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赞“向我看齐”
马善记
深圳市布吉镇南岭村,过去是个出了名的穷山村,如今已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小城镇。原因之一,就是这个村里有个敢于喊出“干部要向我看齐”的领头雁张伟基。他不仅读书带头,劳动带头,为公带头,而且要求家属也带头。比如,他和两位支委商量,动员各自的妻子从事又脏又累的清洁工作。于是,由村干部家属组成的清洁队,一干就是十四年。
“向我看齐”,不是在享受上,而是在勤勤恳恳卓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上。这是一种觉悟,一种气派,一种彻底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宣言。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时时处处起表率作用,使干部和群众“向我看齐”。有道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向我看齐”贵在身体力行,也难在身体力行。许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张伟基和党支部一班人说到做到,从思想、品德、作风等方方面面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十几年如一日,这是很不容易的。
“向我看齐”的精髓就是,吃苦在前,无私奉献,更有成效地为人民服务。正是有了这种精神,张伟基等领头人才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相反,有的人身为党员干部,却缺少这种精神,不要说让群众向他看齐,他能做到群众那个样子就算不错了。张伟基只要一声“向我看齐”,群众就会齐刷刷地看着他,可谓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事实上,党员干部本身就是一面旗帜。有时甚至用不着高喊“向我看齐”,一种无言的行动,就会令群众自觉地“齐步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在广大的农村,像张伟基、王廷江、何胜国、苏新添等这样的好支书是很多的,但毋庸讳言,也确有少数领导干部嘴上和行动上各搞一套,嘴上高喊“向我看齐”,实际上却不像个党员、干部的样子,甚至连普通群众都不如。实践证明,言行不一的“向我看齐”,非但不会产生向心力,反而还会产生离心力,非但不会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反而会把班子、队伍带坏,甚至出现“振臂一呼,应者寥寥”的尴尬局面。长此以往,还会伤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破坏党群干群关系。
有人曾说共产党的军队和国民党的军队在带兵打仗时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前者喊“跟我上”,后者则喊“给我上”。我们今天所倡导的“向我看齐”,应该是“跟我上”,而不应该是“给我上”。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敢于理直气壮地说“向我看齐”。这样,群众才会心悦诚服地“跟我上”。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了会谈。
安南表示,他很高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首次访华,并借此机会再次对邓小平的逝世表示哀悼。
钱其琛对安南作为联合国秘书长首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对他在邓小平逝世后多次表达的哀悼之情表示感谢。他说,安南秘书长就任以来,积极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为重新振兴联合国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表示相信,在联合国全体成员国的支持下,安南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钱其琛说,当前国际形势仍处于深刻的变化之中,这给联合国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加重了联合国的责任,使其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战后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表明,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是其他国际组织所无法代替的。在新的形势下,解决众多全球性问题更加需要联合国。联合国的成功也有赖于各国的支持和合作。他说,中国希望联合国更加重视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为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安南说,他赞同中国关于联合国作用的看法,同时他感谢中国对联合国一贯的、强有力的支持。他说,多年来,中国对联合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特别突出地表现在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除贫困等领域的努力。他说,联合国期待着中国今后在广泛的领域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安南说,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将继续坚持联合国关于台湾问题的有关决议,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钱其琛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重视并支持联合国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高,中国将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将得到新的发展。钱其琛对安南秘书长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决议的立场表示感谢。
在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赞成联合国有关机构进行必要的和适当的改革,以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时代的需要。他说,中国认为,改革的目的在于增强联合国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能力,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国服务。
安南表示赞同中方关于联合国改革应重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观点。他说,为此,联合国应在成员国的层次上建立有效的机制,从而更好地发挥联合国有限资金的作用。他说,促进“南南合作”对解决发展问题也很重要,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和贡献值得重视和借鉴。
在会谈中,双方还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在许多问题上持有相同和类似的观点。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等会谈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5月8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由于受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6日至8日,我国冬麦区和南方大部地区普遍下了小至中雨,其中黄淮大部、江南地区北部下了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还下了大暴雨。这场降雨对缓解部分地区的旱情以及冬小麦和油菜等农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
预计下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将有所加强,西南暖湿气流仍将保持十分旺盛的势头,我国东部地区还会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淮河以北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
11日至15日,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将先后有小至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黄淮的局部地区有暴雨。南方大部地区自西向东也将有一次降雨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先后有中至大雨,其中江淮和江南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还会出现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董建华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其琛于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就政权交接、特区成立仪式以及第一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对董建华为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央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行百县进万家讲真话报实情
党风廉政建设采访活动开始
本报讯“行百县,进万家,讲真话,报实情”,由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百县行”采访报道活动,日前分三路出发,开始采访调研。国务委员李贵鲜题词并写贺信。
今年初,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为及时报道各地在落实两个会议精神中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选择了县(市)这一联系亿万群众的特定窗口,通过消息、通讯、特写、综述、专访、新闻照片、民意测验、调查报告的形式,对所到县(市)坚持“两手抓”,落实反腐败三项任务,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制度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以及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的其他成果进行真实反映,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新闻采访活动。 (刘利华)

第4版(要闻)

安南举行记者招待会
称赞中国发展和对联合国的支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刘东凯)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今天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时,高度评价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她给予联合国的积极支持与合作。
安南说,他很高兴在任期内这么早就访问中国,并与中国方面进行了非常有益的会谈。他说他期待在访华期间继续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安南指出,52年前,中国是缔造联合国的成员国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幻不仅对联合国,也对中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今天,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联合国内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世界上拥有重要的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主导作用和存在受到了广泛认同。他说,中国不仅派遣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帮助世界一些地方实现和平,而且参与关于联合国前途的讨论。他说,中国对联合国改革的支持给予他很大的鼓舞。他表示相信,在全体成员国的参与和支持下,在联合国内所进行的有效的、现实的改革必将取得成功。
他说,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所瞩目,她的成就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他希望能够多看一看这个幅员辽阔、令人神往的国家。他赞赏中国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政策和决心。
安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在香港坚决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政策。历史将证明,一些来自中国以外的人士对香港前途产生担心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父子擂台赛
米山段秀岭
3月的一天,河南驻马店市柳堰庙村余留德家院子里,鞭炮声、锣鼓声、欢笑声连成一片,原来市双拥指挥部领导给荣立二等功的济南军区某部战士余立志的家属戴光荣花、赠匾。这里正在召开庆功大会。
余立志1994年底入伍到济南军区某红军团,在新兵连,他勤学上进,新兵训练结束,各科成绩都是优秀,获得嘉奖。他给父亲余留德写信汇报自己的成绩,同时希望父亲多为家乡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余留德收到信后想到:儿子在部队受奖,我当父亲的也不能落后。于是一场父子擂台赛拉开了。
从此,余留德开始自觉地为乡亲们做事。他承担起照顾本村两位五保老人的任务,为老人整修房屋、买面送菜,并让妻子为老人拆洗被褥、梳头、剪指甲。去年冬季,市里修复水利工程,余留德带头跳进没膝深的冷水里清淤,还拍电报把在深圳打工的小儿子叫回来参加义务治河。今年植树节,他把自己精心培育的2000多棵树苗全部捐给了村小学。
最近,余留德被驻马店市授予“双拥模范先进个人”和“模范军属户”光荣称号。父亲当上模范,儿子更不落后。余立志在连队军事训练中取得了射击400米障碍、5公里越野及战术项目的全优成绩,5公里越野成绩在全连一直保持第一名。他拿出津贴购置了全套理发工具,学习理发技术,利用休息时间为战士理发。他还把微薄的津贴攒起来寄给家乡的敬老院。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坚决反对圣普与台建交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建立所谓的外交关系发表评论说,中国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国再与台湾建立所谓外交关系。
沈国放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方面置中、圣普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于不顾,与台湾建立所谓外交关系,这是一种背信弃义的短视行为。我们坚决反对与我建交国再与台湾建立所谓外交关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维护祖国统一,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第4版(要闻)

北京—九龙将开行直通客车
本报北京5月8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北京铁路局局长王纯善今天宣布:在举国上下喜迎香港回归的热潮中,北京—九龙间的97/98次直通旅客列车,将于5月18日正式开行;首列客票将于5月12日在北京西站专门窗口发售。
据介绍,北京至九龙的铁路距离为2744公里,97次列车隔日7时30分由北京西站始发,沿京广线途经石家庄、郑州、信阳、武昌、长沙、衡阳、韶关、广州东等站,次日13时10分到达香港九龙红车站,全程运行29小时40分。旅客购买到九龙的车票和办理行李包裹托运,须提供护照、港澳通行证、回乡证、身份证等本人有效证件。97/98次列车编组为全新的硬卧、软卧和软卧高级包房,担任值乘的北京西列车段的250名乘务人员,全部进行了严格的培训,人人都能用普通话、粤语、英语进行服务内容方面的对话。

第4版(要闻)

李鹏致信祝贺农区发展畜牧业座谈会
新华社济南5月8日电第五次全国农区发展畜牧业座谈会今天在山东省德州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鹏致信对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代表向辛勤耕耘在生产第一线的全国广大畜牧工作者致以问候。
贺信说,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充分利用秸秆养畜、过腹还田,实行农牧结合,形成节粮型的畜牧业生产结构,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畜牧业发展道路。要加快秸秆养畜速度,大幅度提高草食家畜的肉类产量,为在本世纪末使我国肉类有较多的增加作出贡献。
李鹏总理的贺信说,国务院已批转《关于1996—2000年全国秸秆养畜过腹还田项目发展纲要》。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战略布局和政策措施抓好落实。我相信,只要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饲养的积极性,我国畜牧业将会有一个更快、更大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八达岭长城之春音乐会举行
本报讯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由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电部和日本奥林巴斯株式会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八达岭长城之春音乐会”近日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
中国歌唱家吕文科、马玉涛、杨洪基、关牧村、蒋大为等,与大西宣人、喜纳昌吉等日本音乐家演唱了吕远与中日音乐家合作的《万里长城之歌》等歌曲。
(何刚)

第4版(要闻)

首都文艺界纪念毛泽东《讲话》发表55周年
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繁荣文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王黎)今天上午,曾参加过延安文艺整风的老文艺家和中青年文艺工作者50余人在京聚会,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5周年进行座谈。
与会发言的同志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历程。大家认为,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讲话》所阐述的我们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正确的,它是对我国“五四”以后新文艺运动经验的科学总结,为我国革命文艺掀开了新的一页,形成了诚可宝贵的传统。
与会者认为,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以及去年底江泽民同志《在第六次全国文代会、第五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是对以《讲话》为标志的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我们党三代领导核心关于文艺问题所发表的三个历史性文献,一脉相承,为我们繁荣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艺要繁荣,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是关键。这是与会者一致的呼声。大家指出,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历来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观察、思考、研究文艺问题的重要支点。我们的文艺,只有在深入群众、为人民服务中求得发展与进步。近年来,文学、电影、电视等文艺门类,涌现了不少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特别是在文学创作领域,兴起了一股现实主义热潮,出现了一批关注现实,敢于揭示现实生活诸多矛盾,关注群众欢乐与痛苦,倾听人民心声的作品,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与会者认为,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对这一创作热潮,应给予积极的关心、响应,真正做到“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以及贺敬之、张庚、吕骥、魏巍等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铁路脊梁》出版
本报讯由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会编写、乔石委员长作序的报告文学集——《铁路脊梁》日前出版发行。
该书记叙了60多个铁路战线上的先进集体与个人,热情讴歌了铁路职工进疆30多年来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乌铁人”精神。 (陈沸宇李长啸)

第4版(要闻)

陈慕华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妇联要积极参与扶贫开发
据新华社太原5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池茂花、山西日报记者孟银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在山西考察时强调,抓科技扶贫,提高人的素质,这是提高扶贫开发效益的关键。当前,最重要的是选择适合当地情况而又易于见效的实用技术,培训妇女,普遍推广科技,把增产增收,解决温饱和增强贫困妇女智力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注意改变贫困妇女旧的生育观念,帮助她们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5月7日至8日,陈慕华在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等陪同下,先后到太原、阳泉、平定等地进行了考察。她在考察了太原北固碾村妇女蔬菜大棚、山西安泰生物工程研究所后说,各级妇联组织要一如既往积极主动地参与扶贫开发工作。要在不断总结扶贫经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地为贫困妇女发展生产争取资金、物资、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的支持。贫困地区妇联干部要动员妇女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改变贫困面貌贡献力量,发达地区妇联要积极帮助政府搞好对口扶贫工作,可在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手拉手式扶贫关系。
陈慕华在考察了平定县金星金属针布厂、阳泉市安居工程后强调,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是贫困地区经济建设的中心。她说,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这既为党和政府分忧,又为妇女群众解难。从近几年妇联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实践看,妇联组织由于网络健全,与各界妇女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宣传动员、组织协调、树立典型、培训示范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妇联又有一大批满腔热情、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干部,她们是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骨干。
陈慕华在山西考察期间,还和山西省太原市领导一起参加了太原晋阳湖畔新婚青年植树纪念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文明卫生进农家
本报记者陈沸宇
“院子养牛羊,墙角搭伙房。牛羊桶里喝,鸡在锅台唱。门前是厕所,人畜一个窝。”这首民谣是昔日对新疆南疆农村落后、不卫生生活环境的生动描述。然而,记者近日在阿克苏地区采访时发现,这种情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由阿瓦提县城向南去阿衣巴格乡公路的东侧,一片茂密的树林下,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十几座新建的砖混结构通风改良式户厕。同行的乡党委书记徐云海告诉我们:“根据乡镇建设规划的要求,当地农民在盖新房时必须同步修建卫生户厕。这里是我们乡6大队3小队的新住宅区,刚分到宅基地的农户还未盖新房就先修好了厕所。”我们又在6大队的几个农户家里看了看,发现几乎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和卫生户厕。
“盖新房、修厕所”是村里这几年最忙乎的事。沙雅县努尔巴格乡努尔巴格村的党支部书记玉素甫说:“讲卫生现在是村里的一件大事。有水有厕所不算,村里还要求家家户户将牛羊鸡鸭进行圈舍养殖,不得让其在街上或农田里闲游乱逛。柴草在自己家里也不能胡乱堆放……”在村民买买提·艾买提家里,我们看到他家的5头牛与30多只羊都被圈养起来,连堆得整整齐齐的牛羊粪也用土密封起来。
“家有院,畜有圈。人畜四季饮清水,垃圾粪便看不见。”这首新民谣反映了阿克苏市郊区农村崭新的村容村貌。记者在哈拉塔勒乡的喀朗格托乎拉克村看到,居民住宅整齐划一,柏油路纵横村里,新盖的水塔高高耸立……正在家修理农具的阿不都热合曼说,通过看电视听广播,知道了自己严重的肺病同抽烟很有关系。为此,他不仅自己戒掉抽了十几年的莫合烟,还劝其他人也戒烟。我们又问了约10位青壮年农民,他们大多改掉了祖辈留下的喝生水的陋习。许多农户家里还用上了香水、空气清新剂等现代生活卫生用品。文明卫生正日益走进农家人的生活。
面对今天农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阿克苏地委书记熊辉银告诉记者,这些主要得益于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去年全地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500元左右。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改善农牧民原来的生活环境已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全地区130万农牧民已有近百万人用上自来水,近60万人用上卫生户厕,一直困扰农牧民的肠道传染病,由80年代初的9万多例下降到现在的不足2000例。曾使人们付出沉重代价的肝炎、霍乱、肺结核等传染病的总发病率,也由80年代初的每10万人近7000例下降到现在的每10万人100多例。健康、卫生、文明正日渐走近边疆地区农牧民。

第4版(要闻)

北京纪念塞万提斯诞辰450周年
本报讯记者袁晞报道:塞万提斯诞辰45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文版《塞万提斯全集》首发式5月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大会;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在会上讲了话。会上宣读了西班牙驻华大使胡安·莱尼亚给大会的贺信。

第4版(要闻)

广西少数民族青年中兴起买电脑、学电脑、用电脑的热潮。这是贺州市农村的瑶家青年正在操作电脑。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