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她有一颗平常心
——献给国际护士节
“我喜欢孩子”
从1979年来到北京市儿童医院到现在,郭川华一直在新生儿病房当护士,两年前开始担任病房护士长。我在鞋上套上了洁净的蓝布套,跟着郭川华走进了新生儿病房。刚过早晨8点,护士们已做完了晨间护理,病房里忙碌而有序。郭川华说:“你来得有点儿晚了,再早些可以看到护士们给这些病儿洗澡,可有大学问呢。这些小病人每天早晨都得洗澡,洗澡时护士要非常小心,不能让耳朵里进水,进水容易得中耳炎,更不能眯了眼睛,因为新生儿的眼睛很娇嫩,容易感染。”
每间病房里的八张小床上,八个小病人安静地躺着。郭川华一个一个指给我看:“这个才二十八天。这三个是三胞胎,因为是三个胎盘,长得并不太像。”“这个天生的头发浓,剃头发的时候要格外小心。”这时我这才发现每个小病人的头发都剃光了一小块。郭川华告诉我,对新生儿进行治疗主要通过打头皮针。新生儿的胎毛很软,头皮嫩,剃头发也是护士的一项基本功。
病房里,有的早产儿躺在玻璃罩下的暖床里,有的吸着氧气,有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被单独隔离在一边。每个小病人平均在医院里呆两周左右,郭川华能准确说出每个孩子的病情。在病房里巡视了一圈后,郭川华说:“其实我很喜欢孩子,只是没想到会跟这么小的孩子打交道,上中学的时候我最想当老师。这些小生命并不像看起来那样无知无觉,他们都有和外界交流的独特方式,每一个都很可爱。”
“做个合格护士难”
护理学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每一个护校学生在校时,都要学习十几门甚至二十几门专业课和相关学科的基础课程。在医院,护士们要熟悉每种病情的显著特征,以便及时观察病情的发展和变化;各类现代化的仪器,如CT、心电、脑电检测仪、呼吸监测机等都要由护士来操作,为病人及时做检查。
做个护士难,做合格的新生儿病房护士更难!
郭川华把一个合格护士的标准概括为四条: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的操作技能;较高的理论水平;良好的心理素质。刚当护士时,有一件事给郭川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是一个吸氧的病儿,一直很正常地躺在那里。可是隔了一会儿,郭川华忽然发现孩子的脸变得通红,头皮也似乎肿了起来。郭川华赶紧叫来了值班大夫,开始以为是产气感染,经检查后发现不是,于是大夫决定先停氧,结果病儿渐渐恢复了正常。原来是中心氧站换氧后,由于压力加大导致氧气流量过大,到了皮下。后来郭川华去护校讲课时多次提到这件事情:最简单的吸氧,也要时时观察,避免出现意外情况。新生儿病房是无陪护病房,没有家长在一旁,新生儿不会表达自己的感觉和需要。这就要求每一个护士对不同的病情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以便随时观察病儿的反应,做出正确结论。
如今,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对病儿的护理难度也就相应地加大。郭川华常常告诫自己,在护理上要对病儿负责,在表现上要让家长满意。谁的孩子都是心头肉,做了母亲的郭川华对这一点能够理解。可是毕竟在医院里什么样的家长都能碰到,对护士工作的理解程度每个人并不一样,单从这一点来看,做一个合格的护士太难了。
“当护士真辛苦”
谈起做护士最深的感受,郭川华有些无奈地笑了:“就像我女儿说我的那样:怎么那么累呀!”想想看:一间病房八个病儿,每天每个人要喂六次奶、三次水,换四圈尿布。这只是最常规的看护,还有点滴、吸氧、观察记录病情、应付突发事件……由于看护人员一直不够,护士们常年上夜班,有的人一年要上一百五十天夜班,赶上节假日也要照常上班。
郭川华这么多年忙于护理工作,照料自己女儿的时间很少。丈夫忙,常年派驻在国外,孩子六个月时进幼儿园,两岁送整托。同是独生子女,郭川华的女儿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自己骑车上下学,现在读六年级了,学会了自己买菜、洗衣服,晚上等不到妈妈就自己做点饭吃。上夜班时,郭川华就把女儿带到病房的值班室对付一夜。1995年秋,郭川华的老父亲有病卧床,她咬着牙不对医院诉苦。当时正赶上世界妇女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儿童医院是一个重点单位,安排了世妇会代表来参观,全院上下都在做准备。世妇会开幕的那天下午,郭川华抽时间看望了父亲。为了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她晚上9点钟回了家,11点钟,老人就在病房里去世了。
因为忙,郭川华极少有业余生活。她连看电视的时间都很少,想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业余读护理大专,可是一周四次课,三天是在晚上,10点半钟才能回家,另有一天是星期天,试着上了一周课,只好作罢。
“做一个平常人”
近年来,护士队伍中人员流失现象比较严重,郭川华也曾经想过要离开这个岗位,去公司或是去轻松的工作单位。可是几次当机会就在眼前时,她又犹豫了。她说:“我觉得自己各方面很平常,属于那种比较传统的女性,更喜欢稳定的工作。护士工作虽然累,但这么多年来,我已经很熟悉,也能做好,再改行做别的,信心不足。”因为医院马上要实行电脑联网管理,怕自己跟不上现代化的步伐,郭川华还试着学起了电脑。对于许多护士忧虑的出路问题,她坦然以对:“有合适的工作就做,没有的话就回去为丈夫和女儿搞好后勤。”
郭川华对我说,在新生儿病房当护士有别的职业得不到的好处,就是总跟崭新的小生命打交道,人容易变得纯洁、年轻,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仔细看她,果然虽年届四十,却仍然面色红润,透出一股青春的朝气。
本报记者王莹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禁令成功的启示
马誉炜
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改变了千年的习俗,代之以文明健康的庆典方式,减少了噪音污染和火灾、炸伤、烧伤等事故,广大人民群众拍手叫好。最近又从报上看到,大连市作出了禁止在办丧事过程中抛撒纸钱和禁止在公共场所烧纸的决定,一改祖祖辈辈沿袭的陋习,在大街上烧纸祭祀的现象再也见不到了。
上述城市禁放鞭炮和禁撒纸钱等行动取得成功,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一是在禁令发出以前都经过慎重调查,广泛听取意见,使举措顺民心、合民意。北京市有关部门在禁放烟花爆竹之前,多次深入机关、企业和街道居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对燃放烟花爆竹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进行了调查统计,通过新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大连市在禁止撒、烧纸钱之前,由市民政局、精神文明办公室、城建卫生等部门联合组成调查组,通过调查,发现市民中尽管用烧纸、撒纸钱等方式祭奠死者的情况比较普遍,但多数人并不情愿,而是从众心理使然。强行禁止撒纸钱等行为,不仅不会引起市民反感,而且会使多数死者亲属得到解脱。
二是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运用法制手段进行强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城市,大都通过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禁放的法律条文。大连市则于去年底和今年初,以政府行政规章的形式发布了禁止决定。这就使禁止行动有了法律依据,具有强制性和权威性。
三是具体制裁的措施得力,落实工作抓得紧,做到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在北京,禁放之初,层层设立监督岗,公安部门和新闻媒介设立举报电话,一旦发现有燃放烟花爆竹的,到处都有人制止,有关执法人员几分钟就能赶到。在大连,实行了禁撒、烧纸钱责任制:公安交警负责对违规车辆监察记录,民政部门责成灵车司机与丧户签订责任书,城建卫生部门负责沿街检查。
燃放烟花爆竹,办丧事撒纸钱和祭祀烧纸,都是多年沿袭下来的陈规陋习,可以说根深蒂固,要想清除谈何容易?但人民拥护、支持,政府下大决心,法律政策跟上,措施得力,工作到位,一个个困扰社会多年的顽症就被攻克了。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类似这样沿袭多年的不良习俗或习惯还有不少,需要借鉴禁放和禁撒、烧纸钱的经验,一项一项地彻底治理,这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有力的促进。

第9版(读者之友)

办实事应征求群众意见
潘璠
报载,四川成都市委、市政府在安排一九九七年工作、确定要为群众办的实事时,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由群众提出具体事项,经过筛选,最后确定要办的实事,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每年在工作安排中总要提出为群众办几件实事的项目。应该说,这些要做的或做成的实事多数确实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反映了群众的愿望与呼声,但也有一些“实事”徒有虚名,是脱离群众的。如某个规模不大的城市,市民经常出入的几条街道坑坑洼洼,遇雨泥泞难行,市里却花大财力在城外围修了一条长几公里、宽十几米的大道,使用效益很低。
要为群众办实事,就应最大程度地从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出发,急大多数群众之所急,办大多数人希望办之事。要达到这样的要求,仅凭政府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些要办的事情难免有一厢情愿或锦上添花的成分,而那些需要雪中送炭的事情就难免被忽略。
广泛征求一下各界群众的意见,从中筛选出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无疑有助于政府部门的决策,提高办实事的作用和效益,使所办的实事更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未发表的作品
也受法律保护
刘道全
去年5月,学者王某完成了一篇论文,并将手稿送到另一学者陈某处请求指教。陈某对此文颇为赞赏,后来未经王某同意,将论文做少量改动,署上自己名字,在某一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王某得知后,认为陈某侵犯了自己著作权中的署名权、发表权和获得稿酬的权利,要求陈某承担民事侵权责任。但陈某认为,王某给自己看的仅是手稿,不是发表的作品,不在法律保护的范围内,且自己对该文也进行了改动,拒绝承担民事责任。双方由此产生纠纷,王某诉至人民法院。
我国著作权法第二条规定:“中国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权。”我国著作权的取得采取自动保护原则,不须经过其他手续。作品只要完成,无论是否出版发行,作者皆可获得著作权,受法律保护。本案中,王某的论文是受著作权法保护的文字作品,虽未发表,也受著作权法保护。陈某虽对论文进行了改动,但仍属剽窃、抄袭他人作品,虽已发表,也不受著作权法保护。民法通则第九十四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著作权(版权),依法有署名、发表、出版、获得报酬等权利。”陈某的行为侵犯了王某的署名权、发表权和获得稿酬的权利。法院判决陈某承担赔礼道歉、更正署名并退还稿酬的民事责任。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常识

消化性溃疡的食疗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发病原因主要是胃酸过多,此外,高度精神紧张和高度焦虑的心情,也可导致该病发生。
胃溃疡疼痛多发生于食后半小时至两小时,持续2—4小时后,自行缓解,疼痛位于上腹部剑突下或稍偏左。而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多发生在两餐之间,即空腹痛,持续至进餐或服药后缓解,疼痛位于中上腹部或脐上方偏右。
消化性溃疡病患者,其病灶每时每刻都受到胃液和食糜的刺激,疾病的发展与饮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饮食疗法在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首先是避免精神紧张,消除对疾病的顾虑,工作、生活有规律。饮食原则是少食,多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这样可以减少胃的负担,又可使胃中常有适量的食物以中和胃酸,减少对溃疡面的不良刺激。
其次应避免食用坚硬、油煎类及刺激性食品,如酒、浓茶、咖啡和辛辣食物,宜吃少渣柔软的食物。急性期可用牛奶治疗,逐渐增加浓米汤、豆浆、蛋羹,牛奶不要加过多的糖,以免增加肠胃刺激。尽量少吃玉米、红薯、圆白菜、韭菜、白菜、芹菜、竹笋、黄豆等难消化的粗糙食品。一日三餐之外,两顿加餐可食面包、苏打饼干等食品,以中和胃酸。
烹调方法宜以蒸、煮、炖、烩为主,而熏、炸、腌、拌的食物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会增加胃肠负担。
消化性溃疡患者在药物及饮食治疗中,应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如有出血或穿孔可能,应及时就医,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解放军三○七医院孙苏华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打扫心房
夏俊山
房间里的东西太多、太乱,会使人感到压抑、不舒畅,就要清理,该搬的搬,该扔的扔。人的心房又何尝不是如此?
亲朋之间偶有不和,邻里之间偶生摩擦,领导表扬偶有疏漏,奖金分配偶有不公……陈谷子烂芝麻鸡毛蒜皮,把心房塞得满满的,这样的人,活着又怎能轻松舒畅呢?
生活的竞技场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赛手,赛出的结果千差万别,其根源往往是因为精力分配不同。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不会忘记也就不会记住。生活需要记忆。记住经验,记住关怀,记住友谊,记住爱情,但生活也需要忘记。不会忘记,被名利缠身,为是非所累,被琐屑所困,就等于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就会活得很苦很累。而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房里每天总要添置新东西,心房太拥挤,新东西又怎么搁放?
柳宗元写过一篇《传》。是一种弱小的昆虫,本来可以轻松地活着,但是它太贪,一路走过去,遇到喜欢的东西就背到背上,终于被累死。为物所累,不肯舍弃,酿成悲剧。不懂得给心灵减负,心灵的重负一样会把人累死。
沉湎于旧日的失意是脆弱的,迷失在痛苦的记忆里是可悲的。忘记是一种超脱,一种风度,一种坚强,一种对生活中忧愁痛苦的傲视与嘲讽。学会忘记,你就会宽容豁达,走出百忧烦心的泥潭,你就会更有朝气和活力,更有信心与力量。

第9版(读者之友)

保外就医不是提前释放
闻达玲春
个体旅店女老板李某于1991年9月因引诱、容留妇女卖淫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李某不仅组织多名妇女卖淫,还自己参与卖淫活动,致使染病,经某市防疫站检查确诊为“淋菌性尿道炎”。1992年12月,李某因此被当地劳改部门批准保外就医。
1996年8月,县公安局看守所和县检察院组织人员对李某进行身体复查,未发现李某有淋病的症状、体征。经进一步调查核实,李某已于1993年4月治疗痊愈。但她为了逃避刑罚,谎称“无钱治疗,病情加重”,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外出打工。当复查人员找到她时,她竟然忘了自己是一名罪犯,还理直气壮地说:“有事改天再说,我还得上班呢。”在获取充分证据后,公安机关将其重新收监执行,并决定对其假保外就医的那段时间不计入刑期。
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共同制定的《罪犯保外就医执行办法》第十七条规定:“保外就医罪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收监执行:(一)重新违法犯罪的;(二)采取非法手段骗取保外就医的;(三)经治疗疾病痊愈或者病情基本好转的。”第十六条又规定:“罪犯保外就医期间计入执行刑期,但采取非法手段骗取保外就医,经查证属实的除外。保外就医罪犯未经公安机关批准擅自外出的期间不计入执行刑期。”由此可见,保外就医不等于提前释放,更不能为了逃避刑罚,谎报病情。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太累了
组织学生春游,既可开阔视野,又可使孩子们身心得以放松,但应注意合理安排,不宜使他们过度疲劳。山东临沂市驻军某部 李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