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新契机
宁波摩士集团董事长李罡
香港回归祖国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这是令每一个中华民族子孙激动的时刻。
香港回归祖国是盛世盛事,从经济视角来看,也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新契机。
香港是世界第四大金融中心和第八大贸易经济体。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企业界既可享有市场经济提供的公平竞争机会,又可享受社会主义祖国提供的多种优惠,这必将增强他们与内地合作的信心。从各自的优势来说,香港拥有充足的资金、产品以及进入世界大市场竞争的渠道、高新技术及高级管理人才。特别是香港信息多、筹集资金快,作为自由港,进口高新技术设备有足够便利。而内地则拥有坚实的基础产业、丰富的现代工业原材料及劳动力优势;从合作方式来看,如果说香港回归前双方合作多为一般贸易关系,香港在内地投资多为“劳动密集型”、“短线型”,那么从目前接近回归已反映出的趋势看,双方已由一般贸易伙伴发展为相互渗透型合作伙伴,投资也以“高新科技型”、“长线型”为主。这样,同在五星红旗下,中华民族子孙共携手,必将使中国民族工业走上一个新台阶。
我从事的微型轴承制造业,已鲜明地反映出这一特点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内地以劳动力优势、原材料优势,生产出质优价廉的微型轴承,通过与香港轴承经销商的合作,已成功地将低档微型轴承打入世界各个市场,包括美国及欧共体,成为世界上低档微型轴承的最大出口国之一,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但在中高档微型轴承方面,世界市场却仍为日本等国占有,甚至我们国内所需的一些中高档微型轴承也得大量进口。中国微型轴承制造业,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迅速注入大资金,引进先进设备和高级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利用我国生产低档微型轴承所积累的经验、技术、销售渠道,来生产中高档微型轴承,满足世界市场特别是国内市场这方面的需求。香港的回归,为内地微型轴承制造业的这种腾飞提供了极大可能,目前就已有多家香港轴承经销商来与我们探讨投入大资金,让内地尽快生产出中高档微型轴承,参与世界市场竞争。见微知著,微型轴承制造业的情况,应该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由此,又进一步说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深远历史意义。有香港这个窗口以独特的风姿屹立于世,中国内地民族工业走向世界就有了“入海口”。作为企业经营者,无论他来自内地,或来自香港,应该把握历史这一刻,手拉手,心更连,让中国民族工业腾飞起来。

第2版(要闻)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拿出专项资金改建体育设施,增添体育器材,使该地区116万小学生有了自己的体育天地。这是“六一”前夕大岭小学的孩子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欢庆自己的节日。 仇成梁摄

第2版(要闻)

大同公开选拔国有企业领导干部
姜家湾煤矿等经济效益明显增长
本报讯近年来,中共山西大同市委积极探索企业干部制度的改革,公开选拔、择优任用国有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使采用这一方法配备了主要领导的姜家湾煤矿等7家企业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大同市是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全市绝大多数企业的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但也有些国有企业由于党政主要领导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致使企业效益滑坡,甚至亏损严重,有的停产半停产。如何才能保住利税大户不致滑坡,使困难企业走出低谷?市委领导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这几年在选用企业领导干部方面的经验教训,把选配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选配好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来抓。他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根据各个行业、各个企业、各个领导岗位的特点,提出选拔的企业党政主要领导的条件,利用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开;二是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报名和资格审查,确定初审合格人员,并组织他们到企业实地调查研究,拿出企业经营管理竞选方案;三是在企业干部、职工和专家参加的大会上,初审合格人员作企业经营管理方案演说和现场答辩,由专家和职工代表组成的评委会当场评分,由企业干部和职工进行现场投票;四是根据评委评分高低和干部职工投票多少,确定预选人员,考察组深入到他们的工作单位,对他们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了解;五是根据评分、投票和考察的综合情况,市委常委会进行认真讨论研究,集体决定选择优胜者任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通过采取这一选拔办法,姜家湾煤矿等7家企业党政主要领导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姜家湾煤矿是山西省重点煤矿之一,上层煤已近乎采完,现正在进行向下水平延伸工程。在此重要关头,由于人事变动,党委书记和矿长都缺额。为了使该矿继续稳步发展,市委采取公开选拔择优任用的方法,选定了两名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同志分别任党委书记和矿长。这两个同志上任后,团结带领全矿干部职工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使企业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今年前4个月,姜家湾煤矿实现利税370万元,上缴利税152.5万元。(解清风)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结束对山西检查
肯定该省在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新华社太原5月30日电(吉卫国、李保贵)5月28日上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率领的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组结束了在山西的执法检查。检查组肯定了山西省在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是5月15日抵晋的。连日来,检查组听取了省内各有关部门的汇报,重点检查了太原、朔州、大同、晋中等7个地市。
检查组认为,山西保障妇女权益工作起步较早,工作较扎实深入。近几年保障妇女政治权利工作卓有成效,突出表现在“两高一突破”上:女干部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各级女人大代表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突破了多年来省政府没有女领导的空白。山西属“重型就业结构”,不利于妇女就业,但经过多方努力,妇女就业还是取得了可喜成绩。山西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查禁卖淫嫖娼活动比较有力,妇女的人身权利得到较好保障。各级人民法院成立审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的专门法庭——“维权”法庭83个,为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女权益法律保障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
检查组同时指出,山西保障妇女权益工作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男女平等这一基本国策的宣传还不够深入,妇女干部在文教、卫生、计划生育和妇联系统多,在党政机关、经济部门少;一般岗位上多,主要领导岗位上少;副职多、正职少的“三多三少”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山西女工下岗比例高于男性,而女工下岗再就业比例又偏低。山西有的地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还没有得到彻底根除,一些地方的文化娱乐场所、服务行业卖淫嫖娼活动仍屡禁不止。
在与检查组交换意见后,山西省省长孙文盛表示:全国人大的执法检查对我们是个有力鞭策,我们要根据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改进和落实,把保障妇女权益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第2版(要闻)

全国党建研究会召开研讨会
探索新时期中青年干部成长规律
新华社武汉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方政军)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全国党建研究会在武汉召开“中青年干部成长规律研讨会”。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培养选拔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战略思想,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探索新时期中青年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深入研讨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努力加强党的建设等问题。
会议认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一件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许多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要求看,从实现党和国家跨世纪奋斗目标看,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看,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和干部队伍的现状看,都需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的工作。一九九五年底四十五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已占干部队伍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从现在起到二○一○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也正是在这十余年间,这批年轻干部将陆续走上我们国家的各级领导岗位,他们的素质如何关系到能否把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坚持下去,进行到底。所以,做好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是一项十分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研讨会认为,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要把培养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中青年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上,重点解决好走什么路、做什么人、接什么班的问题。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忠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改革开放观,必须教育引导中青年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一些涉及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要树立群众观点,像焦裕禄、孔繁森、李润五同志那样,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要把世界观的改造贯穿在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管理教育的全过程,教育引导中青年干部公道正派,勤政廉政,秉公用权,不谋私利。
一些同志在发言中,还深入探讨了新时期中青年干部锻炼成长的若干基本规律。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吕枫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今年我国船舶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田兆运、徐殿龙)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今年头5个月我国船舶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长110%。
我国船舶工业目前已基本形成包括开发设计、建造总装、设备配套、修理在内的比较成熟的产业,造船技术已达到相当水平,船舶设计及船用关键配套设备均已实现自主创新。建造船舶的品种从一般散货船、油船、干货船发展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品油船、化学品船、滚装船、大型冷风集装箱船、液化石油气船和高速水翼客船等,船舶吨位从万吨级提高到15万吨级,并具备了30万吨大型船舶的造修能力。我国建造的出口船舶受到国际航运界的好评,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
我国出口船舶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正逐步上升,出口创汇额逐年增加,1995年实现创汇8.7亿美元,1996年增加为11.5亿美元。我国船舶工业已发展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一支劲旅和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支柱产业。

第2版(要闻)

上海第八十万辆桑塔纳轿车出厂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姜微)一辆披挂红花绶带的银灰色2000型桑塔纳轿车30日中午缓缓驶下上海大众的总装生产线。这是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组建13年来累计生产的第80万辆桑塔纳轿车,标志着上海汽车工业规模生产迈上新的台阶。
截至去年底,上海大众公司生产的桑塔纳轿车社会保有量已达75万辆,市场占有率高达54%。近年来,上海大众的桑塔纳轿车基本达到满产满销,并已在出租车市场和私人轿车市场崭露头角。
据悉,上海大众现已形成年产30万整车的生产能力。今年1月至5月,累计生产桑塔纳轿车96606辆,其中新开发的2000型达45684辆,产品销售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第2版(要闻)

新疆皮山发生5.3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7年5月31日01时54分(北京时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震中位于北纬37.6度,东经78.5度)发生5.3级地震。
初步了解,皮山县普遍有感,到目前尚未了解到破坏及人员伤亡情况。

第2版(要闻)

福建连城永安间发生5.2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5月31日14时51分在福建省连城县和永安市之间发生5.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5.6度,东经117.0度。
据了解,此次地震福建全省普遍有感,江西会昌、寻乌、石城、安远、赣州,广东梅县、汕头等地区有感。其中福建龙岩、永安、漳平、连城、南平、华安和江西瑞金等地震感强烈。
福建省地震局的人员已到现场监测震情。

第2版(要闻)
专栏:特写

掌声阵阵赞《丑嫂》
本报记者李德民
5月30日华灯初上,北京人民剧场门前,“戏迷”纷纷伸手买票。湖北省十堰市豫剧团当晚在此上演现代豫剧《丑嫂》。
《丑嫂》是一场宣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戏。主角丑嫂是个热心快语、泼辣大方的农村妇女,一个活脱脱的“李双双”式人物。她当着一个中国最小的“官”——村文明小组长。“官”虽小,管事多。打架的、赌博的、偷东西的,她都要管。她这个小组长是乡长叫当的,乡长媳妇不孝敬婆母,她也敢管。事情难办,矛盾复杂,可想而知。
剧团没有“大腕”,道具极为简单,一桌几凳,一片枣林幕布而已。但座无虚席,演出期间未见一人退场,响起14次掌声。有个场面感人:当乡长媳妇发难,不承认她这个小组长职务时,丑嫂发表“竞选演说”:“你问问枣林村乡亲,拥护不拥护我这个小组长?”全场观众长时间鼓掌声援。
中宣部领导和首都戏剧界专家观看了演出。率团晋京汇报演出的十堰市副市长王喜华对记者说:“排这场戏,花钱不多,在鄂西北农村演出效果不错。”

第2版(要闻)

香港临立会在深圳举行第九次全体会议
本报香港5月31日电记者戴岚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今天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举行。
行政长官办公室政策统筹局局长孙明扬向大会提交了《1997年立法局行政管理委员会(修订)条例草案》,这是自临立会运作以来,行政长官办公室向其提交的第九条法案。该条例草案在进行首读和二读后,由临立会主席范徐丽泰宣布,根据议事规则程序,交临立会内务委员会处理。
据悉,立法局行政管理委员会是一个法定实体,主要督导秘书处的运作,包括聘任秘书处职员,为立法局及其辖下的委员会提供行政支援和服务等。根据《基本法》第8条规定,《立法局行政管理委员会条例》在1997年6月30日后继续生效。为确保该条例与《基本法》的一致性,行政长官办公室修订其有关条例供临立会审议,其中包括对“立法局”的提法,会以“立法会”替代;在临立会于1997年6月30日后的存续期内,行政管理委员会亦名为“临时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而立法会秘书处则为“临时立法会秘书处”。
继而,临立会内务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上讨论了7月1日之后临立会会议议员的座位编排、英文版的《内务守则》草拟本,并对国旗、国徽条例草案及区旗、区徽条例草案委员会提交的有关报告进行了讨论。此后,1997年市政局(修订)条例草案、1997年区域市政局(修订)条例草案及1997年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主席陈鉴林议员,汇报了该会的工作进展情况;1997年社团(修订)条例草案及1997年公安(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亦举行会议,讨论行政长官办公室就该会成员提出的关注问题作出的回应,行政长官办公室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防台风工作会议在榕举行
据新华社福州5月31日电(记者景延)全国防台风工作会议于5月30日至31日在福州市召开,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历史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五大召开和香港回归祖国是举世瞩目的两件大事,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夺取农业丰收,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特别重大意义。
据国家气象局和海洋局预测,今年将有7至9个热带风暴和台风在我国沿海登陆,主要影响岸段为广东、福建、浙江沿海,其次为江苏、上海、海南和广西沿海。今年台风登陆次数将多于往年,受台风暴潮影响的岸段将向北扩展,防台风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任务十分繁重。
会议指出,防台风工作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进一步提高防台风工作的意识和自救能力。要进一步强化防台风责任制,尤其是要抓好基层责任制的落实,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机制。来自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上海、天津等11个直接受台风影响的沿海省市区,以及青岛、宁波、厦门、珠海、深圳5个单列市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澳门高等法院院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李鲲)应中国法官协会邀请,由澳门高等法院院长马道诺率领的澳门高等法院代表团一行6人今天下午抵京,开始为期6天的访问。
马道诺等客人在京期间,将与中国法官协会有关负责人进行工作会谈,拜访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中国检察官协会,并参观国家法官学院。澳门客人还将赴上海、浙江等地访问。

第2版(要闻)

香港海关查获大宗可卡因贩运案
新华社香港5月31日电香港海关日前在香港机场查获6.2公斤可卡因。
香港启德机场的海关人员本月28日在截查一名来港的玻利维亚籍男子所携行李时,发现6.2公斤可卡因,总价值超过740万港元。
今年前5个月,香港海关已共查获了18.79公斤可卡因。

第2版(要闻)

香港“新界”庆回归活动好戏连台
新华社香港5月31日电随着回归之日临近,香港“新界”地区各项迎、庆回归的活动已陆续拉开序幕。据香港传媒报道,从今年4月至7月,“新界”各区纷纷举行的各类庆祝活动将多达100多场、次,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从回归倒数800天起,“新界”9个区就开始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此后每隔100天,就由每个区轮流举行迎回归活动。进入1997年后,“新界”地区迎回归的活动进入了高潮。今年6月30日至7月2日,是“新界”庆祝活动的重头戏,预计3日内将有数万人参加各种舞狮、巡游、大型晚会、基本法比赛等形式的庆祝活动。据报道,沙田各界庆委会将于7月1日晚在沙田大会堂举行大型庆祝晚会,大埔区将于7月2日上午举行由10万人参加的大型花车巡游,并于当日下午在三门仔海面举行“百龙竞渡回归杯”龙舟赛。
此外,离岛区的庆回归活动也已安排就绪。长洲岛将在7月1日举行规模庞大的巡游大汇演,大屿山宝莲寺将在7月6日举行大型集会。香港渔农界庆委会还将组织渔民在7月1日上午乘渔船齐集维多利亚海湾,每条船悬挂一个大字,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大字标语。

第2版(要闻)

“鸦片战争与香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本报深圳5月31日电记者王志光报道:内地、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加拿大、日本、葡萄牙的120多名专家学者今天聚会深圳,参加“鸦片战争与香港”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社科院、广东省及深圳市的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
与会者提交了60多篇研究论文,从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学等方面对香港的历史作了认真的梳理和探索,旨在为香港即将翻开的历史新篇章提供有益的借鉴。
与会者指出,鸦片战争以及由于鸦片战争引出的香港问题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落后就要挨打。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将永远记住这一历史教训。专家们认为,一百多年来争取香港的回归,其实就是综合国力的反复较量。他们指出,英国强占香港后,清政府也曾表示过强硬立场,并采取过多次军事行动,但终因落后衰弱难逃失败的命运。辛亥革命后至1949年,当时的中国政府也未承认过导致香港割让、“租借”的不平等条约,而且为收回香港与英国进行过多次交涉,但也都未能实现。新中国的诞生使最终彻底解决香港问题成为可能。中英谈判解决香港问题是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