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基层建设重过连队生活
武警千名团以上主官轮训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谭道博、李清华)武警部队认真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要进一步加强武警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指示精神,组织1000多名支队和团的军政主官轮训,重过连队生活,研讨、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推进基层建设。
去年以来,武警部队党委按照军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和解放军三总部的部署,在全部队扎扎实实地狠抓了广泛学习、培育样板和制定基层建设规范等几个较大建设工程,有力推动了部队的基层建设。全部队的执勤和各种事故案件大幅度下降,重大执勤事故大幅度减少,部队基层涌现出了以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荣誉称号为代表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推动部队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来自全国各地武警支队和团的军政主官在武警部队组建以来首次进行的这个大规模轮训期间,认真学习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理论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中央军委和三总部颁发的一系列法规为依据,集中研讨了武警部队在基层单位编制大小悬殊、担负任务各不相同、驻地环境复杂和全面开放等特殊条件下,如何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普遍要求,进一步搞好武警部队基层全面建设这一重大课题。参加集训的军政主官紧紧抓住更好地发挥支队和团这个武警部队基层建设“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培养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明白人、实干家这个主题,通过授课辅导、介绍经验、解剖反面典型的教训和交流学习成果等方式,就武警部队如何深刻领会《纲要》的灵魂和核心,把握基层建设的标准和途径,提高“一线指挥员”的素质和能力,以及如何理清思路、改进方法、转变作风等根本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武警部队司令员杨国屏、政委徐永清等领导给轮训学员们授课,传授抓好基层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重新找回当兵的感觉,缩短与基层连队的距离”,是武警部队这次为期两个月轮训的一个突出的特色。不论总部机关的领导干部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支队和团的军政主官,从轮训报到起全部按战士要求,过连队生活,真正做到了管理连队化、训练士兵化。大家在紧张严肃的轮训生活中重新体察到了基层的疾苦,从思想感情上缩短了与战士的距离,砥砺在新时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革命斗志,进一步增强搞好基层建设的信心。

第1版(要闻)

千名儿童会操天安门广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王永平)今天上午,天安门广场彩球腾空,和平鸽竞翔,来自全国各地的汉、蒙、满、回、傣等20多个民族1000名学龄前儿童在这里举行了中国幼儿基本体操大会操表演(左图)。
在天安门广场南侧铺就的大红地毯上,孩子们踢腿、弯腰、跳跃、翻滚,每个动作都展现了他们活泼、优美、健康的姿态,整齐划一的动作和稚嫩有力的“嘿”、“嘿”声显示了孩子们的健康体魄和天天向上、茁壮成长的精神面貌。
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决出首枚金牌
中国队刘永/葛菲获混双冠军
本报格拉斯哥5月31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天,在第十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的混合双打决赛中,刘永/葛菲以2∶1战胜丹麦的埃里克森/托姆森,夺得冠军。这是本届世锦赛决出的第一项金牌,也是中国选手时隔十年再次获得这一项目的世锦赛桂冠。
在历时66分钟的决赛中,刘永/葛菲先以15∶5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曾一度以13∶6领先。但当桂冠即将轻松到手之际,他俩有些急于求成,失误增多,被对手趁机扳回一局。第三局,这对均来自江苏的选手,稳住情绪,靠实力再次压倒对手,以15∶4取得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委举行座谈会强调
认识儿童工作重要意义
自觉贯彻儿童优先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胡晓梦)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今天在中南海举行儿童工作座谈会。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儿童工作的环境、条件以及儿童的发展状况,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之一。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儿童事业发展的路子,今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儿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贯彻“儿童优先”的原则,把儿童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来自北京市、甘肃省等18位全国儿童工作先进市(区)、县代表和在各条战线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儿童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会上还表彰了全国儿童工作先进市(区)、县及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

第1版(要闻)

烟台,走向亚太经贸城
綦国瑞姜文强张启宝曲怀生
今年6月,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国际贸易博览会将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这是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难得机遇。看似偶然,绝非偶然。回眸烟台对外开放的脚步,就不难看出,烟台之所以得到这样的机遇,是烟台的决策者和烟台人民十几年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
瞄准最活跃的板块
80年代中期,开放大潮乍起。烟台市通过组织对外开放大讨论,使全市上下统一了认识:对外开放要取得高质量、战略性发展,必须瞄准最活跃的世界经济板块,选准方向,重点突破。
当时,亚洲“四小龙”迅速崛起,亚太经济蓬勃发展,世界经济观察家公认,亚太地区将是跨向21世纪最活跃的经济板块,亚太经合组织将是充满活力的组织。烟台市与韩国、日本一衣带水,与香港、台湾骨肉难分,仅旅居东亚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就达10万多人;从国内地域优势看,烟台南携华东,北挽东三省,背依齐鲁、联中原,是纵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南北海陆交通大动脉、横跨欧亚大陆桥上的天然枢纽,与亚太地区联姻合作,烟台得天时,占地利,有人和,大势天成,志在必得!
如何敲开亚太经济圈这扇大门?在巩固与香港、日本等地友好关系的同时,聪明的烟台人首先选中与烟台地缘相近、亲缘相联、文缘相通的韩国为“跳板”,组成了由市长牵头、分管副市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对韩经贸领导小组,设立韩商投资园区,为韩商来烟投资敞开了大门。烟台市还两次到韩举行了招商新闻发布会,先后请来韩国驻中国大使、公使和15个华侨团体来烟考察,派出120多批650人次赴韩国进行经贸活动。1993年8月中韩建交一周年之际,首届中韩国际经济贸易技术洽谈会在烟台成功举行,烟台对韩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210多个韩资项目在烟台落户,韩资额达2.8亿美元。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走出了进军亚太的第二步棋——创办东亚城市交易会。1995年、1996年两届东亚城交会,参加的海外客商共有4100多名,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太经合组织成员13个。至此,烟台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突出显现出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来烟台投资项目已达4118个,占全市全部利用外资项目的93.5%,合同外资额超过42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85.5%,到位资金21.8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到位外资的88.9%;1995年,烟台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进出口贸易额为14.1亿美元,占全市国际贸易总额的81.1%。
1996年6月,他们得知中国准备申办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博览会的消息,当即争取了承办权。到4月底,亚太经合组织18个成员已全部决定赴烟参展;展位比原计划翻了一番,达到1029个,其中海外订购507个;报名与会的境外客商达4000多人。
奋力开拓“通天路”
在烟台承办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国际贸易博览会的喜讯到来不久,1997年1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烟台航空口岸对国外开放!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烟台带来了发展机遇。烟台的决策者以紧迫的危机意识和超前的战略眼光,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港口城市的发展目标,描绘出跨世纪的“大交通”蓝图:以市区为中心,以港口为龙头,以公路为基础,以铁路为动脉,以民航为两翼,构筑现代化、立体式、快速反应的大交通体系。重点建设两港、两纵、一网。“两港”即海港扩建,空港开放,目前,烟台市沿海港口总体布局规划已被国家批准,这在全国地市级尚是第一家;“两纵”即烟(台)大(连)汽车滚装、铁路轮渡,形成自黑龙江同江至海南三亚的公路大通道和继京九之后的第五条铁路大通道;“一网”即各县市区实现高速公路网。
要把烟台“大交通”的规划变为现实,匡算需要资金250亿元!人们吓了一跳:这简直得一座金山,把烟台都卖了也不够。资金到哪里弄?
烟台市把“大交通”作为整个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战略”来抓,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和自筹资金的同时,瞄准国外大商社,敢向外商借“金山”。目前,全市交通等基础设施利用外资项目达到34个,合同利用外资3.55亿美元。
“金山”铺起“通天路”,短短几年,全市公路、铁路、海港、航空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港口吞吐能力由“七五”末的1100万吨增长到2400万吨;公路被交通部列为全国45个公路主枢纽城市之一;民航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此外,总投资52.3亿元的烟(台)大(连)铁路轮渡和蓝(村)烟(台)铁路复线已列入国家“九五”计划,集汽车轮渡、集装箱运输为一体的烟台港西港池三期工程业已开工;继开通烟台—韩国釜山海上航线之后,又开通了烟台—韩国群山航线。
“大交通”的宏图伟业,一下子缩短了时空,众多海外实业界的“大手笔”看好烟台,纷至沓来,一些在烟台获得丰厚利润的企业,连续投资在烟台创办多家企业。列世界百强企业第四十一位的韩国大宇集团,1995年独资6000万美元建成“大宇重工(烟台)有限公司”,生产挖掘机,投产10个月产值10亿元,紧接着追加投资9000万美元,计划5年后超过大宇重工总部的规模。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累计利用外资项目4784个,合同外资额58.3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8.74亿美元,其中超过千万美元的大项目166个。
妙手构筑新框架
如果说,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对外开放是繁荣一方的“财神”,而烟台的对外开放则是工业新生命的“催产婆”,她正在以那只看不见的奇妙大手,从根本上改变着烟台的经济结构,使老烟台脱胎换骨,新烟台脱颖而出。
也许人们不敢相信,过去名不见经传的烟台电子工业,短短5年迅速崛起,1996年,一举获得全省3项“团体冠军”和全国10项“单打冠军”!销售、利税、利润3项硬指标均占全省第一;彩管荫罩、导电玻璃、微机电力远动、计算机键盘、石英晶体壳座、液晶显示器、超薄型可变电容器、大规模集成电路金丝、高档覆铜板、微细特种漆包线10种产品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份额,均列全国同行业之首。
烟台电子工业异军突起的奥秘在于:抓住开放良机,瞄准国家产业政策,从国际工业的大结构中,避开热门,开发冷门。前几年,当许多地方都纷纷争上电视机、录像机等消费类产品时,烟台人静观默察,科学筹划,抓住人无我有的项目,抢上“制高点”。彩色显像管主要由玻壳、电子枪和荫罩组成。1989年,他们得知,前两者国内都有生产,唯独大屏幕彩电荫罩无人问津,全部依靠进口。于是,他们多方筹资5.1亿元,引进了国外90年代先进技术和设备,建成了烟台正海电子网目板有限公司。去年试生产,就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利税1960万元,还款7000多万元。今年1月正式达产,当月实现利润1320万元,全年可实现利润1.4亿元,全国十大电视机厂都离不开他们的产品。
冷门制胜,有效防止了“大而全、小而全”分散、重复建设,扭转了支柱不壮、骨干不强、产品不精等问题,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瞩目的独到产品,电子、机械、纺织、建材、化工等,每个行业的龙头企业,都是利用外资项目,一大批新兴支柱产业、骨干企业争相崛起。
百年张裕投巨资引进了法国、意大利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葡萄新品种,开发出XO、VSOP、VO、可雅、干红、干白等高档产品,形成四大系列60多个品种。去年利税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1%。以生产老名牌“环球”卡盘闻名的烟台机床附件厂,引进美国、意大利等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生产的数控分度头、数控刀架等,返销美国、意大利,数控分度头占领了美国市场的40%。近10年间,烟台市先后引进国际先进生产线200多条,使60%的传统工业得到改造,企业总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缩短了20年。烟台龙大企业集团与新加坡、日本、韩国合资兴办了9个食品加工合资企业,联手开发西部蔬菜资源,基地辐射5个省8万多亩,先后在日本、韩国、香港注册了龙大商标,打响了“中国龙大”的牌子。目前,仅烟台乡镇企业在中西部兴办企业198处,总投资20.6亿元,普遍获得比在东部沿海办厂高1—1.5倍的回报率。
对接,盘活了存量,优化了增量,使烟台的基础产业在巩固中发展,主导产业在优化中提高,新兴产业在成长中壮大,整个经济在健康运行中前进。

第1版(要闻)

第七届中国电影童牛奖揭晓
据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王齐)继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之后,今年初被正式确定为中国电影四大奖项之一的第七届中国电影童牛奖,今天晚上在上海揭晓颁奖。
本届童牛奖共有参赛儿童片19部。《我也有爸爸》、《滑板梦之队》、《驴嘎上电视》获优秀故事片奖。《自古英雄出少年——华佗学医》、《大森林里的小故事——小蜗牛过生日》获优秀美术片奖。此外,还产生了优秀编剧、导演、儿童演员、成人演员、摄影、美术等奖项。

第1版(要闻)

《中华娃喜迎香港回归》文艺演出举行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华娃喜迎香港回归》文艺演出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
参加这次文艺演出的小演员分别来自北京、吉林、西藏、甘肃、福建、河南、云南、湖南、海南、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地区以及美国晶晶合唱团。节目异彩纷呈,博得在场领导同志和小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1版(要闻)

中国好少年、好儿童评选揭晓
本报讯记者武卫政报道: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中国少年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好少年”、“中国好儿童”评选活动,近日在京揭晓。王博雅、董文娟、郭佳平等200名少先队员在全国1.3亿少先队员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这次评选活动共设8个奖项:手拉手奖、勇敢奖、孝敬奖、勤俭奖、好学奖、自护奖、启明星奖、百花园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上图:“迎回归”是今年六一儿童节的主题歌。图为5月29日北京大兴县“六一游园会”上,小朋友们在唱“迎回归”。
本报记者蒋铎摄
右上图:5月31日,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和市六安路小学学生庆祝六一联欢会。这是福利院的小姑娘在演唱。
李刚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少儿迎回归千米长卷绘画绘就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姚晓娜)由全国800多个孩子共同画出的迎香港回归千米长卷绘画今天绘制完成。于“六一”前夕绘就的这幅五彩缤纷的千米画卷,表达了全国少年儿童迎接香港回归的心愿。该活动开始于去年下半年,全国各省会城市都有孩子参加这一活动,其中来自香港地区的数十名少年儿童也参加了创作。

第1版(要闻)

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基金建立
本报讯中国少先队事业乐百氏发展基金5月30日建立。该发展基金是在广东今日集团的支持下建立的,今日集团共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基金将全部用于推动少先队事业的发展,近期主要用于“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乐百氏杯”、“万名全国手拉手好少年——乐百氏奖章”和“万支全国文明雏鹰假日小队———乐百氏文明小队旗”三项活动的组织及评选。(武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访问西萨摩亚
分别同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和总理托菲劳会见
新华社阿皮亚(西萨摩亚)五月三十日电(记者陈进军)应西萨摩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于当地时间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对西萨摩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三十日,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殿下会见了朱镕基。会见中,马列托亚殿下代表西萨人民对朱镕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二十多年前他访华的情景。他对中国政府多年来给予西萨人民的援助表示感谢。
朱镕基说,他一踏上西萨美丽的国土,就受到热情接待,亲身体会到了西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中国和西萨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间的相互支持和合作是真诚的。
朱镕基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马列托亚殿下的亲切问候。马列托亚殿下也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
二十九日,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在总理府会见了朱镕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托菲劳说,朱副总理的来访是西萨摩亚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得到增进的象征。他说,两国建交以来,西萨一直把中国看作是国家发展中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中国的援助十分有助于西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加快国家经济建设。他说,他本人通过访华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托菲劳强调,西萨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认为,作为主权国家,两国应该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朱镕基表示,他很高兴在西萨独立三十五周年之际来访,他带来了中国人民对西萨人民的祝贺和友谊。他说,独立以来,西萨政府在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赏。
朱镕基说,中国和西萨摩亚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健康、稳步发展,已形成一种友好合作、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伙伴关系。朱镕基对西萨政府长期以来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并说中国政府愿同西萨政府共同努力,将一个长期稳定、友好共处、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
会见中,朱镕基还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托菲劳总理的亲切问候。托菲劳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出席会见的有:中国财政部长刘仲藜、冶金工业部长刘淇、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驻西萨大使王弄笙等。
同日,西萨摩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赛莱莱会见了朱镕基。会见后,双方出席了关于中国政府向西萨政府提供无偿援助协定的签字仪式。
访问期间,朱镕基一行还出席了西萨议会本年度会议的开幕式,观看了当地青少年表演的传统舞蹈。
朱镕基一行已圆满结束对西萨摩亚的访问,离开这里,于三十一日抵达新西兰进行访问。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访葡开始希腊之行
李瑞环抵达克里特
本报伊拉克林(希腊)5月31日电记者孙伟报道:应希腊议会议长阿波斯托洛斯·卡克拉马尼斯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抵达希腊南部海岛省份克里特省首府伊拉克林,开始对希腊的正式友好访问。
下午2时40分,李瑞环乘坐的专机在伊拉克林国际机场平稳着陆。克里特省省长卡贝里斯、希腊外交部主管司长、伊拉克林区长和市长以及我驻希腊大使杨广胜等到机场欢迎李瑞环一行。
李瑞环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带着中国人民对希腊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我期待着同贵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深入了解贵国各方面的情况,同各界人士进行接触。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为进一步增进中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扩大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做出贡献。
今天上午,李瑞环圆满结束了对葡萄牙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李瑞环在专机上给葡议会议长桑托斯发了感谢电。他说,访问期间,我同阁下及贵国其他领导人进行诚挚友好的交谈,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和了解。我在贵国各地的参观访问,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圆满结束对贵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满载着葡萄牙人民的友好情谊即将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家之际,再次对您及贵国议会给予我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