果我是一名普通职工,住的地方环境肮脏、治安不良、购物麻烦、教育娱乐设施缺乏,我会有怎样一种心境?将心比心,自然就会培育起一颗“职工心”,自然就会把办好职工的事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职工,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各行各业的职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愿我们的各级有关部门和各级干部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尽力为职工们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愿大家都有一颗“职工心”。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今日劳模

胸怀大局心有主人
——记河北劳模王宝林
刘德宽王大光
当王宝林第三次站在河北省劳模领奖台上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手捧着的这本薄薄的劳模证书浓缩着露露公司2000名职工的辛勤汗水。是全体职工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奋斗,把企业的领导者推向了成功的舞台。
王宝林明白,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
与所有国有企业的领导者一样,玉宝林虽是露露集团公司的头儿,但他所管理的工人却是这个企业的主人。为此,王宝林始终牢记职工是企业真正的主人,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关键是要摆正自己与职工的位置、职工与企业的位置,增强全体职工的责任感。厂规面前人人平等;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工作在前,享乐在后。过去锅炉班的工作既脏又累,工资奖金又低,班里的工人没有工作积极性,因此厂内各车间的供气一直不稳定,直接影响了产品的生产和质量,多年来一直成为厂里的一大包袱。上任不久的王宝林从解决锅炉班工作入手,在公司内部施行承包经营责任制,责权利紧密挂钩,并且明文规定公司内部的工资、奖金一律向脏、累、险等工种倾斜。在露露公司,领导干部的工资奖金都低于各分厂同一级干部,而厂级干部的奖金又都低于车间主任和工段长。临时工与固定工的工资奖金一样。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是职工关注的问题,王宝林制定了能进能出的劳动用工机制,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机制,能升能降的分配制度,从而促进企业面向市场的运行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公司干部、工人的积极性。总经理王宝林自己的工资奖金拿的只是工厂职工的一个平均数。
有着40年党龄的王宝林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企业的领导,就得把企业和职工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他数次出国,第一次,他用自己的出国补贴买回几只新颖的喷头和割草机,用来美化工厂环境。另一次,他还是用自己的生活津贴给公司搞基建的同志带回一个高级盒尺。1995年,河北省轻工厅为了表彰王宝林几年来为发展“露露”饮料所做的突出贡献,奖励他8000元,他用这笔钱给公司机关的同志每人买了一件新衬衣。
王宝林就是这样一个心里总是装着企业、装着职工的领头人。
和国内许多大企业家相比,王宝林完全没有所谓的企业家派头,他仍然那样质朴,仍然以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一次,王宝林在出席省劳模表彰大会时,结识了承德县孤山小学校长。交谈中,他得知孤山小学地处边远山区,不但师资紧张,教学经费更是困难。他二话没说,立即将校长请到公司,拿出自己的1500元为孤山小学的6名教师添置衣物。随后又召集公司领导开会,决定以公司名义为孤山小学捐款2万元用于添置教学用具,修缮教室,拨专款9000多元为学校师生添置校服,还经常托人给孤山小学捎去笔、本等教学用具。
因王宝林为发展国有企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承德市政府先后奖励他2000多元钱,第一次他把奖金全部交给公司职工运动会,第二次他又把钱如数送给公司托儿所。
13年前,露露公司是一个厂房矮小、设备落后,濒临关闭的国营小罐头厂。13年后,它已变化发展成设备先进、产销两旺,年产值增长8.6倍,利润翻23番的河北省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和轻工业部重点生产饮料的骨干企业。露露公司所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正是因为有王宝林这样一位心里想着企业,心中装着职工的好带头人。

第11版(职工天地)

民主·公正·竞争
——荆州大沙区粮油厂厂长竞选答辩会侧记
张文健
前不久,湖北省荆州市大沙区粮油厂会议室里外挤满了人。这里正在举行该厂厂长公开竞选答辩会,台下近百双眼睛注视着台上,倾听着答辩,时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笑声。
实行企业职工自荐,进而进行民意测评、投票选举的办法选拔企业的负责人,这在大沙区建区以来还是第一次。这不仅是竞选者实现从工人身份到干部的跨越,而且是企业充分发挥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具体体现。
答辩席上坐着三位风华正茂的中青年。他们都是本厂职工,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闯劲。
为了加快干部体制改革的步伐,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大沙区党委决定把粮油厂作为试点,在工人中公开竞选厂长。人才从哪里来?大沙区决定不拘一格降人才,打破工人和干部的界限,实行自荐和民主测评的办法,选出了三位候选人进行演讲答辩,再由企业的职工进行投票决定。
第一位答辩演说人是榨油车间31岁的朱曙光,第二位是脱绒车间35岁的杨洪生,第三位是榨油车间33岁的吴洪涛。
答辩演讲说完后,台下80名职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走近票箱,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在工作人员检票、唱票间隙,区党委副书记王德山对笔者说:“由企业职工自己选带头人,可以选出一个德才兼备、政治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带头人,这种办法好!”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结果出来了:31岁的朱曙光以42票获胜。
职工们高兴的是:公开选厂长的办法改变了以往由组织部门直接聘任的方式,它公正、平等!让职工自己选的能人就位,企业就能更快地走出困境,再创佳绩!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来信选登

职工欢迎这样的医生
编辑同志:
安徽省蚌埠市三院妇科医生万敏,身材高挑,长发披肩,黑亮整齐的眉毛下,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合体的白大褂映衬着白净的皮肤,是个端庄俊美的年轻医生。她不但人长得美,而且心灵也美。
说她心灵美,还是从退红包的事说起。那是今年元月10日,有位颍上县农民患者吴勤珍,听说三院妇科技术好,在丈夫小黄的陪同下,住进了三院妇科9床,做输卵管接通手术(持有当地政府计生办准生证明)。
术前,这对夫妻思来想去,决定给主刀医生万敏“表示”一下。一天晚上,小黄到医生值班室门口,看看四周没人,悄悄找到万医生,恳切地说:“我妻子的手术,请您多费心!”说着,拿出一个红包,硬塞到万医生口袋里。万医生推辞说:“做好你妻子的手术,是我应尽的职责。这红包,我不能收!”小黄见万医生坚决不收,焦急地问:“是不是手术有危险?”万医生笑着说:“这是常规手术,请您放心!”“那这点‘小意思’务必请您收下”,小黄把红包又塞给了万医生。为了避免误会,万医生对小黄说:“这样吧,这个红包,我先暂时保管。”小黄送出了红包,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才算落地。
第二天,万医生顺利地为吴勤珍做好了输卵管接通术,时间短,创口面小,缝合平整,病人感觉很好。同时,万医生也将红包送到了吴勤珍的床前。吴勤珍不解地问:“嫌少吗?”“不,一点也不少。患者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回报,送红包就外气了,医生的医德是不能拿钱买的!”这对常年在大城市打工的夫妻眼睛湿润了。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他们上街买回一堆红纸和笔墨,非要我写一写这位女医生。
的确,万医生做了她应该做的事,职工欢迎这样的好医生。
中共安徽省蚌埠市纪委汪延忠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在各地工人报刊上

在各地工人报刊上
▲山东工人报山东省建立“三项机制”,全力贯彻落实全总确定的工会工作总体思路。
▲辽宁职工报辽宁省工会企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绩,近四年累计实现利润四点四一亿元,安置下岗职工和特困职工子女两万余人就业。
▲工人时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合同制度基本建立,城镇企业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已逾九成。
▲浙江工人日报浙江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河南工人报河南省大力表彰再就业“十佳”先进个人,进一步弘扬创业、进取、奉献精神。
▲江西工人报江西省各级工商部门纷纷出台优惠措施,积极扶持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
▲河北工人报今年河北省职工再就业和保险解困工作开局良好,四点一万人实现再就业;失业保险覆盖面达百分之九十点八。(魏福志摘编)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特稿

北京开关厂实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使干部人人有压力,人人有紧迫感。这是因为——
职工心里有杆秤
郭从友董友斌
民主评议贵在建制
北京开关厂是全国输变电行业国有大型企业,始建于1952年。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这个厂是北京市工业企业亏损大户。领导班子换届后,通过大刀阔斧地进行机构调整、改革,特别是加强了职工代表大会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使该厂焕发了青春,经济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
厂党委书记程文燕介绍:“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前些年我们厂一直在搞,但收效甚微,其根本原因就是走过场,没有很好地重视这项工作。近年来,我们深深地感到,必须把民主评议干部工作摆上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于是,我们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使其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同时,我们还制定了七项制度,一是定期评议制度;二是领导干部述职制度;三是评议结果反馈制度;四是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制度;五是落实奖惩意见制度;六是建立评议工作档案制度;七是评议纪律制度。”
这个厂为了落实民主评议干部工作,首先成立了厂和车间二级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小组,其成员分别由党委、工会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并规定一年一度对厂领导和中层干部进行评议。在评议中,他们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德、能、勤、绩”全面评议;坚持职工代表大会评议和组织部门考核相结合。同时,他们还把评议工作与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日常考查挂钩;把评议工作与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挂钩;把评议工作与“评先选树”活动挂钩;把评议工作与对干部的奖励任免挂钩。因此,北京开关厂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的落实,使得各级领导干部,人人都有压力,人人都有紧迫感,人人都有很强的竞争意识——这就是北京开关厂走出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把尺子衡量长短
工会主席阎俊岭说:“我们厂的民主评议是动真格的,尽管采取的是‘背靠背’的方式,但参加评议的职工代表,责任心很强,一视同仁,不留情面,即便对厂级领导也如此。因为评议小组成员在评议干部的优劣时,是以无记名的形式填写《民主评议表》,相对来说,这能反映职工代表的真实思想。因此,干部的称职与否,评议小组就是最好的‘裁判’。”
据了解,该厂干部在向评议小组述职时,还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有一年,有个副厂长在向评议小组述职时,由于准备不太充分,超过了规定的时间——20分钟。因而,民主评议小组的负责人毫不客气地打断道:“对不起,您的述职时间已到,请下一个。”这位副厂长只得收起自己的讲话稿,尴尬地离开了会场。因为这是规定,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遵守。至于你没讲完,那是你准备不充分。北京开关厂干部述职是一件既规范又很严肃的事情,谁都不敢当儿戏。
1994年民主评议干部时,当时有个中层干部,人不错,工作也很认真,但就是业务能力稍差一些———因为他所在部门的人员素质较高,这无疑对领导的要求就高。所以,在民主评议时,他被无情地评为不称职,最后不得不从中层干部岗位上下来,当了一名普通干部。据介绍,这个同志在现在的岗位上干得相当不错,深受同事的好评。所以,北京开关厂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职工心里有杆秤,谁重谁轻门儿清。”
能上能下不留情面
1996年年底,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开始了。根据往年的惯例,在民主评议干部的同时,厂领导也同时酝酿选聘本年度中层干部。作为机修车间主任的孙建华,几年来,不论是工作业绩,还是个人人品,抑或是表率作用,用传统的干部标准衡量,应该说是个很不错的中层干部。厂领导经过考查,仍想继续聘他为机修车间主任。然而,他在民主评议时,大多数人认为:他人不错,也很正直,工作也很认真,但作为新产品开发车间的主任,光具备传统干部的条件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很强的开拓精神和大胆的协调能力。这是职工对自己的领导的要求,可孙建华欠缺的正是后者。所以,评议小组的结论是:他不称职。
既然如此,厂领导尊重职工代表的意见,毫不犹豫地将他“拿”了下来——因为当时的孙建华还担任着新产品攻关组组长,在西安正做实验。尽管如此,厂领导还是将这个消息通知了他。孙建华毕竟是个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下岗后工作不仅没受影响,而且还干得相当出色。就像他本人所说:“能者上,庸者下,历来是北京开关厂的老传统。此次将我评下去,这说明我已不具备当中层干部的资格,因为职工不再相信我,即使再让我干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所以我知道我的致命弱点,下来也很正常。”
据现在的机修车间主任刘志红说:“前段时间,孙建华专门从西安给我写了一封长信,把他几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使我很受感动。我们厂的干部能上能下,已很自然。”
北京市劳动模范、该厂厂长黄国诚由衷地说:“通过民主评议的有效开展,加强了班子建设,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竞争上岗意识,提高了自我约束能力。近两年来,我厂经评议,有17名中层以上干部受到表彰、获得荣誉称号;有8名不称职的中层干部被解聘、免职。因此,我厂民主评议干部工作,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体现了真心依靠、充分信任、求真求实的工作作风。”

第11版(职工天地)

红红火火展销千家万户受益
五月,是一汽开展传统的红五月会员活动月的时节。一汽工会利用周末下午时间,在一生活区和二生活区的街头广场举办了直销大广场活动。59个专业厂(处)的3000多名专兼职工会干部,以“薄利、质优、便民、解困、服务”的原则,面向车城30万职工家属直销他们从公司职工消费合作社配货中心或名优厂家统一购进的食品饮料、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
汽工会举办的直销大广场活动,不但以优惠的价格、优质的商品、优良的服务,受到了车城30万职工家属的赞誉,也宣扬了职工消费合作社维护、服务,解困、互助宗旨,宣扬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价值取向和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附图片)
图为一汽工会开展直销大广场服务日活动的情景。 鲁乙酉摄影报道

第11版(职工天地)

江苏省盱眙县荣达皮革厂的职工80%来自其他企业的下岗者。这些职工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人人动脑筋想办法,终于闯出一条出口创汇之路。目前该厂生产的仿皮服装已远销美国、德国、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职工们正在研究服装新款式。 莫惠新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河北邯郸矿务局钢铁厂自1984年起,连续13年坚持开展职工学雷锋活动,坚持每月20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为民服务,服务项目由初期的10种增加到20多种。
工人日报记者路林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