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之光》播出两年成绩非凡
本报讯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致信武汉电视台,祝贺《科技之光》栏目播出两周年。
《科技之光》栏目自1995年5月8日先后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出两年,成功地播出730期,共计1400多个小时,在面向全社会普及科学技术、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协希望武汉电视台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栏目质量和水平,使《科技之光》栏目成为展示现代科学技术的窗口,普及科学技术的园地,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作出新的贡献。(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地水刀:中国第一刀
本报讯我国具有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的民族高科技产业、国家重点“产学研”项目——超高压数控万能水切割机,俗称“水刀”以其优异的切割性能成为今年“国际机床展”上的热门话题。
“超高压数控万能水切割机”可将普通水加压至4000大气压,开创了一种冷态切割技术应用的广泛领域。
这种由南京大地水射流有限公司研制的系列水切割机的问世填补了我国的空白,并一步达到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成为“中国第一刀”。(成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养生宝典》出版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医学顾问、著名中医养生专家张湖德先生主编的《中华养生宝典》,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本书分上下两卷,共约120万字。全书包括20个部分,分别阐述了养生的一般原则、情志养生、饮食养生、运动保健、推拿养生、针灸养生、睡眠保健、环境养生、药物养生、四时养生、养颜健发等。(钟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润物细无声
任川
来到山西汾阳,大街小巷常能见到三五成群的中小学生手提乐器、身背画板;庭院内外,不时可以听到琅琅歌声、悠悠琴声。
汾阳的艺术教育是有名的,国家教委曾多次给予肯定。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县教育局长雷守敬的努力难以分开。几十年的教育生涯,连续三任教育局长,使雷守敬养成了思索和研究的习惯。“我们的眼睛不能仅盯着少数学生,大多数进不了大学门的学生,他们将来如何服务社会,如何发展,应该是基础教育更重要的着眼点。”
汾阳是传统的文化之乡,文学、文艺、美术等文化基础雄厚。汾阳教育局在不忽视其它职业教育的同时,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各种艺术教育,从90年代开始,陆续办起了少年管弦乐团、少年艺术团和集音乐、舞蹈、书法、绘画于一体的少年艺校。坚持多年,成效蔚然。几年来,连续多次应邀赴京在北京音乐厅和人民大会堂演出,受到首都各界的好评。著名艺术教育家赵评价说:“汾阳是我国省市级音乐教育的开拓者之一。”
说起艺术教育,雷局长感慨颇深。他说:“素质教育要让人全面发展,文学和艺术教育对完善人格、培养爱国爱人民的情操是必不可少的。艺术教育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其他教育所不能替代的。”
实践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几年来,艺校同学的文化课成绩不仅没有下降,而且优等生的比例在逐年提高。1995年,汾阳的“双基”工作作为全省的14个县市之一被首批验收合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商务印书馆暨中国现代出版一百周年座谈会举行
李铁映发来贺信
本报北京五月八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商务印书馆暨中国现代出版一百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发来贺信。
李铁映在贺信中说,商务印书馆建馆及中国现代出版一百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是中国出版界的盛大庆典,也是我国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在庆祝中国现代出版百年华诞的时候,我们要认真总结中国出版艰苦创业、百折不回的历史经验,继承并发扬中国出版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倡导科学、探求真理的可贵精神,并使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军中继续转化为巨大的精神和物质的力量。
李铁映希望全国出版界的同志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实践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讲政治,讲正气,努力完成“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主要任务,为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宏伟构想一如既往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舆论环境。同时,积极努力地探索建立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反映出版行业自身规律的出版体制。积极深化出版体制改革,努力推动中国出版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提高规模经营的水平和能力,加快中国出版走向世界的步伐。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在座谈会上说,在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发展史上,我国进步的、革命的出版事业的发展最引人注目。“五四”运动以后,特别是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国革命知识分子为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始创办人民自己的出版机构,这是我国现代出版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飞跃,最伟大的变革。
于友先说,我们党历来把出版视为教育、宣传和发动群众的重要工作。党的许多领导人都曾亲自参与了书刊的编辑出版工作。据统计,仅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出版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和社会科学书籍就有一百六十多种。这些出版物唤起民众,激励斗志,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解放事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中国现代出版史上,不能不提到为之付出毕生心血的鲁迅先生。鲁迅先生革命的一生始终不曾离开写作和书刊的编辑工作。人民出版家邹韬奋的名字,永载我国现代出版事业的史册。他以毕生的精力,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创办书店、主编刊物、著书立说,作出了杰出贡献。于友先说,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现代出版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伴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出版业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近二十年是中国出版业走向繁荣、走向辉煌的时期,中国出版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于友先说,中国现代出版的一百年是与中华民族的御辱雪耻、自立自强的历史紧密相联的。百年来,广大出版工作者与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兼程,为使我们的民族重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宋木文、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等先后发言。来自全国出版界、学术界、著译界代表近五百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城街头绿荫浓
浙江上虞市三年来投入400多万元建设住宅小区和街头公共绿地,人均绿地增加5.7平方米,使这座新建的小城生机盎然。图为上虞市的绿荫街道。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中医药简便灵验的优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有实招
本报讯去年全国卫生工作会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挥中医药在农村简便灵验的优势,大力加强农村中医药工作。
中医药在广大农村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农村中医药资源丰富,中医诊疗技术简便,成本相对低廉,利用一些中医适宜技术为农民服务,既受群众欢迎,农民又负担得起,可以较小的投入换来较大的效益。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卫生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在促进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巩固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大力量做好农村中医药工作,在财力投入上向农村倾斜,有计划地向农村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向县级中医医院推广全国示范中医医院的建设经验,鼓励城市中医药机构与农村中医药机构建立对口支援关系。
全局大力加强了农村中医人员的培养和提高工作。中医药教育工作积极为农村培养、输送适用的中医药人才;他们把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和乡村医生的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九五”期间还将做好乡村医生的正规化培养,使县、乡两级医疗机构70%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达到中专以上水平,使80%的乡村医生能用中西医两种诊疗技术为农民防病治病。培养以中西医两法为主,达到中专水平的乡村医生15万人。
管理局的另一条重要举措是在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中医服务功能。大力加强县中医医院的建设,使其在急症、医疗特色护理及管理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使60%以上的县级中医医院具备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服务功能。通过在职培训等措施,提高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人员的技术水平,使全国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建有中医科、中药房和中药加工炮制室,使每个乡镇卫生院有中医药人员4人以上。
中医药工作还全面参与农村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健康教育;推广了全国农村中医工作试点县(市)的建设经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1990年以来,先后在全国具有不同地理条件、不同经济水平的地区,建立了49个全国农村中医工作试点县(市)。经过几年的工作,总结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农村中医工作经验。(刘成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座谈会举行
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
本报石家庄5月8日电记者王娜梅报道: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第三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加强对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雷洁琼分别为会议题了词。
据悉,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上升,且出现了犯罪年龄低龄化、手段成人化、性质恶劣化趋势,进一步说明了在学校和失足青少年中开展普法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会议着重讨论研究了如何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问题,交流了各地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帮教失足青少年和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的经验。与会者一致认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群众团体和组织以及学校、家庭齐抓共管,实行综合治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照华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特别强调在全国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中要注意发挥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积极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奥斯曼”商标侵权案已有结果
本报乌鲁木齐5月8日电记者陈沸宇报道:持续一年半之久的新疆首例知识产权案——奥斯曼商标侵权案,经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奥斯曼”为合法有效的注册商标,“乌斯玛”商标因注册不当被依法撤消。
新疆药物研究所“奥斯曼”科研组的5位科研人员,经过近10年的研究,发明了奥斯曼植物生眉笔。1991年首先使用“奥斯曼”商标并在国家商标局注册。1993年中美合资企业——新疆东方奥斯曼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其产品上使用了该商标。过后不久,在新疆阿克苏某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乌斯玛”商标底下却出现了奥斯曼高级生眉笔的字样,消费者一时真假难辨,令新疆东方奥斯曼化妆品有限公司蒙受重大损失。
新疆东方奥斯曼化妆品有限公司依照法律程序对这家企业进行起诉。去年8月,经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国家工商局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级审理,奥斯曼公司获得胜诉。但作为侵权方的阿克苏某企业在终审败诉后,又提出“奥斯曼”是新疆生眉草的规范维吾尔语汉译称谓,违反了植物名称不能作为商标的有关规定,应将“奥斯曼”商标撤消。
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在受理此案后派专人来到新疆实地调查、取证,最终认定“乌斯玛”才是新疆生眉草的规范汉语称谓,遂做出了“乌斯玛”商标因注册不当而被撤消的判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化宣传教育是新时期计生工作首要任务
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会在鲁召开
本报泰安5月8日电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宣传教育是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
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王加佩右)云出席了会议。
20多年来我国党和政府团结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广大计划生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已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道路,这其中,长时期坚持不懈地宣传教育工作,为人口计划的完成奠定了思想舆论基础。会上,作为“三为主(即计划生育工作要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经验的发源地的山东省,推出了7个不同角度的系列经验介绍之外,还有10个省(区)从不同侧面介绍了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内容具体生动,有很强的启发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龙计生链式管理显威力
本报讯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实行计划生育链式管理法,使一个全省综合排位位次大幅度下滑的落后县,变成了大幅度前移的先进县。他们的做法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1993年,青龙满族自治县计划生育工作在河北省综合排位43位,可是,到1994年,一下跌到125位,1995年再次下滑,跌到136位,排在了河北省143个县的倒数第八位,不仅被省委、省政府亮了黄牌,而且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计划生育联系县。面对严峻的人口形势和艰巨的计划生育任务,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不消沉、不抱怨、不畏缩,而是正视现实,找出症结、统一思想、痛下决心、顽强拼搏、奋力争先。为此,县委、县政府实行了健全组织,县、乡、村一把手负总责,干部包乡村、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层层负责的链式管理法,做到了一环扣一环,环环不脱节,消灭计划生育工作死角,真正克服“乡干部急、村干部看、计划生育对象打游击战”的弊端。县委、县政府把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同经济指标一起分解、下放到乡镇,把计生指标与经济指标同等对待。他们还实行县六大机关领导联系乡镇制度。县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乡镇,其中对计划生育后进的乡镇,由县委书记、县长及县委常委负责联系,乡镇领导每人包一个村,村级领导每人包一个组。一级对一级层层负责,一竿子插到底。
链式管理中,督导检查工作也是关键一环。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率队深入了解情况,现场办公,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了后进转化。青龙镇过去被称为计生工作“灯下黑”,1996年初,县委书记杜金卿把这个老大难作为自己的联系点,三番五次进行督导。经过一年努力,这个镇到年底在全县计生工作排位中获得第一。
计划生育实行链式管理显出巨大威力,1996年底,青龙满族自治县计划生育率达到92.74%,比上级下达87%的指标高5.74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由全省倒数第八位跃到全省第八十二位,一年间移了54位,成为河北省位次前移最快的县,一举甩掉落后帽子。(赵剑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九七中国消除白色污染宣传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5月8日讯为迎接世界环境日到来,今天国家环境保护局、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委员会、“’97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及绿色产品宣传活动组委会”,拉开了’97中国消除白色污染宣传活动的序幕,向白色污染宣战,生产更多优质的绿色产品,这是有良知卓识的企业家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次活动将通过展览来加深大家对白色污染的认识,更自觉地消除白色污染。湖北茂达降解塑料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他们的行为有助于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中国环境报为本次活动作出了努力。
(康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电视透视数字成像系统问世
本报讯一种计算机技术在医学影像处理领域内应用的高科技产品——MG—100/200X线电视透视数字成像系统,最近由安徽天康集团天康中药厂首创成功。
该系统与遥控装置、X线机和X线电视系统配套,将X线电视系统采集的信号输入到专用的图像处理器,并对所采集到的信号进行滤波放大处理,然后送入微机。通过微机的数字处理,由激光打印机打印出相应的图像,并在微机内保存该图像信号。它可用于胸腹部及骨骼等部位的疾病诊断,可动态观察病变演变状况和治疗效果,可以自动快速打印图片并建立图片档案。经多家医院临床应用证明,该系统具有快速处理图像信息、随时调用和打印图像,真实和清晰地反映实际情况,改变了原来的“大货架”存片模式,便于管理,查询快捷,有利于学术研究和教学演示,并采用全遥控配套可基本解决辐射防护问题。(彭永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